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燈的地方看得見美-古亭國中傳統燈藝展」,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邀你一同欣賞傳統燈藝之美!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0 10:52:37

  【臺北訊】為了讓大小朋友對傳統燈藝有更深的認識,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與老松國小、古亭國中,自即日起至111年7月10日止,舉辦「有燈的地方看得見美-古亭國中傳統燈藝展」。這是一場適合學童與家長,可共同觀賞、寓教於樂的展覽,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來鄉教中心二樓特展室參觀。 

  鄉土教育中心張欽鵬主任表示,為加強學童在地文化之認識與瞭解,並讓大家深入淺出了解「傳統燈藝」傳承的重要性,特別邀請古亭國中燈藝隊師生共同策劃「有燈的地方看得見美」特展,將傳統燈藝與民眾分享。本次展覽現場將展出豐富多樣的燈藝作品,包括各式造型的花燈設計、彩繪燈籠,和花燈的骨架結構、照明電力配置、裱布、裝飾等花燈製作流程說明暨實物展示。同時也介紹臺灣燈會源起臺北,臺北對臺灣燈藝文化發展有過往的承先、現在的延續、未來的展望,正呼應2023光源台北,臺北市是「第34屆臺灣燈會」主辦城市的主題軸心。 

  策展人周劍峰會長說,以學生自發參與的古亭國中燈藝隊成軍於2020年,燈藝老師曹蓮英女士蒞校指導教授。自2020年迄今,古亭國中燈藝隊參與三屆(2020-2022年)臺北燈節小型燈組競賽,獲國中組兩屆(2020年、2022年)特優、一屆(2021年)優等佳績。成員藉參與每年臺北燈節小型燈組的競賽,從中瞭解臺灣花燈的發展,累積花燈創作經驗,結合傳統民俗工藝與現代科技,展現花燈藝術之生命力。在主題花燈作品設計製作中,達成「團隊合作創新的態度與學習方法、覺知自己與在地傳統技藝的關係及變化、欣賞文化之美」的教育目標。 

  本次展出作品具有「環保」、「創新」、「複合媒材」等特色,形成了本次展覽亮點。以作品「書畫藝TWO」為例,作者同時運用書法、工筆畫兩種藝術技法,並以擬人化兔子造型(古代小女孩),表面鋪以書法工筆牡丹的小肚兜和行書洛神賦的兔身,打造書法、水墨、燈藝,東方傳統藝術的三方對話的視覺美學,花燈工藝結合簡單富童趣的卡通線條,勾勒傳統藝術和現代美學的交融。 

  另外,作品「孔雀開屏」,則是利用生活中資源回收素材:雨傘、寶特瓶、塑膠瓶蓋等,加以接合塑型,作者將環保意識與生活美學結合,更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透過二收回收素材,製作煥彩孔雀,期待傳遞雀屏富貴吉祥意涵給社會大眾。另外作品「春滿富盈」則是運用拼布工藝與花燈結合,以針線取代黏裱,以鐵絲替代紙襯,雙工藝相互支援,彼此合作,打造出一件「共融」、「共榮」的藝術作品。 

  古亭國中燈光藝術隊於2020年成立迄今,由林泰安校長召集,傳藝推手曹蓮英老師指導,周劍峰會長、余遠旻老師和胡湘薇老師策畫執行,以及藝術領域師生團隊的齊心推展,每年皆參加臺北燈節全國各級學校花燈競賽並勇奪眾多獎項,透過專業對話,拓展教學視野,藉以開展學生藝術學習的多元光譜,綻放光影魅力,迸發社區活力,激發對自身所處環境乃是藝術所在的體認。 

  古亭國中林泰安校長表示,藉由策畫傳統燈藝展,除了讓學生與參觀展覽的民眾認識花燈這項傳統工藝,也讓大家明瞭現在轟動國際的臺灣燈會是在臺北市萌芽茁壯的歷史脈絡。古亭燈藝隊此次策展的動機與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以培養學生認識家鄉名俗風情、關懷鄉土文化,讓學生能夠充分瞭解自己生長的家鄉,進而培育對鄉土的一份情懷為目標的精神十分契合,相信展期會獲得社會大眾熱烈的迴響。 

  展覽自即日起至111年7月10日止,星期二至星期日(國定假日休館),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免費開放參觀。展覽期間請參觀民眾須配合中心防疫措施,與人流管制入場的時間與方式,量測體溫,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歡迎有興趣的大小朋友在出發參觀前,可以先至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網站http://hcec.tp.edu.tw查詢,或電洽02-2336-1704分機22江老師洽詢最新參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