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原鄉第一家日照機構! 盧市長視察洛卡賀讚偏鄉長照「領航者」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臺中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5 17:47:02

中部原鄉第一家日照機構! 盧市長視察洛卡賀讚偏鄉長照「領航者」_QRCODE碼
  【臺中訊】解決原鄉長照問題,台中市政府於和平區衛生所宿舍1樓設立「洛卡賀社區長照機構」,可就近提供20位失能、失智長輩日照服務。市長盧秀燕今(3)日前往視察,強調洛卡賀不僅是和平區,更是中部原鄉地區第一家日間照顧服務機構,提供長輩多彩、明亮的生活空間,是偏鄉長照機構的「領航者」;盧市長也關懷機構長輩生活起居、感謝機構醫療人員為原鄉長輩盡心付出,增加原鄉地區長照資源量能。
 
  盧市長今日抵達洛卡賀,首先與在庭院中做日光浴的長輩們話家常。機構服務人員向盧市長介紹機構環境,市長也與長輩親切互動,氣氛溫馨熱絡。
 
  盧市長表示,市府在各區普設關懷據點、在原鄉地區則設置文化健康站,但長輩仍有日照機構長時間跟專業的長照需求。洛卡賀不同於一般長照機構,經過在地的原住民與生俱來的藝術天份設計,呈現多彩、明亮氛圍,甚至比咖啡廳或文化場館還美,感謝地方居民和進駐單位的用心,讓長輩擁有如此優質的長照環境。
 
  衛生局表示,和平區礙於經費及建築物的合法性,導致長照資源佈建受限,這次市府配合衛生福利部辦理「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整合型服務試辦計畫」,積極尋求合法建築物,釋出和平區衛生所宿舍1樓空間,以泰雅族語「Lokah(加油)」命名,打造「洛卡賀社區長照機構」,在中央及地方共同努力下,終於在10月19日順利揭牌營運。
 
  衛生局指出,此機構除可就近提供偏鄉地區20位失能、失智長輩日間照顧服務,未來也將開辦原鄉照顧服務人員培力計畫及惜食專案,解決原鄉照顧服務員人力短缺問題,並與食品商合作配送格外品,愛惜食物同時幫助機構住民。
 
  衛生局強調,隨著人均壽命延長,台中市長照服務需求增加,市府積極佈建各類長照資源,提供跨領域、全方位關懷照顧服務,期待日間照顧機構逐漸發芽茁壯,嘉惠偏鄉更多需要的人,未來也將積極與民間合作,共創優質的長照服務。
 
  這次為期兩天的和平專案視察,洛卡賀社區長照機構為最終站,盧市長表示,這次和平專案及行動市政會議的目的,就是要讓團隊親臨地方,因為身處公門「施政同時也在學習」,相信透過這次機會,每個人都會有新的感動、理念、想法,以及為地方奉獻的心意;她也稱讚當地機關人員及派駐人員擁有充實的心靈,長期在偏鄉服務建設,並說「我們還會再來和平!」。
 
  今日視察洛卡賀行程除了盧市長,副市長黃國榮、秘書長黃崇典、副秘書長賴淑惠、民政局長吳世瑋、新聞局長黃國瑋、市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林益陸、研究考核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吳皇昇、衛生局副局長陳南松等人均到場關心。
響應世界地球日臺東縣環保局今辦理裸露地種樹活動守護全臺最好的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共同採取行動保護地球、守護臺東環境」,目前世界各地正以高頻率發生極端氣候事件,氣候變遷已經對人類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臺東縣環保局特別在世界地球... 詳全文 »

「閱讀交通共好行」書車出發 人本交通行動圖書館啟動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6:04:02

  「人本交通行動圖書館即刻啟動!」首輛以交通安全主題設計的書車於423世界閱讀日出發,結合故事達人及劇團、繪本童書,陸續在大高雄各圖書分館、國小或幼稚園宣導道... 詳全文 »

腸病毒疫情持續升溫 請家長及教托育機構人員提高警覺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5:44:16

  時序已進入腸病毒流行期,疾病管制署於2日公布今(113)年首例腸病毒重症個案,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截至4月16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11,643人次,... 詳全文 »

在臺北很臺東!2024臺東自然醒慢活祭「喚醒內在之光」全國社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臺東縣政府獨創的身心靈療癒品牌越來越國際!且深獲各領域業界讚賞,自然醒慢活祭(TaitungSpiritFestival)今(22日)上午將臺北花... 詳全文 »

針愛臺東揪感心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捐贈腸病毒71型疫苗提供全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腸病毒疫情升溫來到10年新高,臺東縣第15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54人次,已超過流行閾值一半,專家預警可能疫情大爆炸,21日臺... 詳全文 »

粉紅豬小妹粉絲看過來!台中親子音樂季限量獨家禮物包抽獎開跑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3 15:40:58

  「2024台中親子音樂季」4月27、28日將於台中公園熱鬧登場,市府新聞局與英國超人氣卡通「PeppaPig粉紅豬小妹」攜手合作,以佩佩和喬治為造型設計「帆... 詳全文 »

車輛故障受困大武警熱心協助排除深獲好評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本(4)月19日下午高姓男子因車輛故障緊急停車,由於無法排除附近也無住家,只好打電話向警察求救,大武交通小隊警員孔靖華立即前往救援,熱心助人行為深... 詳全文 »

用話劇讓孩童認識飼主責任 中市幼兒園動保戲劇巡迴今開跑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4 15:42:13

  台中市113年幼兒園動保戲劇巡迴宣導首場演出,23日在重慶國小附設幼兒園揭開序幕,活動由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與社團法人台灣耆老林終身學習協會合作,以生動活潑... 詳全文 »

栩悅號即日起開放購票黃敏惠市長為林鐵恢復全線通車獻上祝福
里報.tw / 嘉義市 - 2024-04-23 16:08:33

   【嘉義訊】阿里山森林鐵路在民眾的引頸期盼下,預計於今(113)年7月恢復全線通車。今(23)日,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 詳全文 »

深耕校園月經平權 中市培育種子教師實踐性別友善環境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3 15:42:13

  實踐校園月經平權及性別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訂定「月經平權暨永續環境教育推廣計畫」,針對全市高國中小學校提供申請講師到校宣導,並規劃於暑期... 詳全文 »

臺南客製市徽及星國旗蘭花吸睛2024新加坡觀光推廣活動黃偉哲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新加坡為東南亞重要經濟體,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於今(113)年4月19日至21日參加新加坡臺灣旅展,臺南市長黃偉哲特別率市府團隊、臺南米其林必比登... 詳全文 »

金屬中心菁才永續 技術創新龍耀國際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4 14:54:09

  金屬中心「菁才獎」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旨在表揚中心於技術深化和產業推廣方面做出卓越貢獻的優秀人才和團隊。近期,「2023菁才獎」得獎名單已出爐,共有7位優秀同... 詳全文 »

屏東縣愛的書庫聯合揭牌儀式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7:15:47

  屏東縣政府為了推廣閱讀教育,和「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合作在內埔鄉內埔國中、九如鄉九如國小、萬丹鄉新庄國小、崁頂鄉崁頂國小、麟洛鄉麟洛國小、南州鄉南州... 詳全文 »

永康地政推動新住民關懷行動宣導不動產登記權益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關懷新住民權益,永康地政事務所日前到臺南市立大灣高中附設國民中學補習學校宣導新住民不動產財產權相關權益,受到學員熱烈反響。這次活動幫助新住民瞭解外... 詳全文 »

公益兒童劇8/17台東開演蘋果劇團助創世籌建花蓮植物人安養院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創世基金會提供清寒植物人專業照顧近40年,秉持「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理念,正籌建第18家清寒植物人安養院-花蓮分院,今年攜手蘋果劇團,推... 詳全文 »

成大建築名譽教授傅朝卿獲第43屆行政院文化獎殊榮長期推動文資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名譽教授傅朝卿,今(22)公布榮獲第43屆行政院文化獎殊榮,行政院文化獎乃國家最高文化榮譽獎項,為表彰維護與發揚我國文化有特殊...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