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與佛教跨宗教對話 「活出愛跨界之愛」座談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9 09:53:46

天主教與佛教跨宗教對話 「活出愛跨界之愛」座談_QRCODE碼
  【人間訊】紀念單國璽樞機主教逝世七週年,天主教單國璽社福基金會、國際佛光會、和高雄市立圖書館9月1日在高雄市圖七樓際會廳舉辦「活出愛跨界之愛」座談,透過天主教、佛教的跨宗教對談,探討什麼是愛、如何在生命中活出愛,肯定生命的價值。星雲大師也特致贈書法「仁心大愛」。
 
  上半場跨宗教對談,由資深主播沈春華擔任引言,天主教高雄教區暨天主教單國璽基金會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分別代表天主教、佛教展開「跨越宗教之愛」的對話。沈春華說,愛是生命意義最重要的根本,也因此帶來生命一連串的課題。慧開法師說,佛教說有情眾生,愛不重不生娑婆,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是鼓勵以佛法淨化、提升、擴大愛的能力,進而關懷社會。
 
  許多為人子女者因父母反對,在選擇人生伴侶上沒有得到祝福感到遺憾,劉振忠鼓勵經營好夫妻關係,對父母表達孝順,相信可以因為時間而改變。慧開法師說,每個孩子都是一個個體,有獨立的思考,父母可以替他分析前因後果,但尊重他的決定。劉振忠表示,現今功利主義盛行,什麼都垂手可得,年輕人無法深刻感受到生命的意義,導致「厭世代」,但生命得來不易,是有意義的。
 
  下半場「活出愛講座」,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思伶講述「最珍貴的禮物」,林思伶說,生命因為有愛而有意義,但知道如何去愛而體會到生命的意義不容易,每人的意義感來源不同,往往是所擅長的工作、能力,意義感因人而異,沒有高低,只有差異。
 
  「做自己生命的WINNER、別人的SUPPORTER」單元中,天主教單國璽基金會監察人杜勇雄神父分享單樞機的言教身教帶給他的影響,他也投入關心原住民兒少,開辦兒童主日學、暑期生活營,希望培養他們的自主性,認知到自己與別人是平等的。天主教單國璽基金會活出愛生命教育講師陳羿臣教導部落的孩子足球,以同理心陪伴,輔導心態偏差的少年。第一代學員余栗德分享他們的教練陳羿臣要傳達的其實很簡單,就是互相幫忙、珍惜緣分。
 
  「生命轉彎處」由國際佛光會秘書長覺培法師偕同生命教育講師林宏弦、吳鴻明,分享在崎嶇的生命歷程中如何以信仰的力量帶來轉變。覺培法師敘述星雲大師和單國璽樞機之間友誼深厚,大師曾說過,希望來生還是要做和尚,單樞機還是做神父,永遠一起為這個世界奉獻。
 
  曾經進出監獄多次的林宏弦,看到前來探視的母親已經白髮斑斑,仍不斷叮嚀他照顧好自己,還有帶來一大早削好已開始腐敗、但吃下去卻是無比香甜的蘋果,「這裡面充滿母親的愛!」於是真正懺悔,加入佛光會義工行列後,學習自利利他,如今回到監獄,告訴大家生命真的可以轉變,正確的信仰可以帶來改變的力量。
 
  吳鴻明成長於不圓滿的家庭,幸好遇到良師的關懷,感受到還是有人關心他的。接觸佛光山後,有次聽法師說「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想到父親也是眾生和體諒母親的苦衷,真正改變與家人的關係。覺培法師說,儘管現代社會疏離冷漠,但舉手之勞就可以讓人感受到溫暖,還是可以創造好的因,還有信仰的力量,使這社會更美好。
 
  單國璽弱勢族群社福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並表示,針對活出愛、青少年等議題,透過佛光山和天主教展開對談,以信仰詮釋愛,引導年輕人走上有價值的人生大道。
「N型製所-112年輔導青年結合彰化傳產群眾募資推廣計畫」評
里報.tw / 彰化縣 - 2024-04-23 15:45:28

  彰化縣政府為輔導青年結合彰化傳產合作設計生產,並透過群眾募資推廣,首度辦理「N型製所-112年輔導青年結合彰化傳產群眾募資推廣計畫」,N型製所於113年1月... 詳全文 »

雲縣府推廣椬梧濕地生態教育 邀國小師生體驗「海口造廢船」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5 17:55:17

  【雲林訊】近日雲林縣政府邀請文光國小師生共同參與椬梧濕地生態教育推廣活動「海口造廢船」體驗課程,進行實地觀察和探索濕地生態系統,深入瞭解椬梧濕地之美,透過自... 詳全文 »

臺北市南港區公所單身聯誼 浪漫賞螢助攻配對率破5成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臺灣近年受到少子化影響,年輕男女不婚不生的比例提高,新生兒人數逐年下降,為實際解決問題,南港區公所於113年4月20日舉辦「南山茶戀螢林漫遊」單身... 詳全文 »

萬美街二段路面翻新用路人行車更安心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臺北市文山區的萬美街二段為往返景美與木柵間之替代道路,因屬山區地形,路面坡度起伏較大,行駛其間的大型車輛如公車等相對的對路面造成之損耗也比較大,在... 詳全文 »

武德慶天宮慶五路武財神聖誕 中市府贈匾感謝啓導化善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3 15:40:13

  23日為農曆三月十五,是五路財神之首「中路財神」趙公明的生日,每逢接近此時節,全台各地財神廟紛紛舉行慶典為財神爺祝壽。台中市太平區武德慶天宮今晚舉辦天官五路... 詳全文 »

4月23日臺東市男子對警妨害公務案臺東警分局案情說明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4 18:14:01

  【臺東訊】臺東警察分局南王派出所於4月23日15時許接獲轄區民宿報案,稱有住客拖欠住宿費用。員警到場維持秩序由雙方自行協商時,發現住客吳姓男子疑有施用毒品跡... 詳全文 »

提供中市高中學子多元學習機會 童綜合醫院創新醫療科技體驗營登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4 15:41:37

  由童綜合醫院、童傳盛文教基金會與翔谷慈善基金會舉辦的「2024創新醫療科技體驗營」,23日在童綜合醫院梧棲院區登場。包含台中一中、沙鹿高工等41所台中市公私... 詳全文 »

統一玲廊滿藝接續印象派150週年展 誠邀民眾來場藝術《初見》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4 14:53:16

  為了讓更多人近距離欣賞藝術品,統一集團文創品牌玲廊滿藝於日前舉辦《一輩子的關係練習》藝術分享會,以探索大地賦予生命的美好禮物為主題,為於台北時代寓所舉辦為期... 詳全文 »

2波鋒面影響 縣長周春米提醒民眾留意較大雨勢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7:14:26

  中央氣象署指出,24日鋒面通過,各地天氣不穩定,25日另1波鋒面接近,26日至28日影響台灣,各地降雨機率高,易有短延時強降雨。縣長周春米指示各局處務必做好... 詳全文 »

慎防投資陷阱/北市警聯合社會局共同宣導識詐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去(112)年國內詐欺案件,年滿65歲以上被害人以「投資詐騙」類型高達47%占比最高,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保安警察大隊為避免轄內高... 詳全文 »

至左營高中視察半導體數位產業先修課程 陳其邁:未來將擴展到其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5:37:07

  【高雄訊】高雄市政府因應城市轉型,布局半導體產業發展,並積極培育人才,市府結合中央資源,鎖定左楠地區多所高中職校,自110學年度開辦「半導體數位產業先修學程... 詳全文 »

栩悅號即日起開放購票黃敏惠市長為林鐵恢復全線通車獻上祝福
里報.tw / 嘉義市 - 2024-04-23 16:08:33

   【嘉義訊】阿里山森林鐵路在民眾的引頸期盼下,預計於今(113)年7月恢復全線通車。今(23)日,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 詳全文 »

2024第四屆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10月18-20日登場 縣長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5 17:55:17

  【雲林訊】今(25)日上午雲林縣長張麗善偕同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其他縣市代表,與環境部氣候變遷署蔡玲儀署長、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科博館焦傳金館長等,... 詳全文 »

一起來探索神秘的黑洞吧!天文親子營4月30日起開始報名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臺北天文館5月天文親子營以「布雷克的黑洞之迷」特展為主題,於4、11及12日各舉辦一梯次,每梯次130個名額,4月30日(二)上午9時開始網路報名... 詳全文 »

國立屏科實驗高中23日動土 預計116年全校竣工 提供屏東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5:47:50

  為配合屏東科學園區發展,提供在地留才、育才目標,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與屏東縣政府,23日於屏東市六塊厝舉行「國立屏科實驗高級中等學校校舍新建工程」動土典禮,... 詳全文 »

423世界閱讀日-親子共讀拿好禮、讀報酷課王6月4日決賽熱鬧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3 20:35:13

  【臺北訊】今天是世界閱讀日,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策劃系列精彩活動,包含線上的「閱讀專題任務抽好禮」、「讀報酷課王」競賽以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主題巡迴...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