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浯島文學獎開跑了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金門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2 17:11:25

第十八屆浯島文學獎開跑了_QRCODE碼
  【金門訊】金門縣文化局日前公佈,第十八屆浯島文學獎全球徵文開跑了。浯島文學獎從民國九十三年開辦以來,已經連續舉辦了十七屆,從第十三屆大幅提高獎金,這五年來,已從一個海島地域型的徵文比賽,到如今深受各方矚目,朝華人的文學獎邁進。
 
  金門縣長楊鎮浯從上任以來一直強調,文化就是常民的生活態度與島嶼美學,更是這片土地上可以傳承的價值觀,浯島文學獎就是著眼於常民生活與島嶼美學加以發揚光大。
 
  浯島文學獎成立的目的主要是想藉由文學書寫,徵選優秀中文文學創作,從島嶼出發,提倡華文書寫風氣,以文學視野提高金門藝文風情,同時記錄屬於這個時代的金門記憶,連帶推展地區文化與觀光號召力。其次,提高作品獎金,造成話題,力邀全球華人,以文字書寫金門當地特殊的島嶼風情及人文地景地貌之美,並透過文字魅力,呈現金門獨特的歷史際遇及島上人民強韌的生命力與濃厚的人情味,展現「金門」的獨特與不凡。
 
  為彰顯「海濱鄒魯」之美名,宣傳金門自古以來深厚文化底蘊,文化局五年前將過去首獎僅三萬元的「浯島文學獎」,大幅提高獎金十七倍,希望能造成話題,吸引鄉親及世界各地華人的注意。果然在大幅宣傳下,投稿的作品中,來自境外包括中國大陸、香港、加拿大、美國等;另外,也有來自東南亞國家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國家作品,甚至有來自監獄受刑人投稿作品,可謂盛況空前。
 
  浯島文學獎的最大特色,就是硬性規定需要有「金門元素」四分之一以上篇幅。這是我們最大的特色,有別於台灣的各大文學獎,也是一些職業寫手(賞金獵人)比較掙扎的地方,因為無法一稿多投。
 
  為了提高投稿素質,文化局聘請的評審陣容囊括縣籍文學作家精英,包括:黃克全、陳長慶、張國治、楊樹清、許水富、吳鈞堯、林媽肴、陳慶瀚、石曉楓、蔡振念等人。另外敦聘台籍文壇知名評審包括:李昂、季季、古月、路寒袖、郝譽翔、封德屏、林文義、楊渡、張耀仁、林黛嫚、方梓、宇文正、鍾文音、林俊穎、張國立、顏艾琳、蔡素芬、古蒙仁、鄭順聰、周昭翡、王盛弘、彭樹君、蔡逸君、盧美杏、徐國能、孫梓評、姜天陸、達瑞、辛金順等人均是一時之選,比起台灣各大文學獎的評審並不遜色。
 
  本屆徵文從徵文辦法公佈後,可以看出有做了一些小修正,不過,這些小修正影響還是蠻大的,像作品必須未曾在任何形式的平面和網路媒體全部或局部發表,包括個人部落格、臉書,嚴禁抄襲及代筆,一經發現,取消得獎資格。過去並無嚴格限制在臉書及個人部落格發表,但因去年有讀者反映怕有弊端,為了防弊,文化局也從善如流予以限制。
 
  另外,本獎前屆單一文類獲獎者,本次不得報名同一文類。(例:長篇小說組-第十六屆獲獎者不得報名本屆長篇小說組,散文創作組-第十七屆獲獎者不得報名本屆散文創作組),這項限制也是參考其他文學獎的做法,希望能給優秀創作者更多機會。
 
  最後一項修正,各得獎人應配合主辦單位頒獎時間親自領獎(不可抗拒者除外-仍需檢具證明文件後,委託他人親赴代領),違者主辦單位得取消得獎獎金。會做這項規定,據悉,是因考量到近幾年來,台灣有一些「賞金獵人」轉戰全國各大文學獎,目的都只在獎金,從不出席參加主辦單位精心策畫的頒獎、交流、座談活動,因此提醒今年的參賽者要遵受新的遊戲規則。
癡情男子誤入情感陷阱康樂警識破詭計攔阻詐騙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3-18 11:31:03

  【臺北訊】內湖分局康樂派出所警員孫兆華、張名鈞日前巡邏時發現民眾(施姓男子,28年次)於超商內欲寄送商品,發覺有異便上前關心,施男係因網友要求將提款卡寄出,... 詳全文 »

「北港進香」登錄國家重要民俗 縣長張麗善貼紅榜恭賀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3-17 18:25:32

  【雲林訊】雲林縣民俗「北港進香」經文化部113年2月17日召開「第九屆民俗審議會」,獲出席委員全數同意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並認定「財團法人北港朝天宮」為保存... 詳全文 »

海軍敦睦艦隊3月24、25日停靠安平商港開放民眾登艦參觀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3-18 10:00:29

  【臺南訊】海軍113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於3月24(星期日)、25日(星期一)兩天,來到充滿古蹟及歷史人文風情的臺南。安平港在歷年的敦睦遠航國內環島靠泊開放參... 詳全文 »

掃墓切記用火安全! 中市消防局強力執法再開罰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18 11:46:17

  清明節期間公墓雜草火警頻傳,台中市政府消防局已啟動清明專案,積極防治山林田野火災發生。台中市清水區第一公墓(16日下午2時許傳出火警,民眾於掃墓時燃燒金紙,... 詳全文 »

捷運出口練滑板毀損玻璃警追查依法送辦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3-18 11:31:03

  【臺北訊】臺北捷運板南線的永寧站在3月12日中午發生站體出口玻璃毀損事件,經捷運警察隊調閱監視器影像比對身分,發現是8名外籍人士在玻璃上玩滑板所造成,當日晚... 詳全文 »

新北回收新規4/1上路線上學習回收攻略還可抽電影票
里報.tw / 新北市 - 2024-03-18 13:35:28

  【新北訊】新北市環保局113年4月1日起將實施回收新規─7大類資源回收物須分開單獨回收,且須以可辨明內容物之袋子或箱子盛裝回收物,違者最重可處新臺幣6,00... 詳全文 »

宜蘭縣第9屆原住民族語言單詞競賽初賽
里報.tw / 宜蘭縣 - 2024-03-18 18:11:41

  【宜蘭訊】為推動宜蘭縣原住民族語言復振,永續傳承族群語言文化,特於今(113)年3月16日(星期六)上午9時假宜蘭市中山國小舉辦第9屆原住民族語言單詞競賽初... 詳全文 »

提升榮民醫院工作人員性平及識詐意識 打造友善平等工作環境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3-18 18:17:40

  臺東縣警察局婦幼警察隊隊長余麗娟日前受邀前往臺北榮民醫院臺東分院講授性別平等與性騷三法,透過相關法令及實務解析,提升工作人員對性別意識的正確觀念,解構性別不... 詳全文 »

交通局持續改善交通環境讓市民有感
里報.tw / 新北市 - 2024-03-18 13:35:28

  【新北訊】新北市近期民意調查有37.1%市民仍對於新北市「交通整體」不滿意,不滿意主因為「車多易塞」及「道路規畫設計不良」;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確實受道路空... 詳全文 »

南81線重溪橋改建通車黃偉哲:讓柳營、東山民眾用路更安全更平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3-18 10:00:29

  【臺南訊】連接柳營區與東山區的「南81線重溪橋改建工程」於今(18)日上午舉行通車典禮,台南市長黃偉哲感謝經濟部水利署挹注1.22億元支持,加上地方自籌0.... 詳全文 »

茂管處「旅遊安全繪畫活動」即日起開跑囉! 收件至6月30日止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17 11:11:07

  交通部觀光署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茂管處)一年一度的旅遊安全繪畫活動又來囉!茂管處為配合交通部觀光署將每年3月第3週訂為「旅遊安全宣導週」,期間會透過各種宣... 詳全文 »

府中15「女影30談女性影像創作風格的蛻變」3/31開講即日
里報.tw / 新北市 - 2024-03-18 13:35:28

  【新北訊】影展是影像作品發表及開展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時藉由周邊活動和映後座談等舉辦,可以增進作品曝光能見度。呼應3月份「國際婦女節」,府中15「電影會客室」... 詳全文 »

社區管委會開會省時省錢小撇步報你知!
里報.tw / 新北市 - 2024-03-18 13:35:28

  【新北訊】為了提升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申請第三類謄本的辦理時效及節省費用,新北市新莊地政事務所推出「社區管委會申領謄本好康大聲公」便民服務,提供公寓大廈所有權... 詳全文 »

街頭藝人齊聚潮好玩幸福村 千人相揪逛市集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18 11:39:47

  由屏東縣府規劃的潮好玩市集於17日辦理,現場約有4,000人次在幸福村共襄盛舉,本次市集打造行動藝術村,除了各式各樣的街頭藝人齊聚表演,更有免費的小丑妝體驗... 詳全文 »

小橘貓眼睛染病險失明,新北市動保處手術治療後重見光明
里報.tw / 新北市 - 2024-03-18 13:35:28

  【新北訊】新北市動保處日前接獲民眾通報新店區安忠路有隻橘色小幼貓,身體虛弱無力、雙眼流淚腫脹無法張開疑似失明,請求救援,動保處隨即派員前往將受傷小橘貓帶回毛... 詳全文 »

韓妞來臺自助行置物櫃行李箱不翼而飛捷警調閱監視器發現「虛驚一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3-18 11:31:03

  【臺北訊】3月2日12時許,捷運警察隊第四分隊警員林稠容、陳俊宏擔服巡邏勤務時,接獲報案稱有旅客行李箱遺失,捷警到場後,4名韓國女子心急如焚表示放置在西門捷...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