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館致贈典籍 與大英圖書館合作交流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6 22:01:32

佛光山佛館致贈典籍 與大英圖書館合作交流_QRCODE碼
  【人間訊】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代表團6月22日前往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捐贈佛教三大寶典並舉行雙邊合作交流,開啟東西方交流盛事,也為佛教的文獻典籍及研究、推廣邁進大一步。
 
  一生致力於「以文化弘揚佛法」的星雲大師,指導編輯《佛光大藏經》、各類佛教辭典、出版刊物達數百種,提供現代人學佛求法、深入研究的方便途徑。此次由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海外巡監院院長滿謙法師、倫敦佛光山住持妙祥法師、楊威博士等人,捐贈中、英文版《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與《佛光大辭典》,由收藏部總監Kristian Jensen及東亞收藏部總監Hamish Todd代表館方收藏。
 
  Kristian Jensen感謝佛光山捐贈佛教三大寶典,並對大師弘法的願心和各位法師投入編輯工作的努力表示由衷敬佩。他表示,如此珍貴的佛教刊物,可以看出佛光山在學術、美術研究上的貢獻,以及推動佛教文化、普及於社會大眾的具體行動。由於館方已收藏《佛光大藏經‧禪藏》,未來希望能繼續收藏其他類別,讓更多有心研究佛教的人士,獲得重要的參考資料。
 
  對於此次捐贈的三大佛教聖典,如常法師指出,《佛光大辭典》歷時十年,廣邀名家學者、各國佛教語言專家參與,由佛光山法師編輯,提供社會大眾便於使用、方便查詢佛教名相的佛教辭典,曾被譽為「佛教百科全書」。
 
  而歷時16年編纂完成的《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中、英文版,則集結建築、藝術、教育、工藝等領域,亦是由佛光山法師編輯,克服語文、資料的搜集、翻譯等過程,補足了20世紀佛教美術圖像的空白。
 
  其後,一行人參觀大英圖書館,觀賞歐洲及亞洲珍藏手抄本及印刷本、清代《金剛經》等珍貴典藏,並欣賞《金剛經》數位化影音,竟發現此誦經音聲出自於佛光山梵唄讚頌團,令一行人驚喜不已。
 
  中文部組長Sara Chiesura介紹大英圖書館收藏的經典,包括敦煌莫高窟17窟的中國敦煌文物、後出阿彌陀偈、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永樂大典、梁皇寶懺及瑜伽焰口手印圖。
 
  如常法師與滿謙法師對如上文物如數家珍地一一補充說明,Sara Chiesura聞言大喜,一再感謝法師的解說,增加其對佛教經典文獻的瞭解。
 
  在交流合作框架事項與交換研究會議中,大英圖書館及佛光山分別介紹各自發展策略,以及未來計畫開展的活動展覽;雙方並探討展覽、主題活動、講座、訪問學者、圖書館知識中心與其他活動等的未來合作機會與形式。
 
  Kristian Jensen表示,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是英國的國家圖書館,也是全世界第二大書籍典藏的圖書館,擁有超過一億五千萬件館藏。館藏書包括世上幾乎所有語文的作品,含括手稿、期刊、報紙、雜誌、劇本、專利、資料庫、地圖、郵票、圖畫、樂譜、錄影和錄音檔,不一而足。單以藏書量計,大英圖書館有一千四百萬本藏書,是美國國會圖書館外,全球藏書量最大的圖書館。並提到未來的資料存館計畫以及各大展覽特色。
 
  佛陀紀念館由國際部有律法師簡介創辦人星雲大師和佛光山的三寶山,佛館和藏經樓及僧寶山,並提出佛光山未來計畫開展的活動有數位化、翻譯、典藏、展覽、國際交流、人才培訓等六大項。如常法師針對雙方共同點,提出交換學者及數位學習網站等合作計畫。
 
  大英圖書館對交換學者計畫表示認同,同時希望佛館協助數位學習網站的典藏與文獻上的資料研究,透過數位化、學術交流與展覽活動,更能夠提升公眾教育的素質。
萬美街二段路面翻新用路人行車更安心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臺北市文山區的萬美街二段為往返景美與木柵間之替代道路,因屬山區地形,路面坡度起伏較大,行駛其間的大型車輛如公車等相對的對路面造成之損耗也比較大,在... 詳全文 »

83-93年次常備役體位者可自由規劃服役時程5/10-6/1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5 17:55:17

  【雲林訊】因國內學制因素,每年6月份起眾多的高中、大學乃至碩博士等各階段役男陸續畢業,並開始等待入營服役,但國防部所轄的新兵訓練中心之接訓員額有限,致使大量... 詳全文 »

響應世界免疫週北市拍攝「新冠XBB疫苗防護加一」影片籲民眾儘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世界衛生組織自2010年起將每年4月的最後一週(4月24日至30日)訂為「世界免疫週」,今年主題為「人類可以通過免疫接種挽救生命」,以倡議疫苗接種... 詳全文 »

民謠傳藝師吳登榮、黃却銀 獲登錄屏東縣傳統表演藝術「恆春民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6 14:35:09

  一把月琴,彈唱出民謠的生命與傳承。長年投入恆春民謠傳唱的吳登榮、黃却銀兩位傳藝師,獲屏東縣政府文資審議通過,登錄為屏東縣傳統表演藝術「恆春民謠」保存者,彰顯... 詳全文 »

5月至6月1日丁香魚禁漁期請漁友遵守規定
里報.tw / 澎湖縣 - 2024-04-26 13:53:08

  【澎湖訊】為保育及維護澎湖丁香魚資源之永續利用,今(113)年5月1日至6月1日為丁香魚禁漁期,此期間為丁香魚產卵及幼魚成長期,透過相關保育措施,期望使丁香... 詳全文 »

臺北市南港區公所單身聯誼 浪漫賞螢助攻配對率破5成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臺灣近年受到少子化影響,年輕男女不婚不生的比例提高,新生兒人數逐年下降,為實際解決問題,南港區公所於113年4月20日舉辦「南山茶戀螢林漫遊」單身... 詳全文 »

安農溪泛舟水域遊憩活動預告公告
里報.tw / 宜蘭縣 - 2024-04-25 23:42:52

  【宜蘭訊】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表示,已於113年4月25日預告訂定「本縣安農溪泛舟水域遊憩活動限制及活動注意事項」草案、預告廢止「本縣轄內水域從事泛舟活動應... 詳全文 »

關愛明亮的未來特殊需求兒童青少年視力保健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發展遲緩兒童合併視覺問題,比例約10.6%,遠高於一般兒童0.16%,而且問題類型多元,包括屈光異常(高度遠視、近視和散光)、斜視、弱視以及腦部損... 詳全文 »

台鋼科技大學與君毅高中締結教育策略聯盟 共同培育畢業即就業人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6 14:23:58

  位於高雄市的台鋼科技大學與苗栗縣的君毅高中4月25日舉行教育策略聯盟簽約儀式,加強兩校教育、研究、產學合作及實習機會,積極培育學生畢業即就業的專業人才。&n... 詳全文 »

飲食和營養在慢性腸胃道疾病的關鍵角色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營養對人的成長和健康很重要,也與腸道疾病有關。研究發現,不同地區和飲食可能導致疾病流行的差異。腸道微生物群及其受飲食影響的方式正受到關注。慢性腸道... 詳全文 »

寄養毛孩停看聽,選擇合法寄養業者
里報.tw / 苗栗縣 - 2024-04-26 14:39:09

  隨著社會發展和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追求,越來越多人開始飼養毛小孩,例如狗和貓等寵物。飼養寵物可以給人們帶來許多好處,包括降低壓力、增加快樂感、提高活力等。人們與... 詳全文 »

2024第四屆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10月18-20日登場 縣長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5 17:55:17

  【雲林訊】今(25)日上午雲林縣長張麗善偕同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其他縣市代表,與環境部氣候變遷署蔡玲儀署長、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科博館焦傳金館長等,... 詳全文 »

單側鼻塞是過敏還是腫瘤?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一名42歲的陳先生,左側鼻孔鼻塞及黃鼻涕半年,於診所就醫多次,症狀仍未緩解,前往北市聯醫中興院區耳鼻喉科做內視鏡檢查後,發現為左側鼻腔巨大息肉。據... 詳全文 »

線上繳納雲林縣房屋稅贈送1000雲林幣又可參加抽獎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5 17:55:17

  【雲林訊】雲林縣稅務局將5月份開徵的房屋稅結合縣府推廣「雲林幣扭一下-雲林縣數位縣民平台」APP,民眾只要在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網站,完成線上繳納「雲林縣房屋... 詳全文 »

嘉義縣永慶高級中學試辦身心調適假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4-25 22:12:18

  【嘉義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提出身心調適假試辦計畫,嘉義縣永慶高級中學宣布參與試辦,為嘉義縣首間實施身心調適假之學校。嘉義縣教育處表示,為協助學生保持身... 詳全文 »

堤外防汛服務升級,守護愛車很給力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25 12:46:03

  【臺北訊】113年汛期將至,本市持續實施疏散門管制「只出不進」起4小時開始拖吊政策,請停放堤外停車場車主,務必留意氣象預報及颱風豪雨期間疏散門管制等訊息。另...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