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坪頂納骨塔「永恆之丘」 奪設計界奧斯卡「德國紅點設計獎」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新竹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1 14:49:33

  【新竹訊】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獎,昨公布2022年得獎名單,大坪頂納骨塔「永恆之丘」從全球50個國家、近萬件作品中突圍獲獎。新竹市府表示,永恆之丘邀請behet bondzio lin architekten林友寒建築師、十彥建築師事務所林彥穎建築師操刀,清水模外觀、室內採無樑柱工法,為全台唯一天井設計的納骨塔,採光通風極佳,設置「觀海窗」讓生者遙望 海岸線撫慰心靈。  

  民政處表示,紅點設計獎與德國IF產品設計獎、美國IDEA獎併稱為世界3大設計獎。紅點設計獎是德國設計協會於1955年創立,被定義為一種「好設計品質」的認證標章,每年吸引超過50個國家,上萬件作品報名角逐,得獎的作品可以在德國Essen的紅點博物館展出,得獎人更可參加頒獎典禮,永恆之丘從全球近萬個參賽作品中突圍,實屬不易。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過去納骨塔給人距離感、恐懼感,盼透過建築師與設計者的巧思,讓納骨塔成為親近的空間,不再是鄰避設施,傳遞出生命永恆的意義;提供逝者優質的長眠環境時,生者也能利用美好空間思念親友。永恆之丘透過設計力導入翻轉公共設施,用美感美學超脫生死離別的憂傷,奪下建築設計獎項,凸顯市府一直在城市美學與創意上的用心與努力。  

  林友寒建築師以無樑柱的設計工法搭配天井,讓整體空間更為通透與開放,藉由無死角的空間安排,驅散人們的恐懼,打造開放、光線流動的空間,讓人們以樂觀的態度看待死亡與失去,不再著眼於落失,而是想念著與逝者所曾經擁有的珍貴回憶。  

  林彥穎建築師則說,希望雨水及陽光的撒落可以灌溉建築物裡的植物,從這些自然元素中,清晰地感受到新竹的自然風土與生命力,並間接泯除對於納骨塔的反感與恐懼,讓逝者長眠之地對生者還是可親可近,用新的巧思為台灣的殯葬空間規劃帶來全新思考點。  

  「能夠獲獎是對建築師與市府團隊用心的一種肯定。」民政處張力可處長表示,各公墓進行遷葬工作的同時,新竹市納骨塔既存塔位不足的問題也浮現,興建新的納骨塔成為首務,雖時間緊迫,仍將設計力與美學融入人的一生走到最後所需的納骨塔,打破既定冰冷的印象,讓生者步入永恆之丘時感受到永恆的意義,緬懷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