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綠博地球學院EarthAcademy開學招生邀請大家一起「懂之!動之!」變成更好的地球公民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宜蘭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0 18:06:01

2024綠博地球學院EarthAcademy開學招生邀請大家一起「懂之!動之!」變成更好的地球公民_QRCODE碼

  【宜蘭訊】一年一度的宜蘭綠色博覽會即將於3月30日起在蘇澳武荖坑風景區熱鬧開學招生,在2020永續樂園、2021希望城堡、2022夢幻島嶼、2023莎士登迷宮之後,今年2024綠博匯集政府政策擘劃、企業ESG投資、校園USR倡議與全民SDGs努力,共同打造一座《地球學院 Earth Academy》,學院裡匯聚了各領域關於永續,滿足當下兼顧未來的倡議與實踐,讓親師生與遊客能開心玩,愉快學。經由Knowing懂之學習永續知識,進而Doing動之產生行動,最後Becoming變成一個更好的人,更永續的地球公民Become a Better Citizens of Earth.。

      今日記者會現場首先由蘭陽舞蹈團帶來融合多種精湛舞藝技巧與自然韻律的的永續之舞,2024年度主題影片《地球方舟》也在今天首度曝光。接著由資深音樂人謝文德帶領的哈特兒童音樂劇團演出2024綠博主題音樂劇It’s not too late 永遠不嫌晚,謝文德說小朋友的眼光和大人不同,充滿樂觀與希望,It’s not too late就是希望喚起大家用樂觀正向的態度,只要願意開始行動,永遠都不嫌晚。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台北分署長蔡金龍表示,氣候變遷嚴峻,全世界都在努力邁向2050淨零碳排,農業部也耗費許多心力投入科研,提出包含「減量」、「增匯」、「循環」、「綠趨勢」等政策解方,力拚提前十年達成農業淨零目標,和大家一起努力為地球盡心力。立委陳俊宇表示,宜蘭縣一直以環保與觀光立縣,傳達永續發展理念也是世界趨勢,他將全力支持也期待吸引更多遊客入園參加。宜蘭縣議會議長張勝德說,綠博是春季的旗艦活動,歡迎大家踴躍來參加,也藉由活動明白守護地球的重要。

       林姿妙縣長表示,今年地球學院裡一共有傳達淨零公正轉型的淨零系閱讀地熱,有植旅系以冰河孑遺到世界珍奇植物所串起的宜蘭休閒農業特色永續旅遊,葉行系植物生命多樣性特展結合羅東社區大學二十餘年的知識精華,透過各式葉形標本,探索植物的生命密碼。竹林系以5種台灣特有種山椒魚的尋蹤遊戲連結生物多樣性保育議題,同時以竹為材料,設計並製作有趣的遊具,展售林下經濟副產品,宣導宜蘭縣政府推動「風土植栽」的樹藝景觀特色,邁向人與自然和諧的永續森林。河川學系將開設水域觀察體驗場次活動(預約制)及規劃河川生態保育展(自由參觀),並於教學過程與展示內容適當融入生態基流量議題,期能喚起大眾對河溪議題的關心與認識。海瓜子系匯聚了一群熱愛海洋的傻瓜與呆子,採用永續解方思維,以海為田,用友善養殖緩解過度捕撈,召募潛海戰將,回收海廢垃圾並循環創造生活再製品,開辦食魚教育課程,宣導認識永續海鮮指南,辨別建議食用與不建議食用的燈號與理由,以及學會辨識水產品溯源、產銷履歷與CAS認證標章等。

     稻聽土說系透過農業聲景聽見每一個汗滴禾下土時刻,也經由地方創生案例閱讀,協助勇敢跨出創生的第一步。莫克巴原住民學堂運用古老山林生存智慧,展館舉辦原創手工藝課程、扣合食在地吃當令,推廣「地產地銷」美食部落風味餐、以及大地舞樂,讓原民文化永續流傳。啾安心事務所以趣味化視覺呈現方式,探討土地開發與氣候變遷對鳥類帶來的生存壓力,讓親師生與遊客了解鳥類對於地球環境隱而不顯的大作用,提升環境保護意識,並於生活中落實友善行動。產銷學系開辦『有料合作社』,以呼應聯合國國際合作日,用「合作促進永續夥伴關係」為基礎,販售有機無毒或具地方特色的農漁特產,推廣珍惜食物不浪費,減少過度包裝及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存續。學院實驗農場將引入『循環經濟農法』讓廢棄物成為有機資材,並響應COP21巴黎氣候峰會千分之四倡議,啟動學習農業種碳,增加土壤固碳能力,協助2040台灣農業淨零。可愛動物莊園盼經由親近互動與接觸,學習野生動物保育、支持經濟動物福利,及溫柔陪伴寵物終老不棄養等觀念。蘭藝花苑以永續花藝意念,採用循環再生舊物佈置蘭花廊道,撤展後移植合宜處重複使用,呈現宜蘭縣花優雅百變姿態與花語藝術之美。

      表演藝術學系《環保明星養成訓練班》,是一齣以循環重用,落實減廢減塑減碳為核心創作背景的音樂喜劇。環保明星們在爭取人們喜愛的努力過程中發現,原本人們喜愛的現在不愛了,原本環保的現在變成不環保了,在全球暖化愈來愈嚴重的當下,人們的消費行為也不斷在因應修正與改變。學系每日開辦安克隆樂器學堂,每週還有校園優秀樂團公演。【未來基地】是一個地球現在與未來的對話空間,由來自未來時光的「未星人」所設立。目的希望透過「懂知」解密永續關鍵數據與趨勢,再藉由「動之」介紹你我身旁的地球解方,開啟馬上可以落實的小行動,進而轉化產出更多的「永續地球公民」,成為「扭轉地球未來」的關鍵一員!大會也預告匯聚超過1千位熱血教師校長與志願者力量共創接力激盪撰寫的全台灣第一本永續教科書,將於5/3在綠博地球學院未來基地與大家相見。

      在遊戲體驗設施部分,2024綠博全新以「迴旋」主題,結合既有「滑翔與跳躍」概念,在舞台旁開闢一座物理遊樂場,讓親師生與遊客挑戰肢體協調能力,體驗上下穿梭、旋轉跳躍、暢快滑行,除廣受歡迎可彈跳至六米高進行翻轉的「飛天彈跳」外,今年新增可以體驗天旋地轉的驚奇失重感的《人體陀螺儀》;《棉花糖雲》可以讓孩童們盡情的在雲上彈跳開心一整天;《長腳蛛擺槌》讓孩童體驗旋轉與擺盪的雙重樂趣;《花朵摩天輪》是一款利用腳蹬動力讓摩天輪緩慢旋轉的趣味設施。《猿猴溜索》可以體驗像猿猴般在樹林擺盪;《蝸牛溜滑梯》擁有蝸牛造型的爬網及迴旋滑梯,造型非常可愛。《心型盪鞦韆》可以挑戰手腳並用讓鞦韆愈盪愈高;《旋轉櫻花樹》以垂掛的圓潤果實迴旋包裹著人類,呈現對生命的守護與希望等共九種無電力物理遊樂裝置。雲天草原區另依樹林起伏地形開闢一座提供自我挑戰的勇氣闖關區,除了彩虹滑道外還有天際纜車,以及今年全新運用現地高低位能轉化動能,感受轉彎離心擺盪,營造林野冒險遊趣的成人版叢林飛索與兒童版環繞溜索。此外今年地球學院全新創作學院任務The Missing Girl將再次考驗的實境解謎探索能力,透過密碼學、色彩學、自然科學、語文能力、邏輯思維、環境觀察等方式解開連續謎題,完成學院任務還可以參加抽獎,歡迎大家3/30~5/12到宜蘭綠博來體驗地球學院的無限精彩。

優化停車措施!盧市長指示:強化推廣APP、加速建置影像辨識車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6 14:40:57

  台中市政府持續新設車格、優化行人步行空間,並運用「地磁」等智慧化管理,民眾可透過台中交通網APP查詢即時剩餘車位,及鄰近路邊停車格資訊。市長盧秀燕24日主持... 詳全文 »

守護學生安全 中市教育局辦防制交通違規及交通事故研習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6 15:29:36

  為提升學生交通安全意識,台中市政府教育局25日在西苑高中舉辦加強防制學校學生交通違規及交通事故研習,特別宣導機車駕訓補助制度,要求各校鼓勵屆齡且有意考取機車... 詳全文 »

牡丹鄉四林村衛生室原址重建動土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55:57

  屏東縣牡丹鄉四林村衛生室,自民國71年建造迄今,既有空間已不敷使用,為提供部落鄉親更好的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屏東縣政府籌措約1,260萬元作為重建經費,25... 詳全文 »

母親節讓愛入駐 為獨居嬤清理家園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6 14:23:07

  77歲的林奶奶年輕時拉拔6位子女長大,晚年因遭受家庭暴力離家,溫馨的母親節將至,對她來說,卻是一個沉重的節日。為讓林奶奶忘卻寂寞,感受社會溫暖,華山基金會於... 詳全文 »

屏縣府推動清廉多向度 強化清潔隊長法治觀念零死角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8:13:39

  清潔隊業務與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業務內容十分龐雜,諸如一般廢棄物清除處理、資源回收、環保活動及宣導、清潔規費徵收等,扮演著環境潔淨的守護者角色,為強化屏東... 詳全文 »

113年外交特考等4項考試將於9月7日起舉行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7:55:17

  【臺北訊】考試院院會今(25)日通過,113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外交領事人員及外交行政人員、國際經濟商務人員、民航人員及原住民族考試,定於113年9月7日(星... 詳全文 »

屏東縣新園鄉(鹽埔漁港地區)雨水下水道系統檢討規劃 期初報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5:30:51

  因應都市快速發展,排水問題日趨嚴重,新園鄉(鹽埔漁港地區)都市計畫區雨水下水道檢討規劃,已進入報告書審查階段,目前期初報告書經審查通過備查,後續進行期中/期... 詳全文 »

台鋼科技大學與君毅高中締結教育策略聯盟 共同培育畢業即就業人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6 14:23:58

  位於高雄市的台鋼科技大學與苗栗縣的君毅高中4月25日舉行教育策略聯盟簽約儀式,加強兩校教育、研究、產學合作及實習機會,積極培育學生畢業即就業的專業人才。&n... 詳全文 »

好還要更好! 台中、新北雙城性平交流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6 14:41:34

  台中市性平佳績連連,屢獲行政院金馨獎與性別平等故事獎肯定,為了更上層樓、向其他縣市借鏡學習,台中市政府參事林月棗24日率一級機關性別聯絡人及區公所性平專案小... 詳全文 »

屏東縣政府112年度員工志願服務成果頒獎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2:56

  屏東縣政府4月24日上午於主管會報中,頒發112年度員工志願服務成果個人績優獎,表揚熱心公益的志工,第一名為載興國民小學約僱人員林瑛華、第二名財稅局稅務員劉... 詳全文 »

野菜變保養品原料 屏東地方型SBIR成果亮眼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5:33:04

  拿來入菜的赤道櫻草,俗稱活力菜,不僅可供食用,萃取物還可被應用在美妝保養。屏東縣政府112年的「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獲補助的「裕雋生技公司」,就是以... 詳全文 »

打開新「視」界,勝利星村展覽科技輔具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7:18

  科技時代來臨,屏東縣輔具資源中心即將在4月27日於勝利星村星星廣場辦理「打開新視界-科技輔具主題展」,將以視覺科技輔具為主,以實際展示及專業人員介紹的方式,... 詳全文 »

五一勞動節麻豆監理站轄區22家代檢廠暫停夜間車輛檢驗服務。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6 14:25:06

  113年5月1日勞動節當天麻豆監理站轄區代檢廠營業至下午5時截止,暫停夜間5時至6時之檢驗服務,車主可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於行照指定檢驗日期前後1個月內... 詳全文 »

屏縣全面防汛整備 縣長周春米視察東港抽水站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8:12:49

  受到鋒面影響,本周末(4月26日至28日)全台各地易有短暫強降雨出現,屏東縣長周春米26日前往東港鎮巡視成功抽水站及相關防洪設施,周縣長除請東港鎮長黃禎祥隨... 詳全文 »

台韓觀光交流會議嘉義登場力拚兩國觀光互訪300萬人次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4-25 22:12:18

  【嘉義訊】一年一度的台韓觀光交流會議今25日於嘉義縣登場,會議由台灣觀光協會與韓國旅行業協會共同主持。交通部觀光署長周永暉、台灣觀光協會(TVA)會長葉菊蘭... 詳全文 »

美感向下扎根 潮州聯合辦公大樓地政事務所「藝起童樂」兒童畫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1:11

  充滿兒童想像力的畫作,能為辦公室更增添許多溫度。為善用新落成的屏東縣政府所屬機關潮州聯合辦公大樓公共空間並讓屏東在地兒童畫作讓更多民眾欣賞、調和辦公室氣氛,...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