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梵重要宗教交流 佛光山代表驚豔全場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0 10:05:18

台梵重要宗教交流 佛光山代表驚豔全場_QRCODE碼
  【高雄訊】駐教廷大使館17日與教廷跨宗教對話部合辦天主教與佛教交流研討會,佛光山日內瓦監寺覺芸法師應邀出席,分享佛光山與天主教友好交流。研討會中佛光山是漢傳唯一代表、也是台灣唯一代表。駐教廷大使李世明強調,台灣是宗教自由的燈塔,政府響應教宗呼籲,發起多項跨宗教集會,共同祈求烏克蘭和平與疫情平息。
 
  這場名為「相遇文化-佛教徒與天主教徒之間的友誼」研討會,17日下午在教廷宗座傳信大學舉行,由曾在台灣服務超過20年、現任跨宗教對話部副祕書長的鮑霖神父(Paulin B. Kubuya)主持,覺芸法師應邀與會並擔任講者,他在會中生動介紹星雲大師與已故樞機主教單國璽的深厚情誼,成為全場焦點。值得一提的是,研討會中佛光山是漢傳唯一代表、也是台灣唯一代表。
 
  教廷跨宗教對話部部長阿尤索樞機主教(Miguel Angel Ayuso)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教宗方濟「眾位弟兄」(Fretelli tutti)通諭強調跨宗教交流與友誼,希望各宗教能發揮友愛精神,促進世界和平、讓地球更美好。
 
  李世明表示,台灣是宗教自由的燈塔,也是宗教多樣化的國家,政府與人民長期致力於推動跨文化、跨宗教的對話,例如近來為回應教宗方濟各項呼籲,在疫情和俄烏衝突期間,發起多次跨宗教集會,持續為疫情結束與世界和平共同祈禱。
 
  覺芸法師以一系列照片分享佛光山與天主教各項交流成果,包括星雲大師1997年由單國璽陪同,在梵蒂岡會見當時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2006年星雲大師來羅馬參加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公開接見,以及2018年10月在台灣佛光山舉行的第一屆「天主教修女與佛教比丘尼對話國際研討會」等,獲得全場矚目,會後吸引多位天主教神職人員上前詢問細節。
 
  泰國法師屢屢讚嘆佛光山與天主教的交流互動,實為楷模,值得學習。此外,大眾對佛光山與天主教的情誼互動印象深刻,會後紛紛向法師表示佛光山在這方面非常成功,值得學習。
 
  籌辦活動的跨宗教對話部祕書長英都尼蒙席(Indunil J. KODITHUWAKKU K.)在會議結論時強調,感謝台灣政府對跨宗教對話活動的支持。
 
  駐教廷大使館指出,天主教與佛教追求和平、信仰自由、尊重多元等共同價值,此次研討會主旨是分享彼此交流對話的具體成果,會議出席者包括教廷官員、傳信大學教授、天主教人士、及泰國臥佛寺代表團等百餘人。
 
  為強化宗教交流,覺芸法師也在駐教廷大使館安排下,參加馬爾他騎士團16日晚間舉辦的跨大西洋宗教與宗教聯誼酒會,18日與泰國臥佛寺訪問團參訪梵蒂岡博物館。
 
●跨世紀的宗教對話
 
  1997年2月,星雲大師應邀赴梵蒂岡與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Pope John Paul II)會談,此舉被視為宗教交流及世界和平向前邁出一大步的表徵,所以又被譽為「跨世紀的宗教對話」
 
  星雲大師就宗教融和的問題,向年近80的教宗提出5項建議時,教宗聽後也表示贊同,並表達會將建議轉由相關單位研究。大師提出的建言有:一、請教宗登高一呼,聯合世界各個宗教成立「國際宗教聯誼會」;二、邀請教宗到亞洲牧靈訪問時順道訪問台灣;三、日後佛光山和教廷加強交流;四、佛光大學與南華大學,顧與梵蒂岡或羅馬的圖書館辦理圖書交換,並提供教廷或義大利大學,推薦的學者和學生做研究或選課就讀的一切協助;五、二校可承辦天主教委託的各項宗教會議,或「宗教與高等教育研討會」。
 
  這一次會面,星雲大師送給教宗一尊觀世音菩薩,推崇教宗對於世界和平的貢獻,教宗則以梵蒂岡的紀念幣相贈,並表示希望有機會到台灣訪問。此次和教宗的會面,可以說為宗教的互訪寫下了歷史性的一頁。
 
●面邀教宗本篤十六世訪台
 
  2006年6月21日星雲大師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與教宗本篤十六世晤談,並致贈弘法50年的影像專輯《雲水三千》予教宗。星雲大師表示,他是以朝聖的心情來羅馬訪問,也希望藉此增進佛教與天主教的相互了解與合作。
 
●宗教不同 但可一起祈禱
 
  星雲大師與單國璽樞機主教相交相知半世紀以上,天主教界與佛教界的互動一向和諧,也經常聯合舉行學術及公益活動。2011年8月23日各宗教舉行愛與和平宗教祈福大會,單樞機與星雲大師並肩出席。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落成時,單樞機也前往祝賀。
 
  2006年,單樞機主教得知罹患肺腺癌,瀟灑的說自己要「廢物利用」,接著展開「生命告別之旅」,四處演講,感動了許多人。星雲大師與病為友,視力退化模糊,仍堅持寫了上萬幅「一筆字」書法,毅力驚人。
 
  談及「宗教融合」問題,星雲大師表示,各宗教的教主不必相同,但教徒和神職人員大家不必分別,可以來往,像「八二三愛與和平宗教祈福大會」就是個很好的示範。單樞機主教也表示贊同,認為各宗教用自己的儀式去祈禱,但也可以聯合一起來祈禱,並說:「佛館這麼好的場地,我們來舉辦(祈禱)。」
 
  兩位深受敬仰的宗教界領袖,相識半世紀,友情彌堅,超越宗教藩籬,在生死、宗教融合議題上有著同樣的豁達超越。
武德慶天宮慶五路武財神聖誕 中市府贈匾感謝啓導化善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3 15:40:13

  23日為農曆三月十五,是五路財神之首「中路財神」趙公明的生日,每逢接近此時節,全台各地財神廟紛紛舉行慶典為財神爺祝壽。台中市太平區武德慶天宮今晚舉辦天官五路... 詳全文 »

學子黑夜徒步暖警安全護送返家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大武警分局土坂派出所所長古文慶、警員陳精德日前晚間執行巡邏時,巡經東68線1.5公里處時見一民眾獨自推著行李,且無穿著顯眼之衣物及攜帶照明設備,在... 詳全文 »

在臺北很臺東!2024臺東自然醒慢活祭「喚醒內在之光」全國社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臺東縣政府獨創的身心靈療癒品牌越來越國際!且深獲各領域業界讚賞,自然醒慢活祭(TaitungSpiritFestival)今(22日)上午將臺北花... 詳全文 »

中市運動局長親赴主場勉勵「台中藍鯨女足」 預祝聯賽連勝爭取后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4 15:40:59

  國內女子足球賽最高殿堂「2024台灣木蘭足球聯賽」這週六(27)日即將迎來台中主場首戰,由地主隊「台中藍鯨」對戰「戰神MARS」。台中市政府運動局長李昱叡2... 詳全文 »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臺東縣立卑南國中至臺東縣警察局參訪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臺東縣立卑南國中位於臺東縣南王山南側,一旁有卑南文化公園,是一所環境優美;風景宜人;視野開闊的學校。該校棒球隊是我國職棒選手的養成班,培育出許多職... 詳全文 »

永康地政推動新住民關懷行動宣導不動產登記權益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關懷新住民權益,永康地政事務所日前到臺南市立大灣高中附設國民中學補習學校宣導新住民不動產財產權相關權益,受到學員熱烈反響。這次活動幫助新住民瞭解外... 詳全文 »

延平鄉鸞山村辦理祖靈祭鸞山警所長持手舉牌宣講防詐及交安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臺東縣延平鄉鸞山村於日前,由立法委員黃仁辦公室主任陳正旭、代表會主席邱文俊及村長鄭鏡峯等民意代表,帶領30多位村民在鸞山村辦公室對面廣場虔誠辦理祖... 詳全文 »

「仁德污水下水道系統第二期工程主、次幹管第三標」即將啟動用戶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污水下水道系統完善與否為現代化都市之重要指標,黃偉哲市長上任後,為解決臺南市仁德區及東區污水排放問題、水體水質污染及提高居家環境品質,本市仁德污水... 詳全文 »

雲縣生活圈道路獲中央核定14.6億張麗善縣長勘查古坑都市計畫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2 19:50:38

  【雲林訊】為加速地方發展,雲林縣政府積極辦理都市計畫道路開闢,爭取到中央核定4案計14.6億元經費,縣長張麗善今(22)日上午率交工局團隊,偕同議員賴明源、... 詳全文 »

113年全中運台東縣代表隊柔道單日進帳2金等7獎牌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在台北市舉行的11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台東縣代表隊今(22)日賽會表現逐漸加溫,一向是台東金庫的柔道項目,台東體中在高男及國女組分別進帳一面金... 詳全文 »

「閱讀交通共好行」書車出發 人本交通行動圖書館啟動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6:04:02

  「人本交通行動圖書館即刻啟動!」首輛以交通安全主題設計的書車於423世界閱讀日出發,結合故事達人及劇團、繪本童書,陸續在大高雄各圖書分館、國小或幼稚園宣導道... 詳全文 »

臺南客製市徽及星國旗蘭花吸睛2024新加坡觀光推廣活動黃偉哲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新加坡為東南亞重要經濟體,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於今(113)年4月19日至21日參加新加坡臺灣旅展,臺南市長黃偉哲特別率市府團隊、臺南米其林必比登... 詳全文 »

栩悅號即日起開放購票黃敏惠市長為林鐵恢復全線通車獻上祝福
里報.tw / 嘉義市 - 2024-04-23 16:08:33

   【嘉義訊】阿里山森林鐵路在民眾的引頸期盼下,預計於今(113)年7月恢復全線通車。今(23)日,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 詳全文 »

民眾機車陷沙灘大武警協助排除脫困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周姓男子騎乘機車來東部遊玩,被休憩區的藍天海景給吸引,未注意路面狀況為砂石堆並深陷當中,動彈不得,大武警獲報趕抵救援,成功協助將車輛安全脫困。  ... 詳全文 »

車輛故障受困大武警熱心協助排除深獲好評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本(4)月19日下午高姓男子因車輛故障緊急停車,由於無法排除附近也無住家,只好打電話向警察求救,大武交通小隊警員孔靖華立即前往救援,熱心助人行為深... 詳全文 »

「N型製所-112年輔導青年結合彰化傳產群眾募資推廣計畫」評
里報.tw / 彰化縣 - 2024-04-23 15:45:28

  彰化縣政府為輔導青年結合彰化傳產合作設計生產,並透過群眾募資推廣,首度辦理「N型製所-112年輔導青年結合彰化傳產群眾募資推廣計畫」,N型製所於113年1月...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