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真象李秉圭木雕薪傳展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苗栗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0 14:55:29

  【苗栗訊】三義木雕博物館目前正展出「2022臺灣木雕專題展 『羅漢真象』 李秉圭木雕薪傳展」,本檔展覽由鹿港傳統木雕工藝大師、「人間國寶」雙認證—李秉圭藝師將歷年「羅漢」系列創作主題式展出,涵蓋立體圓雕、吊掛浮雕等羅漢群像、觀音、彌勒等宗教人物以及屏風擺飾等約四十餘組件精湛作品。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局長林彥甫歡迎民眾到訪木雕館,欣賞李秉圭藝師的頂真巧藝,將羅漢鑿刻詮釋出真誠、樸實、靈動的形像,為觀眾帶來愉悅美好的觀展經驗。

  今(6/10)日記者會現場來自各界的長官貴賓出席相當踴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局長林彥甫、苗栗縣議會議長鍾東錦、彰化縣政府副縣長林田富、彰化縣文化局秘書張林傑、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國史館臺灣文獻館館長張鴻銘、三義木雕協會理事長蔡仁福、臺灣木雕協會副理事長暨本次展覽策展人曾俊豪以及來自臺灣各界仕紳和彰化地區藝術文化團體親臨木雕館參與開幕式。在二館展覽現場,首先由三義在地國樂老師以雙人古箏演奏《四月望雨》組曲開場,婉約的樂曲呈顯著李秉圭藝師《慶壽屏》六曲傳統門扇大作的高雅氣質。

  文觀局長林彥甫表示:「『臺灣木雕專題展』為三義木雕博物館年度重要展覽項目之一,本次展覽主題展出本局頒授2020臺灣木雕薪傳成就獎得主李秉圭藝師木雕作品,同時展出木雕館典藏李老師作品3組件,此外,更感謝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出借藏品,豐富展覽內容。李秉圭藝師目前為文化部認定的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鑿花技術與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之雙科無形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者,無論在工藝創作、傳習記錄與人才培育等各方面都貢獻卓著。希望本次展覽不但帶領觀眾深入認識李秉圭藝師的木雕藝術之美,更讓從事木雕創作的後輩們能親炙大師作品,傳遞大師技藝典範。」

  出生自彰化鹿港傳統木雕世家的李秉圭藝師,家族傳承五代,留下不計其數的作品,其曾祖父於清道光年間自福建移居鹿港,同時參與鹿港龍山寺的修建;其父為著名雕刻大師李松林,自幼跟隨父親耳濡目染學習雕刻木作,成年後即繼承家業,出師至今,其作品涵蓋廟宇建築、家具擺飾、匾額、屏風及神像雕刻。除了承襲家族木作技藝,持續精進工夫之外,李秉圭藝師自年少時起更拜師學藝,廣泛勤習東、西方藝術,沉浸於中國古典文史詩學、書畫曲藝,常援引書畫理論作為創作準則。因此,李秉圭藝師的作品不僅保留傳統雕刻的精髓,更增添不少現代藝術的理念,一刀一斧刻劃出對木雕藝術的熱愛與禮讚。本檔展覽自即日起至7月17日於本館二館2樓、3樓展出,歡迎民眾到館欣賞大師的精湛作品。更多藝訊請上本館官網查詢https://wood. mlc.gov.tw/,追蹤按讚本館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WSMuseum/,將為您提供更即時的訊息及線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