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推動走讀美感地圖三校開創學習新亮點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3 16:45:47

南市推動走讀美感地圖三校開創學習新亮點_QRCODE碼

  【臺南訊】為推動結合在校生活的美感教育融入課程方案,臺南市成功爭取教育部「美感生活學習地圖實踐計畫」,110學年度補助子龍國小、土城國小及中山國中等3所學校,每校25萬元,提供跨域、跨界整合課程結合在地生態特色,探索校園秘境,催生美感創意、陶冶藝術美感氣息,孕育師生教與學之美感洞察力、思辨力與實踐力。

  黃偉哲市長表示,美感不只侷限於藝術人文,更回歸生活中人、事、時、地、物之覺察實踐,透過「學習地圖」課程的轉化,導引學生系統思考並解決問題,透過子龍、土城國小及中山國中成為前導學校,將有助未來更多學校加入。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108新課綱強調「美感教育」的養成,孩子必須培養藝術與美感素養,藝術不僅僅是課本上的知識,而是讓孩子一同探索與體會,激盪出更多的想像,最後達到BASIC的美學創思力Aesthetics andcreativity。

  子龍國小校長陳金生表示,該校以「鳥寙花鄉」課程分生態木作、窳屋共生;窳花共賞,藝遊園藝;情藝四射,生生不息等三架構。跨領域學習課程,從孩子的世界發覺問題,從討論中激發對生命的尊重,並從創課木工的先備經驗,融入美感經驗創作相關藝術作品。過程中利用PBL問題導向學習法,透過問題或情境誘發學生思考,建立學習目標,期許能達到自我挑戰、自我創作以及自我實現。

  土城國小校長張世昌表示,本校以「米羅.洋流@土城」為主題,廣納社區居民及學校師生意見,結合生活經驗脈絡,反應彼此生活美感交流。「米羅風格立體雕塑」是學生以米羅概念結合在地農漁村交合元素,運用幾何、童趣集體合作進行創作。結合電腦影像編輯,設置雷雕QR-code打卡點,以影音呈現學生創作過程。「洋流意象裝置藝術-掌中海藝」是學生運用陶土將家鄉、校園的意象捏塑成掌心大小進行創作。學生也利用剩餘的木作材料,發揮創意DIY 彩繪塗鴉小房子,牆面設計可鑲嵌設置學童相關作品展示。

  中山國中則以「鳳凰城上人文優.藝社為翅中山游」為主題,校長林國斌表示,「尋訪鳳凰人文」-文學創作營,鼓勵對府城在地文化與文學創作有興趣的學生參加五天營隊。透過資料文本蒐集、實地踏查,激發學生瞭解府城文化的動機和興趣。並將古蹟踏查所見所聞,化作文學創作的材料和養分,跟著散文、新詩和攝影短文創作啟發對府城的意象,抒發對在地文化情感;「鳳凰青天展翅」,學生為主體發展表演的藝術課程,並強化其對於在地文化的認同及連結,透過跨領域的課程研發和實施,培養學生多元的學習能力和知識力。

  教育局表示,美的記憶與感動,跳脫只能意會不能言傳之意境,透過課程轉化與實踐,帶著孩子把這份夢想紀錄下來,並從夢想中將抽象美感進行繪畫與創作,化作成品展示在校園中。當孩子漫步在校園裡,將時時沐浴在美的感動與同儕間共同揮灑汗水的回憶裡。

褒忠鄉土雞場發生H5N1禽流感疫情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3-28 13:48:08

  【雲林訊】褒忠鄉1土雞場(主動通報)本(28)日確診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防疫所)依標準作業程序,執行撲殺銷毀7,824隻47日齡... 詳全文 »

探索潔淨能源與環保建築 中市建設局參訪2024智慧友達展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9 10:13:19

  為尋找建築的綠色未來,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長陳大田28日特別率建設團隊至「友達光電台中廠區」參訪「2024智慧友達展」,盼以實地觀摩、交流,探索建築與綠能產業融... 詳全文 »

卓越青工志工拜訪台中市群愛慈善會 公益結盟力量大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9 09:51:13

  台中市卓越青工志工協會為提升公益能量,台中市卓越青工志工協會劉燈鐘理事長偕幹部拜訪台中市群愛慈善會劉依純理事長,針對公益助人議題進行交流,順利圓滿。卓越志工... 詳全文 »

屏東春天音樂慶典 台灣祭+三大日音樂節接力飆唱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9 10:04:56

  春天就是要來屏東聽音樂!屏東二大音樂品牌「台灣祭」、「屏東三大日音樂節」,將於4月份起連續二週接續登場,4月4日至6日台灣祭在墾丁大灣遊憩區重磅搖滾,4月1... 詳全文 »

香菸氣膠恐加劇帕金森氏症病程 中山大學最新研究揭分子病理機制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9 13:19:11

  帕金森氏症家族病史族群應遠離二手菸環境!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跨領域研究團隊由中心主任,化學系教授王家蓁與醫學科技研究所教授范秀芳合作研究發現,香菸燃... 詳全文 »

竹市第29屆台日少棒錦標賽圓滿結束大阪玄武隊奪冠、西門國小勇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3-28 12:17:57

  【新竹訊】 睽違四年,歷經疫情中斷,新竹市第29屆台日少年棒球錦標賽於3月23日至3月26日在竹市虎林棒球場、西門棒球場盛大舉行,經過激烈的4日比... 詳全文 »

112年原特集中訓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親臨勉勵與授課
里報.tw / 南投縣 - 2024-03-29 10:23:41

  原住民族委員會25日於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南投院區辦理「112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原住民族考試錄取人員原住民族政策集中實務訓練班」開訓典禮,夷將... 詳全文 »

「據點米其林 志工大廚PK賽」 113年屏東縣社區照顧關懷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9 10:06:33

  屏東縣南北狹長達一百多公里,族群包括外省、閩南、客家、原住民及新住民,造就多元的餐飲文化,屏東縣政府為提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餐飲志工的職能及促進廚藝交流,28... 詳全文 »

春日鄉及來義鄉幸福巴士奪殊榮,服務評獎佔鰲頭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9 13:22:48

  屏東縣春日鄉公所及來義鄉公所幸福巴士歷經多輪評審,分別榮獲交通部公路局「幸福巴士金運獎」卓越及傑出獎,春日鄉公所自105年辦理幸福巴士,提供鄉內就醫、就學、... 詳全文 »

屏東西市場開始招商囉 歡迎踴躍申請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9 10:08:37

  屏東縣政府改建的屏東西市場全新落成,是南台灣首座可調控室內溫度的綠建築市場,室內有中央空調及無障礙電梯,戶外停車場共提供240個汽機車停車位,讓民眾能在好停... 詳全文 »

藝起狂歡兒童節 屏縣兒童藝文盛宴邀親子同樂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9 16:26:06

  兒童節連假將至,屏東縣政府為小朋友規劃一系列藝文盛宴,屏菸1936文化基地變身兒童遊樂園,現場除了有高達6公尺的大怪獸出沒,還有好吃又好玩的童趣市集與兒童劇... 詳全文 »

悠遊蘭陽e起童樂2024兒童節系列活動正式開跑
里報.tw / 宜蘭縣 - 2024-03-27 22:09:31

  【宜蘭訊】宜蘭縣政府113年3月27日上午9時假礁溪鄉三民國民小學1樓視聽教室為2024年度兒童節系列慶祝活動揭開序幕,林姿妙縣長親自出席本次活動,本年度以... 詳全文 »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公益演場會今登場「秀場天后」陳今珮等歌星「用
里報.tw / 新北市 - 2024-03-27 17:25:40

  【新北訊】新北市立仁愛之家今(27)日「美聲繚繞」、「星光雲集」!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每年在全台舉辦20餘場公益演唱會,這次在基金會主任周哲仁及中國時報製作人梁... 詳全文 »

以學生為中心 中山大學攜AIT辦國際雙語論壇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9 13:24:38

  國立中山大學為教育部首期核定全國四所雙語重點培育大學之一,為分享最佳實務做法,今(29日)與美國在台協會合作舉辦「2024雙語教育論壇:以學生為中心的雙語教... 詳全文 »

2024綠博年度戲劇「環保明星養成訓練班」壓軸發表
里報.tw / 宜蘭縣 - 2024-03-27 22:09:31

  【宜蘭訊】2024綠博地球學院年度定目劇「環保明星養成訓練班」於今(27)日壓軸發表。這是一齣以循環重用,落實減廢減塑減碳為核心創作背景的音樂喜劇。環保明星... 詳全文 »

113年使用牌照稅於4月開徵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3-28 13:48:08

  【雲林訊】雲林縣稅務局表示,113年全期自用車輛、151cc以上機車及113年上期營業用車輛使用牌照稅,於4月開徵,稅單已陸續寄發,繳納期間自4月1日至同月...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