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影隨形,不要成癮 高雄地區青少年網路生活及網路依賴調查發表會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9 11:42:31

網影隨形,不要成癮 高雄地區青少年網路生活及網路依賴調查發表會_QRCODE碼
  【高雄訊】高雄「張老師」中心與高雄市莒光獅子會於109年8月18日共同舉辦「網影隨形,不要成癮-高雄市地區青少年網路生活及網路依賴調查發表會」,因為莒光獅子會長期支持高雄「張老師」辦理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園講座,為了瞭解青少年的相關問題,今年針對50所國小、國中及高中學生進行校園講座,並從其中37所學校學生進行問卷調查,了解青少年在網路生活及網路依賴問題的現況,發表會將報告調查結果,並由前高雄女中校長、現任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榮譽督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的黃秀霞博士主持座談,邀請二位高中青少年學生、家長代表、戴谷霖心理師等參與座談,二位高中學生表示目前青少年最常上網的第一位都是instagram,因為可以藉此與他人分享生活事物,第二位大多是使用youtube觀看影片;而與會的家長代表鄭小姐表示,對於孩子上網感到擔心的是與孩子之間的代溝越來越大,即使想加入孩子的群組,然而往往因為孩子不願意個人隱私被家長知道,而將家長從好友中封鎖。戴谷霖心理師說明目前網路已如同陽光跟水般成為青少年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也滿足了孩子五大需求,因此給家長們四點小建議,父母與孩子溝通時,要保持在理智腦、需要有適當的規範和引導、千萬不要輕易的斷網,最後是在平日家庭生活中,透過「停看聽」,放下身邊工作,看看孩子在做些什麼,多關心孩子。
 
  高雄「張老師」吳沛樺總幹事表示本次調查是針對高雄市21所國小高年級、11所國中及5所高中,共37所學校的青少年進行網路生活及網路依賴現況的調查,總共回收3,038份問卷。問卷調查主要針對青少年網路生活現況及網路依賴兩個部分進行問卷調查,從調查結果發現:
一、 青少年每天上網時間:國小最多在1小時以內占42%、國中最多則是1-2小時占35%、高中最多為4小時以上占36%。
 
二、 青少年父母規定孩子上網時間:從調查中發現國小家長大多數會規範孩子上網時間,而國中、高中家長則較沒有規範。國小家長規範孩子上網時間1小時以內的佔40%,沒有規範的佔30%;而國中家長沒有規範上網時間的佔44%,其次規範1小時以內的佔27%;而高中家長沒有規範上網時間的佔78%,其次是規範1-2小時內的佔11%。
 
三、 青少年上網最主要的活動:從調查結果發現無論國小、國中、高中,上網最主要的活動皆是「參與網路社群」,如FB、IG、抖音、youtube…等;國小國中其次是玩「線上遊戲」,而高中其次則是使用「通訊軟體」,如LINE、MESSENGER等。
 
四、 上網最吸引青少年的原因:發現國小、國中、高中皆是以「自我認同的探索及追尋」為最多,國小、國中第二位是「學習網路相關知識」、第三位是「對性的好奇與探索」;而高中生第二位是「親密感及歸屬感的追求」,第三位則是「學習網路相關知識」。
 
  在青少年網路依賴的調查中,我們發現國小、國中的青少年對於網路依賴的狀況較低,可能原因來自家長會給予使用網路的規範,也從發展年齡來看,國小、國中的青少年,生活仍多數時間需依賴父母,而現在高中生人手一機的狀況普遍,從調查結果發現高中生有開始出現網路依賴的狀況,從以下幾個面向來看:
一、 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想到上網:從問卷結果有50% 高中生是符合及非常符合。
 
二、 沒有網路生活就毫無樂趣可言:有60% 高中生是符合及非常符合。
 
三、 只要有一段時間沒有上網,就會覺得心裡不舒服:有51% 高中生是符合及非常符合。
 
四、 上網的時間超過預期,無法控制地延長:有56% 高中生是符合及非常符合。
 
  從上述的調查報告中,我們看見高雄市的青少年,在高中階段開始幾乎有半數以上開始出現網路依賴的現象,因此高雄「張老師」及莒光獅子會特別藉此發表會來呼籲【5G不NG】,協助高雄市的青少年與家長,面對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網路,如何重新調整使用網路的習慣,幫助青少年健康上網!
【5G】
1G:let Go 放下手機: 學習放下手機,減少使用手機的時間。
2G:Good habits 好習慣:養成良好的使用手機習慣及生活習慣。 
3G:Gather 和人相聚:多與親朋好友相聚。 
4G:Grasp 掌握自己:隨時覺察自己的狀態,不要被手機及網路控制。
5G:Grow healthy 健康成長:注視自己的健康,避免過度使用手機,造成眼睛傷害及減少睡眠。
 
【不NG】
不Net 不要被網路網住: 不要讓網路成為我們的絆腳石,學習掌控自己使用網路的狀況。
不Govern 不要被網路支配:不要讓網路的訊息無限制地進入我們的生活,選擇性地使網路,讓網路帶給我們正向影響。
 
  除了呼籲青少年健康使用網路外,高雄「張老師」及莒光獅子會也提醒青少年家長,父母需要建構信任與開放的溝通方式,試著融入孩子的生活,運用探問的方式與孩子相處,讓孩子帶你認識他們的世界,而非以自我主觀的想法去設限,並懂得利用身邊的支持系統及社會資源,讓自己能夠保持健康愉悅的身心,相信孩子也會感受到父母的關心及用心。
 
  未來高雄「張老師」仍會與國際獅子會300E1區莒光獅子會共同攜手合作繼續進入校園辦理青少年心理健康巡迴講座,期盼藉由不斷的宣導與教導減少社會憾事再發生,讓我們的青少年愛的快樂與健康。
南市訂定全國第一個學校家長會長排黑條款,提升家長會長公共形象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南市某校家長會長疑涉入刑事案後,陸續有人提議應予解任改選,但學校家長會屬自治團體並非學校行政組織一環,其改選必須依據家長會設置辦法為之。由於現行家... 詳全文 »

臺南市113年母親節表揚58位代表名單出爐三位秀琴(音同)媽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臺南市為表揚堅毅、無私奉獻的媽媽,社會局將於今(113)年5月4日上午在永華市政中心二樓中庭舉辦「113年母親節感恩表揚活動」,會中將由黃偉哲市長... 詳全文 »

用話劇讓孩童認識飼主責任 中市幼兒園動保戲劇巡迴今開跑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4 15:42:13

  台中市113年幼兒園動保戲劇巡迴宣導首場演出,23日在重慶國小附設幼兒園揭開序幕,活動由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與社團法人台灣耆老林終身學習協會合作,以生動活潑... 詳全文 »

推動全民淨零綠生活 佛光山獲環教設施場所認證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7:50:30

  【人間訊】環境部今日召開環境教育認證審查會,本次認證通過「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旗山糖廠社區環境教育中心」、「來義二峰圳文化教育廊道」及「國家生技研究園區」... 詳全文 »

臺南客製市徽及星國旗蘭花吸睛2024新加坡觀光推廣活動黃偉哲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新加坡為東南亞重要經濟體,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於今(113)年4月19日至21日參加新加坡臺灣旅展,臺南市長黃偉哲特別率市府團隊、臺南米其林必比登... 詳全文 »

提供中市高中學子多元學習機會 童綜合醫院創新醫療科技體驗營登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4 15:41:37

  由童綜合醫院、童傳盛文教基金會與翔谷慈善基金會舉辦的「2024創新醫療科技體驗營」,23日在童綜合醫院梧棲院區登場。包含台中一中、沙鹿高工等41所台中市公私... 詳全文 »

金屬中心菁才永續 技術創新龍耀國際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4 14:54:09

  金屬中心「菁才獎」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旨在表揚中心於技術深化和產業推廣方面做出卓越貢獻的優秀人才和團隊。近期,「2023菁才獎」得獎名單已出爐,共有7位優秀同... 詳全文 »

深耕校園月經平權 中市培育種子教師實踐性別友善環境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3 15:42:13

  實踐校園月經平權及性別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訂定「月經平權暨永續環境教育推廣計畫」,針對全市高國中小學校提供申請講師到校宣導,並規劃於暑期... 詳全文 »

金屬中心屢創佳績!八連霸愛迪生獎, 再展科研能量,三項技術勇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5:33:09

  2024愛迪生獎(EdisonAwards)於美國時間18日在佛羅里達州隆重揭曉!在經濟部技術司支持之下,金屬中心已連續八年獲得國際大獎肯定,今年再度蟬聯殊... 詳全文 »

屏東縣愛的書庫聯合揭牌儀式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7:15:47

  屏東縣政府為了推廣閱讀教育,和「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合作在內埔鄉內埔國中、九如鄉九如國小、萬丹鄉新庄國小、崁頂鄉崁頂國小、麟洛鄉麟洛國小、南州鄉南州... 詳全文 »

「仁德污水下水道系統第二期工程主、次幹管第三標」即將啟動用戶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污水下水道系統完善與否為現代化都市之重要指標,黃偉哲市長上任後,為解決臺南市仁德區及東區污水排放問題、水體水質污染及提高居家環境品質,本市仁德污水... 詳全文 »

雲縣生活圈道路獲中央核定14.6億張麗善縣長勘查古坑都市計畫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2 19:50:38

  【雲林訊】為加速地方發展,雲林縣政府積極辦理都市計畫道路開闢,爭取到中央核定4案計14.6億元經費,縣長張麗善今(22)日上午率交工局團隊,偕同議員賴明源、... 詳全文 »

中市運動局長親赴主場勉勵「台中藍鯨女足」 預祝聯賽連勝爭取后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4 15:40:59

  國內女子足球賽最高殿堂「2024台灣木蘭足球聯賽」這週六(27)日即將迎來台中主場首戰,由地主隊「台中藍鯨」對戰「戰神MARS」。台中市政府運動局長李昱叡2... 詳全文 »

「一生只有一次」雲林縣府暑期工讀報名5月8日幸福啟動!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2 19:50:38

  【雲林訊】設籍雲林的大專青年好朋友看這邊!雲林縣政府在今(113)年7月至8月期間,持續辦理大專青年學生公部門暑期工讀計畫,今年同樣提供史上最多120個工讀... 詳全文 »

防治代謝症候群雲縣府祭獎勵措施張麗善縣長鼓勵民眾踴躍參與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2 19:50:38

  【雲林訊】為增加民眾對代謝症候群的認知,雲林縣衛生局今(22)日上午在縣府親民大廳舉辦「代謝在變健康不變」宣導活動記者會,縣長張麗善表示,即日起到5月31日... 詳全文 »

認購一份禮送出雙倍愛 憨兒母子搭檔宣傳母親節禮盒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6:05:43

  下個月即將迎來母親節,喜憨兒和發庇護工場特別在4/23上午,邀請憨兒小毅、小廷母子檔以及長期認購喜憨兒商品的企業代表,一起來組裝母親節送愛禮盒,為庇護商品做...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