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防疫清潔日 臺南市37區總動員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30 23:15:00

2016防疫清潔日 臺南市37區總動員_QRCODE碼
  【臺南訊】臺南市政府今(30)日結合各界全面孳清,舉辦「2016防疫清潔日」誓師活動,市長賴清德、衛福部疾管署長郭旭崧、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一起帶領、參與帶領千名市府員工及環保志義工高呼誓師口號,場面壯觀。賴市長強調誓師兩大使命:降低病例數,降低死亡率,同時達到美麗家園、低碳城市兩大目標,為此,他勉勵各界一定要注意「三實」現象,首先是務實扛起登革熱的工作,第二個是踏實執行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第三個是要老實的面對登革熱的情況。
 
  誓師活動由中西區銀同里環保志工表演防治登革熱的行動劇開場,帶動熱烈氣氛,除中西區、安平區等7區公所代表外,包括臺南市直轄市商業會及各商圈理事長、科工區代表、各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及宗教團體代表也到場參與宣誓,疾管署署長郭旭崧、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也出席誓師活動,為與會的團體及志義工打氣。
 
  賴市長致詞指出,今天臺南市結合各界全面孳清,舉辦登革熱防治工作的誓師大會,誓言完成兩個目標,第一個目標就是降低病例數,降低死亡率,同時也能達到美麗家園、低碳城市的兩個目標。他再次感謝中央對臺南市的幫忙,包括行政院毛院長、張副院長、魏署長以及郭署長,所以才有辦法比中央預期的疫情的時間,提早一個半月將登革熱控制住。
 
  賴市長認為今天的誓師大會,相較於往年有三大特色:第一個是時間特別早,今天是1月30日臺南市全市37區同步誓師;過去,臺南市的啟動工作大概是在3月份、4月份或是5月份,今年啟動特別早。第二個特色,可以說臺南市各界通通都加入了,全民總動員,包括很多職業團體、工會、社區全部都加進來了。第三個特色,就更是難得,郭署長、張副署長都親自南下,這表示中央對臺南市的支持,讓臺南市更加有信心防疫。
 
  賴市長進一步指出,為了完成降低病例數、降低死亡率,同時達到美麗家園、低碳城市兩大使命,他強調今年的登革熱防疫,需要注意三個事情,第一個就是務實。「蚊子在臺南,我們一定要自己扛起登革熱的工作」「中央再怎麼樣都只是協助、都只是幫忙,不可能中央來,全部把我們的工作扛起來,結果我們只是在旁邊納涼,這不可能」。賴市長重申這是不可能的,且這個情況去年也證實了,自助、人助才有可能成功。
 
  賴市長進一步指出,尤其是我們要了解前年高雄破歷史的紀錄1萬5000例,去年1萬9000多例,結果去年又比高雄紀錄要高,所以我們要務實的看待臺南市今年登革熱可能疫情,如果我們不進行防治的工作,難保我們不會步高雄的後塵,所以我們一定要把登革熱防疫的工作真的放在心上,真正的去做,不要有僥倖心裡,包括環保局、衛生局,也都應該有這樣的心情,區公所、里長還有家家戶戶,都要務實的、嚴謹的看待今年的疫情。
 
  賴市長提出第二個勉勵,就是要踏實的去執行登革熱防治-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如果有蚊子,疫情就產生了,我們一定要迅速有效的把登革熱的病媒蚊撲殺乾淨,讓家裡成為一個無蚊的環境,今天動員,回去之後各行政區、各里,就要開始加強登革熱的防治教育宣導工作,有計畫的、有效的,把正確的觀念傳達給市民,然後動員起來,才有辦法成功。賴市長提出去年的資料說明,強調家家戶戶動起來的重要性:死亡的病例112例裡面,平均年紀70幾歲,慢性病居多;如果再從2萬多個病例數分析,就更清楚了,60歲以上、10歲以下,將近佔了病例數的5成,這表示很多病例都在家裡面發生;所以家裡有長輩的,有慢性病的,我們做孩子的要孝順,要把家裡清除到一個無蚊子的乾淨環境。賴市長表示,現在都流行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而自己的城市,市民的健康需要自己維護,就是要踏實的去推動防疫工作。
 
  至於第三個則是要老實的面臨防疫工作的情況。賴市長說,這不是要跟市長交代,或是跟署長或是副署長或是局長交代,「有做?沒有做?我們是不可能完全有辦法去查證的」「但是,蚊子知道。」,沒有老實的去做,或是老實的去反應狀況,蚊子就多了,病例就增加。賴市長特別透過誓師大會,與全體臺南市的市民共同勉勵,要務實、要踏實、要老實的去進行今年登革熱的防治,力量出的越多,成效一定就越大,目標就越可能達到,病例數一定會越少,死亡率也一定會降低,臺南這個城市也會因此變成美麗的家園,低碳的城市。
 
  疾管署郭署長指出,要化危機為轉機,所以今年不僅大家的動作快,同時也改變了一些策略,加緊登革熱的防治。他認為,今年疫情不會比去年來的輕鬆,因為在聖嬰年的6個月,整個東南亞都在告急的狀況,包括還出現一個茲卡病毒,疾管署在上周已經宣布茲卡病毒為第二類的法定傳染病,陸續美國、新加坡也宣布,這都跟病媒蚊有相當程度的關係,所以只要今年把登革熱做好,就不怕其他的病症所造成的其它的疾病。
 
  郭署長進一步說明今年的新策略,有三大主軸,分別是生態防蚊,孳生源的清除,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第二個主軸就是快篩速報,今年一定要快篩速報,只要有疫情,在疫情之初就把他抓出來,這樣子的話就不會擴大變成燎原大火,第三個重點,是要重點防護,像是熱區,像是老人家,包括獨居的長者防護,如此一來,今年一定可以防疫得更好。
 
  環保署張副署長指出,年初就發起全面動員誓師大會,有助登革熱防制,並再次呼籲大家,預防登革熱就是要徹底清除孳生源,特別是看到積水處、積水容器等,就趕緊清除就是。
 
  隨後,賴市長將防疫藥劑噴霧機等防疫物質授與南區等7名里長聯誼會會長,號召全體市民響應國家清潔週防疫清潔日,打掃住家環境,清理髒亂死角及登革熱孳生源,除舊佈新迎新年。
 
  環保局指出,環保署訂1月31至2月6日為國家清潔週,環保局配合年前大掃除的習俗擬定服務計畫。家戶清除的大型廢家具可於1月31日至2月6日先聯絡環保局各區清潔隊或里長,將大體積的廢棄傢俱、家電、修剪的樹枝等巨大垃圾置於擇定的地點,由環保局依排定時間清運。2月7日星期日適逢農曆除夕,清潔隊加班清運垃圾,請市民聽到垃圾車音樂才把垃圾拿出來倒。2月8 至2月10日(大年初一至初三)暫停收運垃圾,2月11日大年初四恢復垃圾清運,重點區白天即加班清運,國家清潔週及春節期間垃圾清運等資訊可上環保局網站查詢。
嘉義縣政府持續精進採購稽核品質,建構優質採購環境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4-19 12:55:40

  【嘉義訊】嘉義縣政府連續4年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全國採購稽核小組績效考核甲等殊榮,為持續精進採購稽核品質,今19日舉辦「精進採購稽核專業能力研討會」,聘... 詳全文 »

衛武營與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首度攜手 《我所起舞的地方》新加坡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2:43:02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首度攜手,共同製作之周書毅《我所起舞的地方》甫於今年2月在濱海藝術中心落幕,首演兩場次全數完售,口碑好評爆棚,多位... 詳全文 »

新生路地下道路面墊高 自4/27晚間21時起至4/28凌晨6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30:22

  前鎮區新生路(天后街至金福路)地下道因雨常有積水情形,影響行車安全,水利局籌措經費約295萬元,辦理新生路地下道墊高工程,為降低交通衝擊,將採夜間施工,預計... 詳全文 »

當代傳奇、春美歌劇團5月屏東演出 領略傳統戲曲之美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8 22:23:34

  2024南國表藝節5月份由當代傳奇、春美歌劇團分別帶來兩齣經典劇目,帶領觀眾穿越古代,與傳說中的英雄美人相會。   當代傳奇劇場《傳奇戲樓.藝決天... 詳全文 »

參訪企業進用身心障礙員工情形陳揆:鼓勵國內企業推動更多員工福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關懷身心障礙員工工作情形,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8)日前往臺南市璨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Lucidity)參訪,肯定該公司將員工視為家人般照顧,提供員... 詳全文 »

青年好宜居!竹市租金補貼專案受理破萬戶持續打造幸福友善城市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4-19 12:55:40

  【新竹訊】新竹市政府挺青年!竹市擁有科學園區座落、五所大專院校,吸引就業人口、就學青年遷入,都發處表示,為因應龐大外移族群的住房需求,市長高虹安落實青年宜居... 詳全文 »

愛「劇」在一起 籌建創世花蓮分院 蘋果劇團公益兒童劇 全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4:58:37

  創世基金會提供清寒植物人專業照顧近40年,秉持「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理念,正籌建第18家清寒植物人安養院-花蓮分院,今年攜手蘋果劇團,推出全台17... 詳全文 »

藝術家駐校成功高中國際城市-走讀臺北城的國際交流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成功高中國際駐校藝術家活動,迄今已經舉辦第五屆,今年透過網路開放報名讓世界各地藝術家們申請,結果收到來自19個國家,36位陶藝家的申請探問,其中不... 詳全文 »

嘉義優鮮鳳梨派對新鮮直送台中草悟道
里報.tw / 嘉義縣 - 2024-04-19 12:55:40

  【嘉義訊】嘉義縣政府將在4月20日、21日在台中草悟道B區舉辦「嘉義優鮮-春日鳳梨派對」推廣活動,民眾在現場購買兩支新鮮鳳梨即可換得鳳梨相關精美好禮,也推出... 詳全文 »

學民產官協力 中山大學辦永續環境與能源管理研討會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31:59

  為因應2050淨零排放的政策目標,減緩氣候變遷對環境、社會和人類的影響,各界關注永續環境與能源管理的議題,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攜手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詳全文 »

投機詐騙/解除定存!「土地大亨」夢碎假投資詐騙警界「神鵰俠侶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日前位於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3段銀行行員向警方報案,表示有民眾疑似遭到詐騙,臨櫃欲解除定存並領取,經警方到場不斷向女子述說多起詐騙案例,及時攔阻該... 詳全文 »

高雄移民署邀請檢察長 與新住民漫談法律時事 宣導培力計畫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16:08

  生活中隨處可見與法律有關的大小事發生,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一服務站於17日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及法令宣導課程」,特別邀請臺灣南投地方檢察署檢察長黃元冠... 詳全文 »

陳揆:加速審查花蓮地震災後重建工程及計畫全力協助災民早日重建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8)日於行政院會聽取內政部、交通部、經濟部、教育部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分別說明「0403花蓮地震災後復原重建工作」報告後表示... 詳全文 »

18日上午貓空山區落雷結束後貓纜控制中心檢查發現設備異常立即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18日上午中央氣象署針對臺北市發布大雨特報,貓空纜車於落雷結束後,9時前進行營運前測試,系統出現動物園站高曳索張緊液壓停機警訊,控制中心依照SOP... 詳全文 »

監察委員巡察高雄市-開放民眾登記陳情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2:40:55

  【高雄訊】監察院地方機關巡察第2組巡察委員林國明、張菊芳,為關心民情,將於113年4月25日(星期四)下午3時至5時,假高雄市前鎮區公所(高雄市前鎮區康定路... 詳全文 »

超人氣「我不是胖虎-胖虎肥龍期間限定店」4/18-6/11移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2:44:38

  喜愛胖虎的粉絲千萬不要錯過了!統一時代百貨高雄店即日起至6/11止,在1樓入口旁舉辦「我不是胖虎-胖虎肥龍期間限定店」,現場集結近500樣商品、多款紀念品機...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