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文山茶筍節迎尪公巡田園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2 16:07:28

  【臺北訊】文山茶筍節 迎尪公巡田園市長扛轎為民祈福!新移民及外籍學生熱情來體驗!三月瘋媽祖,四月迎尪公,一年一度的「迎尪公巡田園」活動來囉!每年農曆四月由台北市木柵忠順廟及文山區公所辦理的迎尪公巡田園活動,今年2022將於5月1日勞動節當日上午8時整準時自木柵忠順廟出發,邀請市民朋友走靜貓空,跟著尪公一同巡田園,徒步健行保平安!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木柵忠順廟董事長陳欽賜表示,配合中央COVID-19防疫政策,參加遶境的民眾除了現場量額溫、噴酒精的防疫措施外,還必須完成3劑疫苗接種,並於報到時出示小黃卡(紙本/照片/APP皆可)的接種證明,才算報到成功,廟方也將提供「OK」的識別貼紙給參加民眾,讓民眾安心。

  今年柯文哲市長也受邀率市府團隊參與。上午8時從木柵忠順廟出發,沿恆光橋、老泉街45巷徒步上山,經杏花林、明德宮、樟山寺、樟樹步道,於貓纜貓空站外尪公紅壇進行祭天祈福儀式,由主祭官及木柵忠順廟董事長陳欽賜帶領現場貴賓及民眾,祈求尪公保庇參加民眾遠離新冠肺炎之侵擾,早日恢復往日生活,讓貓空的商圈及茶產業蓬勃發展。尪公巡田園沿途,產發局與木柵青農聯誼會在杏花林、采耕製茶及貓纜貓空站等3處設奉茶站,提供扛轎人員及參與民眾解渴。

  文山區公所還特別邀請新移民親子家庭和在臺外籍學生參與,新移民穿著原屬國服飾,透過徒步健行,讓新移民感受信眾及居民合力完成的地方民俗文化活動,也安排隨隊口譯,為外籍學生解說這場宗教文化盛事的典故由來。

  文山區公所區長鄭裕峯表示,迎尪公巡田園是臺北市八大宗教文化活動之一,也是認識文山區茶產業的重要活動,我們透過文山茶筍節的結合,希望讓新移民和外籍學生體驗認識台灣在地的宗教信仰,期許傳統宗教文化活動增添國際化與多元文化色彩。今年報名參加迎尪公巡田園活動的民眾,可於報到時領取尪公巡田園活動T恤、隨香旗、行李吊牌等紀念好禮,只要徒步完成抵達貓纜貓空站的朋友,還可以再加碼獲得完賽獎喔!

  同時,文山區公所在貓纜貓空站外廣場將進行活動問券調查,民眾只要拿起手機掃描QRcode填答活動滿意度,就可以獲得小禮物喔!現場還有各項民俗表演,增加活動熱鬧氣氛,藉此推廣在地藝文活動及茶筍產業,誠摯邀請您5月1日來貓空跟著尪公巡田園!文山地區「尪公」巡田園歷史已有250餘年,中間停辦10年之久,2016年在木柵忠順廟董監事會的努力下,正式恢復了「迎尪公巡田園」的活動,期許將這段珍貴的信仰歷史傳承延續下去。

  「尪公」信仰為臺北盆地各聚落農友、茶農廣為信仰之主神,巡田園係因早期先民務農維生,恭請當地信仰神明(尪公、保儀大夫)乘坐轎輦到田園巡視農作,藉此祈求護佑良田沃土減少病蟲害,保佑五榖豐收風調雨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