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風雨來臨前 賴市長勘察本市易淹水地區防洪設施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9 22:23:53

趁風雨來臨前 賴市長勘察本市易淹水地區防洪設施_QRCODE碼
  【臺南訊】市長賴清德今(29)日在災害應變中心主持完指揮官工作會議後,隨即趁風雨尚未來臨前,前往海尾寮排水、曾文溪潮見橋改善工程、崑山抽水站、太子五街高低地分離、港尾溝排水及官田渡頭背水堤等六個易淹水地區進行勘查。
 
  賴市長首站來到海尾寮排水。海尾寮排水整治工程預計將於9月中旬完工,將原12公尺寬排水路整治擴寬為40公尺寬,兩側水防道路開闢6公尺,同時開闢自行車道2公尺寬,並左岸滯洪池滯洪量6萬立方公尺,聚落側及本淵寮排水匯流處,預留公園綠帶發展空間共約5,500平方公尺兼顧了治水、淨水及親水功能,期使周邊居家環境衛生獲得改善,提升民眾之生活品質及清淨河川水質與環境。
 
  賴市長表示,第一站就來到海尾,很高興看到工程進行得很順利也受到地方歡迎,一方面因為安全,第二,特別針對地方的信仰中心朝皇宮淹水的問題提出解決,第三,又增加一個長型的公園,提升生活品質,未來這個地方結合水、景觀設計及樹木將會變得很漂亮。
 
  賴市長也提到,多年來我都不斷強調,市府同仁都是按照一個目標,就是先治水,再來淨水,接著是親水,這就是我們一連串的目標;治水就是安全、淨水就是乾淨、親水就是可以讓人接近,過去臺南不只是文化首都也是水域之城,轄區有八掌溪、急水溪、曾文溪、鹽水溪、將軍溪、二仁溪等溪流,但是因為會淹水、髒臭,溪邊都沒人要住,但現在經過治水、淨水、親水,淨水的整治,提升了地方民眾的生活品質。
 
  為了配合曾文溪排水的改善,潮見橋從過去25公尺的長度拓寬至74公尺,採半半施工,預定107年1月底完工,目前工程進度44.64%。去年因正在興建橋墩,需做圍堰,所以在去年颱風季時舊河道裡面有很大的比例是鋼板樁圍住,那時候會擔心發生水被擋住的情況,今年基樁已經做好,鋼板樁也已拆除,所以今年防汛狀況比去年好很多,但是因為上游舊橋還未拆除,限制了河道寬度,工務局怪手機具仍會待命,做最萬全的準備。
 
  對此,賴市長表示,工程的部分,採半半施工,工程速度比較快,對交通的衝擊影響也比較小,這幾年橋梁的改建都採這種方式,今年工地情形也比去年好,還有怪手待命,需要時可以緊急處理。
 
  賴市長也拜託在場里長一定要注意颱風過後,登革熱的問題,雨停後務必要動員社區志工出來打掃,將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清除乾淨。
 
  賴市長第三站來到崑山抽水站,檢視三爺溪治理成效。崑山抽水站是整個三爺溪,提後排水最大的站,抽水量達21CMS,今年五月三台7CMS的抽水機組都完成上線,可以正常運作,工程進度約94%,剩下當初向崑大借地施工的場地復原,預計8月下旬完工,將抽水站功能發揮到極致,讓崑大地區不再受淹水之苦。現在21CMS抽水量隨時可以因應颱風豪雨的狀況,此外,周邊除了大型抽水站,也佈設抽水點,沉水式抽水機預計要佈22台,目前已佈17台,還未佈的5台,目前先調移動式抽水站待命,希望能順利因應尼莎颱風可能帶來的豪雨。
 
  賴市長聽取簡報後表示,崑山大灣地區屬於台南市明星淹水災區,因為下游的三爺溪常常氾濫,上游的大灣一定沒有例外,這幾年來我們積極的整治三爺溪,也積極地整治上游大灣,也建了很多抽水站。做崑山抽水站的困難有二,一是淹水很嚴重,卻沒有土地可以做抽水站,因此,我們跟崑山科技大學合作,感謝學校願意提供土地給市府做這個抽水站。
 
  二是工程非常困難,因為沒有前置池可以抽水,即便我們有土地做抽水站,但是沒有前池抽水,所以非常感謝水利局運用專業,把前置池做在水道的下面,在台灣治水中大概很少這樣做。但是今天整個工程進度已經到百分之九十幾,整個抽水站功能也都已經發揮。
 
  賴市長也提到,相信今年的颱風或者是雨季來,應該都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現在剩下的工程屬環境的部分,會持續來做,讓住在附近的民眾,面對颱風或豪雨,不至於再發生淹水的情況,也感謝大家的支持。
第四屆國本學堂正式開跑農業技術課程熱烈招生中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4-25 22:12:18

  【嘉義訊】嘉義縣政府為培育農業菁英,創立「國本學堂」,以理論及實踐並重的課程,帶領農民學員精進農業,第四屆國本學堂今25日舉辦「課程說明會暨儲備植物醫師座談... 詳全文 »

「苗栗客轉竇客語家庭」活動開跑 歡迎共下來講客
里報.tw / 苗栗縣 - 2024-04-26 14:38:39

  為提升家庭傳承客語新活力,促進一代人救轉客話,鼓勵客語回歸家庭日常生活使用,縣府文化觀光局辦理「苗栗客轉竇客語家庭」計畫,規劃客語家庭徵集、培力課程、親子及... 詳全文 »

好還要更好! 台中、新北雙城性平交流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6 14:41:34

  台中市性平佳績連連,屢獲行政院金馨獎與性別平等故事獎肯定,為了更上層樓、向其他縣市借鏡學習,台中市政府參事林月棗24日率一級機關性別聯絡人及區公所性平專案小... 詳全文 »

優化停車措施!盧市長指示:強化推廣APP、加速建置影像辨識車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6 14:40:57

  台中市政府持續新設車格、優化行人步行空間,並運用「地磁」等智慧化管理,民眾可透過台中交通網APP查詢即時剩餘車位,及鄰近路邊停車格資訊。市長盧秀燕24日主持... 詳全文 »

「有市集」原創角色期間限定店 4/20-6/10高雄夢時代萌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6 14:28:10

  夢時代攜手有點市舉辦「有市集」原創角色期間限定店,即日起至6/10止,在夢時代8樓時代會館人氣登場!集結11位超人氣原創角色插畫家,包含:蜜可魯、狗狗的小跳... 詳全文 »

野菜變保養品原料 屏東地方型SBIR成果亮眼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5:33:04

  拿來入菜的赤道櫻草,俗稱活力菜,不僅可供食用,萃取物還可被應用在美妝保養。屏東縣政府112年的「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獲補助的「裕雋生技公司」,就是以... 詳全文 »

113全中運再破紀錄雲林縣獲21金20銀33銅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5 17:55:17

  【雲林訊】11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雲林縣成績再度超越史上最佳客場紀錄,以21金20銀33銅的優異表現,收下豐碩的成果,也為114年全國運動會在雲林,奠定... 詳全文 »

劉燈鐘博士至劉澳宗祠參拜 向先賢典範人物學習
里報.tw / 金門縣 - 2024-04-26 14:27:07

 劉燈鐘博士至金門縣劉澳劉氏宗祠參拜,向劉姓歷代祖先上香、行拜禮,受到當地耆老、宗長和宗親會成員的熱烈歡迎,劉燈鐘對先人們在金門墾殖的貢獻予以肯定,並對其後代子... 詳全文 »

屏東縣新園鄉(鹽埔漁港地區)雨水下水道系統檢討規劃 期初報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5:30:51

  因應都市快速發展,排水問題日趨嚴重,新園鄉(鹽埔漁港地區)都市計畫區雨水下水道檢討規劃,已進入報告書審查階段,目前期初報告書經審查通過備查,後續進行期中/期... 詳全文 »

線上繳納雲林縣房屋稅贈送1000雲林幣又可參加抽獎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5 17:55:17

  【雲林訊】雲林縣稅務局將5月份開徵的房屋稅結合縣府推廣「雲林幣扭一下-雲林縣數位縣民平台」APP,民眾只要在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網站,完成線上繳納「雲林縣房屋... 詳全文 »

中台灣元宵燈會「龍之異次元燈區」榮耀國際! 獲頒2024「謬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6 15:30:09

  台中市長盧秀燕重視城市品牌活動行銷及市民節慶體驗,結合中央公園環境地貌,將「中台灣元宵會」打造為全台最大的單一場域燈會,創下高達350萬人次觀賞潮,其中由市... 詳全文 »

防範登革熱!籲鄉親雨季來臨前容器減量 雨後48小時內落實清除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55:12

  依據中央氣象署觀察,本週預計有兩道鋒面陸續影響臺灣,天氣不穩定,各地區將出現陣雨或雷雨,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雨季來臨前加強環境巡檢,清除不必要的容器,... 詳全文 »

台鋼科技大學與君毅高中締結教育策略聯盟 共同培育畢業即就業人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6 14:23:58

  位於高雄市的台鋼科技大學與苗栗縣的君毅高中4月25日舉行教育策略聯盟簽約儀式,加強兩校教育、研究、產學合作及實習機會,積極培育學生畢業即就業的專業人才。&n... 詳全文 »

高雄木棉扶輪社率領21家社友挹注AI眼底鏡攝影儀器 提升屏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5:32:08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25日舉辦「提升屏東縣糖尿病視網膜照護網絡醫療儀器捐贈儀式」,由高雄木棉扶輪社結合國際扶輪3510地區及3740地區21家扶輪社共同捐贈屏東... 詳全文 »

台中國際旅展 屏東迎王平安祭典祝福平安滿滿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5:34:08

  台中國際旅展於今(26)日起一連四天在台中世貿中心盛大舉行,今年屏東館主題造型以「屏東迎王平安祭典」主題,將三年一科之慶典呈現於展館中,讓參觀民眾在展場即可... 詳全文 »

美感向下扎根 潮州聯合辦公大樓地政事務所「藝起童樂」兒童畫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1:11

  充滿兒童想像力的畫作,能為辦公室更增添許多溫度。為善用新落成的屏東縣政府所屬機關潮州聯合辦公大樓公共空間並讓屏東在地兒童畫作讓更多民眾欣賞、調和辦公室氣氛,...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