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星雲教育論壇南區場 創新教育x閱讀素養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4 12:44:01

2019星雲教育論壇南區場 創新教育x閱讀素養_QRCODE碼
  【人間訊】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共同主辦的「2019星雲教育論壇」南區場,11月3日於台南大學舉辦,上午邀請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台灣大學電機系葉丙成教授針對「創新教育X閱讀素養」進行主題演講,為現場350位關心台灣未來教育的家長及老師,剖析由108新課綱帶領的創新教育及閱讀素養對自主學習的重要性。
 
  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委員曾志朗教授指出,科學證實閱讀會改變一個人的腦神經並改變其對社會的看法,而且閱讀可以讓人跨越時空,鼓勵家長從遊戲中為孩子建立閱讀的習慣。
 
  佛光山南台別院住持滿舟法師表示,星雲大師非常重視教育,不但在2012年創辦「星雲教育獎」鼓勵堅持教育理想,深具教育熱誠與愛心的典範教師,藉由論壇分享教學感動及經驗。並成立「好苗子計畫」,鼓勵雖處弱勢但有志向學的學子完成學業,為台灣社會培育優秀人才。
 
  多年來致力閱讀素養領域的黃國珍指出,108課綱強調與真實世界接軌的「素養教育」。「我們都在充滿未知的世界中,探索前進的方向,而目前是一個人類史上前所未有,變動最快的時代」,18世紀時,人類知識的更新周期將近100年,但到了21世紀已加快到2至3年,「因此過去教學體系所著重的能力與目標,已不足以因應孩子目前的需要。」
 
  「電腦升級靠硬體,人腦升級靠學習。」黃國珍表示,108課綱的迫切性是因為「生存需要」,過往教育具教對已知領域的學習,將導致台灣人才無法因應未來更為複雜的國際情勢;而在素養學習中,強調給予探索未知世界的態度與能力,其中「閱讀」便是對世界與自己展開探究與理解的過程,也是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的重要關鍵,而「唯有擁有自學能力,才有能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黃國珍以迷路的經驗為例,雖然迷路會引發焦慮與緊張,但真正該擔心的不是「迷路」本身,而是「沒能力找到對的方向」。面對未來世界,孩子們如何自己找到人生方向及內容?不是仰賴知識,而是自己的能力。在學習中,重點不是答案的對與錯,而是建構答案的歷程,從歷程中才能判斷學生為何答錯,孩子們也才能成為一位有能力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終生學習者。
 
  總是鼓勵學生創業,將夢想化為實際的葉丙成,為了不想只是「創一口好業」,5年前從教育界踏入新創領域,將教學理論結合業界實務,告訴大家孩子未來要面對的世界樣貌。牛津大學研究指出,未來20年,47%現有工作會消失。這也表示「未來20年,『穩定』將不復存在。」面對高度變動的未來,家長及老師們過往的經驗將無法給予孩子適切的建議,因此「給孩子一雙學習的翅膀,孩子的人生讓他自己決定」。
 
  在教育理念實踐方面,葉丙成創立「無界塾實驗教育機構」,一所體制外的實驗教育機構,希望陪伴孩子尋找、發展自己的興趣,例如舉辦「無界火車大富翁」戶外教學,在老師精心規畫下,學生每天用骰子決定火車行程,走訪台灣各鄉鎮並必須完成指定任務,5天的鄉土之旅不斷讓孩子突破自己,期許孩子們能成為一位利他、熱情的自學者。
 
  「教育是要幫孩子建立面對未來世界的能力和勇氣」,葉丙成指出,全世界教育面臨共同的最大挑戰是「數位原民」(Digital Natives),一群專注力、閱讀力及學習動機都不高的一代。因此108課綱的推動也翻轉「成功」的定義,一個能找到自己方向的孩子,就是成功!而能幫孩子找到方向的老師,就是好老師!
 
  108課綱強調自主學習,因為有自主學習能力才能在未來世界有競爭力,而「閱讀理解素養」則是自學能力的根本。因應108課綱,近2年大學學測已逐漸加入素養考題,因為現實生活情境中存在大量資訊,必須有能力判斷那些資訊對於解決問題有幫助。以108年學測考題為例,社會科題本高達19頁,共1萬7千字,而從111年開始,大學學測將全部都採素養考題,以考試領導教學,表示108課綱的推動是「來真的」。
 
  「素養」是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跟態度,由葉丙成創辦的PaGamO線上遊戲學習平台,將「教育遊戲化」,目前已有逾90萬註冊用戶,每天平均有2萬個小朋友在上網打電動的過程中,一併複習國、英、數、理等學科。為了培養孩子的閱讀理解素養,懂得擷取資訊、統整解釋,省思評鑑,處理跨領域資訊的能力。PaGamO今年與品學堂合作,共同推出「PaGamO素養品學堂」,搭配遊戲化學習,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與成效,而為了平衡弱勢孩子在閱讀資源的不足,也發起「One for One」捐贈活動,希望不但「成就自己孩子,也成就別人孩子。」
「苗栗客轉竇客語家庭」開跑 致力找回老祖宗的智慧與文化
里報.tw / 苗栗縣 - 2024-04-26 14:39:56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為使客語融入家庭生活,注入傳承客語新活力,今年推動多元而活潑的「苗栗客轉竇客語家庭」計畫,規畫客語家庭徵集、培力課程、親子及... 詳全文 »

嘉義縣永慶高級中學試辦身心調適假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4-25 22:12:18

  【嘉義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提出身心調適假試辦計畫,嘉義縣永慶高級中學宣布參與試辦,為嘉義縣首間實施身心調適假之學校。嘉義縣教育處表示,為協助學生保持身... 詳全文 »

安農溪泛舟水域遊憩活動預告公告
里報.tw / 宜蘭縣 - 2024-04-25 23:42:52

  【宜蘭訊】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表示,已於113年4月25日預告訂定「本縣安農溪泛舟水域遊憩活動限制及活動注意事項」草案、預告廢止「本縣轄內水域從事泛舟活動應... 詳全文 »

屏東阿卡貝拉團「排灣貝拉青少年團」 5月赴澳門藝術節演出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54:29

  由屏東縣政府扶植的「排灣貝拉Paiwan-pella人聲樂團」將於5月18日至19日受邀澳門藝術節演出,展現屏東原住民天籟美聲與優美古謠,透過音樂交流傳遞臺... 詳全文 »

2024屏東縣五一勞動節模範勞工 暨優秀移工及雇主表揚大會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6:28

  「每一位勞工都是自己人生中的大明星!」,2024屏東縣模範勞工表揚大會,24日在縣府大禮堂舉辦,縣長周春米除頒發各類模範勞工及優良雇主外,更是特別感謝所有勞... 詳全文 »

優化停車措施!盧市長指示:強化推廣APP、加速建置影像辨識車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6 14:40:57

  台中市政府持續新設車格、優化行人步行空間,並運用「地磁」等智慧化管理,民眾可透過台中交通網APP查詢即時剩餘車位,及鄰近路邊停車格資訊。市長盧秀燕24日主持... 詳全文 »

牡丹鄉四林村衛生室原址重建動土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55:57

  屏東縣牡丹鄉四林村衛生室,自民國71年建造迄今,既有空間已不敷使用,為提供部落鄉親更好的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屏東縣政府籌措約1,260萬元作為重建經費,25... 詳全文 »

打開新「視」界,勝利星村展覽科技輔具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7:18

  科技時代來臨,屏東縣輔具資源中心即將在4月27日於勝利星村星星廣場辦理「打開新視界-科技輔具主題展」,將以視覺科技輔具為主,以實際展示及專業人員介紹的方式,... 詳全文 »

野菜變保養品原料 屏東地方型SBIR成果亮眼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5:33:04

  拿來入菜的赤道櫻草,俗稱活力菜,不僅可供食用,萃取物還可被應用在美妝保養。屏東縣政府112年的「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獲補助的「裕雋生技公司」,就是以... 詳全文 »

中台灣元宵燈會「龍之異次元燈區」榮耀國際! 獲頒2024「謬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6 15:30:09

  台中市長盧秀燕重視城市品牌活動行銷及市民節慶體驗,結合中央公園環境地貌,將「中台灣元宵會」打造為全台最大的單一場域燈會,創下高達350萬人次觀賞潮,其中由市... 詳全文 »

美感向下扎根 潮州聯合辦公大樓地政事務所「藝起童樂」兒童畫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1:11

  充滿兒童想像力的畫作,能為辦公室更增添許多溫度。為善用新落成的屏東縣政府所屬機關潮州聯合辦公大樓公共空間並讓屏東在地兒童畫作讓更多民眾欣賞、調和辦公室氣氛,... 詳全文 »

守護學生安全 中市教育局辦防制交通違規及交通事故研習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6 15:29:36

  為提升學生交通安全意識,台中市政府教育局25日在西苑高中舉辦加強防制學校學生交通違規及交通事故研習,特別宣導機車駕訓補助制度,要求各校鼓勵屆齡且有意考取機車... 詳全文 »

國土計畫114年將實施 非都市土地開發許可案補正期限限縮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56:37

  為因應國土計畫國土功能分區即將於114年4月30日公告,現行開發許可制度將改為使用許可制度,依內政部函釋,有關現行非都市土地開發許可審議案件之補正期限與展延... 詳全文 »

民謠傳藝師吳登榮、黃却銀 獲登錄屏東縣傳統表演藝術「恆春民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5:09

  一把月琴,彈唱出民謠的生命與傳承。長年投入恆春民謠傳唱的吳登榮、黃却銀兩位傳藝師,獲屏東縣政府文資審議通過,登錄為屏東縣傳統表演藝術「恆春民謠」保存者,彰顯... 詳全文 »

台中國際旅展 屏東迎王平安祭典祝福平安滿滿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5:34:08

  台中國際旅展於今(26)日起一連四天在台中世貿中心盛大舉行,今年屏東館主題造型以「屏東迎王平安祭典」主題,將三年一科之慶典呈現於展館中,讓參觀民眾在展場即可... 詳全文 »

第四屆國本學堂正式開跑農業技術課程熱烈招生中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4-25 22:12:18

  【嘉義訊】嘉義縣政府為培育農業菁英,創立「國本學堂」,以理論及實踐並重的課程,帶領農民學員精進農業,第四屆國本學堂今25日舉辦「課程說明會暨儲備植物醫師座談...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