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棧板大變身! 中山大學師生打造街頭創新遊具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0 17:12:45

木棧板大變身! 中山大學師生打造街頭創新遊具_QRCODE碼
  【中山訊】工業園區常見的木棧板搖身一變!成為街頭創新兒童遊具。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合作,舉辦「2020街頭玩童」活動,運用在地企業「瑞儀光電」致贈的廢棄木棧板,結合輪胎和繩網,在高雄市鹽埕區馬雅各公園打造4組創新兒童遊具,短短兩天內吸引逾8百人次體驗。
 
  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指出,「設計思考」課程師生發揮社會責任,響應「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對於高雄市區公園多為千遍一律的罐頭遊具,缺乏有足夠難度,回應的兒童成長不同階段身心發展的需求,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觀察兒童在公園裡操作遊具的遊戲行為,透過和小朋友一起玩遊戲的經驗,發現兒童的需要。「這樣的體驗讓許多大學生憶起兒時遊玩時光,但緊接著他們得動手做出實品來」,宋世祥說,學生在一個月內學習遊具設計與木工,後來又花了一個月,將設計轉化成為實際可玩的4項遊具。其中3項遊具將會移至由中山大學所經營的旗津「技工舍」園區,歡迎家長們於明年初,帶著孩子們到園區體驗遊玩。
 
  宋世祥表示,木棧板整體結構強度高,因此能夠製作出更為大型且堅固的作品,在安全的前提下,滿足孩子挑戰難度的期待。其中,「高枕無憂」採用了3D建模,設計了4個單元模組,不僅結合了彩色攀岩塊,讓孩子能夠充分施展肢體爬上爬下,還可以針對遊玩兒童的年齡與需要,調整難易程度。「天空中的秘密基地」則融合了廢棄木棧板與輪胎,讓孩子能夠攀爬之外,還能在結構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秘密基地。「Go Go Jungle」體積雖最小,但在木棧板結構上結合了繩網與較高的階梯,讓孩童能在最小的空間內,獲得最大幅度的肢體伸展。「午茶之後」靈感來自起司(cheese),師生將整件遊具油漆成黃色,在作品相互垂直的兩個牆面上,裝上了抓攀把手,讓孩子能夠比賽誰才是攀爬王。
 
  「中山大學生製作的遊具和罐頭遊具很不一樣!」現場有家長表示,一般公園裡的罐頭遊具限制很多,只能從樓梯爬上、溜滑梯溜下,孩子就是不斷重複這樣單一的遊戲過程,沒什麼挑戰性。這4款遊具最大的特色就是沒有限制,都沒特別規定遊玩的路徑和方向,孩子可以自行挑戰,「如果這些遊具被搬去別的地方擺放,還會想要帶孩子去玩!」
 
  本次「2020街頭玩童─鹽埕兒童街頭遊戲日暨2021鹽夏不夜埕企劃發表」活動獲得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劃、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鹽埕區港都里里長辦公室、瑞儀教育基金會等多個單位支持,一同與中山大學為打造友善創意的社區環境共同努力。
稅捐爭議免煩惱,納保官為您權益來把關!
里報.tw / 宜蘭縣 - 2024-04-25 23:42:52

  【宜蘭訊】宜蘭縣政府財政稅務局表示,稅捐法令繁複,為協助納稅者解決稅捐爭議、申訴及陳情或行政救濟諮詢等事項,該局選派4位稅務經驗豐富的納稅者權利保護官(下稱... 詳全文 »

內政部113年「幸福,來得真好」單身聯誼活動第1-5梯次,自
里報.tw / 澎湖縣 - 2024-04-26 13:53:08

  【澎湖訊】內政部113年「幸福,來得真好」單身聯誼活動,第1梯次「愛戀陽明山繡球花海情一日遊(臺北)113年6月1日」、第2梯次「漫步葡萄藤下琉璃有約一日遊... 詳全文 »

第四屆國本學堂正式開跑農業技術課程熱烈招生中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4-25 22:12:18

  【嘉義訊】嘉義縣政府為培育農業菁英,創立「國本學堂」,以理論及實踐並重的課程,帶領農民學員精進農業,第四屆國本學堂今25日舉辦「課程說明會暨儲備植物醫師座談... 詳全文 »

嘉義縣永慶高級中學試辦身心調適假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4-25 22:12:18

  【嘉義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提出身心調適假試辦計畫,嘉義縣永慶高級中學宣布參與試辦,為嘉義縣首間實施身心調適假之學校。嘉義縣教育處表示,為協助學生保持身... 詳全文 »

2024第四屆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10月18-20日登場 縣長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5 17:55:17

  【雲林訊】今(25)日上午雲林縣長張麗善偕同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其他縣市代表,與環境部氣候變遷署蔡玲儀署長、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科博館焦傳金館長等,... 詳全文 »

劉燈鐘博士至劉澳宗祠參拜 向先賢典範人物學習
里報.tw / 金門縣 - 2024-04-26 14:27:07

 劉燈鐘博士至金門縣劉澳劉氏宗祠參拜,向劉姓歷代祖先上香、行拜禮,受到當地耆老、宗長和宗親會成員的熱烈歡迎,劉燈鐘對先人們在金門墾殖的貢獻予以肯定,並對其後代子... 詳全文 »

屏東阿卡貝拉團「排灣貝拉青少年團」 5月赴澳門藝術節演出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54:29

  由屏東縣政府扶植的「排灣貝拉Paiwan-pella人聲樂團」將於5月18日至19日受邀澳門藝術節演出,展現屏東原住民天籟美聲與優美古謠,透過音樂交流傳遞臺... 詳全文 »

台鋼科技大學與君毅高中締結教育策略聯盟 共同培育畢業即就業人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6 14:23:58

  位於高雄市的台鋼科技大學與苗栗縣的君毅高中4月25日舉行教育策略聯盟簽約儀式,加強兩校教育、研究、產學合作及實習機會,積極培育學生畢業即就業的專業人才。&n... 詳全文 »

民謠傳藝師吳登榮、黃却銀 獲登錄屏東縣傳統表演藝術「恆春民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5:09

  一把月琴,彈唱出民謠的生命與傳承。長年投入恆春民謠傳唱的吳登榮、黃却銀兩位傳藝師,獲屏東縣政府文資審議通過,登錄為屏東縣傳統表演藝術「恆春民謠」保存者,彰顯... 詳全文 »

寄養毛孩停看聽,選擇合法寄養業者
里報.tw / 苗栗縣 - 2024-04-26 14:39:09

  隨著社會發展和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追求,越來越多人開始飼養毛小孩,例如狗和貓等寵物。飼養寵物可以給人們帶來許多好處,包括降低壓力、增加快樂感、提高活力等。人們與... 詳全文 »

「苗栗客轉竇客語家庭」活動開跑 歡迎共下來講客
里報.tw / 苗栗縣 - 2024-04-26 14:38:39

  為提升家庭傳承客語新活力,促進一代人救轉客話,鼓勵客語回歸家庭日常生活使用,縣府文化觀光局辦理「苗栗客轉竇客語家庭」計畫,規劃客語家庭徵集、培力課程、親子及... 詳全文 »

打開新「視」界,勝利星村展覽科技輔具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7:18

  科技時代來臨,屏東縣輔具資源中心即將在4月27日於勝利星村星星廣場辦理「打開新視界-科技輔具主題展」,將以視覺科技輔具為主,以實際展示及專業人員介紹的方式,... 詳全文 »

屏東縣113年模範公務人員頒獎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2:06

  屏東縣政府為肯定同仁的優異表現及努力付出,24日於縣府主管會報中,由縣長周春米親自公開表揚113年度模範公務人員,周縣長讚揚此次獲選的7位模範公務人員在專業... 詳全文 »

牡丹鄉四林村衛生室原址重建動土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55:57

  屏東縣牡丹鄉四林村衛生室,自民國71年建造迄今,既有空間已不敷使用,為提供部落鄉親更好的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屏東縣政府籌措約1,260萬元作為重建經費,25... 詳全文 »

2024屏東縣五一勞動節模範勞工 暨優秀移工及雇主表揚大會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6:28

  「每一位勞工都是自己人生中的大明星!」,2024屏東縣模範勞工表揚大會,24日在縣府大禮堂舉辦,縣長周春米除頒發各類模範勞工及優良雇主外,更是特別感謝所有勞... 詳全文 »

線上繳納雲林縣房屋稅贈送1000雲林幣又可參加抽獎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5 17:55:17

  【雲林訊】雲林縣稅務局將5月份開徵的房屋稅結合縣府推廣「雲林幣扭一下-雲林縣數位縣民平台」APP,民眾只要在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網站,完成線上繳納「雲林縣房屋...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