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與全國12縣市簽署「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縣市合作MOU」,共同策展呈現台灣客家的勇敢與自信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桃園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1 17:33:13

  【桃園訊】桃園與全國12縣市簽署「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縣市合作MOU」,共同策展呈現台灣客家的勇敢與自信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1)日上午前往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出席「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縣市合作MOU簽署儀式」,桃園市邀請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雲林縣、南投縣、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等12個縣市代表,在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的見證下,共同簽署合作MOU。

  鄭市長表示,明(112)年8月11日至10月15日舉辦的「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 」由客委會及桃市府共同策劃,桃園邀請12個客庄重點發展縣市共同參與,並規劃「世界館」、「台灣館」2大主展館、8大副展館及多個衛星展區。其中「台灣館」串聯從山到海、從南到北的客家文化,以就地取材,與自然共生的理念,展現台灣客家獨特的生命韌性及世界多元特色,讓台灣客家成為台灣傳統的一部分,也成為客家文化振興的基地和重要搖籃。

  鄭市長表示,「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於桃園青埔規劃「世界館」及「台灣館」2個主展館,場館運用也落實客家文化的循環經濟精神。其中「世界館」由市府分配到的預算新建,將有來自世界各地客家的足跡,兼具在地和國際化,博覽會結束後,場館也將納入亞州.矽谷創新研發中心園區,作為育成基地使用;預計明(112)年初完工的「桃園會展中心」啟用前將先做為「台灣館」場館使用,並以 「扎根與共榮」為主題,期許各縣市團隊共同策展、產生火花,呈現各自客家文化的特色,讓在地鄉親和世界遊客看到過去200、300年來台灣客家的獨特風貌;此外,「台灣館」串聯都會客家的雙北、「浪漫台三線」、「靚靚六堆」及「幸福台九線」等各地客家文化,也能同時展現總統蔡英文「客庄369幸福計畫」的多項成果,凸顯台灣客家的光榮。

  鄭市長指出,政府從成立客委會到客家電視台、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再到修正《客家基本法》,明定客語為「國家語言」之一等政策,在在顯示台灣客家已成為台灣文化的重要組成及亮點。鑒於客語文化的重要性,桃園舉辦「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主視覺「HAKKA」也融入客家文化5元素,如「客庄橘」代表浪漫台三線上盛產的橘子意象;「海客青」意喻客家海洋藍及客家藍衫等特色,傳承客 家傳統精神和文化。 鄭市長提及,明年8月舉辦「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時,疫情應已趨緩進入解封階段,屆時也將有海外客家團體回台參與盛會,特別感謝客委會、桃市府團隊、世客博顧問團隊及12個縣市策展團隊用心的參與,希望藉著世客博的舉辦,做好台灣與世界、在地與全球的對話,期盼新時代的客家,展現勇敢與自信,航向世界、航向明天,寫下令人讚嘆的驚嘆號。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台灣的自由民主讓客家文化有很好的空間得以創新,其中,桃園市位處國門,因客家人口最多,且工業發展多元,又能同時存在自己的文化特色,因而成為「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的主辦縣市。過去疫情2多年期間,世客博前期的籌備工作十分艱辛,感謝所有團隊的參與和協助,今日各縣市的「客家事務國家隊」聚集一堂,簽署「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縣市合作MOU」,共 同見證台灣各縣市結盟的用心。 楊主委談到,台灣客家文化南、北各有不同特色,例如桃園客家人開發埤塘文化;新竹是客家族群聚集地,發展特殊的家族文化,亦是海陸客家的重鎮;苗栗縣則是台灣客家山林文化代表之一;台中積極復興台灣唯一的「大埔客家文化」;雲林縣的詔安客家人,雖是極少數族群,卻也積極投入客家文化傳承;而屏東大武山下「靚靚六堆」自然環境充足,有水、紅土、農村社會等客庄地景;東部客家則是繞過 山區重新開發,展現客家打拚、硬頸的精神;至於雙北的都會客家則發展成為語言及文化創新的基地。儘管台灣各地客家特色不同,但情感卻是相同的,相信大家齊心努力,「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一定能舉辦得有聲有色,讓全世界看見客家魅力。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黃世杰、湯蕙禎、桃園市議員郭蔡美英、陳睿生、簡智翔、簡志偉、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雲林縣政府副縣長謝淑亞、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徐世勳、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長林素琴、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江俊龍、新竹縣政府民政處長賴江海、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長陳麗萍、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長彭偉族、台東縣政府民政處長鍾青柏 、新竹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李欣耀、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秘陳華英、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秘書王旻世、桃園市政府參議邱國峯、客家局長黃傅淑香、農業局長郭承泉、新聞處長詹賀舜、研考會主委吳君婷、財政局主秘楊素雲、新屋區長姜義坤、觀音區長林國甯、世客博顧問團執行長蔣絜安、世客博專案辦公室主任蘇秉凱均一同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