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台南市政府第11場區里座談會-安平區、中西區、北區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08 10:48:49

2017年台南市政府第11場區里座談會-安平區、中西區、北區_QRCODE碼
  【臺南訊】2017年第11場區里座談會-安平區、中西區、北區,今(7)日下午於協進國小協進館召開,台南市長賴清德率領市府一級主管到場,除報告三區的治水成果及建設發展外,也與各區里長面對面溝通。賴市長再次強調區里座談會的性質為工作會議,感謝所有位居第一線的同仁出席參加,市長表示,區里座談會的目的一方面是向各位報告市府重要的政策,一方面是聽取地方意見與需求,讓施政更貼近民意,讓施政能順利進行。
 
  台南市易淹水面積佔全國三分之一,約450平方公里,根據水利署相關規劃報告,本市全數整治完成需630億元,若待經費到位,徵地再施工,再30年也做不完;為及時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縣市合併後,市府積極於各區推動應急工程,再經歷多次的颱風豪雨考驗,應急工程成功發揮效益,原本易淹水區域,無論在積水面積、深度或時間,均有明顯改善。
 
  依水利局長彭紹博簡報指出,安平、中西、北區等三區,自100年至105年的水利建設總計已投入6.2億,分別運用在柴頭港溪排水全線4公里整治、抽水站建設及機組整修、雨水下水道配套建設、抽水井、水門及橋樑改建等項目上,未來2年預計再投入1.74億元,讓治水工程更趨完整。而與居民生活品質息息相關的淨水建設方面,包含已開始運轉的安平水資源回收中心、運河設置5處截流站外,污水下水道接管戶數亦達81,573戶。另外,提供民眾休閒去處的親水設施方面,全長35公里的雙博(奇美博物館至台灣歷史博物館)自行車道,目前已部分完工,未來將再投入1,500萬元逐步完成,目標是打造一條安全舒適且富含歷史、文化深度的水岸自行車道。
 
  除了治水,在交通建設方面,三區的新闢道路計有17件;路平專案完成28件,總改善長度約26,000公尺;一般道路養護工程總計完成83件,投注金額約2億5,400萬元。另,「北區開元綜合轉運站」刻正辦理招商中,「北區兵配廠臨時轉運站建設計畫」則預計於明(107)年10月開工,108年12月完工。而繼「公車捷運化」政策後,市府全力推動的「大台南智慧交通中心」,也預計於107年啟用,它是一個結合智慧科技進行交通控制、公共運輸、停車管理、運具共享的全方位交通運輸管理的智慧雲端平台。
 
  都市發展部分,原中國城周邊、運河星鑽及海安路街面的改建工程,已於今(106)年4月發包,預計107年3月完工,未來該區域將藉由環境藝術、景觀改造以及公共設施的整體規劃,進行空間轉型,可望成為台南市的新亮點。除此之外,投入12億5,300萬的五條港再生計畫第一期7件工程,包括新南國小校園遷建、運河星鑽跨河橋樑改建、承天橋改建、長青公寓的轉型、鶯料理廣場改造及文和街災後就地重建等皆也已陸續完成。
 
  觀光建設方面,台南市雙城地區於去(105)年9月22日公告指定為觀光地區,為全國第一個經法定公告的觀光地區,目前已有21家業者提出登記申請,觀旅局也表示,自今年4月起至12月止,「民宿申設諮詢及收件窗口」將移置市府永華市政中心一樓「市民服務中心」,也可撥打專線0966539077,將有專人提供服務。
 
  另外,台南運河遊船於今(106)年初招商成功,目前「安平港1號」在安平漁港範圍試營運,另外業者也積極打造低船身觀光船,預計未來半年內可提供遊客搭乘遊船至運河星鑽,一年內達成運河、安平漁港及商港全段10公里環狀航程的目標。
 
  文教發展部分,除了圖書館的優質化,「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預計投入新台幣16億元,用來改善赤崁樓園區的服務設施及地下停車場、提升周遭環境的建設,以及成功國小校舍的改建等。另外,市民引頸期朌的台南市立美術館預定在明(107)年7月完工,完工後將成為本市重要的藝術地標。
 
  市府每年定期舉辦區里座談會,有效建立市府與各區的溝通平台,今日綜合座談中,多位里長踴躍提出建言,包括水溝清淤、道路改善、空地停車規劃、活動中心興建、流浪動物安置等問題,面對里長所提出的問題與建言,市府相關局處皆當場做出回應,並提出解決辦法,針對較緊急之案件,也允諾盡速會同區里長實地了解現況解決問題。
 
最後,市長也分別提出幾點結論,包括:
 
  1.市府成立國內第一個專責單位「登革熱防治中心」,亦爭取成立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但面對可能發生的登革熱疫情,仍請各位區里長一定要配合協助、宣傳,提前做好防範登革熱的準備。
 
  2.中西區及北區在0206地震中分別受到影響,目前重建工作都已完成,對此,賴市長分別向區公所、里鄰長及相關單位表達感謝之意,除讓大家看見市府的效率,也讓社會善心發揮功能。
 
  3.針對台南市長照2.0連續二年評比皆得第一名且獲得滿分,市長也向在座的各位致謝,因為長照2.0的推行是需要區公所、里長和理事長的配合與協助才能運作的。
 
  4.市府下一個階段將研議私立幼兒園公立化的可行性,看照顧一個孩童成本約需要多少經費,市府可朝給予補助的方向來做評估。
 
  5.在路平的部分,若是破損很嚴重的道路,市府會編列預算重鋪,重鋪的品質乃是比照高速公路;而另一種方式則是用補平的方式,補平的標準是只能有色差,不能有高低差,其中補平經費較少100萬以下的,市府可馬上來執行,但若是200萬以上,就不能算是小型的工程,是需要另外編列經費的。
 
  6.目前中央已通過零撲殺法令,今年開始所有的流浪犬貓不得安樂死,市府成立了40多位專業人員成立的動保隊,針對流浪狗,會進行體檢、打預防針、植入晶片以及結紮,並協助訓練,尋找工作與家,如在魚塭或果園等。也請里長協助宣傳,送回社區的狗,先看是否有剪耳,有剪耳的表示有受過訓練並有打過預防針,是安全的,請大家不要害怕;若是沒有剪耳的,也請里長通知動保處,讓狗接受訓練,期許各位里長能將這些流浪狗視為自己里民,好好關心與對待。
 
  7.市府一直積極解決台南市的停車需求,市長說明,本市停車位已從縣市合併前的3萬多席,新增至8萬8千多席,雖已成長近3倍,但因目前台南市的車輛總數約有70萬台,再加上假日外來的遊客,所以供不應求,對此,市府未來將透過市府興建、獎勵民間投資及活化閒置公有地等方式持續增加停車供給,目標是再增加1萬席車位。另外,就是成立「大台南智慧交通中心」,未來每條路的交通狀況或是車要停哪裡,只要用手機就能看到。
超大型海洋樂園在高雄 陳其邁:歡迎親子前來歡度兒童節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6 23:25:35

  【高雄訊】歡慶兒童節,高雄市為孩子們打造全臺最大的遊樂園,以《2024海洋童樂會高雄總動員》迎接所有大小朋友,市長陳其邁今(26)日表示,此次活動有5大亮點... 詳全文 »

「麗玖彌新」北港國中美術班成果展3/23起北港文化中心展出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3-26 16:48:33

  【雲林訊】「麗玖彌新」—北港國中美術班教學成果展3月23日起於北港文化中心一樓展示室展出,並將於30日舉辦開幕茶會,歡迎您蒞臨參觀。  縣長張麗... 詳全文 »

麻豆監理站讓高齡者親身體驗路口潛在的風險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3-26 11:15:25

  3月21日上午麻豆監理站辦理跨機關合作,將行動監理車開到麻豆區埤頭里永安宮廣場,結合社會局、警察局麻豆分局、埤頭里里長一起邀請鄉親長輩們參與「高齡者車輛視野... 詳全文 »

負氣老人離家跌倒,暖心東警主動護送返家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3-26 11:03:40

  【臺東訊】臺東縣警察局臺東分局初鹿派出所所長王炫勝、警員周樹明日前擔服深夜護果巡邏勤務,巡經卑南鄉十股產業道路時,發現水溝旁有一名老婦人跌坐在路旁水溝邊,遂... 詳全文 »

中市后里森林公園再進化! 森林嘉年華「搖籃特色遊戲場」開工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6 09:46:19

  台中市長盧秀燕重視孩童特色遊戲場需求,特別攜手民間基金會共同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結合市長幸福政策「城市涼感行動」,保留並利用公園原有蓊鬱林木景色,在后里... 詳全文 »

竹市府響應復育瀕危植物槲櫟攜手林業保育署推動認養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3-26 16:48:33

  【新竹訊】響應瀕危植物槲櫟復育,新竹市政府今(26)日與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於將軍村辦理「櫟正種好」復育台灣原生珍植物槲櫟認養活動,邀請竹市各機關學校及... 詳全文 »

台中智慧成果展3大亮點 中市府藉數位力推動城市競爭力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6 09:48:05

  2024年智慧城市展於3月22日圓滿落幕,台中市智慧城市推動成果展以數位轉型結合淨零轉型設置四大主題參展,不但由台中市政府力推的數位市民平台《台中通》獲得2... 詳全文 »

屏東鄉鎮首長帶頭落實廉政 防堵工程採購弊端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7 17:04:43

  屏東縣政府政風處攜手縣內各鄉鎮市公所辦理「首長引領與廉有約」座談會,26日至泰武鄉公所召開首場會議,使機關同仁瞭解、熟悉機關內部作業流程及潛在之違失風險,避... 詳全文 »

青春不要留白更不要留下前科紀錄 湖警入校園宣導預防犯罪
里報.tw / 苗栗縣 - 2024-03-26 09:31:02

  為強化學生法治觀念,大湖警分局偵查隊官警於日前赴轄區大湖國中辦理犯罪預防宣導,針對學生較常受害詐騙態樣,以及刑法妨害秩序罪處罰規定進行宣講,配合轄區發生的實... 詳全文 »

腸病毒提前進入流行期 屏縣府呼籲民眾切勿輕忽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3-26 09:43:22

  近期氣溫早晚溫差大,腸病毒活躍,依據國內歷年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疫情每年約自3月下旬開始上升,預計最快可能於4月進入流行期,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縣府呼... 詳全文 »

113年度新住民志工資源補給站~志工在職訓練課程圓滿完成!
里報.tw / 澎湖縣 - 2024-03-26 15:18:13

  【澎湖訊】澎湖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為提升新住民志工隊的服務概念及專業,於3月23、24日辦理「新住民志工在職訓練課程」,本次課程為期兩日共6場次,共計87人... 詳全文 »

最高補助216萬! 中市原有住宅無障礙設施補助即日起開放受理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6 09:44:39

  台中市政府為鼓勵集合住宅針對改善室外通路、避難層坡道、昇降設備增設無障礙設施,將提供最高總工程經費45%的補助。台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表示,有關台中市原有住宅... 詳全文 »

助力勞工朋友打開創業夢想 高市勞工局斜槓圓夢初階班開始報名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6 11:01:09

  【高雄訊】高雄市勞工局「職能再提升斜槓圓夢計畫」,推出全新一期的創新創業專班,初階班報名自即日起至4月24日止,並預計於3月29日舉辦初階班培訓及招生說明會... 詳全文 »

苓雅行動列車駛進轄內8所國中 核發國民身分證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3-26 09:29:47

  苓雅戶所為體貼莘莘學子,自2月29日開始主動前進轄內8所公、私立國民中學,受理學生初領國民身分證,採主動到校便民服務,解決學生因課業繁重無暇親自到戶所辦理之... 詳全文 »

中市梧棲FFC健身中心停業 市府消保官提醒消費者申請爭議款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3-26 09:45:27

  台中市梧棲FFC健身中心(允健運動事業有限公司)於結束營業時允諾退費,但有消費者反應遲遲未收到退費款項。台中市政府消保官呼籲,利用信用卡支付健身費用的消費者... 詳全文 »

強化社區自我防救災量能!竹市新雅里榮獲內政部「2星韌性社區標
里報.tw / 新竹市 - 2024-03-26 16:48:33

  【新竹訊】新竹市北區新雅里榮獲112年內政部韌性社區2星標章,今(26)日市府頒發表彰獎座及轉頒內政部「韌性社區2星標章」獎狀予新雅里長廖佐華。市長高虹安表...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