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家規畫學會主席 認同三好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5 22:58:15

英皇家規畫學會主席 認同三好_QRCODE碼
  【人間訊】經過選舉投票,楊威日前當選二○二一年皇家規畫學會(The Royal Town Planning Institute)主席,一月二十日就任,成為這個總部位於倫敦的皇家學會一○七年歷史上,首位非白人主席。也是國際重要規畫專業學會的首位華人主席,堪稱華人之光。
 
  英國是世界現代城市規畫行業的發源地。皇家規畫學會成立於一九一四年,是代表著英國規畫專業人士的官方機構。目前該機構二萬六千多名會員分布在八十多個國家,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專業規畫學會之一,在業界有著巨大影響力。是什麼力量讓一位二十一年前從中國大陸前往英國求學的女生,在事業道路上披荊斬棘,成為英國這個歷史久遠的機構的領導人?她又希望將這個機構帶向什麼方向?
 
  楊威在接受BBC專訪時說:「城市規畫專業的根本目的,是創造一個讓人、社會、自然和諧共生的平衡體系。」她援引英國最早田園城市規畫先驅霍華德爵士的理想,強調要「不忘初心」。楊威主張人、社會和自然和諧平衡共處的原則,創建二十一世紀田園城市空間規畫方法,二○一四年獲僅次於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第二大經濟學獎項沃福森經濟學獎。
 
  楊威,一九七四年出生於北京,一九九六年畢業於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城市規畫專業,後獲得英國謝菲爾德大學碩士、博士學位。現為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規畫學會會士、英國景觀學會董事。楊威是英國最成功的華裔城市設計和規畫師,擅於將富有創意性的規畫設計賦予實施。由於在創造性規畫設計和領導跨領域學科協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她被授予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由於她的國際影響力,楊威被英國數位、文化、媒體和體育部長聘請為大英圖書館董事。
 
  紛至沓來的榮譽並沒有讓楊威停下前進的腳步。相反,她仍然保持著一貫的謙遜,表示她的大目標仍是:保持初心,做一個有用於社會的人。
 
  他認同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宣揚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對世人的教化功能,也和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有好交情。
 
  楊威說,這個時代全球面臨著金融、經濟、環境、社會和政治等多重危機。作為規畫師這個行業也面臨著各方面同樣的挑戰,包括氣候變化、環境汙染、新冠疫情、人口劇增、生物多樣性劇減、社會貧富差距加大、數位革命等等。
 
  她說,在全球經濟持續繁榮多年以來,特別是在新興市場國家城鎮化高速發展,但全球規畫師人數嚴重不足,比如英國平均每十萬人有三十八位規畫師,而印度每十萬人平均只有零點二三位規畫師。這使得城鎮化被當成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和房地產開發,錯誤的規畫導致交通壅堵、空氣和噪音汙染日益嚴重,城市居民的健康受到巨大威脅、社會貧富差距日趨嚴重。
 
  很多國家城鎮化的迅猛發展並沒有讓最貧困的人口受惠,全球有接近十億的城市居民依然居住在貧民窟之中,特別是在亞非拉地區。
 
  楊威強調,規畫行業關注的就是未來,我們的未來,我們子孫後代的未來!英國皇家規畫學會對規畫師的要求是服務於公眾利益第一,而不是客戶、開發商或建築商的利益。她認為,這正體現了等同於東方文化中的「無我」,「慈悲」和「智慧」的精神,而佛陀的人間淨土,孔子的大同世界和柏拉圖及蘇格拉底關於理想國在本質和最終追求上是一致的:人的終極幸福。
 
  為了上述目標,她計畫今年親自去參加一系列的有關國際活動,包括將在中國舉辦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及在英國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
清明護食安嘉義縣加強檢驗盼鄉親吃得安心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3-26 16:48:33

  【嘉義訊】清明節將至,嘉義縣衛生局為守護民眾食的安全,聯合消保官及政風處組成稽查小組,3月26日在民雄市場舉辦「清明護食安三重把關嘉安心」簡易檢查活動,查核... 詳全文 »

麻豆監理站讓高齡者親身體驗路口潛在的風險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3-26 11:15:25

  3月21日上午麻豆監理站辦理跨機關合作,將行動監理車開到麻豆區埤頭里永安宮廣場,結合社會局、警察局麻豆分局、埤頭里里長一起邀請鄉親長輩們參與「高齡者車輛視野... 詳全文 »

保障公共安全!愛買基隆店加強防火訓練及防災措施
里報.tw / 基隆市 - 2024-03-27 00:03:46

  【基隆訊】基隆市消防局3月25日上午9時,在愛買基隆店舉辦愛買員工自衛消防編組能力驗證活動,同時致贈企業防災掛圖。本次活動由消防局長游家懿、海洋大學副校長顧... 詳全文 »

市府勞工局辦理 公文及新聞稿寫作研習班 提升同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3-26 18:23:34

  臺南市政府勞工局為提升職業訓練承訓單位及員工職能,今(25)日於社會福利綜合大樓辦理「公文及新聞稿寫作研習班」,加強公文及新聞稿寫作、圖卡製作能力,讓受訓學... 詳全文 »

中市梧棲FFC健身中心停業 市府消保官提醒消費者申請爭議款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6 09:45:27

  台中市梧棲FFC健身中心(允健運動事業有限公司)於結束營業時允諾退費,但有消費者反應遲遲未收到退費款項。台中市政府消保官呼籲,利用信用卡支付健身費用的消費者... 詳全文 »

超大型海洋樂園在高雄 陳其邁:歡迎親子前來歡度兒童節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6 23:25:35

  【高雄訊】歡慶兒童節,高雄市為孩子們打造全臺最大的遊樂園,以《2024海洋童樂會高雄總動員》迎接所有大小朋友,市長陳其邁今(26)日表示,此次活動有5大亮點... 詳全文 »

中市府持續執行中央市場收回計畫 今年6月底前受理申請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6 09:47:06

  台中市北區五權路中央市場攤鋪位收回作業自110年11月開始受理申請,原共有250席攤鋪位,截至今年3月,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已完成113席攤鋪位繳回程序,核... 詳全文 »

杜絕病媒蚊孳生!竹市啟動登革熱防治邱副市長籲做好「巡、倒、清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3-26 16:48:33

  【新竹訊】新竹市政府持續推動登革熱病媒蚊防治工作,攜手全民一起杜絕登革熱,今(26)日在市府大廳召開「清除孳生源 全民總動員」登革熱防治啟動記者會... 詳全文 »

扎根學生數位學習 屏東攜手學校推動數位教學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7 17:07:31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27日邀請縣內七所重點學校,舉辦「屏等城鄉受教權,深耕數位e教育」記者會,展現深耕數位學習教育創新成果。潮和國小及忠孝國小以智慧教學系統結合... 詳全文 »

屏縣府小內閣人事異動 民政處長、原住民處長人選敲定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7 17:06:12

  屏東縣政府26日發佈人事調整,懸缺半年的民政處長,由縣長室主任鄭文智接掌,縣長室主任則由縣長室秘書王品晴接任;另原住民處處長顏成仁因個人生涯規劃而離職,其職... 詳全文 »

雲林2024運動i臺灣2.0啟動縣長張麗善邀縣民作伙運動打造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3-26 16:48:33

  【雲林訊】雲林2024運動i臺灣2.0計畫26日開跑!縣長張麗善表示,縣府今年融入國際友誼年元素,涵蓋3大專案、20項運動項目,共有34單位舉辦72場休閒運... 詳全文 »

屏東品牌「阿猴鮮乳」 27日推出新品保久乳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7 17:08:18

  首支由屏東縣政府輔導在地的鮮乳品牌「阿猴鮮乳」,上市十個多月以來,已成為全國消費者受歡迎的鮮乳品牌之一,為讓鄉親們隨身攜帶更方便,27日再度推出新產品「阿猴... 詳全文 »

「麗玖彌新」北港國中美術班成果展3/23起北港文化中心展出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3-26 16:48:33

  【雲林訊】「麗玖彌新」—北港國中美術班教學成果展3月23日起於北港文化中心一樓展示室展出,並將於30日舉辦開幕茶會,歡迎您蒞臨參觀。  縣長張麗... 詳全文 »

粉紅超跑來北港朝天宮人潮爆滿!張縣長頒獎慰勉「雲警工作團隊」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3-26 16:48:33

  【雲林訊】苗栗縣白沙屯媽祖、山邊媽祖鑾轎於3月21日抵達雲林、3月24日返回苗栗,在眾多虔誠香燈腳徒步行走進香過程,雲林縣警察局為確保活動順遂,總計動員警力... 詳全文 »

陳其邁帶路「美食會友」!與張子霖、奧正史大啖高雄在地麵食 陳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7 17:00:34

  【高雄訊】以高雄在地美食會友!高雄市長陳其邁與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AITK)張子霖處長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奧正史所長,三人在19日晚間相揪共進晚餐... 詳全文 »

戲劇女神「曾莞婷」 超人氣貼圖「柴語錄」 一起到創世基金會蓋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6 18:24:54

  為籌建清寒植物人安養院新建第18家-花蓮分院,柴語錄特地為創世獨家設計吸睛可愛圖案、授權包裝,推出聯名義賣品—米果禮盒與午安枕。今日(3/26)...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