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第200次市政會議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18 23:07:21

台南市政府第200次市政會議_QRCODE碼
  【台南訊】臺南市政府今日召開第200次市政會議,會中由本市大新國小等4校轉呈客家委員會辦理「103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決賽」獲獎獎座、安南區海東國小轉呈「全球虛擬教室(Global Virtual Classroom)跨國合作學習競賽金牌獎」、大成國中等6校轉呈教育部辦理「103年國民中小學行動學習優良學校選拔活動」獲獎獎座,賴市長分別一一頒發以茲鼓勵;並另頒發「本市103年通過臺語認證績優人員」及參與「2015臺南百花祭花藝競賽活動」榮獲前三名社區。
 
  今日會中分別由交通局陳報「違規車輛委託民間執行拖吊專案」報告、警察局陳報「違規拖吊執法工作現況」報告及環境保護局陳報「臺南市細懸浮微粒現況因應及未來作法」報告。
 
  賴清德市長指示,違規停車拖吊業務的委外,性質上屬於「行政助手」,不涉及公權力的移轉,因此,縱然拖吊業務委由民間執行,警察同仁貫徹公權力的執法行為並未改變,請警察同仁都應有所瞭解。
 
  賴市長進一步表示,委外拖吊的目的在彌補公務部門人力與資源的不足,不是為增加市庫收入或以營利的主要目的。整頓交通、維持通暢的行車秩序及提昇城市景觀,可以使用的政策工具當然不只拖吊違規車輛,但限於客觀環境的需求與市民的殷切期待,加強拖吊量能是絕對必要的。本項委外拖吊業務感謝交通局的協助,希望順利完成法定程序後,可以儘速加入取締違停的工作。
 
  賴市長感謝交通局張局長及全體同仁,過去4年在「停車有序」的作為上,包括廣設停車位、擴大收費機制及將公有停車場委外經營,都交出亮麗的成績單,最後一項委外拖吊也即將實施。
 
  賴市長說,台南市受限於既定的都市計畫,所以,要滿足所需的停車位建置,短期內絕不可行,因此,「窮則變、變則通」,請交通局繼續研議如何鼓勵民間利用私有土地開闢臨時停車場、請都發局研議如何透過土地使用管制鼓勵興建停車場,讓停車空間有機會成長。未來市府的各項建設都應將公共停車場的規劃納入,以免因交通瓶頸阻礙城市的進步。另交通局未來執行委外拖吊業務所需警察局的配合無縫接軌,及得標業者所需車輛保管場地部分需財政處、地政局、教育局等機關的協助部分,請各相關機關務必全力襄助。
 
  針對警察局違規拖吊執法工作現況,賴市長表示,守法、守秩序是為人處事的基本修養,也是展現公德心的具體實踐,更是文明社會的指標。台灣人的有禮貎從搭車排隊開始,令人印象深刻,前來台灣的國際友人對於這個小小景象也都稱讚不已。然而圖一時方便的違規停車與佔用馬路,則是到訪的旅客與在地居民最詬病的行為,也是民怨所在。
 
  台南市舊城區街道巷弄狹窄,早期都市計畫未具前瞻性的規劃,致城市發展因停車空間的嚴重不足造成瓶頸。但停車空間不足並不能做為違規停車的藉口,更不能做為公權力不彰的避風港。他認為,公務員手握公權力、貫徹公權力是義務,更是責任,請警察同仁都應體認,唯有透過堅定的執法公平、公正,才能贏得人民的支持與信賴。
 
  賴市長表示,過去4年市府也試圖盤查梳理停車空間,也透過各種政策工具增加停車位,但終究無法滿足急速發展所需。除了再加強公共運輸的量能,改變大家使用交通工具的習慣外,仍需從最上位的都市計畫、交通規劃與秩序的維持多面向、全方位的整體構想才能看見希望,這項工作仍須持續不間斷。
 
  賴市長說明,車輛的違停已是民怨之首,違規開單處罰是基本的要求,警察同仁執法不但不能手軟,更不能有差別處遇,更不應該以受到壓力而拒絕公正執法。至於違規的拖吊,主要是違停已影響交通的安全、妨礙他人的通行或市容的景觀,雖然我們的拖吊人力與機具略嫌不足,但有效的規劃與配置一樣可以達到政策目標的。請警察局陳局長務必督促同仁確實執法,還給台南市一個井然有序的城市空間及市民、旅客行的便利。
 
  警察局業已盤點出違停的熱區,除提高見警率外,並加強拖吊與開單處罰,請警察局應設定目標,這個目標是指違停率的降低,而不是罰單或拖吊數的增減。如果能夠藉由市府的決心結合市民怨氣的出口,讓所有車主都能遵守秩序與守法,這才是一流城市應有的面貎,請警察局再接再厲。
 
  在臺南市細懸浮微粒現況因應及未來作法方面,賴市長說,世界衛生組織(WHO)2013年10月宣布,空氣污染是主要環境致癌物,霧霾是導致癌症多發主因。細懸浮微粒容易隨呼吸進入人體,醫學界已確立細懸浮微粒(PM2.5 )對健康的傷害,不僅是肺癌,對死亡率、心血管疾病、呼吸器官疾病、免疫功能等都有顯著相關,這個「隱形殺手」除了對人體造成危害外,對於環境生態與社會產生相當程度的衝擊,空氣品質已是全球性的議題,任何國家都應正視問題的嚴重性,都應加以瞭解並提出解決之道。
 
  全球空氣品質在惡化,台灣也不例外。這其中包括人為污染源與原已存在空氣中的PM背景濃度在內,換言之,細懸浮微粒有「原生性」與「衍生性」兩種,其中衍生性的懸浮微粒對於空氣惡化的貢獻度遠大於原生性。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曾說:「空氣污染,不是排放源所在地最嚴重,而是看空氣往那裡集中。」從李局長的報告顯示,台南市細懸浮微粒來源比例,近7成非來自台南,所以,未來如何讓國內污染源減量以及掌握與改善境外傳輸的影響,是推動細懸浮微粒管制突破的關鍵。
 
  賴市長表示,細懸浮微粒的監測與管控已是全球性的議題,包括標準的訂定與監測方法的精進,屬於中央層次應加以解決者,期待環保署儘速拿出辦法來,至於污染源來自台南者,我們也已於去年提出「亮麗晴空─懸浮微粒削減計畫」,針對八大污染源、25項行動策略成立跨局處的計畫執行方案,並滾動式檢討,請持續推動,並定期陳報執行成效。從擬訂的方案策略來看,應採恩威並濟的方式,更應呼籲全體市民共同來響應,使空氣品質的改善一如低碳城市的落實內化為生活的一部分,身體力行,為地球貢獻心力。
 
  賴市長說,由於空氣品質認定是專業也是科學,所以使用的數據化呈現,難以讓一般民眾理解,國內針對不同族群,目前僅有教育部發布「學校因應空氣品質惡化處理措施暨緊急應變作業流程」,以確保學童的健康,但對於最需要因應的年長者,包括居住在安養中心或其他老人福利機構的人員則無預警制度,甚至對一般民眾也相同,環保團體建議設空污旗示警或許是可行之道,請環保局會同衛生局、社會局研議,讓市民一起來關心空氣品質對健康與環境的影響。至於李局長所提出的未來精進作法,包括資訊的全面公開,將每一個監測站測得的結果每日對外公布、持續進行亮麗晴空懸浮微粒削減計畫,並配合中央政策規劃據以執行都非常重要,請相關局處配合辦理。
 
  賴市長最後針對近期市府重大活動的檢討做出指示,他表示,今年迄今市府所舉辦的大型活動,都將隨著時間經過而劃下休止符。今年的月津港燈節、台南百花祭及台灣國際蘭展幾乎同步結束,回顧這三大活動,月津港燈節參觀人數有突破、交通狀況有改善,為鹽水帶來活力與商機;台南百花祭因分散在6個地點,參觀人數較難統計,但從第一次舉辦的六甲區及西港區的佳評如潮,就可顯示城鄉共榮的努力目標應該透過各種政策去落實;至於台灣國際蘭展今年則因與許多節慶活動日程衝突,參觀人數銳減,值得省思。
 
  總括言之,從社群網站、從各種媒體,我們不難找到各種褒貶意見,請各主辦機關在活動結束後就應儘速進行檢討,預為明年的規劃做準備,才能年年有進步、年年有亮點,請秘書長督導並請研考會列管。
 
  上週末第九屆的古都馬拉松比賽雖然吸引了超過1萬5千人的參與,但因對交通的衝擊造成用路人的不便而引發批評,請教育局體育處徹底檢討,包括委外辦理活動是否已盡監督之責?計畫的變更未循程序陳核嚴禁自行其事、爭取列入金氏紀錄並無必要等。其次有關志工的召募應視活動的內容與屬性而定,不宜為節省經費以志工取代僱用工作人員的方式。另外,民間自主性的舉辦路跑活動,本府均不提供行政支援,應請主辦單位負起所有責任,請體育處務必貫徹政策的落實。
 
  由於台灣社會熱中路跑,許多社團或組織都會向政府提出相關申請。市府應要研議一條路線,務必路跑活動對交通的衝擊,降到最小。
兒童節FUN連假就到板橋435藝文特區一起同樂!
里報.tw / 新北市 - 2024-03-27 17:25:40

  【新北訊】板橋435藝文特區(下稱435園區)將於4月4日至4月7日,舉辦「435藝啟童樂」兒童節系列活動,有馬戲雜技表演、藝術創作工作坊、肢體互動體驗、滑... 詳全文 »

竹市青年暑期工讀開放報名提供103名青年體驗公部門職場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3-28 12:17:57

  【新竹訊】協助青年朋友擁有充實的暑假,新竹市政府在暑假期間辦理公部門暑期工讀活動,即日起報名至4月19日止,工讀期間自今年7月1日至8月21日,市長高虹安表... 詳全文 »

悠遊蘭陽e起童樂2024兒童節系列活動正式開跑
里報.tw / 宜蘭縣 - 2024-03-27 22:09:31

  【宜蘭訊】宜蘭縣政府113年3月27日上午9時假礁溪鄉三民國民小學1樓視聽教室為2024年度兒童節系列慶祝活動揭開序幕,林姿妙縣長親自出席本次活動,本年度以... 詳全文 »

RIN國際研發法人首長高峰會暨成果發表 金屬中心展示卓越研發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9 09:48:01

  歐洲規模最大的研發組織協會EARTO旗下應用研究機構國際網絡(RTOsInternationalNetwork;RIN)今年會議首次在台灣舉行,經濟部產業技... 詳全文 »

屏東縣舉辦113年春祭緬懷先烈與陣亡將士典禮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9 13:21:44

  今(29)日屏東縣各界舉辦「春祭緬懷先烈暨陣亡將士祭典」,悼念陣亡將士及死難同胞,周春米縣長率縣府團隊、軍民警單位,為烈士們獻上最高的敬意,場面莊嚴隆重。典... 詳全文 »

航港局放寬跳島航線獎助,郵輪載客至離島觀光即可申請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3-29 10:19:46

  為推動海洋觀光發展,提高國際郵輪靠泊臺灣離島的誘因,交通部航港局將延長跳島航線推廣獎助至114年底,國際郵輪跳島航線由原需跳2個以上臺灣離島放寬為1個離島即... 詳全文 »

月眉、新興國小校園巡迴宣導 增強學童自我保護能力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3-29 09:58:34

  臺東縣警察局婦幼警察隊113年上半年度婦幼人身安全校園巡迴宣導列車,於本(3)月15日、20日分別開往關山鎮月眉國小及金峰鄉新興國小,藉由巡迴方式將婦幼保護... 詳全文 »

中市府聯合稽查百貨公司南洋餐飲 2家不合格依規開立限期改善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9 10:12:34

  因應近日台北市知名寶林茶室餐廳爆發食品中毒事件,據了解寶林茶室台中分店已於2022年歇業,但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為確保市民食安,27日仍再前往現場了解,確認... 詳全文 »

衛武營【2024花露露的童樂節】 7月暑假必訪 18項好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9 09:55:31

  每年暑假南臺灣兒童藝術盛事【花露露的童樂節】,今年將在7/6(六)至7/21(日)舉辦,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在富邦集團和高都汽車支持下,今年準備了馬戲、歌... 詳全文 »

優化紛爭解決機制 拓展法律服務領域 侯友宜:讓同仁勇於任事並
里報.tw / 新北市 - 2024-03-27 17:25:40

  【新北訊】新北市政府今(27)日召開市政會議,由法制局以「法律服務再提升紛爭解決新選擇」為題報告,侯友宜期許未來在涉及民眾權益的重大建設,法制局能主動提供相... 詳全文 »

113年使用牌照稅於4月開徵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3-28 13:48:08

  【雲林訊】雲林縣稅務局表示,113年全期自用車輛、151cc以上機車及113年上期營業用車輛使用牌照稅,於4月開徵,稅單已陸續寄發,繳納期間自4月1日至同月... 詳全文 »

原民會今年提供690名暑期工讀職缺,報名至4月30日止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3-29 10:25:11

  原住民族委員會為鼓勵原住民族青年即早規劃職涯藍圖,認識就業市場、整備職場觀念,今年提供690個原住民族青年暑期工讀機會,歡迎高中(職)二年級及大專院校以上在... 詳全文 »

污水處理並再生利用實現淨零城市 高雄市榮獲全國污水建設最高「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9 10:35:02

  「112年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污水下水道建設計畫考核評鑑作業」,內政部國土管理署評鑑結果揭曉,高市由林副市長欽榮率領榮獲全國唯二「優等」殊榮,並於4月17... 詳全文 »

2024綠博年度戲劇「環保明星養成訓練班」壓軸發表
里報.tw / 宜蘭縣 - 2024-03-27 22:09:31

  【宜蘭訊】2024綠博地球學院年度定目劇「環保明星養成訓練班」於今(27)日壓軸發表。這是一齣以循環重用,落實減廢減塑減碳為核心創作背景的音樂喜劇。環保明星... 詳全文 »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館贈書侯友宜:讓新北市與國際接軌
里報.tw / 新北市 - 2024-03-27 17:25:40

  【新北訊】延續去(112)年與新北市政府青年局的首屆國際交流青年志工培育計畫,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SaintChristopherandNevis,以下簡... 詳全文 »

春日鄉及來義鄉幸福巴士奪殊榮,服務評獎佔鰲頭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9 13:22:48

  屏東縣春日鄉公所及來義鄉公所幸福巴士歷經多輪評審,分別榮獲交通部公路局「幸福巴士金運獎」卓越及傑出獎,春日鄉公所自105年辦理幸福巴士,提供鄉內就醫、就學、...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