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拉雅正名判決大翻轉 西拉雅族親遲來的正義! 纏訟多年終獲有利判決結果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3 23:37:22

西拉雅正名判決大翻轉 西拉雅族親遲來的正義! 纏訟多年終獲有利判決結果_QRCODE碼
  【臺南訊】西拉雅正名行政訴訟判決大翻轉,是西拉雅族親遲來的正義!經過臺南市政府攜手族親9年來的努力,慶獲最高行政法院判決上訴有理由,廢棄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原判決發回更審,西拉雅正名露曙光,令西拉雅族親振奮。還給西拉雅正式的原住民身分及族名,才能真正彰顯臺灣多元文化的價值。
 
  臺南市是西拉雅的原鄉,對於推動西拉雅正名和文化復育,臺南市政府一向責無旁貸。臺南市西拉雅族親上訴原住民身分法行政訴訟案,本(107)年5月4日獲最高行政法院判決上訴有理由,原判決廢棄,發回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更審。面對司法與立法前所未有的嶄新局面,該府特邀請訴訟人前來共商前進最終勝利之路,並邀請本案委任永信法律事務所律師向上訴人(族親)報告此有利的判決結果及未來訴訟的策略。
 
  101年12月,臺南市西拉雅族親向原住民族委員會申請「平地原住民」身分,直至103年3月24日該會以不符《原住民身分法》為由,拒絕族親回復原住民身分(僅臺南市承認其為市定原住民),訴願亦遭行政院駁回。隔(104)年2月13日,提起行政訴訟以求救濟,但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於105年5月19日判決駁回。
 
  為落實族親回復原住民身分權益,臺南市政府委請永信法律事務所於同(105)年6月14日上訴最高行政法院,甚幸在本年5月4日獲最高行政法院有利之判決。對原審就相關法條之適用解釋,最高行政法院有不同的意見:
 
  一、《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規定「平地原住民」須符合「申請戶籍所在地(鎮、市、區)公所登記為平地原住民有案者」之要件,目的係行政管理便利性考量,乃行政上的確認手續,並無限制某期間過後即不具原住民身分。原判決認定未於45、46、48、52年登記,即不具原住民身分,係增加法律所無之限制,且兼採「登記主義」之見解,有適用法規不當之違法。
 
  二、原住民身分係因血緣而與生俱來,非國家公權力所恩賜,不能認定未登記者即非原住民;如原住民身分採登記制而由國家給予,亦有違憲。
 
  本案自104年2月提起課予義務訴訟,歷時3年多來的訴訟終獲轉型正義的伸張;若追溯至99年的確認訴訟,西拉雅正名運動的法律途徑至今已走了近9年。經過多年的努力,正名運動又向前邁進一步,西拉雅族親皆感到十分欣喜和寬慰。
 
  臺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汪志敏主任委員表示:「回復西拉雅(平埔)族原住民身分並振興其文化,是臺南市政府致力推動的重要工作之一。正名運動除了依法提起行政訴訟,尋求司法途徑救濟外,現立法院也正將審議行政院版《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正視平埔族群回復身分之訴求。很高興最高行政法院能還本市西拉雅族親公道,彰顯了司法對「轉型正義」及「人權保障」的重視與尊重,保障平埔族群身分,歸還完整民族權利。在司法途徑勝訴之際,也希望立法院早日完成審議,儘速達成回復原住民身分之目標。」
 
  據本案行政訴訟當事人之一,同時亦是臺南市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的執行秘書萬淑娟(Uma Talavan)表示:「本次判決結果給了族親很大的信心和希望,先前雖經訴願駁回、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但我們沒有放棄身分認定的目標,因為那是『與生俱來』的權利。這次的判決是遲來的正義,亦是族親長久以來引頸期盼的,尤其經歷漫漫長夜如無路之困境後,斬獲前所未有的突破,近期不但得到國家政策的認同,今日又在司法上首次勝利,倍覺欣慰。」。最後,臺南市政府民委會持續匯聚族親的意見,共同作為後續推動西拉雅正名及文化復振努力。
 
  歷經二十多年努力的平埔族群正名運動,除獲政府支持,行政院院會106年8月17日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其中第2條增訂「平埔原住民」身分別,今又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發回原審法院再為調查,另為適法之裁判,修法及訴訟雙管齊下,族親正名訴求,再向前跨出一大步。
 
  最後,在場西拉雅訴訟人振奮而熱絡的交換意見,共同作為後續推動西拉雅正名及文化復振努力。
113年全中運台東縣代表隊柔道單日進帳2金等7獎牌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在台北市舉行的11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台東縣代表隊今(22)日賽會表現逐漸加溫,一向是台東金庫的柔道項目,台東體中在高男及國女組分別進帳一面金... 詳全文 »

推動全民淨零綠生活 佛光山獲環教設施場所認證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7:50:30

  【人間訊】環境部今日召開環境教育認證審查會,本次認證通過「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旗山糖廠社區環境教育中心」、「來義二峰圳文化教育廊道」及「國家生技研究園區」... 詳全文 »

至左營高中視察半導體數位產業先修課程 陳其邁:未來將擴展到其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5:37:07

  【高雄訊】高雄市政府因應城市轉型,布局半導體產業發展,並積極培育人才,市府結合中央資源,鎖定左楠地區多所高中職校,自110學年度開辦「半導體數位產業先修學程... 詳全文 »

用話劇讓孩童認識飼主責任 中市幼兒園動保戲劇巡迴今開跑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4 15:42:13

  台中市113年幼兒園動保戲劇巡迴宣導首場演出,23日在重慶國小附設幼兒園揭開序幕,活動由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與社團法人台灣耆老林終身學習協會合作,以生動活潑... 詳全文 »

「世界地球日 雄揪騎車趣」 自行車騎乘體驗活動圓滿成功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2 17:21:12

  世界地球日為每年的4月22日,是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活動,高市府交通局為響應低碳生活,鼓勵大眾多多利用大眾運輸及自行車,以「一堂教室外的體育課」為活動主軸,... 詳全文 »

臺南客製市徽及星國旗蘭花吸睛2024新加坡觀光推廣活動黃偉哲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新加坡為東南亞重要經濟體,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於今(113)年4月19日至21日參加新加坡臺灣旅展,臺南市長黃偉哲特別率市府團隊、臺南米其林必比登... 詳全文 »

屏東縣愛的書庫聯合揭牌儀式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7:15:47

  屏東縣政府為了推廣閱讀教育,和「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合作在內埔鄉內埔國中、九如鄉九如國小、萬丹鄉新庄國小、崁頂鄉崁頂國小、麟洛鄉麟洛國小、南州鄉南州... 詳全文 »

學子黑夜徒步暖警安全護送返家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大武警分局土坂派出所所長古文慶、警員陳精德日前晚間執行巡邏時,巡經東68線1.5公里處時見一民眾獨自推著行李,且無穿著顯眼之衣物及攜帶照明設備,在... 詳全文 »

認購一份禮送出雙倍愛 憨兒母子搭檔宣傳母親節禮盒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6:05:43

  下個月即將迎來母親節,喜憨兒和發庇護工場特別在4/23上午,邀請憨兒小毅、小廷母子檔以及長期認購喜憨兒商品的企業代表,一起來組裝母親節送愛禮盒,為庇護商品做... 詳全文 »

國際獅子會300E-1區「榛愛之獅」精神指標落成林瑞彥副市長
里報.tw / 嘉義市 - 2024-04-22 17:13:20

  【嘉義訊】國際獅子會創立於西元1917年,100多年來以人道關懷為本,致力於社區服務,並重視環保議題,今(22)日在北香湖舉行「榛愛之獅」精神指標落成,由林... 詳全文 »

針愛臺東揪感心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捐贈腸病毒71型疫苗提供全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腸病毒疫情升溫來到10年新高,臺東縣第15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54人次,已超過流行閾值一半,專家預警可能疫情大爆炸,21日臺... 詳全文 »

2024臺南文學季「致臺南的情書」逾40場活動開跑!臺南文學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2024臺南文學季以「致臺南的情書」為主題,以「如果臺南能成為您的筆友,您會想和它說些什麼呢?」期許人們用文字、音樂、身體寫下獻給臺南這片土地的情... 詳全文 »

永康地政推動新住民關懷行動宣導不動產登記權益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關懷新住民權益,永康地政事務所日前到臺南市立大灣高中附設國民中學補習學校宣導新住民不動產財產權相關權益,受到學員熱烈反響。這次活動幫助新住民瞭解外... 詳全文 »

在臺北很臺東!2024臺東自然醒慢活祭「喚醒內在之光」全國社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臺東縣政府獨創的身心靈療癒品牌越來越國際!且深獲各領域業界讚賞,自然醒慢活祭(TaitungSpiritFestival)今(22日)上午將臺北花... 詳全文 »

響應世界地球日臺東縣環保局今辦理裸露地種樹活動守護全臺最好的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共同採取行動保護地球、守護臺東環境」,目前世界各地正以高頻率發生極端氣候事件,氣候變遷已經對人類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臺東縣環保局特別在世界地球... 詳全文 »

日本群馬縣議員體驗竹療癒及青年飛雀餐桌張麗善縣長:提升兩縣友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2 19:50:38

  【雲林訊】日本群馬縣國際交流議連、觀光振興議連組成的視察團,22日抵達雲林展開2天參訪及交流行程,前往古坑鄉石壁森林療癒基地體驗竹療癒,品嚐青年飛雀餐桌,晚...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