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畫、鍥金雙個展 呈現剛柔並濟風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30 11:01:53

字畫、鍥金雙個展 呈現剛柔並濟風_QRCODE碼
  【高雄訊】佛光緣美術館總館舉辦雙個展,分別為「彩墨趣─孤萍老人‧張文暄字畫展」、「鍥而不捨─中國非遺辛澤榮鍥金創作展」,兩者表現的媒材截然不同,揮灑在畫紙上的彩墨和鏨刻在金屬上的繪畫,分別展現柔與剛,然而柔和的彩墨呈現大塊和粗獷,鍥金的作品線條柔和細膩,呈現令人嘆為觀止的剛柔並濟風格。
 
  此次雙個展10月28日在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總館舉辦開幕典禮,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致詞表示,他發現高齡95歲張文暄的彩墨畫作粗獷有力,而辛澤榮以雕刻刀刻在金屬上的作品,線條卻是意外的柔和,聯想到人生處於低谷時,要保有剛毅的精神;而位居高峰時則必須謙和低調,才能真正做到剛柔並濟。並引述星雲大師的觀點,說明藝術家在創作時要能保有不忘初心,且從藝術家作品所要傳達的精神裡,印證「生活藝術化,佛法生活化」。
 
  前立法委員洪秀柱肯定佛光山提供平台,讓許多優秀的藝術家在此展出,慧傳法師的開示更是道出人生的精髓,她說許多人開出天價欲收藏辛澤榮的「清明上河圖鍥金畫」,但他不願賣出,希望讓這件作品可以到處展覽,以及對於他傳授鏨刻技藝的願心表示由衷欽佩。
 
  浙江福慧文化傳播公司董事長史騰龍說,祝願辛澤榮的藝術造詣更上層樓,感謝佛光緣美術館展出辛澤榮的鍥金作品,讓其在此綻放璀璨耀眼的光芒。展出藝術家辛澤榮表示,研究鏨刻長達40年,首度在台灣舉辦展覽,期盼透過作品體現鍥金工藝的特點,也讓更多人認識鍥金工藝,並促進文化交流。
 
  此次開幕,辛澤榮致贈畫作予洪秀柱珍藏,並致贈佛光山「鍥金星雲大師畫像」和8件紫砂陶藝作品,由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代表接受,如常法師回贈感謝狀和《雲水三千》,展覽在眾多嘉賓剪綵中宣告正式開幕。
 
  隨後大家進到展場欣賞作品,辛澤榮現場示範鏨刻,鏨刻的金屬非金即銀,往往只要一步雕刻錯誤就前功盡棄,因此培養著實不易。青島慧寶藝術館館長辛學遠表示,鏨刻技藝要具備書法、繪畫和雕刻的功力,希望透過此次交流,讓大家認識鍥金工藝。
 
  此次展出的「清明上河圖鍥金畫」,為辛澤榮翻刻自北宋畫家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長4公尺、寬30公分,耗時2年刻製。辛澤榮作品屢獲國內外大獎,並列入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作品「戴高樂」、「雄鷹」獲法國戴高樂總統紀念館收藏,「福娃帶您好運來」則被北京奧運博物館收藏。
傑出校友回饋母校中埔鄉中山國小圖書館重修揭牌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3-26 16:48:33

  【嘉義訊】嘉義縣中山國民小學今日舉辦圖書館「中山書房」啟用典禮,圖書館整修經費由傑出校友臺南市政府消防局長李明峯及嘉中獅子會長葉耀禎號召各界捐款,共募得27... 詳全文 »

杜絕病媒蚊孳生!竹市啟動登革熱防治邱副市長籲做好「巡、倒、清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3-26 16:48:33

  【新竹訊】新竹市政府持續推動登革熱病媒蚊防治工作,攜手全民一起杜絕登革熱,今(26)日在市府大廳召開「清除孳生源 全民總動員」登革熱防治啟動記者會... 詳全文 »

率全臺各縣市之先臺東召開三級預防體系量能與合作跨局處網絡聯繫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3-26 11:03:40

  【臺東訊】為提升縣內高齡照顧與保護體系更為周全與強化各局處合作機制,臺東縣政府率全國之先於3月25日召開「113年度臺東縣三級預防體系量能與合作(長期照顧、... 詳全文 »

清明護食安嘉義縣加強檢驗盼鄉親吃得安心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3-26 16:48:33

  【嘉義訊】清明節將至,嘉義縣衛生局為守護民眾食的安全,聯合消保官及政風處組成稽查小組,3月26日在民雄市場舉辦「清明護食安三重把關嘉安心」簡易檢查活動,查核... 詳全文 »

113年度雲林地方型SBIR計畫說明會 攜手業者共創未來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3-26 16:48:33

  【雲林訊】雲林縣政府昨(25)日下午在縣府召開113年度雲林縣地方型SBIR計畫說明會,業者參與踴躍,超過100位業者到場參與,現場座無虛席。雲林縣已連續第... 詳全文 »

戲劇女神「曾莞婷」 超人氣貼圖「柴語錄」 一起到創世基金會蓋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6 18:24:54

  為籌建清寒植物人安養院新建第18家-花蓮分院,柴語錄特地為創世獨家設計吸睛可愛圖案、授權包裝,推出聯名義賣品—米果禮盒與午安枕。今日(3/26)... 詳全文 »

千里傳愛國際獅子會鐵騎環台寒冬送暖行活動到臺東6所學校40名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3-26 11:03:40

  【臺東訊】「哪裡有需要,我們就把資源帶到那裏去!」由獅子會、國際獅子會臺灣基金會(簡稱LCTF)&IMC共同推動鐵騎環台寒冬送暖行活動,45位騎士於... 詳全文 »

屏東品牌「阿猴鮮乳」 27日推出新品保久乳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7 17:08:18

  首支由屏東縣政府輔導在地的鮮乳品牌「阿猴鮮乳」,上市十個多月以來,已成為全國消費者受歡迎的鮮乳品牌之一,為讓鄉親們隨身攜帶更方便,27日再度推出新產品「阿猴... 詳全文 »

超大型海洋樂園在高雄 陳其邁:歡迎親子前來歡度兒童節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6 23:25:35

  【高雄訊】歡慶兒童節,高雄市為孩子們打造全臺最大的遊樂園,以《2024海洋童樂會高雄總動員》迎接所有大小朋友,市長陳其邁今(26)日表示,此次活動有5大亮點... 詳全文 »

強化社區自我防救災量能!竹市新雅里榮獲內政部「2星韌性社區標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3-26 16:48:33

  【新竹訊】新竹市北區新雅里榮獲112年內政部韌性社區2星標章,今(26)日市府頒發表彰獎座及轉頒內政部「韌性社區2星標章」獎狀予新雅里長廖佐華。市長高虹安表... 詳全文 »

最高補助216萬! 中市原有住宅無障礙設施補助即日起開放受理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6 09:44:39

  台中市政府為鼓勵集合住宅針對改善室外通路、避難層坡道、昇降設備增設無障礙設施,將提供最高總工程經費45%的補助。台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表示,有關台中市原有住宅... 詳全文 »

扎根學生數位學習 屏東攜手學校推動數位教學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7 17:07:31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27日邀請縣內七所重點學校,舉辦「屏等城鄉受教權,深耕數位e教育」記者會,展現深耕數位學習教育創新成果。潮和國小及忠孝國小以智慧教學系統結合... 詳全文 »

中市府持續執行中央市場收回計畫 今年6月底前受理申請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6 09:47:06

  台中市北區五權路中央市場攤鋪位收回作業自110年11月開始受理申請,原共有250席攤鋪位,截至今年3月,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已完成113席攤鋪位繳回程序,核... 詳全文 »

台中智慧成果展3大亮點 中市府藉數位力推動城市競爭力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6 09:48:05

  2024年智慧城市展於3月22日圓滿落幕,台中市智慧城市推動成果展以數位轉型結合淨零轉型設置四大主題參展,不但由台中市政府力推的數位市民平台《台中通》獲得2... 詳全文 »

「志工有愛 勞動精彩」 屏東縣政府勞青處志工 榮獲勞動部第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6 11:18:31

  勞動部為表達對志工的肯定與感謝,近日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第十屆全國績優勞工志工表揚」頒獎典禮,由勞動部頒獎肯定各領域傑出勞工志工與績優勞... 詳全文 »

腸病毒提前進入流行期 屏縣府呼籲民眾切勿輕忽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6 09:43:22

  近期氣溫早晚溫差大,腸病毒活躍,依據國內歷年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疫情每年約自3月下旬開始上升,預計最快可能於4月進入流行期,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縣府呼...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