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不簡單!讓長照專業人員一起來幫您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澎湖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11:47:29

  【澎湖訊】近期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外籍看護工申請時程延長,照顧者壓力也跟著加重,許多照顧者更是蠟燭兩頭燒,既不捨將長輩送往機構又無法分身照顧;日前就有新聞報導,因照顧者壓力大而選擇全家輕生的憾事發生,照顧者們有壓力別硬撐,適時的向專業人員求助,是很重要的事情。

  為減輕照顧者壓力及妥適照顧社區失能者,政府正大力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善用長照資源以減輕照顧者負擔,主要分為四類:一、照顧及專業服務:1照顧服務:提供身體照顧服務、日常生活照顧、陪同外出、陪伴等服務,滿足各類照顧需求。2專業服務:透過長照專業人員協助自立支援訓練、重建生活自理功能。二、交通接送服務:協助長照需要者外出之交通服務,以就醫、復健為目的。三、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依身分福利別按比例補助購置常見的拐杖、助行器以及輪椅等生活輔具及扶手、斜坡等居家環境改善費用。四、喘息服務:為協助紓緩家庭照顧者的長期照顧壓力,由居家照顧服務員或機構提供臨時性或短期性的照顧服務。

  衛生局蕭靜蓉局長表示若家中有65歲以上長者、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55歲以上原住民及50歲以上失智症者有長照服務需求即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將有專人直接提供第一線諮詢並有照管專員到府進行評估,幫您找到合適的長照資源來分擔照顧壓力,歡迎民眾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