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日間照顧服務再創新!沈慧虹副市長:培力憨兒手作濾掛咖啡達成良善公益循環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新竹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3 13:25:37

  【新竹訊】新竹市政府為讓身障者有更多學習機會、照顧更多元,攜手喜憨兒基金會桃竹事務所及在地企業「直達咖啡」,首創服務新型態「濾掛咖啡包裝」課程,打破以往身心障礙者僅是「受照顧對象」的日照服務框架。

  副市長沈慧虹表示,課程更為身障者提供「易讀版」作業流程,培力憨兒手作能力,所得也將捐贈、或是作為憨兒的獎勵金,產生良善公益循環。  

  沈慧虹副市長日前至新竹市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中心,關心憨兒手作濾掛咖啡課程,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桃竹事務所副執行長顏鴻吉也一一介紹環境,包含運動、音樂教育課程等活動。  

  沈慧虹副市長在憨兒的指導下,一起製作濾掛咖啡,她表示,憨兒潛力無限,能在工作中逐漸建立自信,學習獨立作業,還能學習到與他人相處互動的方式,慢慢地發揮專業職能,實現自我價值,讓家人放心。市府與企業一起協助受照顧的身心障礙者,以創新方式,讓身心障礙者的照顧服務有更多元可能。  

  市府指出,直達咖啡為竹市在地品牌,負責人劉得煒先生表示,他希望善盡小小的社會責任,於是接洽台東關山聖十字療養院,並與市府和喜憨兒基金會合作,由直達咖啡提供相關的設備及技術。濾掛咖啡包成品賣出的所得,一部分作為憨兒的獎勵金,每包1.5元,也和憨兒討論學習金錢運用,另一部分回饋台東關山聖十字療養院,每賣出一包捐20元,讓友善公益的善循環延續,共創深遠的影響力及 社會責任。  

  喜憨兒基金會桃竹事務所顏鴻吉副執行長表示,憨兒開始參與手作咖啡課程後,生活出現改變,也更有自信,服務對象「筱君」回家跟媽媽說:「我現在可以做咖啡了哦!不是只是上課而已!」另一位服務對象「盈盈」也開心跟媽媽分享:「我是負責磨咖啡豆的,很厲害吧!」服務對象「佳嘉」的媽媽則說,日照的活動設計加入濾掛咖啡製作及包裝,可以讓孩子有更多活動機會,是很棒的服務設計。  

  顏鴻吉副執行長說,許多人誤以為,憨兒能做的工作很少,其實憨兒們蘊藏無限可能,需要被發掘。   社會處張柔處長表示,即使是需要高密度支持的身心障礙者,也能透過淺顯易懂的課程,培養手作能力。社福界需要創新與支持,達到「自助助人」的公益循環,喜憨兒基金會所服務的服務對象除了學習製作濾掛咖啡包的能力外,產品也成為服務對象與社會公益的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