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總會頒贈「人間國寶」木雕藝師陳啓村《匠人魂》錦旗黃偉哲到場祝賀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2 16:49:09

  【臺南訊】為紀錄台灣百工百業的豐沛能量,文化總會《匠人魂》系列影片走訪全國各地,彰顯台灣的職人精神。今22日文總特別在台南美術館2館舉行影片發布記者會,並由江春男副會長親頒「匠人魂」錦旗給主角「人間國寶」陳啟村老師。

  文化總會藉此次記者會表揚陳啟村老師在木雕工藝的傑出成就,以及他對文化創作與傳承的熱忱。市長黃偉哲親往祝賀;文化總會李厚慶秘書長、文化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張仁吉主任、華南銀行許素蓉副總經理、南美館等藝文界長官代表也都到場祝賀觀禮。

  市長黃偉哲感謝文化總會的用心付出,他表示職人百工是國家根基,象徵社會百業的朝氣,台南在地職人都在默默創造、累積台灣優秀的文化創意軟實力。他強調台南是藝術之都、人文之都、美食之都、更是博物館之都、宗教之都,文化部登錄的「人間國寶」台南佔10位、而「匠人魂」的影片,更可以繼續多來台南取材拍攝。

  陳啟村老師表示,「生活因藝術而豐富、生命因創作而永恆」,1963年出生於台南的他,自14歲起學習傳統神像雕塑,24歲即成立雕塑工作室,作為「青年創業」的代表當之無愧;2019年獲文化部登錄傳統木雕重要匠師保存者,成為傳統木雕最年輕「人間國寶」,2020年再獲國家工藝成就獎,最近並獲推選為台灣工藝聯盟總會的總會長。陳老師不僅是台南之光、更是台灣之光!從他的木雕作品、以及他一生懸命的匠人精神,看見台南傳統工藝之美、看見台灣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