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偕同賴清德見證市圖新總館啟用 共盼台南文化新地標打開閱讀新時代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4 11:19:00

黃偉哲偕同賴清德見證市圖新總館啟用 共盼台南文化新地標打開閱讀新時代_QRCODE碼
  【臺南訊】耗資近19億元,經歷3任台南市長推動的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於今(2)日盛大開幕啟用,市長黃偉哲偕同副總統賴清德等各界貴賓出席為兼具美術館及博物館特色的市圖新總館剪綵,也見證台南的閱讀新時代正式開啟,落實書香大台南的願景。
 
  黃偉哲市長表示,感謝議會、立法院及各界的支持,新總圖的建設一棒接一棒,就是希望把台南市變得更好,新總圖相信在台灣各地評比一定是數一數二,而且預算不超標、不追加、如期如質完工,樹立了公共工程新典範,並位居永康大橋重劃區將是未來新興都市發展非常重要的地區;也希望新總圖未來像美術館二館一樣,朝自給自足的方向邁進,最重要的是提供市民朋友新的精神食糧與觀光景點,不管是看熱鬧或看門道,都能在新總圖得到最大滿足。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新總圖至少有三個特色:第一個特色是開國際標,由荷蘭與台灣建築師團隊共同合作;第二個特色是全額經費在議會支持下由市府預算負擔興建;第三個特色是有別於傳統的圖書館,新總圖具有前瞻性、整合性、研究性,除了借還書外,更附設劇場、烹飪教室等多元空間,無論男女老幼各階層的市民朋友都可以把新總圖當作生活空間的一部分。
 
  市圖新總館為台南市重大建設,工程總經費18億8,826萬元。2014年由時任市長的副總統賴清德宣示推動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籌建,2015年底啟動興建計畫,2017年正式動工,於2021年開館啟用。市圖新總館藏書量可達百萬冊,不只能夠在未來30年內滿足市民閱讀、知識學習及資訊檢索需求,更是一座美術館及博物館,館內豐富多樣的公共藝術、藝文展覽,是市民充實心靈、放鬆休憩的最佳場館。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新總圖外觀新穎、設備齊全,不只成為鄰近居民生活的中心,也將是未來打卡的新地標,更期待成為全民終身學習的中心,教育部也一定在各方面全力支持台南市的建設發展,對於科學未來館及國圖南館,教育部目前也都正在積極籌建中。
 
  新總館占地1.5公頃,為地下2層、地上6層的建築物,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荷蘭Mecanoo建築師事務所共同打造,倒立階梯式立面設計,是大樹意象的展現,由下而上逐層向外出挑,創造出大量遮陰空間,也創造出舒爽的微氣候;最上層立面格柵使用高科技材質,具有防熱功能,立面上的的圖紋則取材自台南老屋窗花,向古都的歷史脈絡致敬,也讓新總館建築連結了府城的過去與未來。
 
  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具有多元空間,讓各個年齡層的讀者前來探索閱讀的可能性,並有幾項全國首創服務,包括:1樓大廳的24小時自助取還書區,為全國最大規模,可容納約2,560本圖書,提供民眾隨時享受閱讀的便利服務。4樓則創公共圖書館之先,設有創客空間,提供皮雕、縫紉、數位割字機、熱轉印機及攝影設備,鼓舞自造風潮。B1兒童區,除了整層為兒童閱讀區域,圖書以圖形化標示,讓孩子容易辨識主題,找書更直覺;另設有0-5歲幼兒「說、唱、讀、寫、玩」五感探索區,以說故事、塗塗畫畫、唱兒歌、玩繪本,啟蒙孩子的閱讀力。新總館內還有獨立書店「烏邦圖」進駐,為首座館內設有書店的圖書館,讓讀者不只借閱好書,更可直接購買好書,並在咖啡香中享受閱讀的樂趣。
 
  新總館不只是充滿書香,更是藝文展覽寶庫。館內4樓策畫了「台南名人堂」常設展,運用多媒體互動裝置,展出200多位前人貢獻台南的身影。另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推出「藝起冒險–一場始於十七世紀的數位旅程」特展,共有「冒險地圖」、「乘風破浪」和「傳說祕寶」三個單元,分別取材自清代南懷仁筆下的世界地圖〈坤輿全圖〉、同安船以及《內府泥金寫本藏文龍藏經》等文物,以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沉浸式劇場、互動新媒體、高畫質影片、數位輸出品等呈現故宮數位人文轉譯的豐碩成果。另文化局也邀請許多在地藝術家於館內展示牆面、茶水間及討論室等空間策展,讓民眾能於藝術與文化的饗宴中悠遊。
 
  副總統賴清德及市長黃偉哲等貴賓在文化局長葉澤山的引領解說下,體驗新總圖館內的電子互動牆面、故宮龍藏經數位展及24小時自助借還書,共同見證新總圖的啟用代表著市府正一步一步穩健邁向書香大台南的目標。
 
  新總館開幕活動自1月2日至3日,兩天皆有精彩節目,早上10點至下午4點於正門左側騎樓設有「閱讀五感園遊會」,主舞台則有音樂、朗讀等表演活動,每日最重要的壓軸則是下午4時30分在正門主舞台,將分別有巧虎、琪琪演出《歡樂魔法派對》及OPEN!家族演出《OPEN!拯救耶誕大驚奇》,歡迎大小朋友一同歡樂觀賞。此外,館內空間也有驚喜快閃演出,連續兩日上午11時30分及下午3時在館內哇劇場皆有精彩的劇團表演,且民眾迴響熱烈票券已經完售。
 
  台南市立圖書館表示,為維護民眾健康,開館活動嚴加落實防疫工作,活動採單一出入口,所有進館民眾,皆需量測體溫,超過37度者禁止入場。入館皆採實名制,民眾如未攜帶證件,需填寫資料方能進入。現場並要求全程配戴口罩,另持續宣導飲食需維持安全社交距離,確保民眾既能開心參與新總館開館活動,也能安心防疫。
 
  今日開幕典禮,包括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文化局長葉澤山、永康區長張睿民、互助營造公司董事長林志聖、立委林宜瑾、陳亭妃及市議員林燕祝、陳秋萍、李鎮國、林阳乙、蔡旺詮、Kumu Hacyo谷暮.哈就與各縣市圖書館界代表、各區區長、在地里長等貴賓到場共同見證新總圖啟用。
行政院召開「0403花蓮地震災後復原重建確認總經費需求」會議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於4月12日召開「0403花蓮地震災後復原重建所需經費來源」會議,統合各項災害復原重建經費,本(18)日持續盤點各項重建需求,再... 詳全文 »

旅宿業大缺工.翰品酒店成為身障職訓好企業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04:02

  身心障礙朋友要在職場就業,往往會面臨許多的挑戰,對於職場的不熟悉,對於身障者的不接納,都是身障者就業的困境。高雄市博愛職訓中心,每年都辦理許多身心障礙者的職... 詳全文 »

政院通過《中小企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優化並延長多項租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為持續積極打造有助於中小企業營運的環境,行政院會今(18)日通過經濟部擬具的《中小企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優化中小企業研發投資抵減、智慧財... 詳全文 »

體驗當地食材文化探索之旅!臺北育達高中餐飲科實地宜蘭蔥農場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臺北育達高中餐飲科的學生們於最近展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校外教學之旅,前往宜蘭三星田園樂的三星蔥農場,體驗一場豐富具意義的旅程。活動讓同學們徹底融入農... 詳全文 »

學民產官協力 中山大學辦永續環境與能源管理研討會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31:59

  為因應2050淨零排放的政策目標,減緩氣候變遷對環境、社會和人類的影響,各界關注永續環境與能源管理的議題,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攜手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詳全文 »

「iMarine 航港發展資料庫」推出嶄新功能,即時掌握灣靠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9 15:09:29

  交通部航港局iMarine航港發展資料庫(已於112年10月23日正式上線,頗受各界好評)為持續提供更多優質服務,於本(4)月推出嶄新功能,呈現「行經臺灣貨... 詳全文 »

藝術家駐校成功高中國際城市-走讀臺北城的國際交流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成功高中國際駐校藝術家活動,迄今已經舉辦第五屆,今年透過網路開放報名讓世界各地藝術家們申請,結果收到來自19個國家,36位陶藝家的申請探問,其中不... 詳全文 »

TULU 2024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精彩落幕 凝聚6點原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12:31

  TULU2024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WorldIndigenousTourismSummit,WITS)18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辦閉幕式,原民會夷將‧拔路兒... 詳全文 »

參訪企業進用身心障礙員工情形陳揆:鼓勵國內企業推動更多員工福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關懷身心障礙員工工作情形,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8)日前往臺南市璨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Lucidity)參訪,肯定該公司將員工視為家人般照顧,提供員... 詳全文 »

113年11月30日起,「微型電動二輪車」全面掛牌,未依規定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24:08

  113年11月30日起,微型電動二輪車(含使用中)須全面領牌,逾期未依規定領用牌照行駛,可處新台幣1,200元至3,600元罰鍰。為協助車主儘早完成領牌,高... 詳全文 »

南市勞工局辦理「就業準備暨生涯卡講座」 釐清職涯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19 20:27:30

  為打造黃偉哲市長「希望家園」的施政願景,勞工局推動「職涯相談室」-履歷健診暨職業適性診斷計畫,同時針對社會新鮮人、弱勢求職者或二度就業者,辦理4場「就業準備... 詳全文 »

《建設大臺中》43期出刊 PS女孩帶你體驗台中巨蛋周邊景點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8 22:21:53

  台中巨蛋話題夯,中信兄弟啦啦隊女孩(PassionSisters)帶你逛!市府建設局出版的《建設大臺中》期刊43期春季號日前發表出刊,報導台中各項重大工程最... 詳全文 »

2024屏東第一鮪報到! 「安穩發8號」返港 21日舉辦拍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8 22:28:02

  2024屏東東港第一鮪報到!東港電台於16日接獲琉球籍漁船「安穩發8號」通報,在台灣東南方海域捕獲一尾黑鮪魚,今(18)日在東港舉行「驗魚」活動,確認符合起... 詳全文 »

18日上午貓空山區落雷結束後貓纜控制中心檢查發現設備異常立即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18日上午中央氣象署針對臺北市發布大雨特報,貓空纜車於落雷結束後,9時前進行營運前測試,系統出現動物園站高曳索張緊液壓停機警訊,控制中心依照SOP... 詳全文 »

標線型人行道打造友善通行環境 為行人安全及無障礙通行持續努力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10:41

  為保障行人交通安全及營造無障礙通行環境,高雄市交通局積極推動標線型人行道建置,並持續檢討改善相關配套措施。交通局長張淑娟表示,標線型人行道是因應道路空間有限... 詳全文 »

全台首座「佩佩豬」巨型氣偶現身!台中親子音樂季4/27、4/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8 22:22:45

  超萌「佩佩豬」即將現身!台中市政府今年規劃「台中童遊趣」系列活動,其中邁入第7屆的「台中親子音樂季」首度移至兒童月舉辦,將於4月27、28日在台中公園熱鬧登...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