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市長頒發「新化大坑尾擔飯擔」市定民俗證書 逾千人共襄盛舉

  1. 檢舉
  2. 列印
  3. 收藏
  4. 推薦好友

里報.tw 記者: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1 19:45:58

賴市長頒發「新化大坑尾擔飯擔」市定民俗證書 逾千人共襄盛舉_QRCODE碼
  【臺南訊】「新化大坑尾擔飯擔」去年9月由臺南市政府公告登錄為市定民俗,今(11)日適逢元宵遶境,舉凡大灶烹煮、在地食材與肩挑飯擔,應有盡有,形成地區節慶風尚,市長賴清德親自主持「開桌」儀式,難得一見的屬於山區在地人、飲食與民俗祭典的質樸文化,人山人海,好不壯觀。
 
  「新化大坑尾擔飯擔」市定民俗,保存團體為大坑聖母宮。為表彰大坑聖母宮傳承民俗之貢獻,賴市長特別選定元宵儀式舉行的今天,前往活動現場頒發市定民俗證書,地方信徒及居民觀禮者眾,熱鬧隆重。賴市長致詞強調,今日前來頒發市定民俗證書,主要是肯定、讚許相傳百年,我們的祖先、在地人士的精神,而這種精神有4大意義,分別是敬天、樂群、奉獻及對地方的認同。
 
  賴市長認為,所謂敬天,是指大家很虔誠迎媽祖;第二個意義則是要肯定大家樂群,因為大家很團結,整個村落105戶,大家共同參與;第三要表揚的是奉獻,大家自動自發發心付出;第四項就是對地方的認同,有在地的精神,希望地方可以越來越好,經由敬天、經由團結、經由奉獻,大家為大坑尾這個所在,關心、付出和打拼,一定會越來越好。
 
  賴市長進一步指出,很多朋友知道他今日要來頒發市定民俗證書,問及什麼是「擔飯擔」「是不是擔的東西很好吃?」「我半開玩笑說你內行的,因為這個擔飯擔在新化大坑尾,是鹹飯,還有地方名產竹筍,同時還有深受大家喜愛的土山雞的雞肉」賴市長再次說明「擔飯擔」儀式特別。
 
  賴市長進一步指出,相傳數百年前,廟宇遶境的時候,因為範圍很大,所以當地住戶,自動自發,煮出豐盛的菜餚慰勞遶境的每一個人,「大家用擔的飯擔,且是用竹籐編織。」簡單來說,飯擔的東西好吃,有地方味,很有特色。
 
  最後,賴市長強調,非常高興,也覺得很榮幸,有機會代表全體臺南市市民前來新化大坑尾聖母宮頒發市定民俗的證書,代表聖母宮的擔飯擔傳統的活動,已經不是105戶里民的事,而已經是升格為臺南直轄市,文化首都所保護的無形文化資產,將繼續發揚光大。
 
  文化局指出,大坑於每年元宵遶境時的擔飯擔活動深具傳統樣貌,家家戶戶自主性參與烹煮點心及擔飯擔,在地性十足。每年活動全境百戶都熱烈參與,扛轎組宋江陣並分工煮鹹飯,極富生活共生典範性。又,截至目前為止,全市計有31處市定民俗。
延平鄉鸞山村辦理祖靈祭鸞山警所長持手舉牌宣講防詐及交安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臺東縣延平鄉鸞山村於日前,由立法委員黃仁辦公室主任陳正旭、代表會主席邱文俊及村長鄭鏡峯等民意代表,帶領30多位村民在鸞山村辦公室對面廣場虔誠辦理祖... 詳全文 »

用話劇讓孩童認識飼主責任 中市幼兒園動保戲劇巡迴今開跑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4 15:42:13

  台中市113年幼兒園動保戲劇巡迴宣導首場演出,23日在重慶國小附設幼兒園揭開序幕,活動由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與社團法人台灣耆老林終身學習協會合作,以生動活潑... 詳全文 »

南市國小營養午餐疑慮大灣國小:有心人騙議員引用不實照片教育局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台南市大灣國小學校營養午餐食材疑慮,臺南市政府教育局今(22)日至大灣國小廚房公開並說明午餐食材驗貨流程,再三強調市府嚴格把關營養午餐品質,絕不容... 詳全文 »

國立屏科實驗高中23日動土 預計116年全校竣工 提供屏東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5:47:50

  為配合屏東科學園區發展,提供在地留才、育才目標,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與屏東縣政府,23日於屏東市六塊厝舉行「國立屏科實驗高級中等學校校舍新建工程」動土典禮,... 詳全文 »

學子黑夜徒步暖警安全護送返家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大武警分局土坂派出所所長古文慶、警員陳精德日前晚間執行巡邏時,巡經東68線1.5公里處時見一民眾獨自推著行李,且無穿著顯眼之衣物及攜帶照明設備,在... 詳全文 »

「閱讀交通共好行」書車出發 人本交通行動圖書館啟動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6:04:02

  「人本交通行動圖書館即刻啟動!」首輛以交通安全主題設計的書車於423世界閱讀日出發,結合故事達人及劇團、繪本童書,陸續在大高雄各圖書分館、國小或幼稚園宣導道... 詳全文 »

金屬中心屢創佳績!八連霸愛迪生獎, 再展科研能量,三項技術勇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5:33:09

  2024愛迪生獎(EdisonAwards)於美國時間18日在佛羅里達州隆重揭曉!在經濟部技術司支持之下,金屬中心已連續八年獲得國際大獎肯定,今年再度蟬聯殊... 詳全文 »

公益兒童劇8/17台東開演蘋果劇團助創世籌建花蓮植物人安養院
里報.tw / 臺東縣 - 2024-04-22 19:50:38

  【臺東訊】創世基金會提供清寒植物人專業照顧近40年,秉持「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理念,正籌建第18家清寒植物人安養院-花蓮分院,今年攜手蘋果劇團,推... 詳全文 »

認購一份禮送出雙倍愛 憨兒母子搭檔宣傳母親節禮盒
里報.tw / 高雄市 - 2024-04-23 16:05:43

  下個月即將迎來母親節,喜憨兒和發庇護工場特別在4/23上午,邀請憨兒小毅、小廷母子檔以及長期認購喜憨兒商品的企業代表,一起來組裝母親節送愛禮盒,為庇護商品做... 詳全文 »

深耕校園月經平權 中市培育種子教師實踐性別友善環境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3 15:42:13

  實踐校園月經平權及性別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訂定「月經平權暨永續環境教育推廣計畫」,針對全市高國中小學校提供申請講師到校宣導,並規劃於暑期... 詳全文 »

「仁德污水下水道系統第二期工程主、次幹管第三標」即將啟動用戶
里報.tw / 臺南市 - 2024-04-22 17:13:20

  【臺南訊】污水下水道系統完善與否為現代化都市之重要指標,黃偉哲市長上任後,為解決臺南市仁德區及東區污水排放問題、水體水質污染及提高居家環境品質,本市仁德污水... 詳全文 »

「一生只有一次」雲林縣府暑期工讀報名5月8日幸福啟動!
里報.tw / 雲林縣 - 2024-04-22 19:50:38

  【雲林訊】設籍雲林的大專青年好朋友看這邊!雲林縣政府在今(113)年7月至8月期間,持續辦理大專青年學生公部門暑期工讀計畫,今年同樣提供史上最多120個工讀... 詳全文 »

社區心衛中心主動關懷 守護救災人員心理健康!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5:48:39

  113年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震,消防人員第一時間挺進災區進行搜救任務,屏東縣特搜人員也在災難發生隨即前往花蓮縣展開4天搜救行動,最終順利完成任務。當... 詳全文 »

2波鋒面影響 縣長周春米提醒民眾留意較大雨勢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7:14:26

  中央氣象署指出,24日鋒面通過,各地天氣不穩定,25日另1波鋒面接近,26日至28日影響台灣,各地降雨機率高,易有短延時強降雨。縣長周春米指示各局處務必做好... 詳全文 »

粉紅豬小妹粉絲看過來!台中親子音樂季限量獨家禮物包抽獎開跑
里報.tw / 臺中市 - 2024-04-23 15:40:58

  「2024台中親子音樂季」4月27、28日將於台中公園熱鬧登場,市府新聞局與英國超人氣卡通「PeppaPig粉紅豬小妹」攜手合作,以佩佩和喬治為造型設計「帆... 詳全文 »

屏東縣愛的書庫聯合揭牌儀式
里報.tw / 屏東縣 - 2024-04-23 17:15:47

  屏東縣政府為了推廣閱讀教育,和「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合作在內埔鄉內埔國中、九如鄉九如國小、萬丹鄉新庄國小、崁頂鄉崁頂國小、麟洛鄉麟洛國小、南州鄉南州... 詳全文 »

(0則評論)新聞評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