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波梅雨鋒面來勢洶洶北市水利處整備已就緒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3 21:10:58

  【臺北訊】今年首波梅雨鋒面即將報到,氣象局預報,本週末將是鋒面影響最明顯的時間,請民眾隨時注意短延時強降雨可能帶來的雨量,準備好啟用防水閘門或閘鈑因應。而為預防暴雨帶來的水患,北市水利處將於今日下午5時成立暴雨動態監視小組,除加強水情監控,北市的88座抽水站,人員24小時輪值駐守抽水站,以因應周末的梅雨鋒面所帶來的暴雨威脅。      

  水利處表示,這波梅雨來勢洶洶,水利處已動員進入備戰狀態,包括從汛期前針對北市各項水利建造物進行的三階段總檢查,涵蓋 111.5公里的堤防、36座疏散門3座防洪閘門、1座堤頂閘門、13座水密門、88座抽水站、423部抽水機組、65座沉沙池含閘閥門及1147扇閘閥門,皆已全數檢查完成。另外,於4月28日也已進行防汛實兵演習,讓施工廠商和同仁驗證各項撤離及應變作業的熟練度,以強化防救災效率及應變能力。        

  此外,水利處特別呼籲民眾務必要提高警覺提前準備,尤其是檢查防水閘門板是否功能正常,並在暴雨來之前試操作;為了維持排水暢通,也請大家幫忙巡視自家周邊,清除排水孔或排水格柵的盆栽、腳踏墊和樹葉等雜物;並建議大家下載「臺北市行動防災APP」掌握第一手水情,隨時接收最新的防災資訊。        

  另外,由於這次梅雨鋒面來臨,上游水庫可能進行調節性放水,臺北市政府隨時有可能啟動疏散門及越堤坡道管制措施,水利處提醒民眾密切注意相關訊息,已停放於河川區內車輛的車主,可至臺北市停車工程管理處堤外停車場防汛簡訊通知登錄車輛資訊 ,手機可訂閱臺北市水情訊息 或下載「行動防災APP」也可以及時收到相關疏散門啟閉資訊,以便在相關訊息發佈後可以及時將愛車駛離河川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