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愛鄉愛土義民後生客語講古打擂台決賽結果出爐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新竹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4 20:47:05

2022愛鄉愛土義民後生客語講古打擂台決賽結果出爐_QRCODE碼

  【新竹訊】「義魄千秋-2022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開幕式13日登場,「2022愛鄉愛土 義民後生客語講古打擂台決賽」接著上場,14日在新埔鎮枋寮國小舉辦,經過全縣國小低年級、高年級和國高中職組透過影片初審後,選出18強,14日和大專青年組齊聚一堂打擂台,新竹縣長楊文科到場頒發獎狀,也勉勵參賽者、民眾持續講客語,推廣並傳承文化。

  「2022愛鄉愛土 義民後生客語講古打擂台決賽」先以影片方式通過初賽審查,並遴選出18強參與實體賽事,14日上午在枋寮國小熱鬧登場,包含義民廟總幹事鄭香浩、新竹縣政府教育局長楊郡慈、文化局副局長林益洲、新竹縣議員林禹佑等人均到場觀賽,由吳聲淼、劉泳鴛、鄭書源等人擔任評審,依據內容、客語(咬字發音)、台風、時間掌握等,作為評分依據。

  楊文科表示,在客語中的「後生」就是指年輕人,「講古」也是客語用詞,意思就是講故事,此次比賽的故事題材需與義民祭有關,他也看到許多客家子弟學習客家話,並透過說故事比賽完整的表達。

  楊文科恭賀得獎的同學,但也勉勵未得獎的同學不須氣餒,繼續努力,總有一天會成功。此次比賽由教育局舉辦,楊文科也說,教育局所辦的客語相關比賽,包含演講、歌唱等,以客語傳達,也提升了客語的水準、程度。

  楊郡慈也表示,此次比賽最重要的是如何透過語言的推廣,讓學生們共同參與,為了鼓勵學生報名,亦提供參加獎,而比賽中共有18人入圍決賽,期望透過持續的推動,讓客語更廣為流傳,並認識更多民俗文化。

  教育局指出,本次比賽參賽題材內容多樣且豐富,均與客家文化之美相關聯,包含客家美食、客家祭典與信仰、客家諺語、客家精神、客家地景、客家名人及客家傳說等為主題。

  比賽中不少兄弟姊妹共同報名參與,亦有「親子檔」共同報名,在新竹縣政府消防局任職的楊惠如和一對兒女共同參賽,小孩均獲得優勝,楊惠如則拿到第一名,楊惠如說,她來自客家「混血」家庭,雖聽得懂卻不太會說,但為了教育孩子而開始自學海陸腔客語,會報名比賽也是為了以身作則,帶領孩子一起參與。楊惠如和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兒子雙雙入圍決賽,還將消防救護知識融入義民文化,在比賽中口條流利、唱作俱佳,讓現場的民眾都印象深刻。

  比賽中也不少參賽者十分用心,從衣著到故事內容,都認真準備。義民廟也贊助平安符與平安麵,大力支持客家文化推動。楊文科上任後,積極推廣客語,除了客語認證的獎勵金外,也要求各局處在各大活動、主管會報中多加使用客語,呼籲民眾在生活中多加運用客語,傳承文化及語言。

  教育局表示,比賽學生組前3名分別可獲得縣府頒贈獎牌、圖書禮券與獎金1000元至3000元,大專青年組最高可獲得5000元,進入決賽的指導老師也加發指導獎狀及500元禮券,獎勵其辛勞。

南市國小營養午餐疑慮大灣國小:有心人騙議員引用不實照片教育局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台南市大灣國小學校營養午餐食材疑慮,臺南市政府教育局今(22)日至大灣國小廚房公開並說明午餐食材驗貨流程,再三強調市府嚴格把關營養午餐品質,絕不容... 詳全文 »

栩悅號即日起開放購票黃敏惠市長為林鐵恢復全線通車獻上祝福
里報.tw / 嘉義市 - 2024-04-23 16:08:33

   【嘉義訊】阿里山森林鐵路在民眾的引頸期盼下,預計於今(113)年7月恢復全線通車。今(23)日,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 詳全文 »

「N型製所-112年輔導青年結合彰化傳產群眾募資推廣計畫」評
里報.tw / 彰化縣 - 2024-04-23 15:45:28

  彰化縣政府為輔導青年結合彰化傳產合作設計生產,並透過群眾募資推廣,首度辦理「N型製所-112年輔導青年結合彰化傳產群眾募資推廣計畫」,N型製所於113年1月... 詳全文 »

深耕校園月經平權 中市培育種子教師實踐性別友善環境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3 15:42:13

  實踐校園月經平權及性別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訂定「月經平權暨永續環境教育推廣計畫」,針對全市高國中小學校提供申請講師到校宣導,並規劃於暑期... 詳全文 »

粉紅豬小妹粉絲看過來!台中親子音樂季限量獨家禮物包抽獎開跑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3 15:40:58

  「2024台中親子音樂季」4月27、28日將於台中公園熱鬧登場,市府新聞局與英國超人氣卡通「PeppaPig粉紅豬小妹」攜手合作,以佩佩和喬治為造型設計「帆... 詳全文 »

打造廉政平臺建構公私雙贏 高市交通局訪微笑單車公司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2 17:22:34

  法務部廉政署今年正式推動「企業服務廉政平臺」,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於近日拜訪YouBike微笑單車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服務中心,並與該公司人資副理陳敏雄等營運團隊進... 詳全文 »

推動全民淨零綠生活 佛光山獲環教設施場所認證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7:50:30

  【人間訊】環境部今日召開環境教育認證審查會,本次認證通過「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旗山糖廠社區環境教育中心」、「來義二峰圳文化教育廊道」及「國家生技研究園區」... 詳全文 »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臺東縣立卑南國中至臺東縣警察局參訪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臺東縣立卑南國中位於臺東縣南王山南側,一旁有卑南文化公園,是一所環境優美;風景宜人;視野開闊的學校。該校棒球隊是我國職棒選手的養成班,培育出許多職... 詳全文 »

2024臺南文學季「致臺南的情書」逾40場活動開跑!臺南文學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2024臺南文學季以「致臺南的情書」為主題,以「如果臺南能成為您的筆友,您會想和它說些什麼呢?」期許人們用文字、音樂、身體寫下獻給臺南這片土地的情... 詳全文 »

2波鋒面影響 縣長周春米提醒民眾留意較大雨勢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7:14:26

  中央氣象署指出,24日鋒面通過,各地天氣不穩定,25日另1波鋒面接近,26日至28日影響台灣,各地降雨機率高,易有短延時強降雨。縣長周春米指示各局處務必做好... 詳全文 »

在臺北很臺東!2024臺東自然醒慢活祭「喚醒內在之光」全國社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臺東縣政府獨創的身心靈療癒品牌越來越國際!且深獲各領域業界讚賞,自然醒慢活祭(TaitungSpiritFestival)今(22日)上午將臺北花... 詳全文 »

針愛臺東揪感心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捐贈腸病毒71型疫苗提供全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腸病毒疫情升溫來到10年新高,臺東縣第15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54人次,已超過流行閾值一半,專家預警可能疫情大爆炸,21日臺... 詳全文 »

113年全中運台東縣代表隊柔道單日進帳2金等7獎牌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在台北市舉行的11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台東縣代表隊今(22)日賽會表現逐漸加溫,一向是台東金庫的柔道項目,台東體中在高男及國女組分別進帳一面金... 詳全文 »

屏東縣愛的書庫聯合揭牌儀式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7:15:47

  屏東縣政府為了推廣閱讀教育,和「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合作在內埔鄉內埔國中、九如鄉九如國小、萬丹鄉新庄國小、崁頂鄉崁頂國小、麟洛鄉麟洛國小、南州鄉南州... 詳全文 »

公益兒童劇8/17台東開演蘋果劇團助創世籌建花蓮植物人安養院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創世基金會提供清寒植物人專業照顧近40年,秉持「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理念,正籌建第18家清寒植物人安養院-花蓮分院,今年攜手蘋果劇團,推... 詳全文 »

武德慶天宮慶五路武財神聖誕 中市府贈匾感謝啓導化善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3 15:40:13

  23日為農曆三月十五,是五路財神之首「中路財神」趙公明的生日,每逢接近此時節,全台各地財神廟紛紛舉行慶典為財神爺祝壽。台中市太平區武德慶天宮今晚舉辦天官五路...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