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表演廳重新開幕雲門舞集暌違19年再度蒞縣演出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雲林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9 16:03:30

  【雲林訊】雲林縣政府所轄雲林表演廳逾10年未整建,雲林縣政府為打造友善的表演藝術環境,重新整繕過後,將於6月開館,並重金邀來雲門舞集等演出精彩節目,要讓縣民一飽眼福,這除了是雲門舞集暌違19年再度到雲林演出,也帶來巡演法國、英國、瑞典三國等11城的精彩製作鄭宗龍《十三聲》,甫一推出,票房已售出超過一半。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雲林縣長張麗善及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除自提預算整建雲林表演廳外,也積極爭取文化部預算、企業贊助,共計1億500萬,整建2年期間適逢新冠肺炎,積極整備表演廳,提供更優質的表演環境給予表演團隊及縣民。本案自107年開始規劃,共獲文化部前瞻1.0及2.0共補助3,800萬、豐泰文教基金會贊助1,500萬、台塑企業贊助4,250萬及本預算950萬,進行表演專業設備、基礎設施、觀眾席、消防安全等優化。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表演廳為縣內具一定設備服務水準之專業型表演場館,屬於中型綜合表演文化中心之中型劇場,整建過後,已排定40餘場節目,平均每週1場以上的演出,讓雲林縣民每個都末都有表演節目觀賞,且節目內容涵蓋音樂、舞蹈、戲劇,內容多元。閉館前一年總觀賞人數達4萬餘人,培育相當多的藝文人口,透過廣邀各界優質表演團隊演出,並透過優化表演廳服務設施服務表演團隊及民眾,提昇表演團隊前來演出意願及落實文化平權。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為了優質的表演環境與節目,近年在疫情期間,整備表演藝術環境,雲林表演廳本次工程為76年落成後迄今最大幅度整繕,以表演專業設備、建築外觀及大廳、及觀眾席改善為主要優先工程項目,將表演團隊、觀眾與館方的需求都照顧到了。除了汰換舞台專業設備、舞台地板全面更新,並將舞台音響反射板換新,打造專業聲學空間,讓聲音殘響更佳,給觀眾優質聽覺享受;增設民眾休憩空間,並將觀眾席座椅全面更新,增大椅座及背靠,讓觀眾坐起來更舒適;其餘尚有整繕史坦威鋼琴,預計6月開館,也配合引進各類型專業表演藝術活動,培植劇場專業人才。

  陳處長進一步指出,雲林表演廳整修期間,文觀處也推出「流動藝術饗宴」透過表演藝術結合古蹟、展覽進行藝文展演,持續增加藝文黏著度。雲林表演廳整建前年度演出約在80-90場間,且年度售票場次佔總演出場次5成,售票場次上座率也超過6成,雲門舞集節目一推出,票房已售出一半,顯見雲林縣民相當期待開館及對藝文的愛好。除了廣邀精彩節目外,雲林縣政府也與本縣表演團隊製作劇場節目,期待啟用後,運用場館資源,規劃豐富的表演藝術活動,持續提供表演團隊演出機會,並且推動表演藝術進入民眾的生活空間,讓民眾的藝文生活不斷電。