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子埔溪水環境營造案期末報告 楊縣長目標「要做到最好!」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新竹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1 20:04:13

豆子埔溪水環境營造案期末報告 楊縣長目標「要做到最好!」_QRCODE碼

  【新竹訊】豆子埔溪橫貫竹北市,過去因惡臭、步道未能串聯而引發民怨,新竹縣長楊文科十分重視豆子埔溪的環境整治,由工務處委託以樂工程顧問公司,辦理「竹北市豆子埔溪水環境營造委託規劃技術服務案」,預計分期、分段整治豆子埔溪,過去已經舉辦多次研討會、實際考察、走讀以及公民參與工作坊,今天(7月1日)在喜來登大飯店舉辦成果發表會,楊文科縣長會中表示,「我們要做,就做到最好」,希望豆子埔溪在整治過後,成為新竹縣的驕傲。

  楊文科表示,豆子埔溪為竹北市的母親河,是一條漂亮的河流,但長年面臨在冬天旱季時或是夏天,常面臨魚群暴斃的問題,鄉親時常反映,「我們也屢次清除死魚」,但年復一年,狀況皆是如此,因此「我們下定決心處理此事」,工務處也立即展開規劃。

  在規劃的過程中,楊文科說,也與豆子埔溪流經的14個里的里長、代表、縣議員及鄉親共同討論,亦有公民工作坊,共同攤開來說明怎麼做,並廣納民眾的意見,顧問工程公司也在今天(7月1日)舉辦成果說明會,同樣聽取大眾意見。

  楊文科也表示,接續也要向中央爭取經費,兩周前顧問公司也作了簡報,他聽取之後,期望能加大力道「要做就做最好的」,不僅水要常流、人行步道要能串連,還要有植栽、夜間要有照明,不僅要能超過台中市的柳川,也要能直逼韓國的清溪川,「將豆子埔溪打造為新竹縣的亮點」。

  楊縣長指出,他施政方向不僅要減債,也要做建設,財政部近日公布綜合所得稅排名,竹北市為鄉鎮市區的第一名,好像大家都在強調竹北很有錢,不過他很重視脫貧計畫、縮短城鄉差距,要打造一個很好的產業環境、增加就業機會,也要有豐富的生活,例如周一(6月27日)攻城獅籃球賽的網路直播創下逾100萬人次收看,8月還有瓊斯盃國際籃球賽,屆時有十多國的球隊會來竹北,帶動竹北市的繁榮,也期望未來豆子埔溪改善完工後,能成為竹北、新竹縣的驕傲。

  豆子埔溪全長約11.4公里,上游(永興橋至安溪寮橋)預計規劃為農業休閒區,鄰水開放空間,並串聯既有步道及自行車道,提供民眾休閒活動。中上游(安溪寮橋至縣政一號橋)定位為都會水岸,則加強兩岸綠美化,水道內生態棲地營造,接續都市綠廊。

  中下游(縣政一號橋至社崙橋)為親水生活區,則連接竹北舊市街,加強親水空間營造,提升民眾生活。下游(社崙橋到河川終點)則定位為生態及田園景觀保留區,配合自行車活動,引導民眾感受自然環境。

  人行步道斷點包含鐵路、省道,還有高速公路涵洞、以及具有私有地、民宅等問題,顧問公司預計以單側打通為目標,串聯起全段步道。在枯水期也預計透過深井打水、淨化回流補充基流量,以及設置礫間淨化場,持續改善水質。計畫也預計設置3處休憩平台、固床攔河堰、文信爬蟲兩棲公園改造,以及增設夜間照明等。

  豆子埔溪整治工程計畫成果發展會結束後,預計向中央爭取經費2億元,縣府約需負擔4400萬元,若計畫順利,預計明年2月開始施工、113年完工。關心豆子埔溪水環境營造規劃的民眾,也可至公開資訊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view/waterenv-hsinchu110-111/%E9%A6%96%E9%A0%81)了解。

強化社區自我防救災量能!竹市新雅里榮獲內政部「2星韌性社區標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3-26 16:48:33

  【新竹訊】新竹市北區新雅里榮獲112年內政部韌性社區2星標章,今(26)日市府頒發表彰獎座及轉頒內政部「韌性社區2星標章」獎狀予新雅里長廖佐華。市長高虹安表... 詳全文 »

杜絕病媒蚊孳生!竹市啟動登革熱防治邱副市長籲做好「巡、倒、清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3-26 16:48:33

  【新竹訊】新竹市政府持續推動登革熱病媒蚊防治工作,攜手全民一起杜絕登革熱,今(26)日在市府大廳召開「清除孳生源 全民總動員」登革熱防治啟動記者會... 詳全文 »

113年度新住民志工資源補給站~志工在職訓練課程圓滿完成!
里報.tw / 澎湖縣 - 2024-03-26 15:18:13

  【澎湖訊】澎湖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為提升新住民志工隊的服務概念及專業,於3月23、24日辦理「新住民志工在職訓練課程」,本次課程為期兩日共6場次,共計87人... 詳全文 »

中市府持續執行中央市場收回計畫 今年6月底前受理申請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6 09:47:06

  台中市北區五權路中央市場攤鋪位收回作業自110年11月開始受理申請,原共有250席攤鋪位,截至今年3月,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已完成113席攤鋪位繳回程序,核... 詳全文 »

千里傳愛國際獅子會鐵騎環台寒冬送暖行活動到臺東6所學校40名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3-26 11:03:40

  【臺東訊】「哪裡有需要,我們就把資源帶到那裏去!」由獅子會、國際獅子會臺灣基金會(簡稱LCTF)&IMC共同推動鐵騎環台寒冬送暖行活動,45位騎士於... 詳全文 »

用心照顧長輩足趾健康!嘉義公益剪趾再培訓新志工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3-26 16:48:33

  【嘉義訊】嘉義縣社會局與中華健康促進及照護協會合作,於24日及25日辦理為期2天的第二梯次社區志工剪趾培訓課程「足步踏實-公益剪趾」教育訓練,社會局長張翠瑤... 詳全文 »

竹市培英國中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順利決標!高市長:校園環境將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3-26 16:48:33

  【新竹訊】新竹市政府致力營造「新竹好學、安心就學」的優質校園環境,市長高虹安不僅大力推動新建校舍工程,亦十分重視校園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克服缺工、物價上漲... 詳全文 »

免費現場法律諮詢服務3月29日場次:縣府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3-26 16:48:33

  【嘉義訊】嘉義縣政府為推展民眾法律扶助,協助民眾解決法律問題,聘請熱心服務之開業律師擔任縣府法律顧問,並依照排定之時段至各鄉鎮市提供免費現場諮詢。  113... 詳全文 »

中市后里森林公園再進化! 森林嘉年華「搖籃特色遊戲場」開工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6 09:46:19

  台中市長盧秀燕重視孩童特色遊戲場需求,特別攜手民間基金會共同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結合市長幸福政策「城市涼感行動」,保留並利用公園原有蓊鬱林木景色,在后里... 詳全文 »

率全臺各縣市之先臺東召開三級預防體系量能與合作跨局處網絡聯繫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3-26 11:03:40

  【臺東訊】為提升縣內高齡照顧與保護體系更為周全與強化各局處合作機制,臺東縣政府率全國之先於3月25日召開「113年度臺東縣三級預防體系量能與合作(長期照顧、... 詳全文 »

屏縣府小內閣人事異動 民政處長、原住民處長人選敲定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7 17:06:12

  屏東縣政府26日發佈人事調整,懸缺半年的民政處長,由縣長室主任鄭文智接掌,縣長室主任則由縣長室秘書王品晴接任;另原住民處處長顏成仁因個人生涯規劃而離職,其職... 詳全文 »

南市「勞工領袖大學初階班」開訓 在職勞工進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3-26 23:56:28

  為建構黃偉哲市長「希望家園」的施政願景,臺南市政府與國立成功大學合作辦理「勞工領袖大學初階班」於今(26)日開訓,臺南市政府副秘書長殷世熙、成功大學推廣教育... 詳全文 »

緯創火警迅速疏散數百人企業義消功能發揮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3-26 16:48:33

  【新竹訊】昨(25)日深夜22時22分許新竹科學園區內緯創科技發生火警,現場為頂樓空調機燃燒,火勢並沿風管向內延燒,消防局計出動19車、警義消106人前往搶... 詳全文 »

助力勞工朋友打開創業夢想 高市勞工局斜槓圓夢初階班開始報名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6 11:01:09

  【高雄訊】高雄市勞工局「職能再提升斜槓圓夢計畫」,推出全新一期的創新創業專班,初階班報名自即日起至4月24日止,並預計於3月29日舉辦初階班培訓及招生說明會... 詳全文 »

屏東品牌「阿猴鮮乳」 27日推出新品保久乳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7 17:08:18

  首支由屏東縣政府輔導在地的鮮乳品牌「阿猴鮮乳」,上市十個多月以來,已成為全國消費者受歡迎的鮮乳品牌之一,為讓鄉親們隨身攜帶更方便,27日再度推出新產品「阿猴... 詳全文 »

消防局辦理113年度義勇消防總隊宣導大隊專業訓練
里報.tw / 澎湖縣 - 2024-03-26 15:18:13

  【澎湖訊】澎湖縣政府消防局為降低住宅火警之發生,達到預防重於搶救之目的,並增進宣導義消成員應勤專業知識,提昇志工服務品質,於3月23日(星期六)9時至16時...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