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來場藝術饗宴客庄繪本、植物展新瓦屋登場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新竹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4 21:24:25

  【新竹訊】為讓民眾更認識客庄人文故事及客家植物花草,新瓦屋匯客市藝文設計自即日起至6月5日止,推出《美濃外婆》繪本水彩展與「植得你 正來尞」客家植物推廣活動。母親節將屆,縣長楊文科邀請大家帶著媽媽,到台灣首座客家文化保存區~新瓦屋來場藝術饗宴,感受策展人蔣育鳳老師巧妙營造的溫馨花草氛圍。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李安妤4日下午與策展藝術家、各界藝文代表, 共同為新瓦屋西側巷弄的客家植物彩繪壁畫作品揭幕,大家並試著用客語唸出身邊常見的植物,例如魚腥草客語是狗貼耳、野薑花讀成南薑花。
 
  李局長表示,《美濃外婆》繪本彩繪展,展出移居新竹的美濃客家女兒李文蓉與獲獎無數的新竹藝術家童武義共同創作水彩插畫作品。李文蓉懷念一生務農的母親,將思念化成繪本文字,透過主人翁外婆孫女對話,重現農村安樂、簡樸的生活經驗。童武義老師以水彩插畫勾勒繪本人物的溫暖互動,紀錄客家庄田園風景的情感記憶,讓人宛如置身於美濃的山水間。
 
  展覽期間李文蓉也特別提供美濃老字號「錦興行」裁製的傳統藍衫,與空間內新潮的植物染服飾相互輝映,十分吸睛,歡迎媽媽們穿起客家藍衫,手持油紙傘,留下美麗倩影。
 
  「植得你 正來尞」客家植物推廣活動,是由2021年榮獲「新竹縣竹夢Young點子競賽」第一名的捻花惹草應用所團隊,以客家草本文化底蘊發想,結合植物五感體驗分享,邀請到擅長24節氣創作的藝術家張淨寬老師共同創作融入新瓦屋自然景觀的主題彩繪壁畫,讓四季更迭的植物妝點在水泥壁面上,也特別製作客語QR CODE,可以聆聽對應的植物故事,體驗認識客家文化的樂趣。
 
  文化局表示,展覽期間還有拍照打卡抽好禮、沐浴草包DIY與七彩草本飲品等多項活動,五月中旬舉辦質.野餐市集「三週年之與愛桐在」,也設計桐花AR擴增實境濾鏡讓參與民眾互動,更推出野餐計畫Party,推出四人組合餐點飲品及佈景攝影預約報名專線:0911-253088紅瓦紫藤咖啡廳,千萬別錯過。
 
  更多詳情請至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官網https://www.hchcc.gov.tw/或粉絲專頁「新竹縣政府文化局」https://www.facebook.com/hchcc.gov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