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衛武營TIFA當代音樂平台聚焦「女力」 4/12開啟當代音樂的奇幻旅程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2 16:23:08

2021衛武營TIFA當代音樂平台聚焦「女力」  4/12開啟當代音樂的奇幻旅程_QRCODE碼
  【高雄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致力打造藝術連結平台,三大平台之一【2021衛武營TIFA當代音樂平台】自4月12日(一)至4月25日(日),將透過5檔打破傳統舞台想像與界線的節目及活動揭開序幕。來自韓國、臺灣多位當代亞洲女性藝術家,從典型音樂廳、表演廳等廳院,擴及榕樹廣場非典型展演空間等五個不同表演場域,跨足音樂藝術從傳統至當代的光譜,加上國際和在地頂尖音樂家演繹,勢必能讓觀眾聽到時代尖端的聲音,也讓新世代的脈動在經典中傳承。
 
  臺灣已培育出眾多優秀古典音樂人才,衛武營創辦當代音樂平台,希冀以在地厚實的音樂底蘊,連結全球許多優秀音樂家與藝術創作者,與世界一同找出音樂發展的多元可能,不僅讓國際看到臺灣堅實的藝術實力,並挖掘出屬於臺灣當代獨特的音樂風貌。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三大平台扮演串連國內外專業表演藝術社群重要角色。2019年首次舉辦的衛武營TIFA當代音樂平台,透過展演、人才培訓、創意實驗與實踐,多面向破解當代音樂密碼,帶領大眾走入當代音樂世界。今年將以『女性』、『亞洲力量』為兩大策展概念,歡迎業界人士或帶著好奇的初接觸者,踏入當代音樂這個繽紛世界,隨著音樂與身體脈動,一起呼吸、一起聆聽。」
 
  今年邀請國際樂壇最具代表性的亞洲女性作曲家陳銀淑,作為駐節作曲家。其4月17日(六)演出的「《開幕音樂會》陳銀淑管絃樂作品專場暨演後座談」,也會由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鋼琴家林佳靜與高雄市交響樂團,合作演出陳銀淑橫跨1996年至2019年間的管絃樂作品。
 
  陳銀淑才華備受歐洲樂壇肯定,常受邀為知名樂團譜寫演奏曲目,包括柏林愛樂樂團、倫敦愛樂樂團都曾演出其作品。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形容其作品特色:「將大眾最熟悉的音樂語言和演奏技法運用到極致,以色彩繽紛的躍動音符,環繞著樂迷們如同走入奇幻夢境。另外,因這些曲目對演奏者來說,有相當的挑戰度,觀眾可以看到舞台上另一道極有趣的色彩,就是音樂家們傾力演出時的脹紅臉色。」此次演出會後,簡文彬也將與陳銀淑進行線上對談,談討當代音樂現況與對下世代觀察。
 
  在高雄出生、長於奧地利、定居於紐約的鋼琴家林佳靜,曾受三地文化薰陶,以其敏銳的音樂性和精湛的演奏技巧,形塑出引人入勝的音樂語彙令她名揚國際,演奏風格雅俗共賞,遊走於各大古典、即興和爵士。此次也將邀請林佳靜,除參與開幕音樂會外,另將於4月18日(日)舉辦《當代大師的極簡世界-林佳靜鋼琴獨奏會》,演出李蓋悌(György LIGETI)和葛拉斯(Philip GLASS)兩位分據當代音樂光譜兩極的巨匠作品,呈現出當代音樂的無限可能。
 
  4月24日(六)、4月25日(日)最後的壓軸演出者為台新藝術獎得主-動見体核心藝術家林桂如,與聲音裝置藝術家王仲堃再度攜手合作,邀請打擊樂團「自由擊」和藝術家董怡芬及陳彥斌(Fangas Nayaw),創作出結合原創音樂、互動探索與聲音裝置的全新作品《共鳴体》。作品從聲音的「振動」、「共鳴」,與「空間」、「觀眾參與」發展,觀眾可由舞台的機械裝置、燈光、打擊肢體,貼身感受音樂色彩並觸碰聲波流動。
 
  展演期間的另一大亮點則是在3樓藝術迴廊展出的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KNM Berlin)《閱讀音樂》計畫,源自德國大師級現代作曲家史托克豪森(K. STOCKHAUSEN)的《音樂之屋》(Music for a House)概念,由六位來自臺灣、德國、阿根廷與墨西哥的作曲家,不寫樂譜,而是直接以文字傳遞創作理念,收到文本的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音樂家,再以自身的藝術造詣,用六部影片分別轉譯呈現,讓觀眾加入自身理解共同完成的作品。
 
  嘗試打破觀演兩者界線創作的當代音樂平台,與衛武營無圍牆的榕樹廣場相呼應。4月24日(六)、4月25日(日)在榕樹廣場西側平台的節目《在.不在》,將由3位舞蹈家和4位音樂家在半戶外式的開放空間,以即興方式找尋最純粹的樂舞關係,回歸音樂與舞蹈共生的本質,並邀請觀眾參與,透過音樂和肢體一起玩藝術。更多【2021衛武營TIFA當代音樂平台】節目資訊可至衛武營官網(www.npac-weiwuying.org)查詢。
高雄移民署邀請檢察長 與新住民漫談法律時事 宣導培力計畫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16:08

  生活中隨處可見與法律有關的大小事發生,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一服務站於17日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及法令宣導課程」,特別邀請臺灣南投地方檢察署檢察長黃元冠... 詳全文 »

全台首座「佩佩豬」巨型氣偶現身!台中親子音樂季4/27、4/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8 22:22:45

  超萌「佩佩豬」即將現身!台中市政府今年規劃「台中童遊趣」系列活動,其中邁入第7屆的「台中親子音樂季」首度移至兒童月舉辦,將於4月27、28日在台中公園熱鬧登... 詳全文 »

2024屏東第一鮪報到! 「安穩發8號」返港 21日舉辦拍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8 22:28:02

  2024屏東東港第一鮪報到!東港電台於16日接獲琉球籍漁船「安穩發8號」通報,在台灣東南方海域捕獲一尾黑鮪魚,今(18)日在東港舉行「驗魚」活動,確認符合起... 詳全文 »

青年好宜居!竹市租金補貼專案受理破萬戶持續打造幸福友善城市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4-19 12:55:40

  【新竹訊】新竹市政府挺青年!竹市擁有科學園區座落、五所大專院校,吸引就業人口、就學青年遷入,都發處表示,為因應龐大外移族群的住房需求,市長高虹安落實青年宜居... 詳全文 »

南市勞工局辦理「就業準備暨生涯卡講座」 釐清職涯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19 20:27:30

  為打造黃偉哲市長「希望家園」的施政願景,勞工局推動「職涯相談室」-履歷健診暨職業適性診斷計畫,同時針對社會新鮮人、弱勢求職者或二度就業者,辦理4場「就業準備... 詳全文 »

高雄觀光圈春季新風貌 品味高雄 綻放山海之美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20:51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推廣境內觀光旅遊、特色產業及高雄觀光圈遊程,將於4/19-4/22一連四天在「2024ATTA臺中國際春季旅展」正式登場,地點就在臺中... 詳全文 »

衛武營與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首度攜手 《我所起舞的地方》新加坡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2:43:02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首度攜手,共同製作之周書毅《我所起舞的地方》甫於今年2月在濱海藝術中心落幕,首演兩場次全數完售,口碑好評爆棚,多位... 詳全文 »

《建設大臺中》43期出刊 PS女孩帶你體驗台中巨蛋周邊景點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18 22:21:53

  台中巨蛋話題夯,中信兄弟啦啦隊女孩(PassionSisters)帶你逛!市府建設局出版的《建設大臺中》期刊43期春季號日前發表出刊,報導台中各項重大工程最... 詳全文 »

「2024我們生活節」鐵獅玉玲瓏將推出感恩勞力限定劇碼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8 22:27:07

  專屬勞工的慶典「我們生活節」在勞動節前夕登場,將從4月26日至28日連三天在縣民公園盛大展開,首日將有屏東限定版的「鐵獅玉玲瓏」演出,屏東縣政府今天(18日... 詳全文 »

臺北市政府慰勞憲兵後備教召弟兄 鼓勵報名參加「2025雙北世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臺北市政府兵役局李治安局長今(18)日偕同臺北市軍人服務站吳遠里站長,前往臺北市替代役中心慰勞接受教育召集的憲兵後備弟兄,代表蔣萬安市長表達關懷慰... 詳全文 »

「小玩咖2.0」盛大招募中 免費體驗屏東沿山郵輪巴士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8 22:29:53

  屏東縣政府112年首次推出「郵輪巴士小玩咖」體驗活動後,吸引逾百人瘋搶報名,113年「郵輪巴士小玩咖2.0」活動將舉辦兩場次,每一場次徵求10位就讀國小四~... 詳全文 »

陳揆:加速審查花蓮地震災後重建工程及計畫全力協助災民早日重建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8)日於行政院會聽取內政部、交通部、經濟部、教育部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分別說明「0403花蓮地震災後復原重建工作」報告後表示... 詳全文 »

高市首創「狗狗藝文輕旅行」 帶毛孩搭輕軌看展覽!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4:59:37

  【高雄訊】「和愛犬一起搭輕軌看展」不再是夢想!今(19)日上午由高雄市動物保護處、高雄捷運公司、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與內惟藝術中心共同舉辦「好伴車車~狗狗藝... 詳全文 »

參訪企業進用身心障礙員工情形陳揆:鼓勵國內企業推動更多員工福
里報.tw / 臺北市 - 2024-04-18 23:46:09

  【臺北訊】關懷身心障礙員工工作情形,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8)日前往臺南市璨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Lucidity)參訪,肯定該公司將員工視為家人般照顧,提供員... 詳全文 »

標線型人行道打造友善通行環境 為行人安全及無障礙通行持續努力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19 15:10:41

  為保障行人交通安全及營造無障礙通行環境,高雄市交通局積極推動標線型人行道建置,並持續檢討改善相關配套措施。交通局長張淑娟表示,標線型人行道是因應道路空間有限... 詳全文 »

無菸健走、樂活運動享健康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18 22:29:10

  屏東縣政府響應5月31日世界無菸日,衛生局將於5月25日在內埔鄉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戒菸就贏一級棒健走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一同宣揚無菸理念,營...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