合庫人壽攜手家總守護愛相伴 港都秋夜共挺照顧者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6 10:11:58

合庫人壽攜手家總守護愛相伴 港都秋夜共挺照顧者_QRCODE碼
  【高雄訊】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攜手合庫人壽推行公益活動已邁入第七年,上週六(9月21日) 由浪漫美聲歌手趙詠華、金曲台語歌后黃妃、金曲最佳演唱組合慢慢說及星光幫賴銘偉攜手登台,於高雄Spero展演空間盛大開唱,現場溫馨且熱烈,也為2019年一連串公益演唱會畫下完美句點。日前台北及台中的演唱會,先後有陳昇、金智娟、秀蘭瑪雅、賴銘偉、張芸京、黃文星、謝震廷、陳國華與曾沛慈等歌手登台獻唱,共吸引超過千名照顧者及家屬到場聆聽,更有照顧者現身說法,讓照顧者的聲音被聽見。合庫人壽總經理沈玫君表示:「除了星光雲集的演唱會,系列活動以『伴伴包』設計大賽打頭陣,將陪伴及照顧的概念納入設計,以不同的形式讓更多年青人參與公益,今年也運用直播、社群媒體的力量來讓更多年青人了解照顧議題,我們希望提醒大家,每個人都會遇到照顧的問題,不管是照顧家人或照顧自己,都要提早做規畫及準備」。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局長黃淵源關注社會弱勢族群,對於這些隱身在社會各個角落的照顧者,希望能夠健全社會安全網,讓照顧者獲得更多的關注和照顧,並在演唱會現場肯定百位家庭照顧者為家庭與社會的貢獻。也因為長達七年不斷的支持家庭照顧者,合庫人壽於8月28日第二度榮獲「臺灣保險卓越獎」中的「公益關懷專案企劃卓越獎」肯定,蟬聯兩屆獲得保險卓越獎,可謂實至名歸。
 
  黃淵源進一步表示,高雄市社會局委託在地經營二十年的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簡稱高雄家關),承辦建置「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攜手相關社福單位與NGO團體,共同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成效斐然。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蘇娟娟也表示,照顧壓力大,政府現推長照四包錢,民眾只要撥打1966,就可以直接向政府申請長照服務,就是希望幫助長照家庭獲得喘息。
 
  家總長年關注長照議題,除了倡議之外,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長照並響應公益,今年的三場公益演唱會開演前,特地舉辦「公益伴伴市集」,讓包含照顧者在內的各種手作藝品與美食攤位在市集內守護愛相伴。高雄場伴伴市集亦於21日午後登場,現場由高雄家關攤位進行長照服務宣導外,還包含了烘培坊、手作雪Q餅、幸福酒釀以及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的防蚊液等琳琅滿目的商品,令人目不暇給,充分展現活力與創意。攤商們除了出人出力,到伴伴市集現場力挺之外,更捐出10%營業所得給家總,堅定支持照顧者。除此之外,現場並安排在地的學生團體在市集演出,讓年輕學子也有機會接觸並了解長照相關議題。
 
  今年剛好是高雄家關20歲生日,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高雄家關)於2018年8月成立「溫馨驛站」,以溫馨、溫暖風格打造多功能空間,讓家庭照顧者參與各項支持團體、烘焙及紓壓課程,提供民眾諮詢長照福利資源。2019年增設辦理溫馨驛站失智友善據點,鼓勵家庭照顧者喘息,紓解照顧壓力。請洽高雄市家庭照顧者專線07-3225005,高雄市三民區漢口街137號。
 
  除了推行實體公益活動,家總亦持續致力於照顧工作的研究與創新,並發佈《照顧長輩家庭的照顧分工、決策與衝突經驗調查》報告。調查指出,長期照顧失能長輩的受訪者中,有28.2%的受訪者曾因為照顧問題而與家人起爭執,主要原因是家人之間對照顧方式的想法不同,再來則是費用分擔以及醫療方式的安排等等。有鑑於此,家總推出「家庭照顧協議線上指引工具」,家總理事長郭慈安進一步說明,指引工具以「需求盤點、資源盤點、資產盤點、家庭會議、形成文件、檢視調整」六步驟,讓照顧者能快速建立家庭照顧安排與後續管理機制。只要輸入失能程度、經濟狀況等,就能取得長照安排選項與花費預估,每個家庭可量身產出自己的家庭會議議程。家總建議,召開家庭照顧會議每次以90分鐘為妥,以不超過三次召開為佳,時間太冗長容易失焦。郭慈安也提醒需慎選會議主持人,並嚴守三不:「不插嘴、不翻舊帳、不強求公平」。家庭照顧會議目的是讓每個家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機會,瞭解彼此的期待與付出能力,拉近落差、凝聚共識,而不是照章行事甚至製造衝突。
下載網址(http://www.familycares.com.tw/fdm/)
 
  合庫人壽贊助家總成立喘息咖啡館多年,目前全國已佈建八家,其中高雄照顧咖啡館位於苓雅區四維二路上的「做做手藝體驗空間」,除了提供喘息咖啡,還有多項手作課程,不定期舉辦各種紓壓活動,近百坪的透亮空間更是專屬喘息空間,讓照顧者藉由一杯咖啡的時間,轉換空間,轉換情緒,喘息一下,同時也可在咖啡館了解獲得更多長照資源。
 
  喘息咖啡這項服務還得到國際照顧者組織聯盟(IACO)頒發「國際家庭照顧者服務創新大賞」、保險卓越獎、BNP全球創新大使獎、保險信望愛獎等等國內外獎項,沈玫君認為喘息咖啡獲得國內外各獎項肯定也充份顯示這已是全球高度觀注的問題,所以提醒大家要及早做好理財規畫,以定期定額方式存老本,以免之後淪為日本高齡社會中的「下流老人」,在照顧家人的同時,一定也要好好愛自己,做個懂得善用社會資源的聰明照顧者,並且善用保險避免讓自己變成孤苦無依的被照顧者!歡迎照顧者致電照顧者專線0800-507272申請喘息咖啡服務。
屏東縣政府112年度員工志願服務成果頒獎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2:56

  屏東縣政府4月24日上午於主管會報中,頒發112年度員工志願服務成果個人績優獎,表揚熱心公益的志工,第一名為載興國民小學約僱人員林瑛華、第二名財稅局稅務員劉... 詳全文 »

屏東縣新園鄉(鹽埔漁港地區)雨水下水道系統檢討規劃 期初報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5:30:51

  因應都市快速發展,排水問題日趨嚴重,新園鄉(鹽埔漁港地區)都市計畫區雨水下水道檢討規劃,已進入報告書審查階段,目前期初報告書經審查通過備查,後續進行期中/期... 詳全文 »

民謠傳藝師吳登榮、黃却銀 獲登錄屏東縣傳統表演藝術「恆春民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5:09

  一把月琴,彈唱出民謠的生命與傳承。長年投入恆春民謠傳唱的吳登榮、黃却銀兩位傳藝師,獲屏東縣政府文資審議通過,登錄為屏東縣傳統表演藝術「恆春民謠」保存者,彰顯... 詳全文 »

雲林縣文化觀光鍍金又鍍銀!再獲四項國際銀獎殊榮!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5 17:55:17

  【雲林訊】近年來,雲林縣文化觀光量能的成長幅度有目共睹,甫獲國際肯定橫掃8項金獎,如今再添美國IAAMUSECreativeAwards(繆思創意大獎)的C... 詳全文 »

五一勞動節麻豆監理站轄區22家代檢廠暫停夜間車輛檢驗服務。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6 14:25:06

  113年5月1日勞動節當天麻豆監理站轄區代檢廠營業至下午5時截止,暫停夜間5時至6時之檢驗服務,車主可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於行照指定檢驗日期前後1個月內... 詳全文 »

3年肌訓舉30公斤六角槓 退休樂齡族做對運動遠離虛弱不是夢…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6 13:17:48

  為幫助60歲以上的退休與樂齡族群及早預防肌少症,以避免因年紀漸長而容易跌倒導致失能及臥床,由統一企業、統一超商所共同捐助成立的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上週日4月2... 詳全文 »

母親節讓愛入駐 為獨居嬤清理家園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6 14:23:07

  77歲的林奶奶年輕時拉拔6位子女長大,晚年因遭受家庭暴力離家,溫馨的母親節將至,對她來說,卻是一個沉重的節日。為讓林奶奶忘卻寂寞,感受社會溫暖,華山基金會於... 詳全文 »

高雄木棉扶輪社率領21家社友挹注AI眼底鏡攝影儀器 提升屏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5:32:08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25日舉辦「提升屏東縣糖尿病視網膜照護網絡醫療儀器捐贈儀式」,由高雄木棉扶輪社結合國際扶輪3510地區及3740地區21家扶輪社共同捐贈屏東... 詳全文 »

「苗栗客轉竇客語家庭」活動開跑 歡迎共下來講客
里報.tw / 苗栗縣 - 2024-04-26 14:38:39

  為提升家庭傳承客語新活力,促進一代人救轉客話,鼓勵客語回歸家庭日常生活使用,縣府文化觀光局辦理「苗栗客轉竇客語家庭」計畫,規劃客語家庭徵集、培力課程、親子及... 詳全文 »

內政部113年「幸福,來得真好」單身聯誼活動第1-5梯次,自
里報.tw / 澎湖縣 - 2024-04-26 13:53:08

  【澎湖訊】內政部113年「幸福,來得真好」單身聯誼活動,第1梯次「愛戀陽明山繡球花海情一日遊(臺北)113年6月1日」、第2梯次「漫步葡萄藤下琉璃有約一日遊... 詳全文 »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大老婆的反擊 加倍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6 14:22:19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經典京劇《王熙鳳大鬧寧國府》,演出歷經二十年,遍及台灣各地以及北京、天津、上海、廈門、福州、新加坡等地,成為「臺灣京劇新美學」的代表... 詳全文 »

雲縣府推廣椬梧濕地生態教育 邀國小師生體驗「海口造廢船」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5 17:55:17

  【雲林訊】近日雲林縣政府邀請文光國小師生共同參與椬梧濕地生態教育推廣活動「海口造廢船」體驗課程,進行實地觀察和探索濕地生態系統,深入瞭解椬梧濕地之美,透過自... 詳全文 »

守護學生安全 中市教育局辦防制交通違規及交通事故研習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6 15:29:36

  為提升學生交通安全意識,台中市政府教育局25日在西苑高中舉辦加強防制學校學生交通違規及交通事故研習,特別宣導機車駕訓補助制度,要求各校鼓勵屆齡且有意考取機車... 詳全文 »

2024第四屆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10月18-20日登場 縣長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5 17:55:17

  【雲林訊】今(25)日上午雲林縣長張麗善偕同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其他縣市代表,與環境部氣候變遷署蔡玲儀署長、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科博館焦傳金館長等,... 詳全文 »

交通違規,為何要繳納鉅額的罰鍰?
里報.tw / 基隆市 - 2024-04-25 23:42:52

  【基隆訊】機動車輛的所有人或使用人應於繳款書所載繳納期間繳納使用牌照稅,如逾期未完稅車輛使用公共道路被查獲者,或在公共道路上違規停車包括「停車」或「臨時停車... 詳全文 »

美感向下扎根 潮州聯合辦公大樓地政事務所「藝起童樂」兒童畫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1:11

  充滿兒童想像力的畫作,能為辦公室更增添許多溫度。為善用新落成的屏東縣政府所屬機關潮州聯合辦公大樓公共空間並讓屏東在地兒童畫作讓更多民眾欣賞、調和辦公室氣氛,...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