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傳統技藝─林金豆的吉仔花藝術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2 11:37:34

保存傳統技藝─林金豆的吉仔花藝術_QRCODE碼
  【金門訊】在金門的傳統習俗當中,「吉仔花」的外觀是討喜的紅色,還有因其充滿著吉祥象徵的意義,可說是在地婚慶之中一項不可或缺的必須物件,只是在目前日漸繁忙的社會中,因為需要繁複的做工,也讓這項傳統技藝逐漸走向日落西山。不過林金豆女士,卻能將這項技藝加以改良,發展成為各種擺飾物件,製作成栩栩如生的花卉盆栽,不只極富藝術價值,也賦予吉仔花新的意義,不再只是婚慶儀典中的配角,還可以是增添生活樂趣、賞心悅目的藝術品。
 
  「吉仔花」是一種以絲線纏繞紙片,並且搭配鐵絲、金銀錫箔紙等材料完成的手工藝術品,而人稱「豆仔」的林金豆女士,原籍是小金門西方村人士,某次見到從后沙嫁至家中的二嫂正在做吉仔花,便向其要了材料試作一下,手巧的她在仔細研究之下,從此展開她的吉仔花創作生涯。巧合的是日後她也嫁到后沙村,當時村中婦女幾乎都會製作,更讓她與吉仔花結下更深的緣分。
 
  身為吉仔花藝術達人的林金豆多才多藝,她在民國六十一年,約十九歲左右開始進入職場的首份工作,考取到政府的文宣工作隊的職務,被安排分配在莒光樓擔任助理解說員,由於她的個頭高挑、聲音宏亮,因此負責向當時造訪金門的貴賓們進行綜合簡報。金門當時還是戰地政務時期,莒光樓是參訪金門的團體必訪的首站,而林金豆的精湛簡報,更被那時候的金門防衛司令部的指揮官譽為「金門發言人」。其後轉任到社教館文教科的職員工作,在公務部門服務了四十餘年,在民國一○二年從金城國中退休。在工作生涯中,也曾經多次參與金門自衛隊國慶閱兵,擔任重要職務。
 
  林金豆說,在退休後參加陳慧美老師的手作課程,而她的吉仔花作品深受陳老師的讚賞,並且鼓勵她持續創作,同時指導她如何製作百合花、玉蘭花、蝴蝶花,之後她還去購買相關書籍來自學,也讓她日後的創作之路越來越寬廣。
 
  其實林金豆接觸吉仔花的時間很長,早在她年輕時就已經開始了。她表示,當時在公部門上班的薪水其實並不高,而她也利用閒暇之餘製作吉仔花來販售貼補家用,而賺取的外快甚至還比她的本業收入高上許多。當時一對吉仔花的價格是三塊錢左右,隨著物價飛漲,現在市面上一對已經要二十五元了。而除了吉仔花之外,她也會製作「菩薩冠」,這是家中用於神像頭頂裝飾的物件之一。
 
  吉仔花是早期金門婚慶必備用品,同時也會根據身分的不同,配戴的樣式也會不一樣,林金豆說明起來如數家珍,足見她對這門藝術的喜愛。林金豆說,她的創作之路嚴格來說是從退休後才開始,除了花卉之外,蜻蜓、螳螂等昆蟲也成為創作靈感;同時她也有涉獵布包創作等手工藝。
 
  林金豆說,她正在籌設工作室,未來會將相關作品放置在當中,等到工作室籌備完成以後,也會考慮開班授課,同時還會把早年她參加國慶閱兵的相關資料整理一番以後,同步展示在工作室內,讓更多人認識金門在戰地政務時期的那段特別的歷史記憶。
 
  根據金門縣志的記載,「吉仔花」用於婚嫁迎娶、喜慶和喪禮,舊稱「綵花」就是大吉仔花和小吉仔花,尤其是婚禮習俗,男方在迎娶前拜天公時將小吉及春仔花插在牲禮或素粿上。婚禮前一日應贈女方小吉仔花十二對、大吉仔花以及雙春花各兩對,女方則將小吉仔花六對、大吉仔花一對和雙春花一對,連同嫁妝回送男方。迎娶當日婆婆將頭上的大吉及雙春插在新媳婦頭上象徵頭春尾吉。而最獨特的是金門喪禮也會用到吉仔花:殯禮儀式結束後,發送發粿、紅圓,上頭插上吉仔花贈予出嫁的女兒、姪女及孫女等女眷,稱為脫孝。
 
  「吉仔花」又稱為纏花或是春仔花,在閩南語中,春的諧音「剩」,有象徵豐收有餘,所以新的一年當中是相當應景喜氣。金門地區保存許多深厚的閩南文化,吉仔花在婚喪喜慶中都扮演著重要角色,所以使用的量非常大,在過去也成為當地婦女們賴以為生的手藝,林金豆就是在工作之餘,手作吉仔花來賺外快的。不過如今隨著時代不斷的變遷,吉仔花的市場逐漸萎縮,民俗習慣中的用量也減低了,但是林金豆仍然持續的進行製作,並在累積多年的深厚經驗之下予以革新添加新的想法,創作出具有時尚感的纏花作品。透過林金豆的一雙巧手,讓金門傳統的吉仔花充滿了溫馨,為現代忙碌生活的人們帶來些許慰藉。
 
  金門的吉仔花有「大吉花」與「小吉花」之分,均為石榴造型,因其色澤紅豔,果實多籽,而且形似桔子,取其「吉」意稱為「吉仔花」,除了名稱及外觀吉祥討喜外,也蘊含著多子多孫的意義。吉仔花,是古早金門傳統技藝之一,又稱春仔花、繡線花、纏花,是用繡線、鐵線和紙板用手工纏繞組合而成的裝飾花,一般常見於婚嫁吉慶場合,在婚嫁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在傳統婚禮中,不同的身分會配戴不同樣式的花朵,常見的有百合花、石榴、龜、鹿、鳳凰等基本樣式。
青年好宜居!竹市租金補貼專案受理破萬戶持續打造幸福友善城市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4-19 12:55:40

  【新竹訊】新竹市政府挺青年!竹市擁有科學園區座落、五所大專院校,吸引就業人口、就學青年遷入,都發處表示,為因應龐大外移族群的住房需求,市長高虹安落實青年宜居... 詳全文 »

參訪企業進用身心障礙員工情形陳揆:鼓勵國內企業推動更多員工福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關懷身心障礙員工工作情形,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8)日前往臺南市璨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Lucidity)參訪,肯定該公司將員工視為家人般照顧,提供員... 詳全文 »

113年11月30日起,「微型電動二輪車」全面掛牌,未依規定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24:08

  113年11月30日起,微型電動二輪車(含使用中)須全面領牌,逾期未依規定領用牌照行駛,可處新台幣1,200元至3,600元罰鍰。為協助車主儘早完成領牌,高... 詳全文 »

公私資源協力社工的菜籃子,支撐脆弱家庭渡難關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32:59

  社工家訪常遇到各種有需求的家庭,社工「盤點」既有資源及需求,最後提供家庭適切的服務,除提供公部門的福利資源外,再適時「媒合」民間慈善資源支持家庭。面對案家的... 詳全文 »

嘉義優鮮鳳梨派對新鮮直送台中草悟道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4-19 12:55:40

  【嘉義訊】嘉義縣政府將在4月20日、21日在台中草悟道B區舉辦「嘉義優鮮-春日鳳梨派對」推廣活動,民眾在現場購買兩支新鮮鳳梨即可換得鳳梨相關精美好禮,也推出... 詳全文 »

出席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上梁典禮陳揆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8)日前往臺南市出席「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暨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上梁典禮」時表示,為因應南部科技產業持續發展所需的資訊服務,... 詳全文 »

《新竹生活》4月號出刊從「家」出發邀您看見安居科技城願景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4-19 12:55:40

  【新竹訊】《新竹生活》雙月刊4月號即日起推出!新竹市近年人口成長總是名列前茅,市府積極推動生育福利、補助公共托育、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調升社會福利津貼和... 詳全文 »

無菸健走、樂活運動享健康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8 22:29:10

  屏東縣政府響應5月31日世界無菸日,衛生局將於5月25日在內埔鄉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戒菸就贏一級棒健走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一同宣揚無菸理念,營... 詳全文 »

TULU 2024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精彩落幕 凝聚6點原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12:31

  TULU2024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WorldIndigenousTourismSummit,WITS)18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辦閉幕式,原民會夷將‧拔路兒... 詳全文 »

衛武營與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首度攜手 《我所起舞的地方》新加坡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2:43:02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首度攜手,共同製作之周書毅《我所起舞的地方》甫於今年2月在濱海藝術中心落幕,首演兩場次全數完售,口碑好評爆棚,多位... 詳全文 »

體驗當地食材文化探索之旅!臺北育達高中餐飲科實地宜蘭蔥農場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臺北育達高中餐飲科的學生們於最近展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校外教學之旅,前往宜蘭三星田園樂的三星蔥農場,體驗一場豐富具意義的旅程。活動讓同學們徹底融入農... 詳全文 »

竹市稅務局提醒0403地震受災戶個人災損書審金額調高至30萬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4-19 12:55:40

  【新竹訊】近期許多市民詢問0403地震個人災害損失申報相關問題,稅務局表示,各地區國稅局為協助遭受不可抗力災害的民眾,並加速災害損失報備及審查流程,調高個人... 詳全文 »

全國污水下水道考核評鑑 高雄市連三年榮獲「優等」殊榮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29:43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辦理「112年度污水下水道建設計畫考核評鑑作業」,高雄市榮獲全國唯二「優等」殊榮,更已連續三年榮獲「優等」殊榮,高雄市政府由副市長林欽榮代表... 詳全文 »

臺北市政府慰勞憲兵後備教召弟兄 鼓勵報名參加「2025雙北世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臺北市政府兵役局李治安局長今(18)日偕同臺北市軍人服務站吳遠里站長,前往臺北市替代役中心慰勞接受教育召集的憲兵後備弟兄,代表蔣萬安市長表達關懷慰... 詳全文 »

好How市集~歡樂童趣日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05:13

  「好How市集」是社會局經濟培力方案的實作市集,由一群中高齡、想創業圓夢的女性,透過課程教授、專家協助,將夢想化成實際行動,將物品變成產品所成立的攤商市集,... 詳全文 »

行政院召開「0403花蓮地震災後復原重建確認總經費需求」會議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於4月12日召開「0403花蓮地震災後復原重建所需經費來源」會議,統合各項災害復原重建經費,本(18)日持續盤點各項重建需求,再...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