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政新幹線直達北埔鄉楊縣長:全力協助北埔鄉行政中心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新竹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6 14:56:55

縣政新幹線直達北埔鄉楊縣長:全力協助北埔鄉行政中心_QRCODE碼

  【新竹訊】新竹縣政府行動主管會報「縣政新幹線 直達北埔鄉」16日上午至北埔鄉舉辦,新竹縣長楊文科一早先參訪姜阿新洋樓,聆聽洋樓的文物故事,並與北埔鄉長莊明增、鄉民代表會主席徐鏡明、縣議員陳正順及府內一級局處首長共同開會,由於北埔鄉公所等行政機關用地是租來的,鄉公所已購地要另建行政中心,楊文科會中表示將全力協助,盡速完成。

  楊文科在主管會報中先談及與北埔的淵源,他也表示,北埔鄉過去應是全縣到日本留學比例最高的鄉鎮,人才輩出,近年有陳正順議員在議會替北埔爭取資源,還有鄉長莊明增、代表會等人努力,讓北埔鄉不斷的發展、茁壯,包含鄉內3個村的活動中心終於在莊明增任內收尾,縣府也給予經費支持,也是近年對北埔鄉最具體支持的案例。

  除此之外,楊文科也說,北埔鄉公所、代表會、消防隊、派出所等機關,辦公室土地是私人所有,面臨地主不續租需搬走的狀況,這個艱難的任務又落到莊明增身上,儘管土地去年已經買妥,不過他希望「動工可以愈快愈好」,也允諾「全力以赴協助北埔鄉公所及行政中心」,初步會加快辦理都市計畫變更,也期許行政中心未來興建好後,會使北埔鄉達到一個更興盛的時機。

  莊明增表示,北埔鄉缺乏公園,包含鄉公所土地都是用租的,因此規劃行政中心,目前以1億3998萬取得的土地面積約1400多坪,旁邊還有一塊機關用地,近1、2年會編列預算徵收,未來鄉公所、代表會、戶政事務所、消防、警察單位都會在此區建置,便利年長者使用。

  產業發展處長陳偉志在行政主管會報中也指出,由於北埔鄉行政中心有其急迫性,變更案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已於日前舉辦,具體事項會在9月中下旬的都市計畫審查委員大會中討論,待鄉公所修正後提報,會盡快審議並送內政部,程序盡速完成。

  此外,文化局長李安妤也在行動主管會報中,提出北埔鄉的「文化新4力」,包含深根力、藝術力、節慶力、資產力,也帶來吸引力,李安妤表示,包含客家八音進入校園,社區發展協會發展,以及藝術團體下鄉表演,近年文化局在北埔鄉的古蹟、歷史建築修復著力甚深,並活化營運,舉辦文學營、文學地景小旅行等,還有元宵油笐火等獨具特色的節慶活動,創造上百萬的觀光產值。

  教育局長楊郡慈也在會中報告包含北埔鄉立幼兒園併入北埔國小附設幼兒園,並爭取中央經費改建廚房、擴大服務,以及鄉內各校的硬體設施改善,數位載具配發等狀況,支持北埔鄉的教育。工務處、農業處、社會處、環保局等單位也一一簡述在北埔鄉推動的建設及支持等項目。

  北埔鄉民代表會主席徐鏡明也在會中指出,希望縣府能協助修繕北埔國小網球場的場地問題,以及南埔社區活動中心的興建等,楊文科也指示相關局處了解,盡量給予協助。

  楊文科與一級主管會前先參訪姜阿新洋樓,由姜阿新的孫女婿黃雍熙導覽簡介,除了買回洋樓的故事十分動人,還有屋內的家具近年也一一買回,其中一座木造床也曾陪著姜家後代飄洋過海到加拿大,如今又重回故居。楊文科參訪後感觸很深,他也表示,由於電視劇「茶金」造成的轟動,許多觀光客造訪姜阿新洋樓,楊文科說,姜阿新是傳奇人物,也是客家大老,早年經營林業、茶業有成,在台灣地位崇高,也曾擔任台灣省議員職務,對地方貢獻很大。

  楊文科說,後來受到國際情勢轉變,茶產業此消彼長,造成台灣茶葉外銷受到極大影響,導致姜阿新周轉不靈而破產,不過姜阿新也看淡個人得失,持續對地方有所服務,楊文科說,此精神值得尊敬。楊文科也表示,姜阿新的女婿廖運潘寫書《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一共9冊,他也逐一拜讀,該套書將北埔的鄉土人情典故都寫了下來,讓他有所了解在地人情。

  黃雍熙也向楊文科導覽姜阿新洋樓的設計、建材及小故事,其中掛在一樓的一幅陋室銘的其中4句「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也是出自姜阿新手書,楊文科說,縣府團隊造訪姜阿新洋樓,得到滿滿啟示。

呵護子宮 超微創治療 高醫子宮肌(腺)瘤微波消融手術破百例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5 13:01:43

  子宮肌瘤跟子宮肌腺症(子宮肌腺瘤)是台灣婦女最常見的婦科腫瘤疾病,除了痛經、經血量過多導致貧血、或是因肌瘤壓迫所造成的頻尿、排便習慣改變等生活品質,也可能造... 詳全文 »

預防骨質疏鬆健康講座~邀新住民顧筋骨從年輕開始!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6 12:26:47

  為照顧新住民家庭及社區居民的健康,高市前金區公所與新興戶政所偕同高雄市越南同鄉會,於16日舉辦「強化骨密度-預防骨質疏鬆健康講座」,邀請重仁骨科醫院神經外科... 詳全文 »

高中排球甲級聯賽 中市豐商男排、東山女排稱王封后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5 09:24:38

  台中市學校排球團隊再傳捷報!112學年度高中排球甲級聯賽(HVL)冠軍戰14日熱血對決,中市豐原高商及東山高中勇奪男子組及女子組冠軍,為台中市再添2座冠軍金... 詳全文 »

借鏡法國克里齊社區黃敏惠市長盼「嘉義跨大步未來加速度」
里報.tw / 嘉義市 - 2024-04-16 13:39:26

  【嘉義訊】嘉義市政府「城市永續發展歐洲考察團」於法國當地時間15日上午抵達巴黎第17區,由老舊社區專案改建的克里齊社區(Clichy-Batignolles... 詳全文 »

臺東縣警察局少年警察隊與臺東縣政府少年輔導委員會共同執行臺東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16 13:39:26

  【臺東訊】臺東縣政府少年輔導委員會及臺東縣警察局少年警察隊攜手於日前上午前往臺東專科學校辦理反毒、識詐的宣導活動。近來青年學子受為不法集團吸收,淪為被毒品控... 詳全文 »

113年縣長盃羽球錦標賽登場開打 600位選手以球會友切磋球
里報.tw / 苗栗縣 - 2024-04-15 09:23:10

  113年縣長盃羽球錦標賽4月14日上午在聯合大學體育館開打,計有約600位羽球好手參加,縣長鍾東錦到場加油打氣,並期勉選手們發揮實力,以球會友切磋球技,個個... 詳全文 »

「想見藜與你漫步紅藜花海」金峰鄉紅藜季主題活動4/20登場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16 13:39:26

  【臺東訊】4月春季是浪漫的季節,金峰鄉公所即將於4月20日在金峰鄉正興村霎時客站前舉辦113年度紅藜季主題活動,邀請各界朋友蒞臨共襄盛舉。這場精彩的活動將帶... 詳全文 »

推廣傳承創新!竹市「傳統市場品牌轉型與再造講座」4/18登場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4-15 14:44:04

  【新竹訊】新竹市政府積極推動「產業創新」市政願景,為推廣傳統品牌兼容傳承與創新,竹市府攜手工研院將於4月18日辦理「傳承結合創新:傳統市場品牌轉型與再造」講... 詳全文 »

113年全中運臺東代表隊今授旗教育處長蔡美瑤代表饒縣長期勉選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16 13:39:26

  【臺東訊】參加11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的臺東縣代表隊,於今(16)日上午9時由縣府教育處長蔡美瑤代表縣長饒慶鈴授旗後,將前往臺北市參加比賽,處長慰勉所有選... 詳全文 »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台中分處長朱靖雅拜會 張副秘書長:盼拓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6 12:38:22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台中分處長朱靖雅15日拜會台中市政府,由副秘書長張大春代表市長盧秀燕接待,雙方就勞工、文化、農業等面向交流。張副秘書長表示,... 詳全文 »

歷時38年 清水區人口將創新高 破9萬人 盧市長:建設利多帶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6 12:36:43

  台中市人口即將突破285萬大關前夕,中台灣唯一同時具備陸海空三種運輸動能的清水區,人口將率先邁向9萬人,這也是清水區自民國75年達8萬人口後,歷時38年,人... 詳全文 »

屏東縣自來水普及率突破70% 縣長周春米期待4年內加速至9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5 15:44:36

  屏東縣自來水供水普及率於113年3月正式突破70%!為慶祝這一重要里程碑,屏東縣長周春米、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與自來水公司董事長李嘉榮今(15)日在水公司屏東營... 詳全文 »

太子文旅跨界聯手玲廊滿藝打造藝術飯店 首展《勇敢追夢的熊》,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16 12:28:42

  太子文旅攜手統一玲廊滿藝共創《勇敢追夢的熊》魏演銓個展,藉畫作融入飯店空間,成功交織藝術與學術,打造難以忘懷的視覺盛宴。太子文旅也特別於日前舉辦展覽分享會,... 詳全文 »

螢光閃閃! 中市大坑蝶螢嘉年華今熱鬧登場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4 12:41:37

  一年一度的大坑蝶螢嘉年華13日在大坑生態園區熱鬧展開。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活動現場除專業的導覽解說、觀察可愛的螢火蟲寶寶、夜間生態演講,好吃的餐盒跟精... 詳全文 »

小小英雄集結成功!數位局「台中通」APP親子闖關湧現千人!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5 09:26:47

  台中市政府數位治理局14日於烏日舉辦「台中通APP-小小消防英雄闖關趣」親子活動,現場湧現兩千位家長帶著孩子熱鬧闖關,千份闖關好禮也快速秒殺!闖關活動透過台... 詳全文 »

大甲媽我們來了!45位台中身障青年徒步跟轎3.5K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5 09:27:37

  大甲媽,我們來了!台中市45位身障青年,為了認識台灣的宗教文化,豐富與民眾交流互動的社會經驗,14日在家人和工作人員陪同下,從清水朝興宮走到清水甲南北真宮,...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