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市長出席106學年度校長行政會議 期勉師長與學子思考描繪未來世界藍圖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2 19:38:25

賴市長出席106學年度校長行政會議 期勉師長與學子思考描繪未來世界藍圖_QRCODE碼
  【臺南訊】106學年度第1學期高級中等學校暨國民中小學校長行政會議今(22)日在長榮大學召開,市長賴清德應邀出席並代表市府接受各校獻獎,對於各校辛勤辦學的成果身為台南市大家長的賴市長感到欣慰,他也勉勵校長們除了堅持教育原則,更應提供學生一個溫暖安全、適性揚才的教育環境外,也應該為學生描繪未來世界想像藍圖,因應急速變化的環境,提升國際競爭力。
 
  此次獻獎包括:106年度教育部評鑑臺南市辦理社區大學業務(優等)、106年度教育部訪視臺南市樂齡執行樂齡學習政策(優等)、教育部105年防災校園建置績優學校計有5校及教育部105學年度學童口腔保健績優學校計2校等獎項;對於這樣的成果,賴市長首先感謝各校校長為教育辛勤奉獻,為學校打造多元創新的學習環境,共同創造臺南優質的教育品牌。也欣喜有3位國中和10位國小的新任校長能加入教育行政團隊,期許各校在校長們積極的帶領下,皆能開創新局,為臺南市的教育創造永續經營與創新學校品牌價值。
 
  賴市長表示,過去一年來,在教育局陳修平局長及各位校長的共同努力下,本市「教育力」的展現,名列前矛。回顧去年,學校在各位校長優質領導及教師團隊創新教學的努力下,獲得全國獎項無數,有5校獲得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獎以及6位教師獲教育部閱讀推手獎殊榮,展現臺南市「班班教學卓越、校校閱讀磐石」的卓越績效。
 
  各校學生的成績也不遑多讓,「原住民族語認證通過率」,台南市勇奪全國縣市12連霸,更有4位學生榮獲「榜首」,成績斐然,更勝原民鄉鎮。在天下雜誌〈2016幸福城市〉大調查中,本市的文教力在六都中排名第二,全國第三。以上種種的教育成就,都要感謝校長們在第一線的教育工作崗位,盡心與努力,讓本市孩子的成就與教育力,有目共睹。
 
市長也在校長行政會議上,提出4項教育方向和藍圖,與各位校長共勉。
第一、以愛為核心,關懷照顧學生
「天、地、君、親、師」,老師位列五常,不僅止於傳道、授業、解惑,更重要的核心就是「愛」,過去曾有人說過「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會打球的孩子不會變壞」,而今天要強調「有愛的孩子,不會變壞」,希望站在教育第一線的師長們,除了努力推動卓越教學、磐石閱讀及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等教育計畫外,在面對雙薪家庭、隔代教養及單親家庭所產生的種種問題時,也能用愛心和關懷來灌溉我們的孩子,把學校打造成孩子們安全的避風港,讓孩子在學校如沐春風,感受到如家庭一般的溫暖,如果能達成這一點,每一個孩子都會充滿希望。 
 
第二、建立特色學校,發展多元教學
今天的會議講座主講人葉丙成教授,是翻轉教室教學法的行家,創新教學的典範。近年來,台南各校也致力於發展多元教學、適性揚才的方案,相信葉丙成教授的現身說法,一定可以激起更多共鳴,讓學生在愛的園地裡成長茁壯,而行行出狀元,在適性揚才的多元教學之下,每個孩子都能度過快樂的求學時光。
 
第三、描繪未來世界藍圖,跟上時代的腳步
社會有些行業不能跟上時代的脈動而遭受淘汰,未來20、30年後未來世界會轉變成什麼樣子,沒有人可以預測,也是學校教科書所無法提供的,但可以仰賴教師們發揮想法和想像,提供並訓練學子們思考未來世界可能的發展藍圖。
 
  特別是科技進步的現代,大家面對的是急速改變的世界,簡言之,以谷歌的AlphaGo打敗世界棋王中國的柯潔和洛杉磯的自駕車為例,人類自農業時代進入工業革命後,第一次工業革命使用煤與蒸汽機,以機器代替手工。第二次工業革命是以石油等化石燃料為基礎,內燃機(石油)和新交通工具(汽車)、新通訊方式(電話、廣播和電視),開啟新的世紀。
而第三次工業革命將由再生能源和物聯網建構而成,21世紀數位技術的演進,如3D列印,展開人人都可能成為製造者的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而結合再生能源和網際網路技術,可以將自產的綠色能源,在「能源網路」上共用;新的能源搭配上新的製造模式,分散式生產(distributed manufacturing)將盛行,社會將轉型為「分散式的資本主義」(distributed capitalism)。科技的進步瞬息萬變,直至現今,第四次工業革命也將來臨,希望各位師長能對未來世界更有想法,發揮前瞻想像力,為學生們描繪出未來世界可能的面貌,讓學生更具有國際競爭力。
 
第四、建立制度與原則,堅持做對的事
教育是一種專業,是一項需要堅持的事業,除了尊重教師的教育專業,也力挺學校優良的辦學理念,更期許每位校長在學校要建立合宜的制度與原則,發揮校長的領導能力,堅持做對的事情,營造專業、信任、尊重的校園文化,讓台南的教育再創新猷。
    
  本次校長行政會議以「課綱引航創新猷,校本擘劃育菁莪」為主軸,邀請葉丙成教授,講題新時代的教育新思維,下午專題研討分組討論,分別以「學校如何推動混齡教育」及「108課綱與九年一貫課程之探討」進行對談,藉由校長分組專業對話,產生具體的結論與建議。
學子黑夜徒步暖警安全護送返家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大武警分局土坂派出所所長古文慶、警員陳精德日前晚間執行巡邏時,巡經東68線1.5公里處時見一民眾獨自推著行李,且無穿著顯眼之衣物及攜帶照明設備,在... 詳全文 »

粉紅豬小妹粉絲看過來!台中親子音樂季限量獨家禮物包抽獎開跑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3 15:40:58

  「2024台中親子音樂季」4月27、28日將於台中公園熱鬧登場,市府新聞局與英國超人氣卡通「PeppaPig粉紅豬小妹」攜手合作,以佩佩和喬治為造型設計「帆... 詳全文 »

白河地政、警政聯手防詐守護市民財產鼓勵申辦地籍異動即時通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白河地政事務所為守護人民財產,協助市民防範不法詐騙案件,日前在後壁區長安派出所辦理「地籍異動即時通」及「住址隱匿」宣導與收件活動,由該所登記課課長... 詳全文 »

針愛臺東揪感心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捐贈腸病毒71型疫苗提供全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腸病毒疫情升溫來到10年新高,臺東縣第15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54人次,已超過流行閾值一半,專家預警可能疫情大爆炸,21日臺... 詳全文 »

雲縣生活圈道路獲中央核定14.6億張麗善縣長勘查古坑都市計畫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2 19:50:38

  【雲林訊】為加速地方發展,雲林縣政府積極辦理都市計畫道路開闢,爭取到中央核定4案計14.6億元經費,縣長張麗善今(22)日上午率交工局團隊,偕同議員賴明源、... 詳全文 »

防治代謝症候群雲縣府祭獎勵措施張麗善縣長鼓勵民眾踴躍參與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2 19:50:38

  【雲林訊】為增加民眾對代謝症候群的認知,雲林縣衛生局今(22)日上午在縣府親民大廳舉辦「代謝在變健康不變」宣導活動記者會,縣長張麗善表示,即日起到5月31日... 詳全文 »

至左營高中視察半導體數位產業先修課程 陳其邁:未來將擴展到其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5:37:07

  【高雄訊】高雄市政府因應城市轉型,布局半導體產業發展,並積極培育人才,市府結合中央資源,鎖定左楠地區多所高中職校,自110學年度開辦「半導體數位產業先修學程... 詳全文 »

永康地政推動新住民關懷行動宣導不動產登記權益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關懷新住民權益,永康地政事務所日前到臺南市立大灣高中附設國民中學補習學校宣導新住民不動產財產權相關權益,受到學員熱烈反響。這次活動幫助新住民瞭解外... 詳全文 »

金屬中心屢創佳績!八連霸愛迪生獎, 再展科研能量,三項技術勇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5:33:09

  2024愛迪生獎(EdisonAwards)於美國時間18日在佛羅里達州隆重揭曉!在經濟部技術司支持之下,金屬中心已連續八年獲得國際大獎肯定,今年再度蟬聯殊... 詳全文 »

南市國小營養午餐疑慮大灣國小:有心人騙議員引用不實照片教育局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台南市大灣國小學校營養午餐食材疑慮,臺南市政府教育局今(22)日至大灣國小廚房公開並說明午餐食材驗貨流程,再三強調市府嚴格把關營養午餐品質,絕不容... 詳全文 »

用話劇讓孩童認識飼主責任 中市幼兒園動保戲劇巡迴今開跑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4 15:42:13

  台中市113年幼兒園動保戲劇巡迴宣導首場演出,23日在重慶國小附設幼兒園揭開序幕,活動由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與社團法人台灣耆老林終身學習協會合作,以生動活潑... 詳全文 »

民眾機車陷沙灘大武警協助排除脫困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周姓男子騎乘機車來東部遊玩,被休憩區的藍天海景給吸引,未注意路面狀況為砂石堆並深陷當中,動彈不得,大武警獲報趕抵救援,成功協助將車輛安全脫困。  ... 詳全文 »

在臺北很臺東!2024臺東自然醒慢活祭「喚醒內在之光」全國社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臺東縣政府獨創的身心靈療癒品牌越來越國際!且深獲各領域業界讚賞,自然醒慢活祭(TaitungSpiritFestival)今(22日)上午將臺北花... 詳全文 »

2波鋒面影響 縣長周春米提醒民眾留意較大雨勢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7:14:26

  中央氣象署指出,24日鋒面通過,各地天氣不穩定,25日另1波鋒面接近,26日至28日影響台灣,各地降雨機率高,易有短延時強降雨。縣長周春米指示各局處務必做好... 詳全文 »

成大建築名譽教授傅朝卿獲第43屆行政院文化獎殊榮長期推動文資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名譽教授傅朝卿,今(22)公布榮獲第43屆行政院文化獎殊榮,行政院文化獎乃國家最高文化榮譽獎項,為表彰維護與發揚我國文化有特殊... 詳全文 »

響應世界地球日臺東縣環保局今辦理裸露地種樹活動守護全臺最好的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共同採取行動保護地球、守護臺東環境」,目前世界各地正以高頻率發生極端氣候事件,氣候變遷已經對人類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臺東縣環保局特別在世界地球...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