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逆境彰化縣4位學子榮獲2022總統教育獎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彰化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8 16:50:05

克服逆境彰化縣4位學子榮獲2022總統教育獎_QRCODE碼

  【彰化訊】總統教育獎以克服逆境、奮發向上為選拔標準,今年教育部公布的 2022 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中,彰化縣計有 4 位學子獲 此殊榮,分別是明道大學林元龍同學、國立彰化特殊教育學校 潘秀茹同學、大成國小黃翊嘉同學、三條國小柯舒妮同學,彰化縣長王惠美讚許4位學子克服逆境、奮發向上,足為典範。  

  明道大學林元龍同學,一歲時因高燒罹患腦性麻痺,影響 到口語表達和肢體功能缺陷,在二十六歲那年,又因嚴重車禍 導致生活必須仰賴輪椅助行。除了本身的障礙之外,元龍父親 原本經營畜牧養殖不幸倒閉,重創家中經濟,考驗著元龍一家 的生活。雖然遭逢困境,但他堅強勇敢面對生命磨難,在社工 幫助下於愛加倍庇護工場工作,目前服務年資長達 13 年,期間 除了不斷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能,34 歲時決定完成就讀大學的夢 想,克服身體種種不便,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甚至繼續就 讀設計及規劃碩士班,並在 110 年榮獲彰化縣身障組十大模範 勞工的殊榮。此外,他還兼任機構的生命講師,於彰化鄰近鄉 鎮學校進行演講,其碩士班論文研究的 APP,結合自主救護、身 障就業、復康巴士預約的功能,完成後期望能贈予彰化縣政府, 希望將來能幫助更多身障者,達到獨立自主的生活。其服務奉 獻及堅韌的生命意志力著實令人欽佩。  

  國立彰化特殊教育學校潘秀茹同學是唐氏症患者,雖然她 智力和心臓皆不如常人,但有顆美麗寛容的心,總是微笑面對 周遭的人事物,勤奮學習不落人後。國一時起到老人院或安養 院表演,散播歡樂與溫暖,深獲喜愛。國二開始學習更多才藝, 參加學校民族舞團、啦啦隊及樂器演奏,雖然她的平衡感不好, 視力也不佳,練舞時常跌倒,但挫折和失敗對她而言彷彿不存 在,她只知道加倍的練習,直到成功為止,天下無難事,只怕 有心人,她克服重重難關,目前已是舞團的台柱,多年榮獲彰 化縣及全國舞蹈比賽團體組第一名,參加全國啦啦隊比賽,也 榮獲「優等」及「最佳聲勢獎」的好成績。她目前已經登記為 2 街頭藝人,希望有朝一日自食其力,藉由自己的能力來改善家 中經濟,她也不忘回饋母校,協助學弟妹練習才藝,參加公益 演出,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其努力不懈,傳遞生命的正能量光 芒,值得肯定!  

  大成國小黃翊嘉同學是重度聽障生,一歲八個月大時,接 受手術植入人工電子耳,也開始了漫長的療育之路。媽媽時常 帶著他遠赴異地學語,放慢說話速度,讓他聽清楚每個字的發 音,但發音還是有困難,後來經由語言治療師協助,反覆練習 咬字與送氣,終於讓所有人可以聽清楚他說的話。但他仍面臨 許多挑戰,例如:很多人同時說話、戶外上體育課、英文聽力 測驗等情形,都常讓他聽不清楚。但他不願放棄,積極為自己 爭取「聽清楚」的機會,請同學重述語句,或是請老師佩戴調 頻系統等。雖然困難重重,但憑著決心和毅力,他成為演說比 賽的選手,也贏得亮眼的成績,榮獲全國聽障生演說比賽第一 名,並挑戰一般組,榮獲全縣第二名的佳績;此外,他喜愛閱 讀,獲選為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書香騎士」;對數學和科 學也很感興趣,參加了兩次科展研究,皆有卓越成績,未來希 望透過高階程式編寫技術,優化電子耳的聆聽效果,讓聽損者 有更佳的生活品質。其突破障礙而有如此優異的表現,著實值 得喝采。  

  三條國小柯舒妮同學從二年級開始因家庭因素輾轉來到溪 州鄉與外婆同住,由外婆照顧,居住在鄉下,沒有父母在身旁 陪伴、照顧,一切都得自己來,外婆家境清寒又雙腳發生病變 不良於行,舅舅因病無法言語,只能待業在家。對她而言,現 實如此殘酷,但她沒有被打倒,她默默告訴自己要更加獨立、 照顧外婆、減輕家中經濟負擔,每天幫忙做家事、主動照顧接 受開刀、身體不適的外婆。在祖孫倆互相扶持的生活中,她在 三條國小也獲得許多貴人的幫助,讓她在學業、美術、口琴、 躲避球和寫作等項目均有不錯的表現,更積極進取在 110 年度 3 彰化縣語文競賽分區賽榮獲作文優勝的佳績,111 年度在該比賽 中更進而榮獲第一名。面對生活中師長與社會善心人士的相 助,她感受到來自他人的愛,讓她萌生回饋社會的心,期許未 來發揮所能,做個手心向下的人,把愛傳出去。其突破成長環 境的辛苦,保持優異的成績、孝順且樂觀助人,曾榮獲普仁獎、 孝道楷模、孝順兒童及自強優秀獎學金等,足堪楷模。  

  4 位獲獎學生,都有各自屬於他們的困挫,但相同的是他們都能以堅韌的生命力面對,更在逆境中樂觀進取、積極向前,進而有回饋社會的心,他們努力向上、不屈不撓的奮發精神是生命教育的最佳典範。

單側鼻塞是過敏還是腫瘤?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一名42歲的陳先生,左側鼻孔鼻塞及黃鼻涕半年,於診所就醫多次,症狀仍未緩解,前往北市聯醫中興院區耳鼻喉科做內視鏡檢查後,發現為左側鼻腔巨大息肉。據... 詳全文 »

雲縣府推廣椬梧濕地生態教育 邀國小師生體驗「海口造廢船」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5 17:55:17

  【雲林訊】近日雲林縣政府邀請文光國小師生共同參與椬梧濕地生態教育推廣活動「海口造廢船」體驗課程,進行實地觀察和探索濕地生態系統,深入瞭解椬梧濕地之美,透過自... 詳全文 »

關愛明亮的未來特殊需求兒童青少年視力保健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發展遲緩兒童合併視覺問題,比例約10.6%,遠高於一般兒童0.16%,而且問題類型多元,包括屈光異常(高度遠視、近視和散光)、斜視、弱視以及腦部損... 詳全文 »

飲食和營養在慢性腸胃道疾病的關鍵角色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營養對人的成長和健康很重要,也與腸道疾病有關。研究發現,不同地區和飲食可能導致疾病流行的差異。腸道微生物群及其受飲食影響的方式正受到關注。慢性腸道... 詳全文 »

美感向下扎根 潮州聯合辦公大樓地政事務所「藝起童樂」兒童畫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1:11

  充滿兒童想像力的畫作,能為辦公室更增添許多溫度。為善用新落成的屏東縣政府所屬機關潮州聯合辦公大樓公共空間並讓屏東在地兒童畫作讓更多民眾欣賞、調和辦公室氣氛,... 詳全文 »

第四屆國本學堂正式開跑農業技術課程熱烈招生中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4-25 22:12:18

  【嘉義訊】嘉義縣政府為培育農業菁英,創立「國本學堂」,以理論及實踐並重的課程,帶領農民學員精進農業,第四屆國本學堂今25日舉辦「課程說明會暨儲備植物醫師座談... 詳全文 »

校園巡迴宣導列車開往關山、東成國小 強化學童自我保護及識詐能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6 14:29:21

  臺東縣警察局婦幼警察隊113年上半年度婦幼人身安全校園巡迴宣導列車,於日前分別開往關山鎮關山國小及卑南鄉東成國小,藉由巡迴方式將婦幼保護相關法令及反詐騙觀念... 詳全文 »

一起來探索神秘的黑洞吧!天文親子營4月30日起開始報名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臺北天文館5月天文親子營以「布雷克的黑洞之迷」特展為主題,於4、11及12日各舉辦一梯次,每梯次130個名額,4月30日(二)上午9時開始網路報名... 詳全文 »

臺北市第47次酒駕累犯公布27名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臺北市交通事件裁決所(以下簡稱裁決所)第47次公告酒(毒)駕累犯名單計有酒駕累犯2次15名,酒駕累犯3次6名,酒駕累犯4次3名,毒駕累犯2次1名,... 詳全文 »

災防演習導入新式規劃評估機制強化本市抗震韌性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臺北市政府於明日(113年4月26日)辦理113年災害防救演習,演習情境假定山腳斷層南段發生規模6.6地震,臺北市5個行政區震度達到5強至6弱,其... 詳全文 »

堤外防汛服務升級,守護愛車很給力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113年汛期將至,本市持續實施疏散門管制「只出不進」起4小時開始拖吊政策,請停放堤外停車場車主,務必留意氣象預報及颱風豪雨期間疏散門管制等訊息。另... 詳全文 »

內政部113年「幸福,來得真好」單身聯誼活動第1-5梯次,自
里報.tw / 澎湖縣 - 2024-04-26 13:53:08

  【澎湖訊】內政部113年「幸福,來得真好」單身聯誼活動,第1梯次「愛戀陽明山繡球花海情一日遊(臺北)113年6月1日」、第2梯次「漫步葡萄藤下琉璃有約一日遊... 詳全文 »

勇敢嘗試!爭取勝利!內湖分局結合特奧協會火炬跑手持火炬參與台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於熾熱但熱情洋溢的一天,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內湖分局分局長蕭惠珠清晨便率領一群熱情洋溢的內湖波麗士,參與由內科發展協會於大直美堤河濱公園所舉辦之一項深... 詳全文 »

屏東西市場攤(鋪)位4月29日公開抽籤 敬請申請人準時出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3:40

  依據「屏東西市場」招商申請簡章,攤(鋪)位抽籤作業訂於4月29日(一)上午8時起於西市場2樓辦理,請合格申請人或受委託人依通知書(函)及簡訊或電話通知之時間... 詳全文 »

民謠傳藝師吳登榮、黃却銀 獲登錄屏東縣傳統表演藝術「恆春民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5:09

  一把月琴,彈唱出民謠的生命與傳承。長年投入恆春民謠傳唱的吳登榮、黃却銀兩位傳藝師,獲屏東縣政府文資審議通過,登錄為屏東縣傳統表演藝術「恆春民謠」保存者,彰顯... 詳全文 »

113年外交特考等4項考試將於9月7日起舉行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7:55:17

  【臺北訊】考試院院會今(25)日通過,113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外交領事人員及外交行政人員、國際經濟商務人員、民航人員及原住民族考試,定於113年9月7日(星...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