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哲學與漢學之島 中山大學國際研討會7月登場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7 10:35:06

共生哲學與漢學之島 中山大學國際研討會7月登場_QRCODE碼
  【高雄訊】「共生哲學與漢學之島」跨文化國際研討會7月將在國立中山大學重量登場,21名來自近10國跨領域、跨文化的漢學家、思想家,將集思廣益探討「共生哲學」的潛力與可能性。
 
  中山大學表示,這場國際研討會將在2022年7月8、9日(週五、週六)舉行,地點位在中山大學文學院7006會議廳,因應疫情,將採實體與線上並行。主辦單位是文學院教育部標竿計畫「跨文化漢學之島:國際漢學平台在中山」、文學院高教深耕計畫、中國文學系,並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東京大學東亞藝文書院協辦。
 
  研討會主題將環繞在漢學的古典研究與當代詮釋、跨文化視域下漢學的價值重估、從漢學資源開發共生哲學的潛力、共生哲學的探討與開闢、深度歧見與齊物轉化、一分為二或合二為一的弔詭思維與共生辯證等可能性議題,提供持續思考共生哲學的多重觀點。
 
  中山大學表示,與會學者的國籍囊括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斯洛維尼亞、日本、美國、德國、法國、加拿大等近10個國家。除了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賴錫三、助理教授莫加南、賴怡芃,現場與會講者還有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彭小妍、何乏筆、鍾振宇﹔歐美研究所所長鄧育仁、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楊儒賓、政治大學哲學系榮譽教授林鎮國、科技部客座研究員陳榮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主任劉紀蕙﹔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佐藤將之、林明照,政治學系助理教授安井伸介,輔仁大學法國語文學系暨CEFC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副教授何重誼等人。另包括線上發表的境外學者羅亞娜(盧布爾雅那大學)、石井剛(東京大學)、任博克(芝加哥大學)、陳贇(華東師範大學)、曹峰(中國人民大學)、康特(華梵大學)。
 
  中山大學國際漢學平台指出,發表人或與會學者均為學術界一流頂尖學者,多任職於國內外頂尖大學或研究機構,且不少特聘教授、榮譽教授、講座教授及所長、院長等,在其研究領域有極高地位與重要性。
 
  開幕式也邀請到了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線上影音)、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賴錫三、中文系助理教授莫加南致詞。
 
  國際漢學平台表示,這次會議主題為「共生」,自然生生不息,人文多元多姿。人類與萬物,共同居存於蒼穹下、大地上,同屬一家,命運連枝。自然界雖不乏生存競爭,但絕不像人類社會的衝突鬥爭,經常走向零和遊戲(Zero-sum Game)。當今天下,舉凡氣候失調、大地荒蕪、生物滅絕、種族衝突、貧富懸殊、強權惡鬥,或呈現剛強霸凌柔弱,或展示剛強鬥爭剛強。當此之世,我們更迫切需要「共生」的思想運動,以「雙贏」的「無限遊戲」之王道,取代「獨贏」的「有限遊戲」之霸道。共生之道,不否定競爭與衝突,但力求迴避「永不知足」的剛強爭伐;共生之道,期待在彼我差異、相依相待的辯證張力中,轉化「一分為二」的生死鬥爭,調節雙方而永保餘地。
 
  中山大學文學院提出「跨文化漢學之島」的理念與實踐,希望藉此促成「共生」思想的興發運動,為不同的是非立場,搭建對話與轉化的「共生互化」之平台。我們將以臺灣的人文風土、高雄的海洋風韻為據地,一方面,「通古今之變」地對古典漢學資源進行價值重估與持續開採;另一方面,「東西之變」地邀請跨領域、跨文化的漢學家、思想家們,齊力集思廣益「共生哲學」,讓作為「跨文化漢學之島」的臺灣,在人類的焦慮年代,發揮其可貴的文化軟實力。
學童「一日戶籍員」初體驗! 新興戶政「童萌會」萌翻民眾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9 09:49:56

  新興戶政提前歡慶兒童節,今(3月28日)邀請信義國小學童到戶所參加一日戶籍員、一日志工初體驗活動,小朋友一學就上手,扮起戶籍員及志工煞有其事,萌翻現場洽公民... 詳全文 »

透地雷達檢測抓道路下坑洞 高雄市兩年內完成修復321處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9 10:34:02

  高雄市廣泛利用透地雷達車檢測道路坑洞,至今已邁入第二年,在修復道路坑洞時也會針對水利設施損壞進行修補,避免孔洞反覆發生,水利局在111年起針對207條有潛在... 詳全文 »

屏東西市場開始招商囉 歡迎踴躍申請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9 10:08:37

  屏東縣政府改建的屏東西市場全新落成,是南台灣首座可調控室內溫度的綠建築市場,室內有中央空調及無障礙電梯,戶外停車場共提供240個汽機車停車位,讓民眾能在好停... 詳全文 »

屏東縣113年清明節應景食品抽驗結果 3件不符規定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9 10:09:30

  因應清明時節來臨,為使民眾食的安心,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加強抽驗清明節應景食品共計48件,檢驗結果3件產品不符規定,本次抽驗品項計有春捲、潤餅皮(春捲皮)菱形糕... 詳全文 »

屏東縣舉辦113年春祭緬懷先烈與陣亡將士典禮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9 13:21:44

  今(29)日屏東縣各界舉辦「春祭緬懷先烈暨陣亡將士祭典」,悼念陣亡將士及死難同胞,周春米縣長率縣府團隊、軍民警單位,為烈士們獻上最高的敬意,場面莊嚴隆重。典... 詳全文 »

航港局為提升航行安全,辦理布袋至澎湖航線開航前「客船緊急應變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3-29 10:20:51

  嘉義布袋至澎湖客船航線每年航季旅客人次高達60萬人以上,交通部航港局為強化航行安全,28日辦理「113年布袋商港客船緊急應變及救援能量模擬演練」。 ... 詳全文 »

前進校園主動出擊 路竹戶政到校核發身分證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9 16:04:56

  【高雄訊】因應年滿14歲之國民應請領國民身分證,路竹戶政事務所於3月份主動出擊,派員至轄區內路竹中學、一甲國中、阿蓮國中及田寮國中等4所學校,受理及核發應屆... 詳全文 »

卓越青工志工拜訪台中市群愛慈善會 公益結盟力量大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9 09:51:13

  台中市卓越青工志工協會為提升公益能量,台中市卓越青工志工協會劉燈鐘理事長偕幹部拜訪台中市群愛慈善會劉依純理事長,針對公益助人議題進行交流,順利圓滿。卓越志工... 詳全文 »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館贈書侯友宜:讓新北市與國際接軌
里報.tw / 新北市 - 2024-03-27 17:25:40

  【新北訊】延續去(112)年與新北市政府青年局的首屆國際交流青年志工培育計畫,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SaintChristopherandNevis,以下簡... 詳全文 »

探索潔淨能源與環保建築 中市建設局參訪2024智慧友達展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9 10:13:19

  為尋找建築的綠色未來,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長陳大田28日特別率建設團隊至「友達光電台中廠區」參訪「2024智慧友達展」,盼以實地觀摩、交流,探索建築與綠能產業融... 詳全文 »

伊甸第5屆自立生活營 身障青年五力全開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9 13:20:21

  伊甸基金會於28日起,一連兩天在高雄澄清湖舉行,以「自立生活」為主題,共有38名身障青年參與。在活動開幕式後,伊甸基金會主任曾雅鈴期勉青年能學習自立生活,培... 詳全文 »

公私協力挺青年 「育才造林」助屏東 縣府攜手企業推出青年多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9 10:07:35

  職場多元如同森林,小樹在大樹庇蔭下,吸取養份追尋陽光才能眾木成林。屏東縣政府28日舉辦「育才造林」青年多元職場體驗政策發布會,聯合縣內企業共同推出「青年育才... 詳全文 »

衛武營【2024花露露的童樂節】 7月暑假必訪 18項好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9 09:55:31

  每年暑假南臺灣兒童藝術盛事【花露露的童樂節】,今年將在7/6(六)至7/21(日)舉辦,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在富邦集團和高都汽車支持下,今年準備了馬戲、歌... 詳全文 »

112年原特集中訓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親臨勉勵與授課
里報.tw / 南投縣 - 2024-03-29 10:23:41

  原住民族委員會25日於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南投院區辦理「112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原住民族考試錄取人員原住民族政策集中實務訓練班」開訓典禮,夷將... 詳全文 »

月眉、新興國小校園巡迴宣導 增強學童自我保護能力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3-29 09:58:34

  臺東縣警察局婦幼警察隊113年上半年度婦幼人身安全校園巡迴宣導列車,於本(3)月15日、20日分別開往關山鎮月眉國小及金峰鄉新興國小,藉由巡迴方式將婦幼保護... 詳全文 »

盧市長應邀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晚宴 積極招商投資台中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9 10:10:50

  台灣美國商會28晚在台北市舉辦2024年謝年飯晚宴,台中市長盧秀燕受邀前往,向現場多家美商公司代表介紹台中城市特色,尤其是近年多項市政建設成果及經貿環境,盼...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