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20萬劑4/26配送各縣市 台南疫苗足夠計2558劑高端疫苗供民眾預約接種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6 11:04:51

  【臺南訊】指揮中心近期每日皆公布超過千名以上的COVID-19確診個案,為因應潛在的社區傳播風險,台南市府對於市民疫苗接種、個案輕重症分流、居家照護、防疫相關訊息的發布皆有相關的規劃及作業規範,提醒市民除了配合衛生單位防疫人員的衛教說明及指示之外,也務必落實個人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指揮中心本週二、週三將會陸續配送COVID-19疫苗到各縣市,預計下週「台南打疫苗系統」上便會開設1,400劑的AZ疫苗、18,110劑高端疫苗以及8,410劑莫德納疫苗供市民預約,若莫德納疫苗全數作為追加劑,則可供16,820位市民接種;本週系統尚有2,558個高端疫苗名額可供預約,提醒市民也可儘快預約接種,以提升自身的免疫保護力。

  ACIP本月20日也透過會議決議6至11歲兒童可接種莫德納疫苗,接種劑數為2劑,2劑需間隔12週,接種劑量為成人劑量的一半;也建議12至17歲完成基礎劑一、二劑接種且無發生不良反應者,於最後一劑基礎劑接種後5個月,應接種追加劑。若市民接種後發生不良反應,經通報不良反應及藥害救濟之後,將由審議委員會審理。

  醫療照護方面,為確保COVID-19確診者都可以獲得妥善的醫療照護、落實輕重症分流,目前確診者當中無症狀、輕症者皆會安排入住有醫護團隊進駐的集中檢疫所,重症者則安排在醫院收治;台南市也已經規劃COVID-19個案居家照護服務中心,未來確診者經過照護服務中心評估後,若符合居家照護條件,則可以在家照護;醫療院所除了提供遠距醫療服務,也會每日進行健康關懷及評估。

  台南市政府在每日下午3點防疫記者會的COVID-19確診個案人數公布、疫調作業、防疫政策及確診者活動足跡說明一向都是依照指揮中心的規範進行;為了提供給市民正確的防疫資訊及疫情發展狀況,在公布當日確診人數前皆會與疾管署多次確認,也因此南市府會在指揮中心每日下午2點的記者會之後才公布台南市當日的新增個案人數。另有關6位新生兒確診,經了解是基隆一家婦產科診所的群聚事件,這6名新生兒並非台南市的個案。

  若民眾接獲學校、職場、衛生局所電話通知被匡列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並列為居家隔離對象,通知的當下就已經發生居家隔離效力,民眾應立即返家;若不是在隔離地點接到通知,請立即自行開車、騎車或以步行等方式儘速返回隔離地點,並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禁止外出、不應出境或出國。被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後,居住地的衛生所會開立居家隔離通知,若市民未收到電子或紙本通知,民眾可聯繫居住地的衛生所。

  衛生局也提醒,考量COVID-19病毒Omicron變異株的傳播速度比起其他變異株都來得較快,儘管指揮中心並未限縮國人參與、出席或辦理大型活動,仍建議市民可以減少社交活動及跨縣市移動,外出除了飲食需求外,也應儘量全程佩戴口罩,落實個人防疫措施,保護自己以及親友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