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風舞動、顛覆想像 來屏東落山風藝術季 走訪海口小鎮逆風之旅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屏東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3 16:13:35

隨風舞動、顛覆想像  來屏東落山風藝術季 走訪海口小鎮逆風之旅_QRCODE碼
 
  【屏東訊】經過兩年的籌備,第二屆落山風藝術季18日在「落山風之吹風看海地」(車城鄉海口港)揭開序幕,這次活動共有34組風動藝術裝置、當代聲響藝術音樂會、社區劇場以及在地文創工作坊等。屏東縣長潘孟安、縣議員盧玟欣、林采穎、車城福安宮主委曾寶文、恆春半島觀光產業聯盟理事長林榮欽、屏東縣民宿協會理事長林淑敏、車城鄉民代表會主席陳政雄等地方仕紳均到場參與。縣長潘孟安表示,活動將持續展覽至明(110)年3月1日,邀請全國遊客趕快安排假期,來屏東「羨海風、迺藝術季!」
 
  「經過落山風的洗鍊,讓恆春半島子民更顯強韌!」,縣長潘孟安表示,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東北季風翻過中央山脈於恆春半島陡降,形成強勁的落山風,是舉世罕有的地理現象。自小在恆春半島長大的他,最了解它的威力,過去落山風吹來了甜美洋蔥,但也吹走了許多遊客來遊玩的心,所以他們對落山風是又愛又恨。透過縣府團隊努力打造藝術季活動,讓藝術家和在地居民共同構想及創作,把「風」融入「藝術」,讓「風」被看見,也希望遊客們一起親身體驗這塊成長的土地。
 
  「化一切阻力為助力,展現屏東驕傲!」縣長潘孟安特別強調,在近三個月的落山風藝術季活動展期間,屏東縣內同時還有「四重溪溫泉季」、「屏東聖誕節」以及1月底即將開幕的「屏東綵燈節」活動,屏東縣政府歡迎大家可以規劃個三天兩夜的屏東小旅行,但也呼籲大家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秋冬防疫專案,在出入公共場所時須配戴口罩,開心出門遊玩也要平安回家。
 
  「原來我的家鄉這麼美」、「在海口村生活這麼久,第一次看到有這麼多人來」,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傳播處表示,2018年首辦第一屆藝術季活動時,收到許多的迴響與回饋,構思能夠凝聚社區情感的活動非常不容易,不只是吸引外地旅客的到來,還需要時間沉澱以及在地民眾的認同與參與,而這些都是對主辦方最大的鼓勵。
 
  今年的活動中,以《逆風旅行Headwind Odyssey》為本屆主題,規劃「氣象電影」、「科幻經典」和「時間旅行」三大主軸,以「喜愛迎風挑戰的旅人」為創作精神,製作裝置藝術、建築、雕塑、音樂、多媒體、攝影、平面設計等不同領域的共計34座藝術品。例如李維睦的「飛魚來了」和「走那飛魚」兩座因風轉動的魚形裝置、李蕢至以沙丘為靈感的大型竹編藝術裝置「風之夢土」,佇立在沙灘上隨風互動、極具詩意!
 
  明年1月2日則安排「海口風市集—藝術小農市集」及音樂會,邀請美秀集團、淺堤、問題總部、U.TA屋塔等樂團演出,以各自的方式詮釋本次藝術季「逆風旅行-科幻旅人」的主題。活動閉幕前最後一個週末(2月27日),則有市集及由劇團─「斜槓青年創作體」以海口社區為戲劇創作主題的社區劇場,帶領觀賞者進入海口港的故事裡;當日也有國際聲響藝術家為落山風藝術季創作的當代實驗聽覺饗宴,為「落山風藝術季」帶來有別傳統的閉幕。
 
  此外,今年藝術季除了藝術裝置及系列動靜態活動外,在活動的基地─車城鄉海口港也同時做了硬體設施的大整修;原先的海口港候船室成了「看海美術館」,這是全台唯一面海的美術館,除保留既有的玻璃帷幕造型外,內部也針對後續的藝術展覽空間作了規劃,屋頂增設的觀景步道更可以一覽中央山脈尾段的山海大景,預期未來將是網美朝聖的拍照打卡地。原本的魚市場則成為待(呆)風樓,讓來往的旅人可以在此休憩、看海、發呆,未來也將配合活動辦理市集活動。
 
  原沙灘旁的公用廁所則化身成「沙灘歇腳站」,在基本公廁外,更增設淋浴功能讓來遊玩的遊客可以簡單梳洗,整體建築外型也配合景觀進行改裝,走上2樓的景觀台就能一覽海景第一排,堪稱是全台最美的公共廁所!更多活動相關資訊,可上「落山風藝術季」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莊志輝薪傳展東門市場設「城市共創展區」高市長邀民眾體驗藝術創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3-19 17:05:16

  【新竹訊】新竹市文化局推出「春風吹又起莊志輝薪傳展」,即日起至4月21日於新竹市美術館展出。市長高虹安今(19)日到場觀展並表示,莊志輝老師憑藉著40多年的... 詳全文 »

交通局持續改善交通環境讓市民有感
里報.tw / 新北市 - 2024-03-18 13:35:28

  【新北訊】新北市近期民意調查有37.1%市民仍對於新北市「交通整體」不滿意,不滿意主因為「車多易塞」及「道路規畫設計不良」;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確實受道路空... 詳全文 »

新北回收新規4/1上路線上學習回收攻略還可抽電影票
里報.tw / 新北市 - 2024-03-18 13:35:28

  【新北訊】新北市環保局113年4月1日起將實施回收新規─7大類資源回收物須分開單獨回收,且須以可辨明內容物之袋子或箱子盛裝回收物,違者最重可處新臺幣6,00... 詳全文 »

青年就業夢想起飛求職詐騙不可忽略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3-18 11:31:03

  【臺北訊】為協助青年透過職場實習接軌未來職涯,臺北市就業服務處於113年3月16日在花博爭艷館舉辦「就業博覽會暨青年實習產學見面會」,並邀請蔣萬安市長蒞臨現... 詳全文 »

街頭藝人齊聚潮好玩幸福村 千人相揪逛市集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18 11:39:47

  由屏東縣府規劃的潮好玩市集於17日辦理,現場約有4,000人次在幸福村共襄盛舉,本次市集打造行動藝術村,除了各式各樣的街頭藝人齊聚表演,更有免費的小丑妝體驗... 詳全文 »

南港高工汽車科舉辦南港里燃油機車免費健檢造福鄉里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3-18 11:31:03

  【臺北訊】臺北市立南港高工汽車科以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服務精神,在港工汽車科舉辦「社區燃油機車免費保養健檢」活動,南港高工汽車科主任連文乾表示:為配合政府綠能... 詳全文 »

園遊會融入藝術 小小工程師號召民眾共同籌建創世花蓮分院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19 16:46:58

  今(19)日來自勵志幼兒園的10位小小工程師帶著小鏟子、小圓鍬,與義大遊樂世界吉祥物「大義犀牛」、峻丞表演藝術企業社「小丑大師」、小豆芽室內樂團「沈姚汝豎琴... 詳全文 »

宜蘭縣第9屆原住民族語言單詞競賽初賽
里報.tw / 宜蘭縣 - 2024-03-18 18:11:41

  【宜蘭訊】為推動宜蘭縣原住民族語言復振,永續傳承族群語言文化,特於今(113)年3月16日(星期六)上午9時假宜蘭市中山國小舉辦第9屆原住民族語言單詞競賽初... 詳全文 »

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霍布諾代表拜訪陳其邁暢談電動巴士、數位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18 18:11:41

  【高雄訊】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霍布諾(BrunoHromy)代表今(18)日拜會高雄市長陳其邁,雙方探討電動巴士及數位科技等領域合作。霍布諾代表表示很高興... 詳全文 »

小橘貓眼睛染病險失明,新北市動保處手術治療後重見光明
里報.tw / 新北市 - 2024-03-18 13:35:28

  【新北訊】新北市動保處日前接獲民眾通報新店區安忠路有隻橘色小幼貓,身體虛弱無力、雙眼流淚腫脹無法張開疑似失明,請求救援,動保處隨即派員前往將受傷小橘貓帶回毛... 詳全文 »

街舞群星High翻台中! 「2024 HERO 4 WHO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18 11:44:32

  台中市近年積極推動街舞運動,在企業社團支持下也籌辦各項街舞賽事,「2024HERO4WHO國際舞蹈大賽」在運動品牌FILA贊助下,17日於逢甲大學體育館舉行... 詳全文 »

礦山繽紛遊樂園讓你成為一日琺瑯工藝師
里報.tw / 新北市 - 2024-03-18 13:35:28

  【新北訊】4月即將迎來4天連續假期!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以「礦物顏料」為主題,舉辦「繽紛遊樂園」兒童節活動,要和大小朋友一起歡慶兒童節,活動內容豐富,其中以遠... 詳全文 »

第71屆中部美展激盪多重創作表現 黃副市長肯定中部美協樹立藝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18 11:43:30

  台灣中部歷史最久的「第71屆中部美展」暨頒獎典禮,17日於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盛大舉行,共展出295件多元媒材的精采作品,其中徵選獲獎132件作品,最年輕得獎... 詳全文 »

113年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最高50萬 屏府攜手服務業加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18 12:01:44

  因應2050淨零轉型,經濟部商業發展署為鼓勵商業服務業積極參與節能設備汰換,除原空調及照明燈具外,新增電冰箱、瓦斯爐、冷凍櫃及熱水器等補助品項,屏東縣長周春... 詳全文 »

高雄市區監理所辦理自用小客貨車及營業小客車號牌網路公開標售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18 17:20:27

  高雄市區監理所113年3月25日至27日辦理租賃小客貨車號牌RFG代碼(第1次標售、標售區間:0001至9999)及自用小客貨車號牌BTM代碼(第2次標售、... 詳全文 »

掃墓切記用火安全! 中市消防局強力執法再開罰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18 11:46:17

  清明節期間公墓雜草火警頻傳,台中市政府消防局已啟動清明專案,積極防治山林田野火災發生。台中市清水區第一公墓(16日下午2時許傳出火警,民眾於掃墓時燃燒金紙,...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