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遊漆林】台灣漆文化協會會員聯展暨人間國寶王清霜大師作品展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雲林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6 20:04:50

  【雲林訊】「【雲遊漆林】台灣漆文化協會會員聯展暨人間國寶王清霜大師作品展」今16日在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展覽館1樓開展,縣長張麗善特地到場向國寶級大師王清霜致意;張麗善表示,雲林縣難得有漆藝展出,作品保證能讓愛好藝術的人增廣見聞、大開眼界,歡迎雲林鄉親及各藝文愛好者把握時間觀賞。

  縣長張麗善指出,台灣漆文化協會由台灣漆藝界人間國寶-王清霜老師及其子王賢民、王賢志老師領軍,王清霜大師為台灣目前碩果僅存的漆藝導師,也是2010年首位獲得國家指定為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的漆藝「人間國寶」。 台灣漆藝產業集中於台中、南投一帶,王清霜老師為第一屆台灣漆文化協會理事長,現由王清霜老師之子-王賢民老師擔任理事長,他也是南投縣登錄為傳統藝術「漆工藝—戧金」技術保存者。

  張麗善表示,本次能由縣府邀請該會至雲林展覽,十分難得可貴,希望能夠讓更多愛好藝術者增廣見聞、大開視野,見證漆藝文化其實非常的美。她還說,看到王清霜大師畢生致力漆藝文化傳承,包括他的兩位公子及孫子一家人都為漆藝文化在努力、奉獻,她除了敬佩也非常感動,歡迎他們以後常來雲林縣展出,讓雲林文化能夠向下扎根。

  人間國寶王清霜大師表示,感謝張縣長蒞臨展場並給予指導,台灣大約種了70萬棵漆樹,天然漆跟化學漆不同,製成的漆器會越用越漂亮,台灣擁有這樣獨特的地理環境,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能讓台灣漆器再次外銷,讓更多人認識台灣漆藝之美。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本展展出作品約有90件,其中除該會會員漆藝作品外,更有人間國寶王清霜大師之漆藝名作「桐林瑞梅」、王賢民老師「蘭嶼風情」,王賢志老師「高冠展翠」等精緻佳作展出,藉由本展,也結合漆工藝免費體驗活動4場花卉平蒔繪體驗3場及鋦瓷修復工藝體驗1場,將漆藝由台中、南投,進而推廣至雲林地區,讓在地民眾更加認識漆工藝文化,嘉惠對漆工藝有興趣之藝術愛好者。

  陳璧君說,歡迎雲林鄉親及喜好藝術的朋友們於展出期間111年6月16日至6月29日一同來到文化觀光處展覽館,欣賞進而體驗漆藝世界的傳統與創新,交織出漆工藝文化的巧思與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