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姿丰一家3口獲頒台南市卓越市民 旅美台人不斷貢獻所學造福產業及社會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4 13:32:51

蘇姿丰一家3口獲頒台南市卓越市民 旅美台人不斷貢獻所學造福產業及社會_QRCODE碼

  【臺南訊】全球科技業重要人士蘇姿丰(Lisa Su)出身台南,年幼時移民美國,目前擔任處理器大廠超微半導體公司(AMD)總裁暨執行長,成就非凡;其父母親蘇春槐、羅淑雅早年遠赴海外,胼手胝足、白手起家,也是成功創業典範。台南市政府特於今(24)日市政會議通過提案,頒發卓越市民給蘇姿豐等三人,這也是第一次有一家人同時獲獎的紀錄。

  蘇春槐也到現場接受李孟諺市長頒發獎牌,李市長盛讚蘇春槐用心教育子女,栽培出國際優秀人才,移居美國後,不但熱心公益,並且心繫故鄉,為台美事務提供重要意見。
 
  努力克服困難不斷將不可能轉化為可能,背後付出努力的故事,向來是媒體津津樂道的議題之一,勇於挑戰的台南女兒蘇姿丰,在2014年成為當時超微創立40多年來首位女性執行長後,媒體就更常登載屬於這位台南之光的報導。
 
  蘇姿丰從小品學兼優,在25歲時即拿到MIT電機工程博士學位,除了學歷漂亮,在半導體業界的經歷更是豐富,先後任職德州儀器、IBM、Freescale、AMD等公司。
 
  除了成為半導體界少數的女性CEO外,她也有「遊戲機之后」美譽。2017年,財富雜誌將她選為年度50位全球最佳領袖之一,今年她更當選成為美國國家工程院(NAE)院士,以表彰她在 SOI 製程,以及產業領導上的優異表現。
 
  解決難題的因子,或許來自於家庭教育的潛移默化,父親蘇春槐讓小孩及早自主多元學習的啟蒙教育有關鍵性的影響;母親羅淑雅在美白手起家創業過程給她很多啟示,尤其對事業要有熱情及毅力。
 
  因此雖然擁有MIT博士學位專業技術知識,她仍選擇不同的職務歷練,比如她在任職IBM 十多年後,有著穩定高薪,她卻轉換職場到Freescale做技術長;數年後又再換公司到AMD,更當上了執行長。當她轉換跑道時,這兩家公司均面臨營運低潮時期,而工程師背景,讓她了解重要決策的成果往往可能要兩三年後才會顯現出來,但這位台南出生的女兒卻不怕難,樂於挑戰擔任扭轉乾坤的大將,也在這些挑戰跟歷練中,用善於清晰溝通並激勵團隊,實踐她的管理抱負。
 
  蘇姿丰的母親羅淑雅,結婚育子後仍勇於自我實現,於上一世紀70年代即赴美於紐約市立大學進修,自行創業,做汽車零件進口,其勇於自我實現的風格亦於家庭教育中深根。她早年成立的汽車零件工廠一直還在永康,並堅不去中國設廠,創造很多在地就業機會。
 
  蘇姿丰的父親蘇春槐,清華大學數學碩士,1969年拿獎學金赴美哥倫比亞大學唸博士,主攻統計學,於紐約市政府擔任政策經濟研究師,提供人口調查、市政五年計畫等數據,以供市長朱利安尼等歷任紐約市長做決策參考,前後任職達20餘年。目前擔任紐約台灣會館副理事長,他也參與成立「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該智庫在2016年成立,以確保台灣民主與安全、強化美台關係為主旨,對台灣助益很大。他不只將所學貢獻於公共政策決策應用中,在家庭教育更認為是無論怎麼成功都需要是個有德性的人,因此他和太太在紐約白手起家經營的公司,雖然是從無到有,但他仍心繫故鄉、根留台灣,同時也關心社區、回饋社會。蘇春槐認為,要成功的秘訣必須「做自己並超越自己」、「以小博大、不畏懼壓力」,設定目標後,就發揮潛能和優勢。
 
  蘇春槐及羅淑雅偶而還是會回台南,但蘇姿丰受訪時,媒體多半會提及她是台南女兒,這是台南無限的光榮。目前她帶領的AMD團隊,因AMD的獨特優勢在於同時擁有CPU和GPU,這在電競及遊戲產業上佔很大關鍵,也是近年來成長最快速的AI、機器學習、自動駕駛領域等市場不可或缺的,而台南在智慧城市評比上的成績有目共睹,14個產業聚落全國最多,台積電3奈米廠、5奈米廠都設廠於台南,自駕車的測試場也已動土,相信台南跟科技半導體產業的鏈結將持續深化。
113年外交特考等4項考試將於9月7日起舉行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7:55:17

  【臺北訊】考試院院會今(25)日通過,113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外交領事人員及外交行政人員、國際經濟商務人員、民航人員及原住民族考試,定於113年9月7日(星... 詳全文 »

屏縣全面防汛整備 縣長周春米視察東港抽水站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8:12:49

  受到鋒面影響,本周末(4月26日至28日)全台各地易有短暫強降雨出現,屏東縣長周春米26日前往東港鎮巡視成功抽水站及相關防洪設施,周縣長除請東港鎮長黃禎祥隨... 詳全文 »

雲縣府推廣椬梧濕地生態教育 邀國小師生體驗「海口造廢船」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5 17:55:17

  【雲林訊】近日雲林縣政府邀請文光國小師生共同參與椬梧濕地生態教育推廣活動「海口造廢船」體驗課程,進行實地觀察和探索濕地生態系統,深入瞭解椬梧濕地之美,透過自... 詳全文 »

好還要更好! 台中、新北雙城性平交流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6 14:41:34

  台中市性平佳績連連,屢獲行政院金馨獎與性別平等故事獎肯定,為了更上層樓、向其他縣市借鏡學習,台中市政府參事林月棗24日率一級機關性別聯絡人及區公所性平專案小... 詳全文 »

高雄木棉扶輪社率領21家社友挹注AI眼底鏡攝影儀器 提升屏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5:32:08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25日舉辦「提升屏東縣糖尿病視網膜照護網絡醫療儀器捐贈儀式」,由高雄木棉扶輪社結合國際扶輪3510地區及3740地區21家扶輪社共同捐贈屏東... 詳全文 »

國土計畫114年將實施 非都市土地開發許可案補正期限限縮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56:37

  為因應國土計畫國土功能分區即將於114年4月30日公告,現行開發許可制度將改為使用許可制度,依內政部函釋,有關現行非都市土地開發許可審議案件之補正期限與展延... 詳全文 »

野菜變保養品原料 屏東地方型SBIR成果亮眼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5:33:04

  拿來入菜的赤道櫻草,俗稱活力菜,不僅可供食用,萃取物還可被應用在美妝保養。屏東縣政府112年的「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獲補助的「裕雋生技公司」,就是以... 詳全文 »

寄養毛孩停看聽,選擇合法寄養業者
里報.tw / 苗栗縣 - 2024-04-26 14:39:09

  隨著社會發展和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追求,越來越多人開始飼養毛小孩,例如狗和貓等寵物。飼養寵物可以給人們帶來許多好處,包括降低壓力、增加快樂感、提高活力等。人們與... 詳全文 »

牡丹鄉四林村衛生室原址重建動土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55:57

  屏東縣牡丹鄉四林村衛生室,自民國71年建造迄今,既有空間已不敷使用,為提供部落鄉親更好的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屏東縣政府籌措約1,260萬元作為重建經費,25... 詳全文 »

校園巡迴宣導列車開往關山、東成國小 強化學童自我保護及識詐能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6 14:29:21

  臺東縣警察局婦幼警察隊113年上半年度婦幼人身安全校園巡迴宣導列車,於日前分別開往關山鎮關山國小及卑南鄉東成國小,藉由巡迴方式將婦幼保護相關法令及反詐騙觀念... 詳全文 »

安農溪泛舟水域遊憩活動預告公告
里報.tw / 宜蘭縣 - 2024-04-25 23:42:52

  【宜蘭訊】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表示,已於113年4月25日預告訂定「本縣安農溪泛舟水域遊憩活動限制及活動注意事項」草案、預告廢止「本縣轄內水域從事泛舟活動應... 詳全文 »

民謠傳藝師吳登榮、黃却銀 獲登錄屏東縣傳統表演藝術「恆春民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5:09

  一把月琴,彈唱出民謠的生命與傳承。長年投入恆春民謠傳唱的吳登榮、黃却銀兩位傳藝師,獲屏東縣政府文資審議通過,登錄為屏東縣傳統表演藝術「恆春民謠」保存者,彰顯... 詳全文 »

「苗栗客轉竇客語家庭」開跑 致力找回老祖宗的智慧與文化
里報.tw / 苗栗縣 - 2024-04-26 14:39:56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為使客語融入家庭生活,注入傳承客語新活力,今年推動多元而活潑的「苗栗客轉竇客語家庭」計畫,規畫客語家庭徵集、培力課程、親子及... 詳全文 »

打開新「視」界,勝利星村展覽科技輔具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7:18

  科技時代來臨,屏東縣輔具資源中心即將在4月27日於勝利星村星星廣場辦理「打開新視界-科技輔具主題展」,將以視覺科技輔具為主,以實際展示及專業人員介紹的方式,... 詳全文 »

屏東縣新園鄉(鹽埔漁港地區)雨水下水道系統檢討規劃 期初報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5:30:51

  因應都市快速發展,排水問題日趨嚴重,新園鄉(鹽埔漁港地區)都市計畫區雨水下水道檢討規劃,已進入報告書審查階段,目前期初報告書經審查通過備查,後續進行期中/期... 詳全文 »

內政部113年「幸福,來得真好」單身聯誼活動第1-5梯次,自
里報.tw / 澎湖縣 - 2024-04-26 13:53:08

  【澎湖訊】內政部113年「幸福,來得真好」單身聯誼活動,第1梯次「愛戀陽明山繡球花海情一日遊(臺北)113年6月1日」、第2梯次「漫步葡萄藤下琉璃有約一日遊...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