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星雲教育論壇南區場 創新教育x閱讀素養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4 12:44:01

2019星雲教育論壇南區場 創新教育x閱讀素養_QRCODE碼
  【人間訊】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共同主辦的「2019星雲教育論壇」南區場,11月3日於台南大學舉辦,上午邀請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台灣大學電機系葉丙成教授針對「創新教育X閱讀素養」進行主題演講,為現場350位關心台灣未來教育的家長及老師,剖析由108新課綱帶領的創新教育及閱讀素養對自主學習的重要性。
 
  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委員曾志朗教授指出,科學證實閱讀會改變一個人的腦神經並改變其對社會的看法,而且閱讀可以讓人跨越時空,鼓勵家長從遊戲中為孩子建立閱讀的習慣。
 
  佛光山南台別院住持滿舟法師表示,星雲大師非常重視教育,不但在2012年創辦「星雲教育獎」鼓勵堅持教育理想,深具教育熱誠與愛心的典範教師,藉由論壇分享教學感動及經驗。並成立「好苗子計畫」,鼓勵雖處弱勢但有志向學的學子完成學業,為台灣社會培育優秀人才。
 
  多年來致力閱讀素養領域的黃國珍指出,108課綱強調與真實世界接軌的「素養教育」。「我們都在充滿未知的世界中,探索前進的方向,而目前是一個人類史上前所未有,變動最快的時代」,18世紀時,人類知識的更新周期將近100年,但到了21世紀已加快到2至3年,「因此過去教學體系所著重的能力與目標,已不足以因應孩子目前的需要。」
 
  「電腦升級靠硬體,人腦升級靠學習。」黃國珍表示,108課綱的迫切性是因為「生存需要」,過往教育具教對已知領域的學習,將導致台灣人才無法因應未來更為複雜的國際情勢;而在素養學習中,強調給予探索未知世界的態度與能力,其中「閱讀」便是對世界與自己展開探究與理解的過程,也是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的重要關鍵,而「唯有擁有自學能力,才有能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黃國珍以迷路的經驗為例,雖然迷路會引發焦慮與緊張,但真正該擔心的不是「迷路」本身,而是「沒能力找到對的方向」。面對未來世界,孩子們如何自己找到人生方向及內容?不是仰賴知識,而是自己的能力。在學習中,重點不是答案的對與錯,而是建構答案的歷程,從歷程中才能判斷學生為何答錯,孩子們也才能成為一位有能力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終生學習者。
 
  總是鼓勵學生創業,將夢想化為實際的葉丙成,為了不想只是「創一口好業」,5年前從教育界踏入新創領域,將教學理論結合業界實務,告訴大家孩子未來要面對的世界樣貌。牛津大學研究指出,未來20年,47%現有工作會消失。這也表示「未來20年,『穩定』將不復存在。」面對高度變動的未來,家長及老師們過往的經驗將無法給予孩子適切的建議,因此「給孩子一雙學習的翅膀,孩子的人生讓他自己決定」。
 
  在教育理念實踐方面,葉丙成創立「無界塾實驗教育機構」,一所體制外的實驗教育機構,希望陪伴孩子尋找、發展自己的興趣,例如舉辦「無界火車大富翁」戶外教學,在老師精心規畫下,學生每天用骰子決定火車行程,走訪台灣各鄉鎮並必須完成指定任務,5天的鄉土之旅不斷讓孩子突破自己,期許孩子們能成為一位利他、熱情的自學者。
 
  「教育是要幫孩子建立面對未來世界的能力和勇氣」,葉丙成指出,全世界教育面臨共同的最大挑戰是「數位原民」(Digital Natives),一群專注力、閱讀力及學習動機都不高的一代。因此108課綱的推動也翻轉「成功」的定義,一個能找到自己方向的孩子,就是成功!而能幫孩子找到方向的老師,就是好老師!
 
  108課綱強調自主學習,因為有自主學習能力才能在未來世界有競爭力,而「閱讀理解素養」則是自學能力的根本。因應108課綱,近2年大學學測已逐漸加入素養考題,因為現實生活情境中存在大量資訊,必須有能力判斷那些資訊對於解決問題有幫助。以108年學測考題為例,社會科題本高達19頁,共1萬7千字,而從111年開始,大學學測將全部都採素養考題,以考試領導教學,表示108課綱的推動是「來真的」。
 
  「素養」是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跟態度,由葉丙成創辦的PaGamO線上遊戲學習平台,將「教育遊戲化」,目前已有逾90萬註冊用戶,每天平均有2萬個小朋友在上網打電動的過程中,一併複習國、英、數、理等學科。為了培養孩子的閱讀理解素養,懂得擷取資訊、統整解釋,省思評鑑,處理跨領域資訊的能力。PaGamO今年與品學堂合作,共同推出「PaGamO素養品學堂」,搭配遊戲化學習,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與成效,而為了平衡弱勢孩子在閱讀資源的不足,也發起「One for One」捐贈活動,希望不但「成就自己孩子,也成就別人孩子。」
南市訂定全國第一個學校家長會長排黑條款,提升家長會長公共形象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南市某校家長會長疑涉入刑事案後,陸續有人提議應予解任改選,但學校家長會屬自治團體並非學校行政組織一環,其改選必須依據家長會設置辦法為之。由於現行家... 詳全文 »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 5/10-5/12日屏東縣民公園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4 15:39:55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攜手屏東縣政府辦理「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將在5月10至12日屏東縣民公園盛大登場,邀請即將成真火舞團、十鼓擊樂團、紙風車劇團3大國家... 詳全文 »

屏東縣愛的書庫聯合揭牌儀式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7:15:47

  屏東縣政府為了推廣閱讀教育,和「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合作在內埔鄉內埔國中、九如鄉九如國小、萬丹鄉新庄國小、崁頂鄉崁頂國小、麟洛鄉麟洛國小、南州鄉南州... 詳全文 »

「一生只有一次」雲林縣府暑期工讀報名5月8日幸福啟動!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2 19:50:38

  【雲林訊】設籍雲林的大專青年好朋友看這邊!雲林縣政府在今(113)年7月至8月期間,持續辦理大專青年學生公部門暑期工讀計畫,今年同樣提供史上最多120個工讀... 詳全文 »

腸病毒疫情持續升溫 請家長及教托育機構人員提高警覺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5:44:16

  時序已進入腸病毒流行期,疾病管制署於2日公布今(113)年首例腸病毒重症個案,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截至4月16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11,643人次,... 詳全文 »

提供中市高中學子多元學習機會 童綜合醫院創新醫療科技體驗營登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4 15:41:37

  由童綜合醫院、童傳盛文教基金會與翔谷慈善基金會舉辦的「2024創新醫療科技體驗營」,23日在童綜合醫院梧棲院區登場。包含台中一中、沙鹿高工等41所台中市公私... 詳全文 »

防治代謝症候群雲縣府祭獎勵措施張麗善縣長鼓勵民眾踴躍參與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2 19:50:38

  【雲林訊】為增加民眾對代謝症候群的認知,雲林縣衛生局今(22)日上午在縣府親民大廳舉辦「代謝在變健康不變」宣導活動記者會,縣長張麗善表示,即日起到5月31日... 詳全文 »

成大建築名譽教授傅朝卿獲第43屆行政院文化獎殊榮長期推動文資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名譽教授傅朝卿,今(22)公布榮獲第43屆行政院文化獎殊榮,行政院文化獎乃國家最高文化榮譽獎項,為表彰維護與發揚我國文化有特殊... 詳全文 »

民眾機車陷沙灘大武警協助排除脫困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周姓男子騎乘機車來東部遊玩,被休憩區的藍天海景給吸引,未注意路面狀況為砂石堆並深陷當中,動彈不得,大武警獲報趕抵救援,成功協助將車輛安全脫困。  ... 詳全文 »

金屬中心菁才永續 技術創新龍耀國際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4 14:54:09

  金屬中心「菁才獎」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旨在表揚中心於技術深化和產業推廣方面做出卓越貢獻的優秀人才和團隊。近期,「2023菁才獎」得獎名單已出爐,共有7位優秀同... 詳全文 »

栩悅號即日起開放購票黃敏惠市長為林鐵恢復全線通車獻上祝福
里報.tw / 嘉義市 - 2024-04-23 16:08:33

   【嘉義訊】阿里山森林鐵路在民眾的引頸期盼下,預計於今(113)年7月恢復全線通車。今(23)日,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 詳全文 »

針愛臺東揪感心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捐贈腸病毒71型疫苗提供全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腸病毒疫情升溫來到10年新高,臺東縣第15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54人次,已超過流行閾值一半,專家預警可能疫情大爆炸,21日臺... 詳全文 »

金屬中心屢創佳績!八連霸愛迪生獎, 再展科研能量,三項技術勇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5:33:09

  2024愛迪生獎(EdisonAwards)於美國時間18日在佛羅里達州隆重揭曉!在經濟部技術司支持之下,金屬中心已連續八年獲得國際大獎肯定,今年再度蟬聯殊... 詳全文 »

南市國小營養午餐疑慮大灣國小:有心人騙議員引用不實照片教育局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台南市大灣國小學校營養午餐食材疑慮,臺南市政府教育局今(22)日至大灣國小廚房公開並說明午餐食材驗貨流程,再三強調市府嚴格把關營養午餐品質,絕不容... 詳全文 »

社區心衛中心主動關懷 守護救災人員心理健康!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5:48:39

  113年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震,消防人員第一時間挺進災區進行搜救任務,屏東縣特搜人員也在災難發生隨即前往花蓮縣展開4天搜救行動,最終順利完成任務。當... 詳全文 »

至左營高中視察半導體數位產業先修課程 陳其邁:未來將擴展到其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5:37:07

  【高雄訊】高雄市政府因應城市轉型,布局半導體產業發展,並積極培育人才,市府結合中央資源,鎖定左楠地區多所高中職校,自110學年度開辦「半導體數位產業先修學程...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