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政府第199次市政會議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1 23:27:53

臺南市政府第199次市政會議_QRCODE碼
  【台南訊】今天,台南市政府舉辦第199次市政會議。會中,由市長頒發頒發「102年度旅館業及民宿管理輔導績效考核」獲「旅館業」甲等獎項、本市尖山埤江南渡假村於「103年觀光旅遊業經營管理與安全維護檢查暨督導考核競賽」獲「全國特優等」獎項、本市頑皮世界在「103年觀光旅遊業經營管理與安全維護檢查暨督導考核競賽」獲「全國特優等」獎項,及本府102年度節能減碳成效評比「年度進步獎」及「整體績效獎」獎項,並由研考會陳報「台南市開放政府」報告。
 
  對於台南市政府正在推行的「開放政府」,賴清德市長表示,當人民在民主的發展過程中,發現他們對資訊的需求已不能仰賴政府以滿足知的權利而提供時,人民開始自己找出路、找方法。隨著網路科技的進步,社群網站的互動與回饋,虛擬的世界開展一個無限廣大的視野。
 
  此時,政府單方提供「人」讀取的資訊,不但不能滿足需求,還可能是無用的「垃圾資訊」,要讓資訊在「應用」層次上得以大展身手,就要將「可供機器閱讀的資料」大量的提供並在網路世界中自由的傳輸。這是開放政府第一步─開放資料。
 
  賴市長指出,為順應潮流與時勢所趨,台南市府研考會和資訊中心的同仁,從2013年起就開始著手建置「開放資料平台」,並在2014年就已開放的資料舉行「黑客松競賽」,讓創意、創新、加值與運用的開放政府內涵落實並經測試,成果豐碩,其中第一名的台南百年文史地圖就創造了一個timemap的平台,滿足不同的需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在這樣的基礎下,市府已正式的將平台公開,目前彙集的資料輯也有188項之多,並會持續不斷的增加,歡迎所有的網民一起來創意加值與應用,讓政府接受人民的直接監督,讓資訊的流通與資源共享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賴市長表示,過去4年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化,市府為了強化服務功能,也為了讓行政效能的提昇,開發許多的APP,包括公車即時訊息、水情即時通、旅遊台南、道路挖掘管線資訊等等,這些APP如加上建置回饋功能,就是開放政府的第二個重要領域─開放服務。
 
  工務局研發的道路挖掘管線系統已結合全民督工具有回報上傳功能,往前邁一步。研考會也將在4月份首開全國先例,將市民熱線轉型為開放服務的「OPEN 1999」,未來,這不只是市民投訴電話或APP上架,而是原始碼API開放後,增加互動與回饋的功能,可以接受全民的直接追蹤與考核。
 
  賴市長指出,不用擔心資料開放了沒有人用,因為資料開放的目的就是要集眾人的智慧來協助政府做更好的服務,這也是人民參與、協力的案例,各局處職掌的派工系統,已經秘書長召集會議盤點過後,務必上緊發條,讓行政效率與施政品質再向上提昇。賴市長強調:「台南市政府是轄區內最大的服務單位」,OPEN1999的構想就是廣納全民智慧,做到全民監督,讓市府為民服務的量能極大值化。
 
  賴市長表示,開放政府的第三領域─開放決策是最受到關注的核心策略,如從權責理論來看,政府有責、人民有權,透過民主機制的參與決策是多元社會的功能展現,但開放決策並不是將民選首長的決策權轉授給民眾,而是透過協力修補民主赤字,讓民主可以質量同步優質化。
 
  過去4年,台南市府的很多決策早已透過公私協力、擴大參與模式進行,例如山海圳綠道與台江NGO、社區大學及在地居民的合作、巴克禮第二期公園的闢建是與當地里民共同決策公園的定位與方向、治水建設透過區里互動座談方式共同擬訂治水藥方、騎樓暢通計畫的推動也是公私協力執行,這些案例雖無開放決策之名,實際上就是開放決策的作法。未來,除了重大會議的即時訊息同步露出、特定議題專案的公民論壇外,研考會也已提出市民提案的構想,請研考會再進一步細緻規劃提案的流程、機制與門檻,儘速推動。
 
  另外,賴市長也在3月9日的記者會中公開宣布,飛雁新村開發案涉及文化遺產的保留,應納入開放決策的程序,請曾副市長與關心的民間團體及當地居民展開對話與溝通,形成決策,讓台南市開放政府因為資訊透明,公民參與達到民主先進國家民主課責、提高行政效率及廉能防腐的施政目標。
 
  賴市長強調,「開放政府」是台南市政府施政的四個本質之一,開放政府不是口號、開放政府更不是僅對媒體開放,真正的開放政府必須架構在「透明、參與、協力」三大原則之下,市府不但要務實的開放資料平台,更要讓開放服務雙向化,提昇服務品質與效能,讓決策透明納入公民參與機制,接受全民的直接監督。請不要懷疑賴市長的決心,全體同仁都應體認這是民主社會的必經道路,唯有開放政府才能坦然面對嚴厲的檢驗,才能帶動國家的進步。
 
  翟本喬先生在總統府演講後所發表的感想標題是「台灣更嚴重的創新落後不在產業,在政治」,我們都要接受新思維、新趨勢,不斷換腦袋、不斷勤學習,請人力發展中心排定研習課程,務期在最短時間內讓同仁都能完全瞭解開放政府的理念與作法,一起推動。
 
  此外,今(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及福島核災4週年。「311大地震」給予世人極大的震撼。賴市長對於在地震中受難的日本朋友,再次表達誠摯的哀悼,對於從創傷中重新奮起的日本友人,也給予最大的祝福。賴市長表示,「311大地震」告訴世人,面對大自然,我們沒有「人定勝天」的傲慢本錢,我們只有更謙卑的向大自然學習。
 
  因311地震引發的福島核能電廠事故,引起全世界對核電和新能源開發的再反省。福島縣總面積約1.37萬平方公里,是台南市的6倍大、人口約193萬,只比台南市多5萬人。和台南相似,福島擁有豐富的農業和令人稱羨的觀光業,原是一片人間樂土,但一場突如其來的核災巨變,毀滅了幸福家園。
 
  賴市長指出,4年過去了,身為受災地的福島縣,如今力圖浴火重生。為了揮別核災的夢魘,福島縣決定實現「非核家園」,全力發展再生能源,預計在2020
年占所有電源的40%、2040年達到100%再生能源的目標。其中,浮體式海上風力發電廠已在2014年1月開始運轉。其生產的電力可滿足1700戶家庭的用電需求。
 
  該項「福島縣海域浮體式海上風電場實驗事業」已被列為日本國家級的專案計畫,希望藉此匯集更多相關的新能源產業。足見歷經可怕的核災事件後,福島已痛定思痛,集合眾多科技工業的智慧,積極邁出能源發展的重要一步。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非核家園」已逐漸成為台灣社會的共識。賴市長堅信,「非核」絕非一場政治嘉年華,更不會天真地認為,只要廢除核電廠就能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我們必須更務實看待台灣的能源資源,擬訂一套我們所真正必須的「能源政策」。
 
  台灣缺乏豐厚的石化資源,所以,取之不盡的「再生能源」,才是台灣能源的新出路。今年一月底,賴市長參加「全國能源會議」時即呼籲,台灣有許多再生能源資源,端看政府有無決心推動與執行。
 
  以台南市為例,一年有2181小時的日照時數,過去4年,透過太陽能發電每年的發電量,相當於曾文水庫42%的水力發電量,減少的排碳量相當於200
座台南公園,持續推動,台南市可以在106年達到一座曾文水庫的發電量,台南應利用此一優勢,再加碼發展太陽光電,請經發局再接再厲。
 
  由於旱象未解,賴市長亦指示,節水落實再加碼。自2月底全國9個縣市進入二階段限水迄今,老天爺依然不賞臉,降雨有限,為因應十年來最大的乾旱,市府已啟動各項節水措施,惟仔細再檢視,我們還有許多可以從小處著手的方法,讓節水與省水習慣內化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不但是美德更是為環境的永續盡一份心力。
 
  賴市長指示幾項措施,請秘書處及各機關辦理。第一,市府各項會議將不主動提供茶水,請同仁及參與會議者自備環保杯,如有特殊禮儀上的需要,或準備由需要者自行取用、或以最少需求範圍提供;第二,辦公環境的清洗,儘量不使用自來水,如確有困難也要尋求最小用量的方法進行;第三,請秘書處每天公布二個行政中心各辦公室用水度數,提醒同仁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各局處有獨立辦公處所者亦同。請全體同仁共體時艱,才能安然度過這一次的缺水危機。
「閱讀交通共好行」書車出發 人本交通行動圖書館啟動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6:04:02

  「人本交通行動圖書館即刻啟動!」首輛以交通安全主題設計的書車於423世界閱讀日出發,結合故事達人及劇團、繪本童書,陸續在大高雄各圖書分館、國小或幼稚園宣導道... 詳全文 »

統一玲廊滿藝接續印象派150週年展 誠邀民眾來場藝術《初見》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4 14:53:16

  為了讓更多人近距離欣賞藝術品,統一集團文創品牌玲廊滿藝於日前舉辦《一輩子的關係練習》藝術分享會,以探索大地賦予生命的美好禮物為主題,為於台北時代寓所舉辦為期... 詳全文 »

在臺北很臺東!2024臺東自然醒慢活祭「喚醒內在之光」全國社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臺東縣政府獨創的身心靈療癒品牌越來越國際!且深獲各領域業界讚賞,自然醒慢活祭(TaitungSpiritFestival)今(22日)上午將臺北花... 詳全文 »

國立屏科實驗高中23日動土 預計116年全校竣工 提供屏東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5:47:50

  為配合屏東科學園區發展,提供在地留才、育才目標,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與屏東縣政府,23日於屏東市六塊厝舉行「國立屏科實驗高級中等學校校舍新建工程」動土典禮,... 詳全文 »

深耕校園月經平權 中市培育種子教師實踐性別友善環境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3 15:42:13

  實踐校園月經平權及性別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訂定「月經平權暨永續環境教育推廣計畫」,針對全市高國中小學校提供申請講師到校宣導,並規劃於暑期... 詳全文 »

2024臺南文學季「致臺南的情書」逾40場活動開跑!臺南文學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2024臺南文學季以「致臺南的情書」為主題,以「如果臺南能成為您的筆友,您會想和它說些什麼呢?」期許人們用文字、音樂、身體寫下獻給臺南這片土地的情... 詳全文 »

栩悅號即日起開放購票黃敏惠市長為林鐵恢復全線通車獻上祝福
里報.tw / 嘉義市 - 2024-04-23 16:08:33

   【嘉義訊】阿里山森林鐵路在民眾的引頸期盼下,預計於今(113)年7月恢復全線通車。今(23)日,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 詳全文 »

延平鄉鸞山村辦理祖靈祭鸞山警所長持手舉牌宣講防詐及交安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臺東縣延平鄉鸞山村於日前,由立法委員黃仁辦公室主任陳正旭、代表會主席邱文俊及村長鄭鏡峯等民意代表,帶領30多位村民在鸞山村辦公室對面廣場虔誠辦理祖... 詳全文 »

社區心衛中心主動關懷 守護救災人員心理健康!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5:48:39

  113年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震,消防人員第一時間挺進災區進行搜救任務,屏東縣特搜人員也在災難發生隨即前往花蓮縣展開4天搜救行動,最終順利完成任務。當... 詳全文 »

推動全民淨零綠生活 佛光山獲環教設施場所認證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7:50:30

  【人間訊】環境部今日召開環境教育認證審查會,本次認證通過「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旗山糖廠社區環境教育中心」、「來義二峰圳文化教育廊道」及「國家生技研究園區」... 詳全文 »

白河地政、警政聯手防詐守護市民財產鼓勵申辦地籍異動即時通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白河地政事務所為守護人民財產,協助市民防範不法詐騙案件,日前在後壁區長安派出所辦理「地籍異動即時通」及「住址隱匿」宣導與收件活動,由該所登記課課長... 詳全文 »

永康地政推動新住民關懷行動宣導不動產登記權益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關懷新住民權益,永康地政事務所日前到臺南市立大灣高中附設國民中學補習學校宣導新住民不動產財產權相關權益,受到學員熱烈反響。這次活動幫助新住民瞭解外... 詳全文 »

認購一份禮送出雙倍愛 憨兒母子搭檔宣傳母親節禮盒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6:05:43

  下個月即將迎來母親節,喜憨兒和發庇護工場特別在4/23上午,邀請憨兒小毅、小廷母子檔以及長期認購喜憨兒商品的企業代表,一起來組裝母親節送愛禮盒,為庇護商品做... 詳全文 »

針愛臺東揪感心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捐贈腸病毒71型疫苗提供全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腸病毒疫情升溫來到10年新高,臺東縣第15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54人次,已超過流行閾值一半,專家預警可能疫情大爆炸,21日臺... 詳全文 »

南市國小營養午餐疑慮大灣國小:有心人騙議員引用不實照片教育局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台南市大灣國小學校營養午餐食材疑慮,臺南市政府教育局今(22)日至大灣國小廚房公開並說明午餐食材驗貨流程,再三強調市府嚴格把關營養午餐品質,絕不容... 詳全文 »

用話劇讓孩童認識飼主責任 中市幼兒園動保戲劇巡迴今開跑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4 15:42:13

  台中市113年幼兒園動保戲劇巡迴宣導首場演出,23日在重慶國小附設幼兒園揭開序幕,活動由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與社團法人台灣耆老林終身學習協會合作,以生動活潑...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