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修得共枕眠 千年修得同肝用 愛妻捐肝救夫喜團圓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2 00:02:13

百年修得共枕眠 千年修得同肝用 愛妻捐肝救夫喜團圓_QRCODE碼
  【高雄訊】又到中秋月明時,60歲的胡先生因B型肝炎引發猛爆性肝炎,命在旦夕,結褵24年的髮妻毫不遲疑捐肝救夫, 並忍受手術疼痛,每天為先生勤做生命筆記,每一筆數值都是給丈夫的愛,夫妻同「肝」共苦,充滿戀愛般的粉紅泡泡。他們今天公開感謝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移植團隊的妙手回春,讓一家人可以歡喜過中秋。
 
  胡先生在5月初因B型肝炎急性發作,從診所轉診至高醫,雖經病毒藥物的積極治療,但仍出現肝臟急性萎縮及急性腎功能不全的現象,由於情況危急,醫師評估唯有親屬間的活體肝臟移植,才能及時挽救其生命。
 
  胡太太表示,一聽到需要肝臟移植,家人都搶著「報名」,但她堅持「到我這裡就好了」。事後還有人問後悔嗎?她斬釘截鐵地說「完全不會」;她認為夫妻倆不是「相欠債」,而是相互「許願」,是上輩子許了願望,這輩子才會實現。
 
  術後胡先生始終不安,直到親眼見到太太下床來探望,才不自覺地留下男兒淚。胡太太笑說,先生原本固執、很ㄍ一ㄥ的鐵漢性格,因這場大病而變成暖男。自先生生病住院的那一天起,胡太太就像住院醫師每天為先生寫「病歷」,包括哪一天轉診、哪一天住院、哪一天開刀,還用紅、藍、黑不同顏色標記數值的輕重程度。也因為這些起起伏伏的數值,胡太太知道先生的病情不能拖,而更加堅定捐肝救夫。
 
  胡先生5年前曾罹患「淋巴癌」,這次再對抗肝移植,他絲毫不失志,每天依舊快樂過每一天,他感謝高醫醫療團隊讓他重生,未來的路還很長,自己會勇敢的走下去。
 
      高醫消化系中心主任張文燦說,胡先生在醫療團隊承諾會確保捐贈者的安全為第一要務下,才同意接受手術,但在術前評估時,發現胡太太的總膽管內可能有結石,甚至可能是腫瘤。胃腸內科醫師施翔耀先為胡太太施行逆行性膽道攝影,確定是結石後即將其取出,確定沒有手術併發症後就進行肝移植。胡先生也因有了太太的神肝相助,恢復過程相當順利,未出現術前最擔心的腎衰竭,術後一週內即轉出加護病房,真正是「夫妻真愛感動天」。
 
  張文燦醫師表示,急性或猛爆性肝衰竭是肝臟移植中最困難的手術,由於病人處於危急狀況,不僅肝臟、全身器官也都會有功能不全的現象,即使植入新的肝臟,恢復情形也未必盡如人意,尤其是活體肝臟移植,因準備時間有限,且僅能植入部分肝臟,對移植團隊是一大挑戰,尤其胡先生術前的末期肝病指數(MELD,Mode of end-stage liver disease)已高達38分(危險換肝指標為35分),接近頂標的40分。
 
  張文燦醫師說,胡先生移植手術的成功,首要歸功太太的摯愛,忍受術前評估及手術痛苦,捐出65%的肝臟,挽救丈夫生命於旦夕之間,可說是「娶一個好某,咖贏三個天公祖(臺)」。看到胡先生一家中秋能團圓,是醫療移植團隊最大的欣慰。
 
  高醫副院長王照元表示,國內器官捐贈不盛,胡太太無悔捐肝救夫,在中秋佳節前夕格外令人感動,高醫移植團隊責無旁貸搶救生命,也克盡醫學中心所肩負的「急、重、難症醫療」的社會使命。
中市后里森林公園再進化! 森林嘉年華「搖籃特色遊戲場」開工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6 09:46:19

  台中市長盧秀燕重視孩童特色遊戲場需求,特別攜手民間基金會共同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結合市長幸福政策「城市涼感行動」,保留並利用公園原有蓊鬱林木景色,在后里... 詳全文 »

「志工有愛 勞動精彩」 屏東縣政府勞青處志工 榮獲勞動部第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6 11:18:31

  勞動部為表達對志工的肯定與感謝,近日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第十屆全國績優勞工志工表揚」頒獎典禮,由勞動部頒獎肯定各領域傑出勞工志工與績優勞... 詳全文 »

緯創火警迅速疏散數百人企業義消功能發揮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3-26 16:48:33

  【新竹訊】昨(25)日深夜22時22分許新竹科學園區內緯創科技發生火警,現場為頂樓空調機燃燒,火勢並沿風管向內延燒,消防局計出動19車、警義消106人前往搶... 詳全文 »

青春不要留白更不要留下前科紀錄 湖警入校園宣導預防犯罪
里報.tw / 苗栗縣 - 2024-03-26 09:31:02

  為強化學生法治觀念,大湖警分局偵查隊官警於日前赴轄區大湖國中辦理犯罪預防宣導,針對學生較常受害詐騙態樣,以及刑法妨害秩序罪處罰規定進行宣講,配合轄區發生的實... 詳全文 »

澄清湖棒球場養護整備完成 迎接台鋼開幕首戰 中職聯盟視察 官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6 18:19:55

  【高雄訊】高市府運動發展局昨(25)日陪同中華職棒大聯盟秘書長楊清瓏視察澄清湖棒球場,聯盟主要勘查球場比賽區域,紅土及草皮持續養護,以符合職棒辦理賽事為標準... 詳全文 »

助力勞工朋友打開創業夢想 高市勞工局斜槓圓夢初階班開始報名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6 11:01:09

  【高雄訊】高雄市勞工局「職能再提升斜槓圓夢計畫」,推出全新一期的創新創業專班,初階班報名自即日起至4月24日止,並預計於3月29日舉辦初階班培訓及招生說明會... 詳全文 »

扎根學生數位學習 屏東攜手學校推動數位教學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7 17:07:31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27日邀請縣內七所重點學校,舉辦「屏等城鄉受教權,深耕數位e教育」記者會,展現深耕數位學習教育創新成果。潮和國小及忠孝國小以智慧教學系統結合... 詳全文 »

杜絕病媒蚊孳生!竹市啟動登革熱防治邱副市長籲做好「巡、倒、清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3-26 16:48:33

  【新竹訊】新竹市政府持續推動登革熱病媒蚊防治工作,攜手全民一起杜絕登革熱,今(26)日在市府大廳召開「清除孳生源 全民總動員」登革熱防治啟動記者會... 詳全文 »

麻豆監理站讓高齡者親身體驗路口潛在的風險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3-26 11:15:25

  3月21日上午麻豆監理站辦理跨機關合作,將行動監理車開到麻豆區埤頭里永安宮廣場,結合社會局、警察局麻豆分局、埤頭里里長一起邀請鄉親長輩們參與「高齡者車輛視野... 詳全文 »

市府勞工局辦理 公文及新聞稿寫作研習班 提升同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3-26 18:23:34

  臺南市政府勞工局為提升職業訓練承訓單位及員工職能,今(25)日於社會福利綜合大樓辦理「公文及新聞稿寫作研習班」,加強公文及新聞稿寫作、圖卡製作能力,讓受訓學... 詳全文 »

113年度新住民志工資源補給站~志工在職訓練課程圓滿完成!
里報.tw / 澎湖縣 - 2024-03-26 15:18:13

  【澎湖訊】澎湖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為提升新住民志工隊的服務概念及專業,於3月23、24日辦理「新住民志工在職訓練課程」,本次課程為期兩日共6場次,共計87人... 詳全文 »

113年度雲林地方型SBIR計畫說明會 攜手業者共創未來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3-26 16:48:33

  【雲林訊】雲林縣政府昨(25)日下午在縣府召開113年度雲林縣地方型SBIR計畫說明會,業者參與踴躍,超過100位業者到場參與,現場座無虛席。雲林縣已連續第... 詳全文 »

土庫鎮入口地標動土結合土庫吉祥物及同濟會LOGO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3-26 16:48:33

  【雲林訊】由同濟會雲林區設置的土庫鎮入口地標今(26)日上午進行動土儀式,縣長張麗善、交工局長汪令堯、社會處長林文志、同濟會台灣總會長林宗勳、同濟會台灣總會... 詳全文 »

台中智慧成果展3大亮點 中市府藉數位力推動城市競爭力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6 09:48:05

  2024年智慧城市展於3月22日圓滿落幕,台中市智慧城市推動成果展以數位轉型結合淨零轉型設置四大主題參展,不但由台中市政府力推的數位市民平台《台中通》獲得2... 詳全文 »

台鋼科大、航空教育館圖書策略聯盟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7 17:02:49

  台鋼科技大學圖書館秉持資源共享服務理念,與得意志公司航空教育展示館取得共識,台鋼科大由葉怡君主任秘書代表,與得意志公司航空教育展示館陳秀卿董事長簽訂「圖書策... 詳全文 »

澎湖縣政府將極力爭取各村里聚落之發展權利
里報.tw / 澎湖縣 - 2024-03-26 15:18:13

  【澎湖訊】國土計畫將於民國114年4月底全面實施,依現行全國通案的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草案),農業發展地區第2類除了既有建築用地,之後再無法申請做為住宅使用。...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