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推動環境永續 發起淨岸守護家園 學生發起「嘉聯大淨灘團」至北港溪東石堤防淨岸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嘉義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7 20:32:55

南華大學推動環境永續  發起淨岸守護家園  學生發起「嘉聯大淨灘團」至北港溪東石堤防淨岸_QRCODE碼
  【嘉義訊】致力推動環境永續的南華大學,不僅施行低碳校園方面成效極佳,師生也走出校園淨岸護灘。就讀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生的潘語輊與應用社會學系葉宜達兩位同學發起「嘉聯大淨灘團」,並號召校內及鄰近友校中正大學與嘉義大學共36位師生,於5月1日至北港溪東石堤防旁進行淨岸活動,在2小時內清除紅樹林間的廢棄竹木共2,605公斤,由東石鄉公所清潔隊協助清運。 
 
  本次活動的源起是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全球環境變遷與永續發展」課程,在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補助下,帶領15位學生至嘉義縣的東石布袋,觀察在全球環境變遷衝擊之下,所面臨的土地利用、地層下陷、產業、能源議題、海洋污染等議題。
 
  該校通識中心主任林俊宏表示,這門課程是向真實世界的學習與行動,希望透過課程內外的溝通互動,發起對環境的自主行動,達到社會參與的目的。學生上課後欲主動發起淨岸活動,老師當然支持學生自發性走出課堂,擴散社會影響力。
 
  有鑑於北港溪東石堤防位於鰲鼓濕地旁的感潮河段,紅樹林與堤防之間卡了許多廢棄竹木、寶特瓶及各種垃圾,形成了長約400公尺、寬5-12公尺、深約0.2公尺的垃圾帶,壓住了濕地表土,使得當地光禿一片,無法長出紅樹林,也因為地形關係,機械無法進入濕地清理,只能靠人工清除這些垃圾。
 
  發起活動的總召潘語輊同學表示,這是透過課程到東石觀察現場的困境後,主動發起的跨校活動。北港溪東石堤防旁的污染面積大,無法一次清理完畢,希望由大學生組成的團隊將大型竹木移去,未來可讓社區巡守隊及小朋友更容易清理各類廢棄容器及垃圾,讓紅樹林可以重新長回來。
 
  副總召葉宜達同學指出,為了將人工清理程序標準化,讓未來到此場域的夥伴有標準程序可以參考,多次與籌備小組來到現場觀察、模擬不同的清理程序,估算每人每分鐘的清運量,希望將這個程序傳承下去,讓後續到這個場域的夥伴能夠快速上手。
 
  總召潘同學成立Facebook「嘉聯大淨灘團」,希望串聯嘉義各大學落實環境保護的理念,並推廣、傳承至其他地區。本次北港溪東石堤防旁淨岸活動共有嘉義地區三所大學師生36人參與。此感潮河段有許多廢棄蚵棚、木頭、廢竹卡在紅樹林間,大家花了兩個小時清除2,605公斤的竹木,再由東石鄉公所清潔隊協助運出,在眾人齊心協力之下順利完成淨岸任務。
 
  南華大學長期以來深入社區與在地連結,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並將系統化知識及成果回饋地方,達到共好共榮之目的,也期望透過此次活動宣揚環境永續的守護家園的環保理念。
香菸氣膠恐加劇帕金森氏症病程 中山大學最新研究揭分子病理機制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9 13:19:11

  帕金森氏症家族病史族群應遠離二手菸環境!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跨領域研究團隊由中心主任,化學系教授王家蓁與醫學科技研究所教授范秀芳合作研究發現,香菸燃... 詳全文 »

褒忠鄉土雞場發生H5N1禽流感疫情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3-28 13:48:08

  【雲林訊】褒忠鄉1土雞場(主動通報)本(28)日確診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防疫所)依標準作業程序,執行撲殺銷毀7,824隻47日齡... 詳全文 »

宜蘭縣獲頒112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於圖書館外多點同步推
里報.tw / 宜蘭縣 - 2024-03-27 22:09:31

  【宜蘭訊】教育部於今(3/27)日公布「112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宜蘭縣於縣市人口40萬人以上組別獲「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殊榮,另於「... 詳全文 »

月眉、新興國小校園巡迴宣導 增強學童自我保護能力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3-29 09:58:34

  臺東縣警察局婦幼警察隊113年上半年度婦幼人身安全校園巡迴宣導列車,於本(3)月15日、20日分別開往關山鎮月眉國小及金峰鄉新興國小,藉由巡迴方式將婦幼保護... 詳全文 »

屏東熱帶農業特色產業園區產業用地招商說明會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9 16:33:40

  屏東縣政府為活化及永續經營熱帶農業博覽會使用空間,並因應在地農產業發展用地需求,與台糖公司合作開發「屏東熱帶農業特色產業園區」。「屏東熱帶農業特色產業園區」... 詳全文 »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公益演場會今登場「秀場天后」陳今珮等歌星「用
里報.tw / 新北市 - 2024-03-27 17:25:40

  【新北訊】新北市立仁愛之家今(27)日「美聲繚繞」、「星光雲集」!蔡衍明愛心基金會每年在全台舉辦20餘場公益演唱會,這次在基金會主任周哲仁及中國時報製作人梁... 詳全文 »

屏東西市場開始招商囉 歡迎踴躍申請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9 10:08:37

  屏東縣政府改建的屏東西市場全新落成,是南台灣首座可調控室內溫度的綠建築市場,室內有中央空調及無障礙電梯,戶外停車場共提供240個汽機車停車位,讓民眾能在好停... 詳全文 »

RIN國際研發法人首長高峰會暨成果發表 金屬中心展示卓越研發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9 09:48:01

  歐洲規模最大的研發組織協會EARTO旗下應用研究機構國際網絡(RTOsInternationalNetwork;RIN)今年會議首次在台灣舉行,經濟部產業技... 詳全文 »

盧市長應邀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晚宴 積極招商投資台中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9 10:10:50

  台灣美國商會28晚在台北市舉辦2024年謝年飯晚宴,台中市長盧秀燕受邀前往,向現場多家美商公司代表介紹台中城市特色,尤其是近年多項市政建設成果及經貿環境,盼... 詳全文 »

白沙媽祖顯神威!苗警反詐影片吸晴 觀看人數突破10萬!
里報.tw / 苗栗縣 - 2024-03-29 10:03:25

  3月瘋媽祖!!為響應苗縣通霄鎮拱天宮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報名超過17萬人,苗警與廟方合作舉辦「粉紅超跑」小神轎抽獎活動,3月26日上午10時揭開序幕,由苗縣吉... 詳全文 »

透地雷達檢測抓道路下坑洞 高雄市兩年內完成修復321處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9 10:34:02

  高雄市廣泛利用透地雷達車檢測道路坑洞,至今已邁入第二年,在修復道路坑洞時也會針對水利設施損壞進行修補,避免孔洞反覆發生,水利局在111年起針對207條有潛在... 詳全文 »

學童「一日戶籍員」初體驗! 新興戶政「童萌會」萌翻民眾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9 09:49:56

  新興戶政提前歡慶兒童節,今(3月28日)邀請信義國小學童到戶所參加一日戶籍員、一日志工初體驗活動,小朋友一學就上手,扮起戶籍員及志工煞有其事,萌翻現場洽公民... 詳全文 »

航港局為提升航行安全,辦理布袋至澎湖航線開航前「客船緊急應變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3-29 10:20:51

  嘉義布袋至澎湖客船航線每年航季旅客人次高達60萬人以上,交通部航港局為強化航行安全,28日辦理「113年布袋商港客船緊急應變及救援能量模擬演練」。 ... 詳全文 »

屏東縣清淨河面計畫,維護河川環境清淨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9 16:25:09

  為阻絕垃圾排入河川造成生態浩劫,屏東縣政府在河川匯流處及市區內排水設置多處河面垃圾攔除設施,並責由專人每週針對河川、區域排水及雨水排水路線巡檢,發現髒亂點即... 詳全文 »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館贈書侯友宜:讓新北市與國際接軌
里報.tw / 新北市 - 2024-03-27 17:25:40

  【新北訊】延續去(112)年與新北市政府青年局的首屆國際交流青年志工培育計畫,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SaintChristopherandNevis,以下簡... 詳全文 »

卓越青工志工拜訪台中市群愛慈善會 公益結盟力量大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9 09:51:13

  台中市卓越青工志工協會為提升公益能量,台中市卓越青工志工協會劉燈鐘理事長偕幹部拜訪台中市群愛慈善會劉依純理事長,針對公益助人議題進行交流,順利圓滿。卓越志工...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