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法國克里齊社區黃敏惠市長盼「嘉義跨大步未來加速度」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嘉義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6 13:39:26

借鏡法國克里齊社區黃敏惠市長盼「嘉義跨大步未來加速度」_QRCODE碼

  【嘉義訊】嘉義市政府「城市永續發展歐洲考察團」於法國當地時間15日上午抵達巴黎第17區,由老舊社區專案改建的克里齊社區(Clichy-Batignolles),由當初規劃該社區改建的主要建築師FrancoisGrether親自接待並分享設計理念。

  嘉義市長黃敏惠在走訪社區後,期盼市府團隊能吸收新知並運用在市政建設,讓「嘉義跨大步未來加速度」。 黃敏惠市長表示,非常感激建築師FrancoisGrether鉅細靡遺地和我們分享規劃的細節與經驗,也感謝吳志中駐法大使及駐法代表處全力協助促成此次參訪。黃敏惠市長也說道,「有上位計劃,才有方向與想像。」此行看到克里齊社區整體開發,不僅考量到居民、環境與不同族群,其設計保留舊鐵道並打造一個多元的生態公園,更象徵著新與舊的融合。

  社區採用多種再生能源技術,改建的建築物也著重節能設計,期盼未來嘉義市以「新永續,出發」為主軸,市府各局處也要扮演火車頭,讓各項發展的上位計劃能夠更加完善,才能讓市民或開發者有所依循,讓嘉義市未來城市發展的整體風貌更具前瞻性。 現年82歲的原規畫建築師FrancoisGrether分享,在2002年設計克里齊社區時考量到方案主要為達到兩個目標:解決社區舒適性的同時考量材料的環保與節約能源。社區在經營規劃上亦有考量到不同族群的需求,如房屋出租比例,保留30%租給無殼族,20%供予集團或個人購買利用,以及當地學生的需求等。設計時除要保留舊鐵路,更要具備現代化舒適的生活機能,在採光、雨水循環再利用、湖水過濾等系統皆要先做通盤的考量。

  Grether表示,溝通是很重要的一環,例如起初與投資方、規劃師、園藝師以及17區的區政府協調都經歷重重困難,但也促成了巴黎現代社區最完善也最成功的例子。 嘉義市政府都市發展處表示,近年市府持續以木文化為核心,今年更進化邁向「木都3.0」新式木造建築,不管是危老重建、都市更新等重建型的建築行為,或者是公有建築或公共空間在新建或整建的過程中,希望能引進新式木造型式,使之成為嘉義市建築型態的新選擇。而在日益嚴重的熱島效應及環境污染中,如何運用都市計畫和都市設計的引導,形塑城市風廊與綠帶,也是重要的議題。本次參訪所提到的零碳社區,將帶回作為嘉義市未來都市更新的參考。 嘉義市政府環保局也表示,克里齊低碳社區的經驗非常值得借鏡。

  嘉義市自103年起推行「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制度」,至今成果豐碩,市層級取得最高評等「銀級」,東、西區公所取得「銅級」,里層級已有7個里取得「銀級」,36個里取得「銅級」,41個里「報名成功」及里層級參與率100%,是全國第1;自2021年起推動「低碳校園標章認證實施計畫」累計有18所學校取得金級標章、13所學校取得銀級標章,全市31所公立國中小及幼兒園低碳校園認證參與率達到100%。未來也將以「生態綠化」、「綠能節電」、「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及「永續經營」六大面向,結合本市社區在地特色,凝聚里民環保意識,積極推動在地社區低碳項目,如社區生態綠化、建構友善自行車路網及低碳環境校園等,朝向零碳社區目標邁進。 

  克里齊社區整體開發計畫總面積達54公頃,為達成零碳目標,採用多種再生能源技術,包含推行太陽能光電屋頂、地熱能源等。此外,新建的建築物也著重能源效率,以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費。該社區除能源方面零碳作為,也致力於維護生物多樣性,更於社區內推行綠屋頂及區域綠美化等,種植近500種植物,供當地居民提作為社區農園及戶外娛樂使用。巴黎市政府選定作為零碳社區的典範區域後,政府引領著建築師和市民開始進行各項建設的討論,進而讓區域的開發成為爭相模仿的對象。

LOVE MOM!統一企業集團「空運進口康乃馨」,與您一起對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9 13:35:30

  母親節LOVEMOM!統一企業集團與您一起對媽媽大聲說愛!愛,是最自然且美好的情感、不僅溫暖人心,又帶有溫柔堅毅的力量。適逢五月母親節,期盼每個人都能將心中... 詳全文 »

中市勞工局攜手廠商海線徵才 逾600位求職人潮湧入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9 13:51:45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27日於龍井區公所舉行「富市台中就業成功-海線地區徵才」,邀請天力離岸、大立光電、新萊應材、全家及金田餐飲等30家廠商提供1,090個工作機... 詳全文 »

動質處推出【龍愛媽咪-流當品標售】拍賣活動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9 12:45:45

  【臺北訊】臺北市動產質借處將於113年4月30日在臺北惜物網推出「龍愛媽咪」流當品線上拍賣活動,本次拍賣物品共25標,除ROLEX手錶外,還有MontBla... 詳全文 »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113年包裝飲料抽驗結果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9 12:45:45

  【臺北訊】為維護市售飲料衛生安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至便利超商、超市及賣場等地點抽驗市售包裝飲料25件(咖啡、茶、蘋果汁、能量飲料等),檢驗指標性病原菌(腸桿... 詳全文 »

公車「骨牌效應」接連擦撞路邊8機車~警籲:應注意車前狀況並保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9 12:45:45

  【臺北訊】4月18日晚間23點30分在臺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一段307號前,發生公車擦撞8部停車格內機車事故,幸未造成人員傷亡。經警方調查,此事故為公車行駛南港... 詳全文 »

編舞家周書毅新作《我所起舞的地方》 週末衛武營全臺首演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9 12:19:52

  編舞家周書毅新作《我所起舞的地方》,是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歷時3年籌備跨國共製之舞蹈節目,在臺灣與新加坡兩座島嶼上,透過舞蹈作品探問亞... 詳全文 »

賊趁夜竊取「日本黑松」詢價變賣前遭警逮獲!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9 12:45:45

  【臺北訊】南港分局日前接獲民眾報案,公司門前的「日本黑松」遭不明人士竊取,經警方循線追查,鎖定林男涉有重嫌,在其詢價變賣前於住處起獲松樹及毒品等證物,依法逮... 詳全文 »

「中信兄弟x小小兵」黃色旋風降臨台中洲際主場 運動局長邀民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9 13:39:45

  台中地主隊職棒中信兄弟27、28兩日在台中洲際主場熱鬧舉辦「小小兵聯名主題日」,讓家長與孩童cosplay可愛的小小兵,風靡全球的黃色旋風進場為中信兄弟加油... 詳全文 »

5月1日勞動節本市交通管制措施比照上班日運作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9 12:45:45

  【臺北訊】113年5月1日(星期三)為勞動節,臺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基於多數民眾及學生於當日仍有通勤及上課等需求,當日本市交通號誌、調撥車道管制、上放學行人專... 詳全文 »

屏東鳳梨遇見台北:熱帶風情滿滿的鳳梨pizza與鳳梨蜂巢霜淇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9 13:37:56

  屏東縣政府及屏東縣農會於4/27-4/28二天假台北希望廣場辦理屏東鳳梨暨農產品展售行銷活動,本週集結縣內品質優良農畜產品,將屏東的美味從產地直送台北。&n... 詳全文 »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113年度烘焙產品抽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9 12:45:45

  【臺北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維護消費者食用烘焙產品之衛生與安全,針對蛋糕、麵包、複合式麵包等進行抽驗,抽驗地點為臺北市之烘焙店、麵包店、甜點店等,共計20件... 詳全文 »

南市勞動節系列活動登場 黃偉哲盼持續推動職安及勞權保障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9 12:45:45

  【臺南訊】迎接即將到來的五一勞動節,台南市政府今(29)日在永華市政中心辦理113年「幸福五月天快樂勞動讚」系列活動記者會,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自主持,除頒發感... 詳全文 »

「識詐、阻詐」宣導不間斷、「達哥、偉哥」空中來開講!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9 12:45:45

  【臺北訊】科技日新月異,詐騙手法亦趨於多元,易使民眾不慎掉入詐騙陷阱,南港分局本著「預防為先、偵防並重」理念,特與「北部調頻廣播電台FM88.9」合作,利用... 詳全文 »

民眾路旁突感身體不適內湖警主動發覺協助送醫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9 12:45:45

  【臺北訊】臺北市內湖區27歲李姓男子因患有心肌炎,行走於路上突感身體不適跌倒在地,內湖分局東湖派出所員警巡邏經過發現,主動上前關懷並協助李民通知救護單位送醫... 詳全文 »

原民會核定「原住民族文化及藝能認證」審查結果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9 17:03:26

  原民會於日前核定113年第一梯次「原住民族文化及藝能認證」,計有22人取得原住民族文化或技藝之耆老及專長人士資格(詳如附件),其中包含雅美族、卑南族、鄒族、... 詳全文 »

滾動檢討實際用路行為新莊壽山路放寬速限
里報.tw / 新北市 - 2024-04-29 11:15:40

  【新北訊】新莊區壽山路為桃園市及林口區來往新莊地區重要聯絡道路,近幾年隨著桃園及林口的人口快速成長,壽山路車流亦隨之增加,經交通局滾動式檢討並會同警察局等相...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