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成為彼此的翅膀,勞工局率領百名創業夥伴翱翔晴天築夢。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30 14:47:41

合作成為彼此的翅膀,勞工局率領百名創業夥伴翱翔晴天築夢。_QRCODE碼
  【臺南訊】台南市政府勞工局為推展弱勢朋友手作藝品創意行銷,今日(五)上午於關仔嶺勞工育樂中心舉辦「合作之翼 翱翔晴天」創意整合行銷論壇。一早勞工局局長王鑫基與逾百位身心障礙、新住民、原住民團體、以及各企業與晴天坊、秀格樓格主等齊聚一堂共同為活動揭開序幕,進行合作經驗傳承及交流。
 
  現場勞工局局長王鑫基代表市長感謝大家,在場的所有貴賓及晴天坊及秀格樓夥伴們再度分享一路走來所遇的艱辛、困難及如何改善至今得到成果,今日論壇主題「合作之翼 翱翔晴天」所指的合作之翼,意指晴天坊及秀格樓夥伴從個人經營到成為團隊合作營運模式,而在團隊中能量較大、成長較快的夥伴們,努力成為領航者,輔導成長較慢的夥伴。同時也感謝林創辦人及阿春仔,一路陪伴夥伴們至今,從品牌開始乏人知曉到今日行銷國際,都是經由個人力量的連結匯聚成團體的大能量,大家相聚相挺,有人免費提供場地,提供能力,提供資源才能一路走到今日的輝煌。
 
  三年來勞工局規劃晴天坊/秀格樓成長軌跡系列論壇,由個人成功創業(104年)→創業是一家人的志業(105年)→合作雁行模式(106年),可以看出六年來輔導經營之脈絡,由草創之初每位格主(單位)各自單打獨鬥,進而凝聚家人或團體之力,組成學習團隊成功轉型為家庭(團體)志業,目前更上一層樓,不同單位以互補式的雁行合作模式,彼此互為羽翼,創造更大利益。   
 
  在規劃設立晴天坊、秀格樓之初,即定為位建立屬於台南市的自有品牌,取得全國首張弱勢族群展售商標註冊證,開創了全國先例,讓夥伴們的作品得以品牌方式行銷全台灣,並透過市長贈外賓禮,能期待未來晴天坊/秀格樓能行銷到全世界。不僅如此作品更結合府城意象(如虱目魚、蘭花、台南古蹟等),銷售作品的同時亦行銷台南,達成雙贏局面,期待未來晴天坊、秀格樓能成為台灣第一政府品牌,行銷國際。
 
  活動當日與談內容特別邀請輔導創業有豐富經驗的众社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林崇偉董事長、以及正修大學賴岳興教授、知名部落客阿春仔、所長茶葉蛋總經理特助劉志偉先生,分別傳授創業資源、產品設計包裝、行銷通路、網路行銷秘訣等主題,以及晴天坊/秀格樓伙伴分享其合作行銷經歷,精彩可期,亦盼為創意行銷論壇注入新思維。會場外亦將展示多項晴天坊及秀格樓夥伴結合在地化,合作創作之精美藝品,一同響應創意整合翱翔晴天活動精神。
 
  王鑫基指出,其實每一位「晴天坊、秀格樓」夥伴的人生故事都值得聆聽,他們每一個作品都展現其堅忍、勇敢、向上精神以及豐富的生命力。王鑫基今天也特別感謝許多提供場地、空間給「晴天坊」、「秀格樓」提的夥伴許多創作品展示平台的企業或單位,讓他們的作品有機會在觀光景點、酒店、廟宇等據點舉辦實體展售,以及辦理各項大型活動,讓夥伴們的手作創意成果得以多方曝光提升產品能見度。
 
  市長賴清德為照顧弱勢族群,致力打造大臺南成為一個有愛無礙溫暖城市,提供市民安居樂業環境,因此責成勞工局要秉持「不只要提供技能的釣竿,更要提供豐沛的漁場」理念來服務弱勢朋友,替他們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改善生活經濟。因此創立晴天坊、秀格樓讓許多有一技之長卻礙於身體或照顧家庭等因素,不適合在職場工作的弱勢朋友,提供他們一個築夢、揮灑人生的舞台,也改善生活經濟與兼顧家庭照顧。因此希望更多朋友一同加入這個創意行銷平台,不僅能建立自有品牌,更能開創另一個美麗人生。
 
  晴天坊、秀格樓營運迄今邁入第六年已協助晴天坊96個身心障礙單位(身心障礙團體18個、職訓班結訓學員78位)及秀格樓184位格主,累積超過2000多件的手工創藝品,締造超過2895萬的營業額。更於2014年第六屆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中,獲得健康平等獎、2015年第一屆國家人才發展獎「機關團體獎」及局長榮獲公部門唯一「個人傑出實踐獎」、2016年更獲第八屆政府服務品質獎服務規劃機關,成效顯著,備受肯定。
 
  本次「合作之翼 翱翔晴天」手作創意行銷論壇活動,上半場邀請晴天坊夥伴及秀格樓格主分享如何透過合作成功再創事業版圖,從藝術創作、商品包裝到行銷經驗等,說明他們如何互相扶持─成為彼此的翅膀,並成功開拓多贏的創業新模式;例如杜瓊宜/林玥敏分享如何以有溫度的手工書結合電繡、藍染手繪,透過不同專才合作創作,開創新商機,不僅獲選台南市政府致贈外賓伴手禮,更接到勞動部訂單,瓊宜格主說每次遇到挑戰,就是一次蛻變的機會,要勇敢走出舒適圈,才有更多成長的機會;勵進會綉玲經理/劉永靜分享團體如何培養、培訓、陪伴身心障者習得一技之長,可以自食其力,改善身心障朋友經濟。永靜老師提到勵進會開啟他人生求職之路的大轉變,他放棄低收戶的補助,出來工作,後來更由於自身不斷的學習精進,如今蛻變成協會開發新產品的創作者,也協助培訓其他身障講師,與協會互相扶持成為彼此的翅膀;李朝渭/葉振榮分享五人團結一隻虎,如何在創業之路,找到適合自己的夥伴,好好珍惜與建立信任,團結力量大,大家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單打獨鬥容易陣亡,團隊出動容易達陣」,葉振榮說展售不是場場滿載而歸,出來展售得失心不要太重,抱著學習的態度去看待每場展售活動,人生要過得快樂與開心,面對展售才不會失去熱情,因為每場活動不一定都能有收益,但卻可能帶來隱藏的客群,開發更大的可能性。
 
  活動下半場由產、學界專家學者從實務輔導與行銷角度,為晴天坊/秀格樓開創多元創作行銷新思維。例如正修科大時尚生活創意設計系—賴岳興老師提供品牌與包裝改造案例-品牌操作概念與包裝案例賞析;所長茶葉蛋總經理特助─劉志偉透過許多實務說明品牌緣起,經營理念與願景,品牌定位及企業經營創新等;知名部落客阿春仔in台南作家—黃郁清先生分享在地化與文創化-職人精神的傳遞,阿春爸指出夥伴們已從個人的層面漸漸地展露頭角,做出許多令人讚賞的商品(作品),手作專家的精神已經可以逐漸延伸為職人的角度來訴說商品的故事,這會有更深的層面來讓商品的價值性與獨特性提升,更建議如果能從台南的在地特色繼續延伸將來的作品走向,並以現階段最夯的文創型態去實行,以團體的方式(比方夥伴之間可以共同成立協會或是文創會社)去運作,或是共創作品參展,相信結合多人的發想與創作之後會更有力量推廣。
 
  勞工局就業促進科表示,希望透過這次論壇一系列精彩內容及經驗分享,幫助更多朋友加入這平台,活絡更多弱勢朋友的作品行銷管道,增加收益。除晴天坊夥伴及秀格樓格主外,也廣邀尚未加入團隊的朋友,包含新住民、新移民、身心障礙者及中高齡婦女等,大家一起踴躍參加晴天坊、秀格樓的創業行列。勞工局每年定期(4月、10月)舉辦2場作品徵選,以及安排職能教育課程,教授作品美學、創意包裝、拍攝技術及行銷管理等觀念與技巧,並針對網站使用操作教學,幫助其完成商店開張與日後維護管理,並聘請專家講授店面經營技巧與管理工具之實務課程,輔導晴天坊與秀格樓成員可以自主經營、順利開業,勞工局邀請更多朋友一同加入晴天坊/秀格樓手做創意行銷平台。
日本群馬縣議員體驗竹療癒及青年飛雀餐桌張麗善縣長:提升兩縣友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2 19:50:38

  【雲林訊】日本群馬縣國際交流議連、觀光振興議連組成的視察團,22日抵達雲林展開2天參訪及交流行程,前往古坑鄉石壁森林療癒基地體驗竹療癒,品嚐青年飛雀餐桌,晚... 詳全文 »

屏東縣愛的書庫聯合揭牌儀式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7:15:47

  屏東縣政府為了推廣閱讀教育,和「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合作在內埔鄉內埔國中、九如鄉九如國小、萬丹鄉新庄國小、崁頂鄉崁頂國小、麟洛鄉麟洛國小、南州鄉南州... 詳全文 »

腸病毒疫情持續升溫 請家長及教托育機構人員提高警覺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5:44:16

  時序已進入腸病毒流行期,疾病管制署於2日公布今(113)年首例腸病毒重症個案,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截至4月16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11,643人次,... 詳全文 »

車輛故障受困大武警熱心協助排除深獲好評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本(4)月19日下午高姓男子因車輛故障緊急停車,由於無法排除附近也無住家,只好打電話向警察求救,大武交通小隊警員孔靖華立即前往救援,熱心助人行為深... 詳全文 »

雲65線動土開工張麗善縣長:明年初打通斗六林內交通瓶頸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2 20:54:56

  【雲林訊】雲65線(竹圍路)為林內鄉往來斗六市之重要道路,其中斗六市十三里至林內鄉重興村段,現況更僅7-8公尺,路寬從15公尺束縮,造成交通機能不佳,常有汽... 詳全文 »

針愛臺東揪感心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捐贈腸病毒71型疫苗提供全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腸病毒疫情升溫來到10年新高,臺東縣第15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54人次,已超過流行閾值一半,專家預警可能疫情大爆炸,21日臺... 詳全文 »

113年全中運台東縣代表隊柔道單日進帳2金等7獎牌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在台北市舉行的11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台東縣代表隊今(22)日賽會表現逐漸加溫,一向是台東金庫的柔道項目,台東體中在高男及國女組分別進帳一面金... 詳全文 »

深耕校園月經平權 中市培育種子教師實踐性別友善環境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3 15:42:13

  實踐校園月經平權及性別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訂定「月經平權暨永續環境教育推廣計畫」,針對全市高國中小學校提供申請講師到校宣導,並規劃於暑期... 詳全文 »

用話劇讓孩童認識飼主責任 中市幼兒園動保戲劇巡迴今開跑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4 15:42:13

  台中市113年幼兒園動保戲劇巡迴宣導首場演出,23日在重慶國小附設幼兒園揭開序幕,活動由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與社團法人台灣耆老林終身學習協會合作,以生動活潑... 詳全文 »

雲縣生活圈道路獲中央核定14.6億張麗善縣長勘查古坑都市計畫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2 19:50:38

  【雲林訊】為加速地方發展,雲林縣政府積極辦理都市計畫道路開闢,爭取到中央核定4案計14.6億元經費,縣長張麗善今(22)日上午率交工局團隊,偕同議員賴明源、... 詳全文 »

在臺北很臺東!2024臺東自然醒慢活祭「喚醒內在之光」全國社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臺東縣政府獨創的身心靈療癒品牌越來越國際!且深獲各領域業界讚賞,自然醒慢活祭(TaitungSpiritFestival)今(22日)上午將臺北花... 詳全文 »

社區心衛中心主動關懷 守護救災人員心理健康!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5:48:39

  113年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震,消防人員第一時間挺進災區進行搜救任務,屏東縣特搜人員也在災難發生隨即前往花蓮縣展開4天搜救行動,最終順利完成任務。當... 詳全文 »

「世界地球日 雄揪騎車趣」 自行車騎乘體驗活動圓滿成功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2 17:21:12

  世界地球日為每年的4月22日,是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活動,高市府交通局為響應低碳生活,鼓勵大眾多多利用大眾運輸及自行車,以「一堂教室外的體育課」為活動主軸,... 詳全文 »

金屬中心屢創佳績!八連霸愛迪生獎, 再展科研能量,三項技術勇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5:33:09

  2024愛迪生獎(EdisonAwards)於美國時間18日在佛羅里達州隆重揭曉!在經濟部技術司支持之下,金屬中心已連續八年獲得國際大獎肯定,今年再度蟬聯殊... 詳全文 »

民眾機車陷沙灘大武警協助排除脫困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周姓男子騎乘機車來東部遊玩,被休憩區的藍天海景給吸引,未注意路面狀況為砂石堆並深陷當中,動彈不得,大武警獲報趕抵救援,成功協助將車輛安全脫困。  ... 詳全文 »

臺南市113年母親節表揚58位代表名單出爐三位秀琴(音同)媽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臺南市為表揚堅毅、無私奉獻的媽媽,社會局將於今(113)年5月4日上午在永華市政中心二樓中庭舉辦「113年母親節感恩表揚活動」,會中將由黃偉哲市長...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