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山的靠山 高醫支援臺東醫療行動全紀錄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3 16:22:07

後山的靠山  高醫支援臺東醫療行動全紀錄_QRCODE碼
  【高雄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不僅自許扮演南臺灣民眾健康的靠山角色外,更在距離高雄百餘公里遠的臺東,也當起了後山的靠山。自2019年接受臺東縣政府委託,前進臺9線南迴段支援大武鄉衛生所,今年元旦進一步承接大武24小時緊急救護中心迄今,共照顧了5千多人次的就醫病患,受到臺東縣政府及民眾的高度信賴。
 
  高醫支援臺東轉眼已年餘,高醫將這一年多來的醫療行動歷程集結成書,3日於臺東舉辦《當後山的靠山-高醫支援臺東醫療行動》新書發表會,邀請施政滿意度名列前茅的臺東縣長饒慶鈴、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以及後山居民一起分享臺東偏鄉醫療的改善,期盼此書不只是留下紀錄,更重要的是帶給偏鄉醫療持續進前、不斷超越的動力!
 
  臺東縣長饒慶鈴表示,一年半前她剛就任時,只要提到交通和醫療,眾人均會長嘆一口氣,如今臺東醫療「翻轉」了,關鍵是高醫進駐了大武鄉衛生所,提供專科醫療門診、24小時急診服務,以及全國首創5G眼科、皮膚科及耳鼻喉視訊醫療,讓台東縣醫療滿意度驟升三成,是全臺進步最多的縣市,感謝高醫團隊如史懷哲醫師前進非洲蘭巴倫的奉獻,傳承高醫「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傳統,無私無我的守護鄉親健康。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說,每次聽到「臺東人跟路比命長」這句話就很揪心,很感謝高醫團隊進駐,把急重症和健康照護做了起來,侯明鋒院長更是親自到大武來看診,高醫團隊關懷偏鄉可說是史懷哲精神的再現。
 
  「五千公里之外的索羅門都去了,百餘公里的臺東算什麼?」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明鋒表示,高醫為外交努力長達10餘年,對百餘公里外的臺東又怎能視而不見? 高醫長期重視人才培育,支援偏鄉除了看診外,也帶學生來體驗,希望能傳承關懷弱勢的精神。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在序文中強調,「高醫關懷偏鄉,始終如一」,從高市桃源、那瑪夏、茂林等原鄉,到臺東大武、達仁、長濱、成功、蘭嶼及綠島等山地離島,扛起專科醫療及全天候的急診照護服務,並導入5G 遠距醫療,讓偏鄉醫療的距離不再是距離。由衷感謝台東縣政府提供機會,讓高醫創校以來「用正確方式解決問題」的精神,透過社會關懷與人才培育兩大策略,延展到後山,深信這本專書刻劃了高醫精神的每個腳步,也讓高醫精神得以代代相傳,永世流芳。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在序文中提到,「關懷弱勢、前進偏鄉」是高雄醫學大學創校 66年來堅持的任務與責任。現在高醫跨過中央山脈,將愛延伸至臺九線前進南迴,透過臺灣最美的公路,將醫療資源帶往後山東部,再次承擔起平衡醫療資源的任務。高醫將持續承繼尊重生命的人文價值、關懷弱勢的仁醫精神,縱使穿越千山萬水,亦無畏舟車勞頓之苦、願意不辭辛勞,希望讓有需要醫療的民眾廣泛受益,讓高醫的醫療大愛生生不息!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於2019年2月起帶領團隊,前進大武衛生所支援,平均每月支援15名專科醫師看診,其中不乏教授級醫師,至2020年3月已提供逾211診次,共有5257人次受惠。今年元旦起進一步承接24小時緊急救護及5G遠距醫療,彌補臺灣醫療的最大缺口。
 
  自高醫進駐大武衛生所後,鄉民可就近在衛生所求診,省下過去往返台東市區就醫約1,500元計程車費,對經濟弱勢的鄉民很有感。大武鄉長黃建賓表示,以前在大武鄉很難找到醫師,現在到衛生所求診還可選科,高醫團隊的神救援令他驚喜。
   
  長年在大學醫院服務,習慣將病人當成教材的教授們,也在這裡「喚起習醫的初衷」,高醫副院長、小兒科醫師楊瑞成表示, 即使只是簡單的打預防針,但多些病患的關懷,少些醫學的道理,讓高醫人道關懷的精神延續、發光,是他風塵僕僕來到後山看診的最大收穫。
臺東縣警察局少年警察隊與臺東縣政府少年輔導委員會共同執行臺東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16 13:39:26

  【臺東訊】臺東縣政府少年輔導委員會及臺東縣警察局少年警察隊攜手於日前上午前往臺東專科學校辦理反毒、識詐的宣導活動。近來青年學子受為不法集團吸收,淪為被毒品控... 詳全文 »

媽祖有保庇!中市府今辦遶境愛滋篩檢及衛教宣導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4 12:55:39

  大甲媽祖遶境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與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彰化縣衛生局、台中榮民總醫院、員林基督教醫院及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13... 詳全文 »

預防骨質疏鬆健康講座~邀新住民顧筋骨從年輕開始!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6 12:26:47

  為照顧新住民家庭及社區居民的健康,高市前金區公所與新興戶政所偕同高雄市越南同鄉會,於16日舉辦「強化骨密度-預防骨質疏鬆健康講座」,邀請重仁骨科醫院神經外科... 詳全文 »

TULU 2024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高雄開幕 陳其邁盼世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6 16:42:13

  TULU2024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WorldIndigenousTourismSummit,WITS)今(16)日在高雄展覽館盛大開幕,該屆首度由台灣... 詳全文 »

高中排球甲級聯賽 中市豐商男排、東山女排稱王封后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5 09:24:38

  台中市學校排球團隊再傳捷報!112學年度高中排球甲級聯賽(HVL)冠軍戰14日熱血對決,中市豐原高商及東山高中勇奪男子組及女子組冠軍,為台中市再添2座冠軍金... 詳全文 »

電價上漲恐衝擊民生!盧市長強調:市府需增加預算以做因應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6 12:35:00

  外界擔憂中央調漲電價恐對民生物價雪上加霜,台中市議會今15日召開定期會,多位市議員關心漲價後民眾生活更加艱難,市府與市民的因應之道。對此,市長盧秀燕表示,電... 詳全文 »

竹市最強人氣景點!新竹公園逾395萬人次造訪帶動觀光遊憩人潮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4-15 14:44:04

  【新竹訊】新竹市政府積極推動「美感新竹」、「宜居永續」政策,根據觀光署公布去年度觀光遊憩據點人次統計,新竹地區旅遊人次最高的景點為「新竹公園」,已累積逾39... 詳全文 »

屏東縣敬老卡、博愛 (含陪伴) 卡即日起開放全縣各鄉鎮臨櫃製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6 12:33:25

  屏東縣敬老卡、博愛(含陪伴)卡即日起辦卡更方便,備齊資料即可至屏東縣內任一鄉鎮公所辦理,初次申辦免費,當天申辦即可當天領卡,若不方便出門可透由線上申辦,10... 詳全文 »

茄萣戶政事務所打造地方特色的結婚背板~開麥拉~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5 12:59:20

  【高雄訊】為了您在特別日子增添更多回憶與紀念價值,高雄市茄萣戶政事務所結合專業設計師,在「本所」與「湖內辦公處」打造具備在地化、現代化的結婚拍照背板,即日起... 詳全文 »

太子文旅跨界聯手玲廊滿藝打造藝術飯店 首展《勇敢追夢的熊》,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16 12:28:42

  太子文旅攜手統一玲廊滿藝共創《勇敢追夢的熊》魏演銓個展,藉畫作融入飯店空間,成功交織藝術與學術,打造難以忘懷的視覺盛宴。太子文旅也特別於日前舉辦展覽分享會,... 詳全文 »

有愛無礙 增進教保人員兒少保護知能,守護幼生健康成長
里報.tw / 苗栗縣 - 2024-04-16 12:30:37

  鑒於社會大眾越來越重視兒童福利及權利,再加上兒虐事件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為提高教保服務人員及早覺察疑似受虐幼生,落實通報之責,能於第一時間發覺學生狀況時,立即... 詳全文 »

屏東農友通報救援草鴞野放成功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4 12:56:44

  今年1月初,屏東縣政府農業處接獲有參與生態服務給付計畫的林姓農友通報於屏東縣鹽埔鄉發現一隻受困的草鴞幼鳥,縣府立即啟動救援行動。草鴞幼鳥隨後送至屏科大保育類... 詳全文 »

南市深耕訓練品質、人才培育獲勞動部TTQS五面金牌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16 17:08:31

  臺南市政府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勞工局及所轄南門勞工育樂中心、大台南總工會、將訓練導入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TTQS),深耕人才發展品質,參與112年度勞動部人... 詳全文 »

基隆市稅務局自108年起不再寄送紙本轉帳繳納證明
里報.tw / 基隆市 - 2024-04-15 14:44:04

  【基隆訊】張小姐來電詢問,這個月初已透過信用卡繳稅,為何還未收到紙本繳納證明。基隆市稅務局說明,配合節能減碳愛地球,凡利用晶片金融卡、自動櫃員機(ATM)、... 詳全文 »

十鼓擊樂團《臺灣印記》免費索票 4月20日屏東藝術館演出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5 13:02:56

  僑務委員會「2024年美國臺灣傳統週暨加拿大亞裔傳統月」,與屏東縣政府合作,邀請國內知名團隊「十鼓擊樂團」,4月20日下午2時30分在屏東藝術館舉辦行前公演... 詳全文 »

小小英雄集結成功!數位局「台中通」APP親子闖關湧現千人!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5 09:26:47

  台中市政府數位治理局14日於烏日舉辦「台中通APP-小小消防英雄闖關趣」親子活動,現場湧現兩千位家長帶著孩子熱鬧闖關,千份闖關好禮也快速秒殺!闖關活動透過台...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